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耶稣是主

(2009-01-21 12:08:06) 下一个





作者:梅黎尔(Dean Merrill)


当基督徒说:“耶稣是主”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答案要看你思考的时空背景为何。

若你指在罗马帝国统治下最早期的基督徒而言,那么“耶稣是主”无异于一张通往麻烦之境的特快车票——如果官吏决定认真处理的话,因为罗马帝国早就有一个主——该撒大帝了。该撤可不喜欢与一个来自他辖区东部乡下内陆地方的小教师分享他的权力。

约在公元111年左右,一个名叫皮里纽(Pliny)的省长写信向当时的皇帝他雅努(Trajan)请示,以便确定他处理基督徒的方式是否正确:

“我先拷问他们是不是基督徒,对那些承认的人我会重复再问他们两次,同时警告他们可能会被处死。若还有顽劣分子坚称自己是基督徒,我就下令把他们给砍了。

对于那些否认自己是基督徒,或否认自己曾当过基督徒的人,我就要他们跟着我复颂一遍向诸神的祈祷,然后我要他们以酒和乳香对着你的像膜拜一番,再要他们咒诅基督。之后,我想应该可以把他们放掉了。”

不知皇上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如何呢?

“我亲爱的皮里纽,你用的方法真是太好了。”他雅努回信如是说。

不过你也知道,世事变迁,风水轮流转。今天世界上大概没有几个总统或首相胆敢自称为“主”(Lord)。虽然英国仍保有上议院(House of Lords),但上院没有作决定的实权,它只是由一群富有的绅士们所组成,通常只要对争吵不休的下议院所作成的决定行使同意权就可以了。大家对上院的印象仅止于这些绅士们在正式庆典时所穿戴的长袍和假发。所以,“主”究竟何指,我们几乎都毫无所知了。

欧迪慈(Juan Carlos Ortiz)原是阿根廷牧师,现居加州。他说:“在西班牙文里,有关‘主’这个字有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主’(Lord)就是西班牙文里的Senor,也就是‘先生’的意思。”换言之,罗柏斯先生是街角加油站的老板,罗里柯斯先生是开公交车的,耶稣先生是听你祷告的。

“因此,”欧迪慈说,“在西班牙文里,我们失去了‘主’的概念。呼喊‘主’(Senor)耶稣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涵义。”

“但自从我来到你们这些说英语的人之中,我发现即使在英文中‘主’与‘先生’是两个不同的字,你们也有同样的问题。圣经说耶稣是王,是主,是至高无上的权柄,是一切事情的中心。”(参Juan Carlos Ortiz, Disciple [Carol Stream, Ill.: Creation House, 1975],pp.11-12)。

但大部分的英语国家都没有君王,也没有至高无上的权柄。例如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政府。

也许最简易的解释是:主就是老板,是那个发号施令,叫我们做事的人。

耶稣?祂是个好人,为我们立下很多的榜样,做了很多聪明事。但祂会向我们下命令吗?是的。惟一的问题是我们究竟是愿意遵行祂的命令,或是要选择不服从祂的话语。每个基督徒每天都要回答的问题就是:祂到底是不是老板?

我太太和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她们是对方最好的朋友,但可想而知她们俩都不想受对方控制。因此,她们对公正、平等之类的问题非常敏感。

有一天,大概是在她们六岁的时候,汪妲觉得崔西亚控制游戏有点过火,未经协议便片面作了许多决定,于是汪姐忽然回敬一句:“你给我听好——你可不是我的总统!”

许多意志顽强的基督徒不大甘愿承认主耶稣是我们的总统,是我们的老板,是那位告诉我该做什么的人。我们都明白祂永远是个好老板,是个仁慈体贴的好领袖,从不欺骗祂的部属;我们也明白祂始终是为我们谋求好处。

但我们仍然无法将自己完全降服在祂面前。在这样的情形下,不管礼拜天早上我们读什么,唱什么,祂仍然不是我们的主。

当主耶稣还在世上的时候,祂知道祂是老板,所以祂发号施舍。祂不止一次走向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定睛看他,说:“跟从我。”祂并没有拜托或恳求,也没有保证提供什么样的薪水,更没有提供什么交换条件——祂只是下命令。然后不论是马太或税吏撒该或是年轻富有的官都必须作一项决定:我到底该不该跟随这个人?结果,有的人决定跟随了,有的人没有。

决定跟随祂的人当中,有一个人是约翰。几十年以后,约翰在一封信里向我们率直地指出:“我们若遵守祂的诫命,就晓得是认识祂。人若说我认识祂,却不遵守祂的诫命,便是说谎话的,真理也不在他心里了。凡遵守主道的,爱神的心在他里面实在是完全的。”(约壹二3-5)

没有很多的余地来逃避,对不对?

圣经里充满了老板所下的命令。约翰提醒我们,“祂的诫命不是难守的”(约壹五3)。但是这些是命令,我们必须回应说:“好,我遵守。”或“不,我不要。”就前者而言,耶稣是老板。在后者,则我们认为祂只不过是个老好人而已。

耶稣知道有时我们会挣扎到底该不该遵守诫命,祂深知我们的固执,所以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28至32节里,祂告诉我们两个儿子的比喻。当父亲叫这两个儿子去葡萄园里作工时,大儿子说:“作梦!才不去呢!”——但后来想想最好还是去吧,于是拿起锄头作工去了。小儿子(很显然是个狡猾的家伙,知道如何应对)说:“那有什么问题,老爸。”——但他却没有去作工。

耶稣告诉我们这个故事的目的是要指出说易行难,只有实际的行动才算数。“耶稣是主”这句话要讲很容易,要实际活出来就困难多了。基督徒的生活不仅仅是相信正确的真理,而且更要做出祂要我们做的事情。

我们必须明白,往往我们不能清楚了解为什么祂要我们做某些事——但祂确实知道祂对我们的旨意。在一个多云的暗夜,有个船长正指挥他的船沿着崎岖的岸边航行。忽然他看到前方有朦胧的灯光,便要讯号员以无线电向对方传讯:“请你偏南十度。”

很快地,对方传回来了讯息:“请你偏北十度。”

船长有点气恼,于是又再传讯:“本舰船长命令,偏南十度。”

对方的响应很快又来了:“三等水手琼斯说,偏北十度。”

这下船长可火大了,他吼道:“偏南十度。这里是一艘战斗舰!”

他收到的答复是:“偏北十度,这里是灯塔。”

我们现代的生活里充满了各种命令,向黑暗发出吼叫,指挥别人如何生活,如何行事,如何改变。但又有一个声音与其他的命令都不一样,听到的人不大敢确定是否该继续注意这个声音,有些人则公开怀疑。

问题是,众多声音里只有祂清楚明白祂说的是什么。祂是世上的光,有权柄来掌管这崎岖的海岸。祂是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