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人被造的目的》第七章 纯爱的见证人--司宾诺沙

(2009-09-14 16:42:20) 下一个





  司宾诺沙(Spcnoza)写过神属于知识之爱,他也说出了一点真理;但是神最高的爱并不是属于知识的,乃是属灵的。神是灵,只有重生的人的灵才能真实的知道祂。在人的心灵深处必须有此爱,如同燃着的灵火,不然的话,他的爱就不是神的真爱。天国里最大的人就是那些爱神比别人更多的人。我们都知道他们而且对于他们事奉的敬虔,深而且诚,备致敬仰。我们只要默想一会儿,他们的名字就会成队的出现于我们的脑际,都带着由象牙的天宫里发出来的没药乳香和桂皮的馨芳。



费白弗得烈

  费白弗得烈(Frederick Faber)是一位渴慕神如鹿切慕溪水一般的人。由于他的渴慕,神向他特别的显示,使他整个人生燃起火热的爱焰,可以与宝座前的撒拉弗相比拟。他爱神的爱,用在同一神性的三位神,是无分彼此的,然而又似乎他对于三位中的每一位都有一种特别的爱情,单单为祂保留的。对于神的第一位就是圣父,他如此歌唱:

  神阿!我只要坐下思想到你,
  我的喜乐就无可比;
  你的意念我默想,你的尊名我称颂,
  世上有何福乐可与此比拟,
  你是圣子之父,你是爱的归依,
  你使我的心快乐,我的灵狂喜,
  我俯伏你的施恩座前,
  举起我的眼向你注视再注视。

  他对于基督的热爱极其炽烈,炽烈的程度几乎要把他自己吞灭了;这种爱在他里面燃烧如同一种甘甜而圣洁的热狂,又如同镕解的黄金液一般从他口中流了出来。在他的一篇讲章中他这样说:「我们在神的教会中,无论面向着那一个地方,都有耶稣。祂之于我们是一切事物的起初,中间以及终结。祂是祂仆人的一切,凡是良善的,圣洁的,美丽的,可喜乐的,主耶稣就是。任何人都不必贫穷,他若愿意,可以把耶稣作他产业,为他占有的。任何人都不必沮丧灰心,因为耶稣是天上的喜乐而且祂最乐意进入忧伤人的心中。我们对于好多事情都会言过其实,但是说到我们对于主耶稣的感谢,或说耶稣对于我们的丰盛慈爱和怜悯,我们从不会言过其实。我们即使把一生的时间用来说耶稣,我们对于应当说的甘甜事情还是述说不完。永远无穷的时间都不足够叫我们认识祂的一切,或是称颂祂的一切作为,不过,这些都不要紧;因为我们可以时常与祂在一起。此外我们别无愿望。」当他直接和我们的主倾谈时,他这样说:

     我深爱你、甚至不能
     自己约束自己,
     你的爱像一团火,
     燃烧在我灵魂里。



尼哥拉

  尼哥拉在四百年前如此说:「因你的努力是为着我,我便把一切的努力都归向你;因你以不断的慈爱围绕我,我便以一切注意单单对着你,再不以眼睛转向另外的地方;因为你本身就是爱,并且单单要临我,我便把我的爱单单归给你。神阿!若不是你以慈爱甜蜜来包围我,我的生命算得什么呢?」

  我要再说一些关于这位属神的老年人的事,他在今天相信基督教的人当中是不大为人所知道的,而且在现代基要派里面根本不知道他这个人。我觉得我们只要和具有他那种属灵香气的人,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基督教思想有一点点认识,就能得到莫大的益处。

  尼哥拉是一位真正跟从基督的人,他是一位热爱神的人,他献身为主耶稣的生活是辉煌有光的。他的神学思想是正统的,而且如同一切从主耶稣而来的那样满有馨香与甘甜。例如他对于永生的观念的本身,就是非常美丽,假如我没有说错的话,是在灵里面比我们现今所流行的思想更接近约翰福音第十七章第三节所说的。尼哥拉说到永远的生命是:「乃是你(神)施恩不断地注视到我,啊!甚至深入到我灵魂的隐密处。在你一方面注视就是赐下生命,就是不断地以你最甘甜的慈爱分给我,由于你所分赐的爱,叫我燃烧起对你的爱,你的爱不断地在我里面燃烧,藉此培养我增添我对你的渴慕,叫我得到喜乐的滋润,借着这种滋润使生命的泉源注入我们里面,因不断地注入使生命增长直至永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