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天路历程第二部》十二、诛杀宰善救弱心

(2009-03-29 16:15:44) 下一个




 

书归正传。这天晚上大家酒足饭饱之后,孩子们都想上床休息,因为他们一路跋涉,都很疲惫。该犹就吩咐仆人带领他们到客房去。这时,慈悲说道:“还是让我照看他们休息吧。”于是,她把那几个孩子都安置妥当。当然,孩子们一夜睡得都很香。其他人由于和该犹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所以彻夜畅谈,舍不得分手。他们谈论了很多关于主耶稣的事情,也谈论自己,谈论他们的旅程。最后,那位让该犹猜谜的诚信老先生开始打瞌睡。

“怎么?”该犹问道,“先生,你开始昏昏入睡了?嗯,清醒清醒。我也有一个谜语请您猜猜。”

诚信老先生打起精神来,说道:“我洗耳恭听。”

干是,该犹出了这样一个谜语:“一个人要想征服对方,必须先经历被征服的创伤,如果他想在外国复活,必须先在家中经历死亡。”

“哈!”诚信老先生说,“这是一个难题,很难猜得出,做起来就更难了。店主先生,请您告诉我们谜底吧,我倒是想听听您怎么说!”

“不!”该犹回答,“这个谜是特地为你而编出来的,当然希望你能够提供答案。”

于是,诚信老先生答道:那个人必须先被救恩所征服,使罪恶从他的心中清除于净;我必须先看到他经历过死亡,才能相信他已经得到了重生。

“说得对,”该犹说道,“正确的教义和经验都是这样教导我们的。首先,如果一个人不接受上帝的救恩,并以圣灵的荣耀战胜自己的灵魂,就不会有任何力量反抗罪恶。此外,罪恶就是撒旦魔鬼手中的绳索,紧紧地捆绑着我们的灵魂;如果我们不摆脱它的束缚,怎么能够抵御罪的进攻呢?第二,任何人只要有理智或者对救恩的作用有正确的认识,就不会相信一个在罪的泥沼中不能自拔的人会成为恩典的生动见证。”

“这就使我想起一个故事来,”该犹接着说,“值得讲给你们听一听。从前有两个人奔走天路。其中一个从年轻的时候就上路了,另外一个则一直拖到老年的时候。那个年轻人要和一些败坏的欲望作艰苦的斗争,而那个老年人则因为年老体弱而没有什么别的欲望了。那个年轻人的步履和那位老者的一样四平八稳,一路上也都走得轻松愉快。这两个人看起来都有希望,但是请问,谁能得到更多的救恩圣光呢?”

“毫无疑问,”诚信老人回答说,“是那个年轻人,因为只有那种敢于反抗最顽固的阻力的人,才能使救恩的力量得到最充分的彰显。可以肯定地说,那些老年人遇到的阻力要少得多,而年轻人还能够和他们一样轻装上阵,实在难得可贵。此外,我还发现老年人有一种自我美化的错误观点,就是说,他们认为自己年老体衰,所以容易杜绝内心的腐败;而这样做的结果,会使他们自欺欺人。确实,高尚的老年人最应该劝导年轻人,因为他们老马识途,看破尘世。尽管由于自然规律的限制, 老年人不太容易腐化堕落,但是,如果一位老人和一个年轻人一起奔走天路,后者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救恩对他灵魂的奇妙拯救。”

他们就这样促膝交谈,直到东方破晓。

不一会儿,大家都起床了,又聚到一起。女基督徒吩咐她的儿子雅各布朗读一章《圣经》,于是他翻到《以赛亚书》第 53 章,读完以后,诚信老人问道:“这章经文中为什么说救世主像根出于干地,又说他无佳形美容?”

神勇抢先回答说:“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想这样回答:因为当时基督所在的犹太教会几乎完全失去了宗教的活力和精神,所以他像根出于千地。对于第二个问题我要说的是,那句话出自那些不相信他是救世主的人之口。由于他们不能洞察和平之君的内心,所以仅仅凭着他那卑微的外表而作出那样的判断。这就如同一种人,他们不知道宝石就包在一层不起眼的外壳之中;因此,他们即使发现一块宝石,由于缺乏常识,便弃置一旁,认为那只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而已。”

“好啊!”该犹说道,“既然你们到了这里,而且我也知道神勇先生英勇善战,剑法娴熟。等我们吃过饭后,如果你们乐意,就让我们到旷野中转转,看看能不能做点儿有益的事儿。离这里一英里路左右,有一个巨人名叫宰善,是一伙土匪的头子,不断在国王的这一段路上寻舋闹事儿,坑害良民。我也知道他经常出没的地方。

如果我们能够剪除这伙儿强盗,就会为民除害,消除后患,造福后代!

大家群情激愤,一呼百应。神勇头戴盔甲,一手握剑,一手拿着盾牌,身先士卒;其他人举着长矛,挥舞棍棒,尾随其后,朝野地里走去。

当他们来到宰善巨人栖止的洞穴时,那个家伙正在折磨一个名叫“弱心”的人。

这个人是在半道上被一伙子盗匪劫持到贼窝里来献给他们的主子的。这当空儿,宰善巨人正在搜刮那人身上的东西,然后就想杀掉吃肉啃骨头,因为他生来就是一个残忍的食人者。

那个巨人一看到神勇和他的伙伴们手拿武器出现在洞口,便质问他们来于什么。

“来要你的命!”神勇怒声说道,“你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违,从我王的大路上劫持绑架天路行客,残杀无辜,罪恶滔天!今天我们就是为他们报仇雪恨而来!

你给我从你的洞里滚出来!

宰善巨人披盔戴甲,走出洞来。他们在田野中刀枪相见,你来我往,打了许多回合,相持了一个多小时。然后,他们停歇片刻,直喘粗气。

“你们为什么要到我的地盘上来?”宰善巨人恶狠狠地问道。

“我早就正告过你,”神勇回答,“我们是为那些流血牺牲的天路行客来报仇伸冤的!”

话音刚落,他们又开始重新交锋。宰善巨人攻势凌厉,逼得神勇且战且退。但是,他瞅准时机,东山再起,勇敢坚定,沉稳刚毅,手持利剑,无所畏惧地冲向前去,在巨人的头部和两肋旁边左砍右劈,终于使他手中的武器跌落在地。说时迟那时快,神勇朝他一剑刺去,他慌忙躲闪;神勇趁势一剑砍掉他的头颅,众人欢呼雀跃,簇拥着把巨人的头颅带回该懮的店中示众。他们还把天路客弱心先生领回店中。

在那里,店里的众人看到宰善巨人的头颅,也无不拍手称快,并像以前处理其他强盗头子的头颅一样,把它安置妥当,用以警告那些处心积虑坑害天路客的恶棍。

事后,大家询问弱心先生,他是如何落人宰善巨人的魔掌的。

可怜的弱心回答说:“你们都看得很清除,我是一个体弱多病之人。由于死神每天都来敲一次我的门,我就想呆在家里永远也养不好身体,于是走上了大路生涯。

我来自无常镇,我和我的父亲都是在那里出生的。我是经过千辛万苦才走到这里来的。你们也看到,我是一个体力很差、心智也很弱的人,只能缓慢地行进,但是只要我有一口气,就会在天路上奋力跋涉,永不退却!”

“当我来到天路开端的那座小窄门时,”弱心接着说,“那里的主人真诚坦率地款待了我,既没有因为我软弱多病的身子而弃绝我,也没有因为我的迟钝而小看我,而是送给我许多在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东西,还千叮咛,万嘱咐,鼓励我充满希望,坚持到底。当我来到晓谕之家的时候,又受到仁慈的接待。他知道我攀登艰难山会力不从心,便派手下的一个仆人背着我翻山越岭。尽管没有一个天路行客愿意像我那样,由于迫不得已而步履缓慢,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确实给了我不少安慰。

当他们赶上我的时候,便放慢脚步,勉励我鼓足勇气,振奋精神,并告诉我说,他们的主有一个旨意,就是扶助软弱的人;安慰我之后才恢复原来前进的步伐,继续他们的旅程。”

“当我来到袭获巷的时候,”弱心继续说道,“正好遇到了这个巨人。他诈唬着要和我决一死战。天哪!我是一个体弱多病的人,我最需要的不是打仗,而是补养!于是,他扑过来,轻而易举地就把我抓走了。我认为他不会把我杀掉。由于我不是心甘情愿跟他走的,所以当他把我带进那个洞穴之后,我相信自己还会活着出来。我也听说过,根据上帝的眷顾法则,任何一个被暴力劫持的天路行客,只要全心全意依赖他的救主,就不会死在敌人的手中。我意识到自己被俘获了,而且实际上我已经落入魔掌,但是你们都看见了,我还是活着逃出来了。为此,我要感谢我们的主,他是我们的创造者;我也要感谢诸位,上帝通过你们的手解救了我!我知道还会遇到别的挫折,但是,我已经下定决心,能跑就跑,不能跑就走,不能走就爬!说到底,我感谢那位爱我的上帝,我对他的爱也矢志不移。我的道路就在前面,你们也都看到了,尽管我是一个心智软弱的人,但是我的志向是跨过那座无河之桥,到达天国。”

诚信老先生听了以后问道:“你认识一位名叫惧怕先生的天路行客吗?”

“当然认识他!”弱心回答说,“他来自愚昧城,在毁灭城北边儿,离我的出生地也很远,但是我们很熟悉,因为他就是我的叔叔,我父亲的兄弟。他和我性情近似,就是比我矮一点几,但是我们相貌长得很像。”

“我觉得你认识他,”诚信老人说道,“我也猜得出你们有亲缘关系,因为你和他长得都像文弱书生,你瞥东西的眼神也和他一样,你们的口音也非常相似。”

“很多认识我们俩的人都认为是这样,”弱心说,“除此之外,我在他身上观察到的东西,大部分也可以在我自己的身上找到。”

“来吧,先生,”善良的该犹说道,“打起精神来,我欢迎你的到来!你有什么要求,只管吩咐,不必客气;如果你想让我的仆人们帮你干什么事儿,他们都会很乐意服侍你的。”

“这真是出乎意料的恩惠,”弱心感动的说,“就像太阳冲破乌云而射出的光

芒。当宰善巨人把我拦住,执意不让我再往前走半步的时候,他可曾想到我会得到这样的恩惠?当他把我的钱财搜刮一空的时候,他是否想到我会到我的主人该犹先生这里来?然而,这一切都成了事实。”

就在弱心和该犹这样推心置腹交谈的时候,有一个人跑进客店的门来,说道:“在离客店大约一英里半的地方,有个名叫偏斜的天路客被雷电打死了。”

“唉!”弱心叹道,“他被击毙了吗?前几天我还没有到达这里,他赶上了我,表示愿意和我结伴同行。当我被宰善擒获的时候,他就和我在一起,由于他反应敏捷,手脚利索,所以能够虎日脱险。可是现在想起来,他是逃到死路上去了,而我被强盗抓住,反得活命!

弱心感慨万千,低声唱道:

当杀身之祸就要临头;

你寻找什么出路?

在最危险的时候

你往往能够得到救助;

当面对死亡的威胁,

卑微之人劫后余生

这正是上帝深谋远虑的奇妙眷顾。

我惨遭掳掠劫持

他侥幸逃脱远离,

命运之手却把他置于死地

而把我送上生命的坦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