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天路历程第二部》六、神勇引导渡艰难

(2009-02-13 10:48:46) 下一个




    他们就这样往前走,一直来到艰难山山脚下。神勇先生抓住时机,为他们讲述了当年基督徒从这里走过时发生的事情。他首先把众人领到泉水边。“瞧!”他说,“这就是当年基督徒来到山下时喝过水的地方;那时,这里泉水清澈,质地优良,可是现在,那些不愿意让大路行客在这里饮水解渴的家伙竟然用脚把水搅浑了。”

    “那么,”慈悲问道,“你认为那些人为什么如此歹毒呢?”

    “不要紧,”神勇说,“只要把泉水舀起来,放到一个优质于净的器皿中,那水就可以喝了。因为水中的胜东西就会沉到底部,泉水本身就会被澄清了。”

    女基督徒和她的同伴们按照神勇所说的话,舀起一些水来,盛到一个泥罐子里面,然后把罐子放平,让脏质慢慢沉淀,然后开不畅饮。

    接着,神勇让他们看山脚下那两条岔路。当年,刻板和虚伪二人就是因为走入歧途而葬送了性命。“这是两条危险的岔路,”神勇说,“当年基督徒从这里路过的时候,就亲眼看见两个人走向深渊,一去无回。你们都看到了,在那里已经用链条、树桩和沟渠设置了路障,但是仍然有一些人宁愿冒风险,而不愿意花气力去攀登那座山峰。”

    “讲得多么好啊2 违背诫命者的道路崎岖不平。”“女基督徒说,”他们走上那些歧路不被扭断脖子才怪呢!

    “违背诫命者往往挺而走险,”神勇说道,“是啊,如果碰巧词下的使臣看到他们走上岔路,为诉他们此路不通,奉劝他们意识到危险的存在,他们不但不听,反而会冷嘲热讽地问答:论到你奉耶和华的名向我们所说的话,我们必不听从。我们定要成就我们口中所出的一切话。不仅如此,如果你们再往远处看去,就会注怠到,提醒人们当心走上卜岔路的标志够多的了:不但有桩了、沟渠和铁链,还有篱笆围着。但是,还是有人不顾一切地从那边走。”

    “那都是一些苟且怠惰的人,”女基督徒说道,“他们投机取巧;上山的路对他们来说是望而生畏。这就应验了经上的。句话,懒惰人的遗像荆棘的篱笆。”他们宁愿选择通往陷阶的道路,也不愿意走那条最终会通往天国的上山的道路。“

    说完,他们继续朝前走,并开始朝山上爬去。可是还没有爬到山顶,女基督徒就开始气喘吁吁,说道:“我敢说,登这座山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难怪那些人要选择平坦的道路,因为他们把贪图安逸享受看得比灵魂得救更重要。”

    慈悲也说道:“我必须坐下歇歇了。”年龄最小的孩子也开始哭泣。

    “嗨,嗨!”神勇喊道,“不要坐在那里。再往上走一会儿就到了国王的凉亭了。”说罢,他伸出手拉着那个小孩子,带领他往山上爬去。

    他们到达凉亭时,个个热得汗流浃背,多么希望在那里坐一会儿啊。慈悲说道:“对于那些劳苦的人来说,安息多么美好。天国之王多么慷慨周到,为他们准备了如此美好的休息场所!我早就听说过许多关于这座凉亭的事情,但是从来没有亲眼见过。我们在这里务必要保持清醒,因为我听说过,可怜的基督徒由于在这里贪睡而损失惨重。”   

    这时神勇对小家伙们说:“嗨,我的机灵鬼们,大家都好吗?你们现在对于奔走天路有什么想法?”

    “先生,”那个最小的叫做雅各布的孩子说,“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多谢你在关键时刻拉了我一把。现在我记起妈妈对我说过的话来:上天堂的路如同攀登云梯,而下地狱的路则如同滑下山坡。为了生命,我宁愿攀登高梯,而不愿意堕入死亡的深渊。”

    “不过,”慈悲说道,“俗话说,下山不费大气力。”

    “不,”雅各布说道,“依我看来,当审判的日子到来时,滑下山坡将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

    “真是个好孩子,”带路的神勇说道,“你给了慈悲一个很好的答案。”慈悲听了以后微微一笑,那个小家伙倒是不好意思,满脸通红。

    “嗨!”女基督徒喊道,“你们在这里歇脚的时候,想不想吃点儿东西填填肚子,喝点儿东西润一润嘴唇?我这儿有一个石榴,是我从晓谕先生家出来时他给的。他还给了我一块蜂巢和一小瓶提神去病的饮料。”

    “我猜他是给了你一些东西,”慈悲女士说,“因为他把你叫到一旁去了。”

    是的,没错儿,“女基督徒说,”可是,如同我们最初离开家时我说的那样,所有的东西咱们俩都可以分享,因为你是那么愿意和我同走天路。“

    接着,她把食物递给他们,慈悲和孩子们便吃起来。女基督徒问神勇先生:“你不吃一点儿吗?

    他回答说:“你们奔走大路的日子还很长,而我不久就要返回。我每天在家里都是吃这些东西,但愿你们吃了以后会更加矫健有力。”

    他们吃了以后,又闲聊了一阵子。这时,向导神勇提醒他们说:“天不早了,如果你们愿意,咱们赶紧继续走吧。”

    于是,他们起身上路,孩子们一马当先。但是女基督徒把她那瓶提神去病饮料忘在凉亭里了,便派一个小孩回去取。

    慈悲说:“这是一个容易丢失东西的地方。在这儿,基督徒丢失了他的公文,女基督徒则忘记了她的瓶子。先生,这是什么原因呢?”

    他们的向导回答道:“还不是因为迷糊贪睡或者疏忽大意?有人在应当保持清醒的时候却昏昏入睡,有人在应当留神的时候却马虎大意。这正是一些天路行客往往在休息场所丢三落四的确切原因。在欢天喜地的时候,他们应当保持警醒,恪守已经得到的东西。然而,由于掉以轻心,他们的欣喜往往被眼泪所淹没,心中明媚的阳光被阴云所遮蔽。基督徒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不久,他们来到一个地方,当年疑虑和胆怯在那里遇到基督徒,说前面有狮子挡路,并且以种种理由劝说他走回头路。女基督徒一行抬头望去,但见那里如同一个舞台,在它前面,朝着大路的一面,有一座高大的石碑,上面刻着一段诗文,下面记着在此立碑的来由。那碑L 的诗文写的是:看到这个舞台的人请务必留神,保守他的心意,管好他的口舌;如果他掉以轻心放松警惕,就不可避免要重蹈前人的
覆辙。

    诗文下面写的是:“在此修筑这座平台,是为了惩罚那些因怯弱和疑惑而半途而废的天路行客。正是在这座平台上,疑虑和胆怯的舌头因千方百计阻拦基督徒的旅程而受到被火热的烙铁灼伤的惩罚。”

    慈悲听了以后说道:“这段话和古代贤人所说的箴言立意多么一致,诡诈的舌头啊,要给你什么呢?要拿什么加给你呢?就是勇士的利箭和罗腾木的炭火。”

    说完,他们继续前行,一直来到可以看见狮子的地方。神勇先生身强力壮,勇力过人,根本就不把雄狮放在眼里。而那些原先欢蹦乱跳走在前面的孩子们走近狮子躺卧的地方时,却被狮子吓得畏缩不前。他们退了回来,躲在后面。

    他们的向导看了以后笑道:“怎么样,孩子们?当前面安然无恙的时候,你们欢天喜地地走在前面;而一见到狮子,就喜欢躲在后面去了?”

    话虽这么说,神勇还是抽出宝剑,不顾狮子的威胁,随时准备为女基督徒一行开路,以防不测。果然,路边闪出一个人来,好像要做那两个狮子的后盾似的,对神勇吼道:“你们到这里来要干什么?!”原来,他是一个残害天路行客、嗜血成性的家伙,而且还是巨人家族的一员,所以人们都叫他“血腥巨人”,或者叫做“嗜血者”。

    众天路客的向导神勇说道:“这两位女子和这些孩子们都是奔走天路的,这里是他们的必经之路。尽管有狮子挡路,他们还是要冲过去的!”

    血腥巨人说道:“这条路没有他们的份儿,他们也不能打这里经过。我来就是为了阻挡他们,我要帮助狮子和你们反抗到底。”

    实实在在地讲,由于狮子的凶猛异常和那个助纣为虐的血腥巨人的嗜血成性,近来从这条路上走的人已经为数不多了,整个路面几乎都被疯长的野草所淹没。

    女基督徒看了这番景象以后说道:“虽然这条路上人迹罕至,虽然以往的旅客迫不得已,绕道而行,但是你不能阻挡我的前进。因为现在,我要兴起作以色列之母。”

    血腥巨人深信凭借雄狮的力量可以阻止他们行进,因此,他命令天路行客们滚到一边去,说他们不能从这里通过。但是,他们的向导神勇先生毫不示弱,他第一个冲向前去,逼近血腥巨人,挥动利剑,向他砍去,迫使他步步后退。

    那个企图和雄狮狼狈为奸的人威胁说:“难道你要在我的地盘上杀了我不成?”

    “我们现在走的是天国之王的大路,”神勇说道,“而你却要在他的路上布置的恶的野兽挡路。这些女子和孩童虽然软弱,也不会因为害怕你的狮子而退却!”

    话音未落,神勇又一次举起利剑,用力地向血腥巨人砍去。血腥巨人躲闪不及,被打得跪倒在地上,头盔也被砍碎。神勇接着又是一剑,砍断了那人的一只胳膊。血腥巨人发出一声可怕的吼叫,使那两个女子吓了一跳,但是当她们看到那个啥血者瘫倒在地上时,都高兴异常。

    那些狮子由于被链条锁着,也毫无用武之地。因此,当那个企图帮助狮子的嗜血巨人毙命之后,神勇先生便对女基督徒一行说道:“来吧,跟我走,你们不会受到这些狮子的伤害的。”

    于是,他们继续往前走,但是,从狮子前面经过时,两个女子还是浑身哆嗦,孩子们更是心惊肉跳,面无血色,然而他们毕竟安然无恙地渡过了这道险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