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圣经中的女人》第9章 波提乏的妻子 Potiphar’s wife

(2009-04-07 10:38:32) 下一个





在古埃及,那里的妇女们享受的自由超过东方各国,埃及人的妻子们可以享受和她们前朝祖先同样的荣耀。那时妇女被认为是神秘生活之源,是超越男人经验的精神力量的拥有者,是种族神话和传统的守护者。因女神伊西斯,埃及人第一位妻子的缘故,她们的身上披上了特殊的光环。

为了通过外在饰品装饰她们的自然美,她们使用各式各样的化妆品,佩戴精致的珠宝,穿戴打褶和绣花的高级麻织衣物,头发的造型也多种多样。  

不管妇女们用什么样的手段,其基本性质依旧不变。波提乏的妻子是每个时代和社会各阶层都能遇到的那种类型,她不是一个屈从于男人哄骗的柔弱女子,而是一个有自己的愿望,并致力实现这个愿望的人。她不知道这个被丈夫安排掌管家中大小一切事务的年轻希伯来人

精神力量来自何处(因为波提乏“除了自己所吃的饭,别的事一概不知”—创世记39:6),她把希望寄托在约瑟身上,要求和他同寝。约瑟的拒绝更坚定了她的决心。

约瑟不仅对造物主忠贞,同时也忠诚地上的主人:“看哪,一切家务,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

无需想象我们就能明白他们每天进行意志上的斗争—约瑟为每天得到神的指导和力量而向神祈祷。

所有这些事情终于爆发危机,要么波提乏妻子的愿望得以实现,要么她受到谴责。这一天,所有的男人都不在屋子里,波提乏的妻子抓住了这个机会,她抓住约瑟进一步提出她的要求,但约瑟抵挡住她的诱惑决不妥协,跑出家门,衣服却留在了她手里。波提乏的妻子感到她遭到轻蔑,于是就装作清白,受到侮辱的样子,对家里的人,后来又和她丈夫说:“那希伯来仆人进来要戏弄我,我放声喊起来,他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出去了。”

正如埃及丈夫们非常敬重他们的妻子一样,波提乏自然非常愤怒,并打算惩罚企图强暴他妻子的人。她心里没有对约瑟的同情,正是她使约瑟受到不公的指责、惩罚和毁誉。


仁慈的耶和华 The Lord is Merciful

“但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约瑟蒙冤入狱,被关在国王监禁囚犯的地方,正因如此他最终受到法老的注意,并被提升为埃及的统治者。“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

波提乏的妻子有没有看到约瑟被提升到统治地位呢?她是否像她的弟兄们那样害怕他的报复呢?我们不知道。但我们在圣经中读到她误用其天生的丽质,而约瑟则用信仰和勇气抵御每天的诱惑和不公的指责。这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可以鼓励我们来面对所有类似的诱惑。

“我儿,你要遵守我的言语,将我的命令存记在心。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则(或作:指教),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系在你指头上,刻在你心版上。对智慧说:你是我的姊妹,称呼聪明为你的亲人,他就保你远离淫妇,远离说谄媚话的外女。”( 箴言7: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