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圣经中的女人》 第36章 非比 PHEBE

(2009-07-13 18:49:11) 下一个




你是不是一个写信的高手?人们给朋友写的信风格常常千差万别。有些信带有作者的特征;有些信缺乏人性化,只是某些句子的组合,写点新闻,陈述事实,或作写些礼貌的询问,但没有真正有趣的东西。邮递员送来信,你看一眼就会长叹一声,“这是某某人写来的长信。我想又得花时间读信了。”

保罗的信决不是这样。他写的信无论在和平年代,还是在旅途中,或在监狱里都没有什么区别。他的每封书信都生死攸关、充满挚爱、引人入胜、包含了崇高的人性。

在给罗马弟兄书信的结尾,保罗似乎停顿了一下,自言自语地说,“我是不是记住了所有的人?我要向每个我热爱的人送上我的问候”—我们在罗马书16读到了他对许多好友的生动描绘,我们对这些男男女女知之甚少或者除了本章这些生动的画面以外根本不了解。让我们再次阅读一下第一节和第二节:

“我对你们举荐我们的姊妹非比,她是坚革哩教会中的女执事。请你们为主接待她,合乎圣徒的体统。她在何事上要你们帮助,你们就帮助她,因她素来帮助许多人,也帮助了我。”

女人非比是保罗第一个提到的名字,也是他提到最多的名字,这个名字的意思很重要,因为非比的意识是“发光的人”。

非比是一个多么会发光的门徒啊!她的家在坚革哩,是哥林多市的东部港口,一个繁忙的贸易中心,也是一个充满罪恶和邪恶的城市。非比生活在这里,就在这里发光。我们不知道非比从什么地方来,在什么时间以及如何从黑暗中被引入神奇妙的光里,但她说:“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她自己也被圣灵点亮,如今渴望成为神的发光的人去照亮他人。非比的光是那种不露锋芒的光 。它更象如今我们非常熟悉的“隐藏起来的”光,真正的灯我们看不到,但它的光能穿透和照亮周围的一切。

你的名字可能不叫非比,但你同样也可以为基督做一名发光的人。你的坚革哩在哪里?是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家,有时候觉得你“锋芒”隐藏得太深,看也看不到呢?你的家人和邻居会不会反对你深受和侍奉的救世主,使你觉得根本不能在他们当中发光吗?鼓起勇气吧!记住非比的光在坚革哩闪烁呢。


我们的姐妹非比 Phebe our Sister

这是保罗对她的爱称。尽管他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非比却是保罗的姐妹:在耶和华里他们之间有亲密的关系。他们都在神的家里,他们靠对耶稣基督的信仰成了神的儿女。主耶稣在世上时说他:“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亲了” (马太福音12:50)。耶稣赐予他的儿女至高的特权,使他们得到尊贵。

非比打算从哥林多去罗马,于是保罗托她捎信,她漂洋过海终于把保罗的信交到了兄弟姐妹们的手里。难怪保罗写到,“务必好好接待捎信给你们的非比姐妹。”

教会里的仆人Servant of the Church

希腊语在此使用“仆人”,就是我们的“女执事”。也就是被派去从事诸如照顾穷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甚至充当信使等这些特别工作的人。在二十世纪新约圣经里有这样的话:“我举荐我们的姐妹非比,她在坚革哩教会里工作。”

还有一次保罗写信给另一群朋友,列举了教会各会员举行的一些精神活动,其内含更明显更重要的词当属那个美丽和具有启发意义的词“帮助”:“神在教会所设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师,其次是行异能的,再次是得恩赐医病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 (哥林多前书12:28)。我们非全部都是使徒,不能人人都做师傅,但我们当中人人都能帮助他人。

多年前“日常帮手”被描述成一位中年妇女手里拿着不止一个“备用轮胎”,衣冠不整、用围巾扎着头发,拿着拖把提着水桶。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不应该把非比形容成那个样子,但在她的许多邻居眼里她确实是一名真正的“日常帮手”,而许多穷苦百姓得到她的帮助后就感谢神。她因为谦卑的行为获得了教会里女执事的称号。有些无知的人轻视“仆人”这个词语,言谈之中流露出轻蔑。做女执事无须觉得羞耻,相反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有价值的人都是仆人。


快乐服务的秘密 The Secret of Happy Service

保罗信的开头说:“保罗是基督的仆人”。罗马书、腓立比书和提多书三本书的开头都是这样写的。写给其他三人的信也有类似的用法:雅各书、彼得书和犹大书。耶稣亲口说:“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侍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吗?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侍人的” (路加福音22:27)。是的,非比是仆人、义工、女执事,她愉快地为他人服务的奥密在于她首先是神的仆人。我们有些人花去时间、金钱、能量、甚至生命为我们自己服务。或许我们应该说“最大限度地享受生活”,但可以肯定地说,非比始终帮助他人的生活方式使她获得了幸福和快乐,这是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永远都无法品尝到的。

在拜神中我们做什么样的帮手呢?我们有没有责难那些尽力侍奉神的人呢?我们是爱发牢骚的人,妨碍别人的人,还是帮手呢?几年前我在壁炉上看到过一首短诗,如今这种诗歌在家庭里通常都能见到。它是这样写的:

“如果每个人都像我这样,我的教堂会什么样?”

我们中的多数人都在尽力帮助别人,或为犹太人编织,或款待我们的兄弟姐妹,或拜访孤独者,或为残疾人购物。但我们是否全部都像非比那样还是只是方便的时候才做一些适当的活呢?让我们始终关注我们能帮助的人。


圣洁非比Phebe—a Saint

我们肯定不会误解这个标题。想到有人称她为圣洁人非比,或者把她的像贴在玷满污迹的玻璃窗上,她一定会感到恐怖。但她的确是一个圣洁的人,因为她是靠神的恩典得救的罪人。保罗把她作为圣人介绍给同工:“又问非罗罗古和犹利亚,尼利亚和他姊妹,同阿林巴并与他们在一处的众圣徒安”(罗马书16:15)。在第二节保罗吩咐罗马的信徒“为主接待她,合乎圣徒的体统。”

毫无疑问,他们确实欢迎她的到来,把她看成是主耶稣的闪烁的精神。人人都信任和喜爱信实、可靠、舒适、愉快、高兴、像基督那样的姐妹非比。我们是否也像她那样?我们是否也会提醒人们牢记主耶稣呢?


援助者非比Phebe—the Succourer

这里使用的词原意很奇妙。原来是“Prostatis”,意思是“站在前面保护的人”,“前面的男人或女人”。什么情况下非比站前面保护他人呢?是不是面对考验、痛苦或试探的精神战斗时呢?我们也许会惊讶、提问和猜测,我们在此生永远也不能知道非比在哪里战斗和赢得胜利。但我们确实知道许多软弱和疲惫的人,有些人在战斗中几近被击跨,在斗争中被粉碎,看到非比站到前面他们就获得了新的勇气和力量。

保罗告诉我们非比一直是援助人。她什么时候,怎么样以及在哪里特别帮助和援助过保罗呢?我们不知道,但保罗知道,非比知道,神也知道;神会适时报答她。

就在我们结束对非比这个人以及她品质的讨论时,我们心里油然而生这样的祈祷:
 
“神啊,请让我成为非比。让我在坚革哩为你闪耀,不管那里多么困难。感谢你赐福我们,这种关系使我们与你紧密相联。”

“让我始终都能信实地侍奉你,成为他人的真正帮手。以你的名欢迎接纳他们。让我了解你的力量,援助那些软弱和疲惫的人。”

“让我们因着你的荣耀,为了主耶稣顺着你仆人非比的脚印走,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