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圣经中的女人》第2章 撒拉 Sarah

(2009-03-18 12:08:42) 下一个







撒莱非常漂亮,已经六十五岁,仍然无子无女。对一个寿命过百的女人来说,六十五岁也就是中年的早期,但撒莱如今已结婚多年,当时的社会以儿子的数量来衡量婚姻是否成功,没有子女令她深感遗憾,按理说,这个现象很难改变。

早些年他拉一家,包括他拉、他的儿子亚伯兰、儿媳撒莱和孙子罗得从舒适繁杂的迦勒底的吾珥城市移居到哈兰。现在他拉已死,亚伯兰遵从神的吩咐,离开了哈兰外出,“还不知往哪里去”。撒莱和他同行,另外还有罗得及其许多仆人,其中大部分是牧人,因亚伯兰有许多牛羊。撒拉和大多数的女人一样,发现背井离乡,面对不可知的生活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她愿意顺服丈夫,并相信对他说话的神。对她来说这并不容易,因为她和亚伯拉罕一样个性很强也很自信,然而她尽量调试自己顺服他,她调试的很好,是因为她内在有真自由。她与丈夫的关系充分现实出她坚定的信仰。信乃是指信任、信赖、托付。它能使我们理解眼睛看不到的事情,将之提升与神沟通的属灵境界。

 

他们来到迦南地,并慢慢地从北往南。“我要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神告诉亚伯兰。随后迦南地出现了严重的饥荒,肥沃的埃及地显然成了一个避难所,于是亚伯兰及其同伴就去了埃及。当他们靠近埃及的边境时,亚伯兰开始感到自己有危险。撒莱非常美丽,埃及人放荡,他们的君王权力至高。他很有可能会因妻子的缘故而被害,他答应妻子假装说她是他的妹妹。很奇怪,一个无比忠于神的人,却这样害怕死亡,以至想出了这种骗术(尽管撒莱是半个妹妹,那只说对了一半),他对于迦南人习俗的了解还无法使他相信陌生人的品质。

他害怕是有道理的,因为埃及人看到撒莱的美丽就报告了法老,法老把撒莱带回宫中,并赏赐亚伯兰奴仆和牲畜。我们不知道撒莱的感受,但她信守诺言说她是亚伯兰的妹妹;若不是神干预,可能她在法老宫中仍会坚持这么做。在法老娶她为妻前,瘟疫降临到法老及家人身上,这样他就无法执行他的意图了。根据约瑟的话,祭司告诉了他灾难的原因。更有可能的是撒莱受到询问,说出了真相。不管如何,真相大白后,法老就把撒莱还给了他丈夫,并把他们送走。

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富裕,亚伯兰和撒莱带着罗得回到迦南地,在他们新得到的奴仆中有年轻埃及人夏甲,她成了撒莱贴身使女。  

夏甲的儿子 A Son by Hagar

我们越过接下来的几年。无疑撒莱整天忙于纺纱、织布及照顾她们的大家族,但撒莱仍然没有子女,随着时间的推移,实现这个应许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神曾许诺亚伯兰有无数的子孙:但神并未说撒莱是他们的母亲,撒莱没有耐心。于是她把使女夏甲给亚伯兰当妾。她说:“我可以因她得子”。这和当时的法律和风俗相称。这样妻子可以把她使女的孩子看成自己的孩子。 她的自我否定牺牲很大,难道她藉望神按照她的需要和时间来实现诺言?十多年的长期等待几乎不可忍受,她寻求自我解脱竟然将命运操在自我手下 -- 不信与不耐心等候的罪!她的确操之过急,谁也不敢说神就因为如此让她等候地更久。撒拉应当从信仰的经验中,明白神要她摒弃对人的依赖,而学习耐心等候,神的应许不是商品,垂手可得,必须经历困苦的人生才能得到,她和丈夫都应当学习将信心之锚抛在坚厚的属灵之工,而非人身上。

但当夏甲发现自己怀孕时,她变得非常傲慢无礼,并因她的女主人不能生育而轻视她。这使撒莱无法承受。她向亚伯兰抱怨,尽管这个主意因她而起,对于夏甲的无礼似乎不应责备亚伯兰。也许她只是想责备亚伯兰而无意惩罚夏甲。亚伯兰让撒莱以她认为合适的方式处置夏甲。当时使女不能出卖,但可以严厉对待,被剥夺作为女主人孩子的未来母亲可以享受的特权。夏甲忍受了一段时间后逃跑。后来夏甲又回来,我们不知道撒莱是否善待她。毫无疑问,如果夏甲按天使的劝告言听计从,她就没有理由抱怨她受到的待遇(创世记16:16; 17:1)。

以实玛利出生后十三年神向亚伯兰显现,重申他的应许,赐他立行割礼的约,并把他的名字改为亚伯拉罕(众多之父)。这时撒莱也有特别的称呼。神把她的名字改为撒拉(“公主”)并说,“我必赐福给她,也要使你从她得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从她而出。”

“亚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这笑是怀疑、惊奇还是高兴?既然我们知道他“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 (罗马书4:20),这一定是喜悦的笑。或许因为这笑,他最伟大的后代说,“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 (约翰福音8:56)。

但是他非常担心当他有新的后裔时,以实玛利会受到排斥,神打消了他的疑虑,向他保证以实玛利也会受到神的赐福,“到明年这时节,撒拉必给你生以撒,我要与他坚定所立的约。”  

“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 “Is any thing too hard for the Lord ?”

之后不久三个陌生人来到了幔利的帐篷。出于东方人的好客,亚伯拉罕立即准备做餐,并让撒拉做饼;当他们用餐的时候,他自己伺立一旁。三人坐在橡树底下,撒拉在帐篷内。当说到她的名字时,撒拉仔细听讲,惊奇地听到他们说,“你的妻子撒拉要生子”。

一个九十岁的女人,早已过了绝经期却要怀孩子!荒谬!撒拉暗自笑着想,“我既已衰败,我主也老迈,岂能有这喜事呢?”她或许把这几个旅行者当作了普通人,认为这仅是出于徒劳的礼貌。出于礼貌撒拉不能大声笑,她听到其中的一个陌生人说,“为什么暗笑…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她有点沮丧。她急忙否认,但那人回答,“不对,你确实笑了。”这时她知道他们不是普通的来宾,信实战胜了怀疑,她“因着信,连撒拉自己,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还能怀孕,因她以为那应许她的是可信的” (希伯来书 11:11,标准版)。

我们知道撒拉唯一一次称呼亚伯拉罕为“主”是她在自言自语说话的时候,这一点非常有趣。她就是这么看他的。使徒彼得用“仰赖神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你们若行善,不因恐吓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儿了” (彼得前书3:6)。来劝戒妻子们顺从丈夫。顺从是当然的,但不能卑屈!

之后亚伯拉罕南行,一来为他的羊群找寻新鲜的牧场,二来因为他发现留在那里会令他痛苦地时刻想起所多玛和蛾摩拉的可怕命运;他来到基拉尔。又有了他们以前在陌生人中的计划和行动,他们以兄妹相称,结果亚比米勒(这是腓力斯王的称呼)就把她带回了家。按常理,人们难以想象如此年迈的女人还有这么大吸引力,使自己面临这么大的危险;

神再次出来干预。他不仅阻止亚比米勒羞辱撒拉(神让他得病),他在梦里警告他撒拉是一个已婚的女人,若不还给她的丈夫,他必死无疑。亚伯拉罕曾错误地认为“在此地,人们不敬畏神” 。亚比米勒是一个正直的人。第二天一早他就到亚伯拉罕处,并责备他的欺骗行为。他把撒拉还给他,并赐他羊、牛和仆人。接受了礼物,保住了撒拉的贞洁,亚比米勒的罪孽被饶恕。他礼貌却讽刺地对撒拉说“我给你哥哥一千银子,作为你在合家人面前遮羞的,你就在众人面前没有不是了”(创世记20:16)。之后,亚伯拉罕向神祈祷;神就治愈了亚比米勒及其家人。  撒拉又一次经历了伤痛,一个女人嫁给丈夫的首要需要就是寻求安全和保护,但是每次在危难的时候,她都被丈夫抛了出来去做牺牲,甚至令她蒙受羞耻。一个女人所能承受的最大惊恐莫过于随时有可能被侵犯失去贞洁,更何况这样的事发生了两次。不知撒拉如何再能爱她的丈夫,并尊敬他,虽然圣经没有提说这个中的隐情,但我们可以看到她对神的信心和对人的饶恕,她一生都在舍己的属灵操练上前进,多次的心碎促使她需要不断超越自己所不能战胜的,她终于获得了神的怜悯和医治,她的心没有被悲苦控制而向着苦毒和邪恶发展,相反操练出深厚的信心和独特的智慧。忍耐也当成功,使她成全完备。信心之路终究是在百般的试炼中,她不愧称为多国之母。

被应许的儿子 A Son of promise

正如神向亚伯拉罕说明的那样,撒拉的儿子按时出生,取名以撒(“喜笑”的意思)。撒拉说“神使我喜笑,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标准版),如今她的笑是只有欢乐。两、三岁时以撒断奶,举办了丰盛的宴席。只有夏甲和他的儿子以实玛利两个人不高兴,所有的人都非常欣喜。以实玛利已长成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夏甲不再吹嘘她是亚伯拉罕唯一儿子的母亲,以实玛利也不能把自己当作他的唯一的继承人,她关心她至爱的儿子,看到以实玛利嘲讽以撒或者玩耍(创世记21:9,)。看起来是无伤大雅的,但是保罗说以实玛利迫害以撒(加拉太书4:29),他的行为至少具有挑衅。对撒拉已经够受了。

“把他的仆人和儿子轰出去”,她对亚伯拉罕说。“这个仆人儿子不可与我的儿子以撒一同继承产业。”亚伯拉罕很伤心,因为以实玛利毕竟是他的儿子—但神吩咐他听撒拉的话;于是夏甲和以实玛利被赶走。

在创世记里我们再也没有读到撒拉。我们不知道亚伯拉罕是否告诉她神要他做的事,他带着以撒及其三个仆人去了摩利亚地。我们只能猜测。亚伯拉罕一定不愿伤害她的感情,并且他只是想“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 (希伯来书11:19),并希望能把以撒再带回家,因为他对仆人是这样说的:“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

撒拉活到以撒37岁去世,享年127岁。尽管以撒是唯一见到撒拉的后人,但她后来的子孙如天上的星星,海边的沙子一样众多。  

奴仆与自由 The Slave and the Free

使徒保罗说,这些事都是预言。他受神感动,讲述旧约圣经中亚伯拉罕、撒拉、夏甲和以实玛利的故事,并赋予了全新的含意(加拉太书4:22-31)。他把夏甲和撒拉比作犹太人和基督徒。

夏甲是个仆人,她的孩子按着人类的气血生也是仆人。她代表西奈山,是神赐予摩西立法的地方—靠摩西的法不能得生。保罗时期的耶路撒冷受法律的统治。“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犹太人骄傲地说,“从来没有作过谁的奴仆” (约翰福音8:33),他们忘记亚伯拉罕的后裔没有得到神的保证。以实玛利也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象米甸和伊多姆,我们仅举另外两个例子。他们是律法的仆人,罪孽的仆人,就象以实玛利那样迫害真正的后裔。他们注定要被抛弃。

撒拉是一个自由的女人和公主,她的孩子有自由,可以“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 (罗马书8:21)。还有子女的应许,他们“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约翰福音1:13)。因此,以赛亚说,“你这不怀孕、不生养的要歌唱…因为没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 (以赛亚书54:1)。两个女人都有很多的后代,但是撒拉的后代包括所有因洗成为亚伯拉罕后裔的人。以赛亚继续说:“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以赛亚书54:5)。

撒拉的信心随年增长,她的一生中有许多的牺牲,割舍了好多爱与需要,她经历了困苦和绝望,却毫无怨言,她适应多变的环境,顺服亚伯拉罕,并与他一同同心顺服神。彼得称赞她的内在美,她是令人敬重的多国之母,所有妇人都应当以她为榜样。

因此,撒拉不仅是现代妻子的楷模,一位姐妹,同时也是教堂的象征,圣经里这样赞美她,“我妹子,我新妇,你夺了我的心”,和“我妹子,我新妇,你的爱情何其美”(雅歌4:9-10)。

我们最后读到撒拉是在启示录中,约翰看到新的耶路撒冷从天上的神那里降落,就如新妇装饰整齐,等候丈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