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过一个有活力的基督徒生活

(2008-12-03 16:50:29) 下一个




  作者:布莱特(William Bright)



了解神的属性--祂的圣洁、慈爱、主权、智慧、恩典、权能--对我来说是一件最重要的事。因为一个基督徒对神的观点正是有活力的基督徒生活的起点。我曾旅行世界各地,拜访许多国家,接触许多宗教,我发现对神的观点会影响一个人,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如果我相信神全知全能,那么遇到困境时我不会难过;若是我相信神插手管理国家的事务,祂对人类有一个计划,那么当患难、懮伤、悲剧来临的时侯,我都能够处理,因为我知道,管理我生命的神,会照祂所应许我的保守我。

我可以和信徒交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神是可信靠的。然而我们若是不明白神的属性,我们不会相信祂。圣经上说:"义人必因信得生"(罗一17)。"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罗十四23)。"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来十一6)。如果我不明白并了解信心的目标,也就是神和祂的圣道,我是无法表明信仰的。

因之,有活力的基督徒生活的关键就是认识神,通晓祂的道。这方面的知识不能只是表面的、肤浅的、徒具形式的。事实上,那只是接受了一大堆"该做"与"不该做"规条的人,最后都不得不放弃说:"我根本没办法过基督徒的生活。"若要了解基督徒生活的几个关键,首先要知道基督徒生活是个建立"关系"的生活--一种超自然的关系。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过基督徒生活。

接下来,使我们能有活力地与神同行的第二个关键是明白圣经上所描写的耶稣基督住在我们当中。耶稣是神道成肉身,降世为人的,祂是完美的神,也是完美的人,是那位看不见的神的看得见的表征,是有神的完全丰富同在的一位,是说出:"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的那一位(太二十八18)。因祂复活的大能,使祂比我们的手、足、呼吸更与我们靠近。

基督徒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牵涉到我们与耶稣--这位无可比拟、无与匹敌,举世无双的神的儿子--的关系。每天早上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双膝跪下,承认基督的同在以及祂对我生命的主权。我邀请祂在我身体里动工,并且整天与我同在。我请求祂与我的脑一同思想,心一同关爱,唇一同说话,并借着我不断地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这些就是耶稣期望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成就的事。

祷告是与基督维持生命联系的泉源。透过祷告我们有了委托权状:"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约十四13)。没有了祷告的操练、权柄和能力,一个人根本不可能经验到有活力的基督徒生活。

祷告不只是向神说话而已。它是交通也是倾听。事实上,我问神问题,借着默想与祂交通所花的时间远比对祂喋喋不休为多。当然,我们要很谨慎,因为不少人会说神告诉他们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例如,神不会告诉半打男士去和某一位他们眼中的美女结婚。神也不会说:"杀了你太太。"当神在我们内心深处向我们说话的时候,祂的声音一定是和圣经不相抵触的。"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神从来不和祂所写下的话互相矛盾。

令人难过的是,虽然祷告有那么多的好处,虽然我们对神有所认知,也建立了与他的关系,我们仍常常不能完全活出基督的样式。在世界各地的调查显示,百分之九十五在基督身体(教会)里的人并没有做他们知道该去做的事。在哥林多前书第三章里,保罗描述世界上三种人--世人、属灵人及属肉体的基督徒。所谓属肉体的基督徒是指那些有重生经验。却活得像个属灵婴孩的人,有时候他们的表现竟然仿佛一点也不认识基督一般。

基督徒为什么经验到这样的冲突?为什么我们不能按所知道的活出来呢?我看到有三点理由:世界、肉体、魔鬼。读到约翰壹书第二章时,我们知道不能爱世界和属世界的事物。我喜欢生活圣经(注:英文圣经的一个版本)的翻译:"不要恋慕这个罪恶的世界和世上虚幻的东西。因为人若爱世界,就不会再有爱父的心了,凡属世界的事,例如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人生的虚荣,都不是从天父那里来的。何况这世界和其中一切的情欲,都要过去,惟有那些遵守上帝旨意的人永远长存"(约壹二15-17)。

在加拉太书第五章16、17节,我们读到:"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只要我们活着,与肉体的争战就永远不会停止。保罗在罗马书第七章中谈到这种情形:"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七19、24)

跟肉体一样,撒但也是非常真实的仇敌。以弗所书第六章12节写道:"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在这世界上的确有魔鬼的势力。我们一定要明白,没有了借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的主的能力和力量,我们根本不可能抵挡撒但的攻击和试探,那是个不容掉以轻心的仇敌。没有圣灵的能力,就毫无机会成为得胜的基督徒,过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活。耶稣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徒一8)。人若不靠圣灵,而只靠着肉体服事神,是注定要失败的。

唯一能帮助我过一个服从圣经教训生活的人是耶稣基督自己,而这是透过圣灵的能力来完成的。约翰福音第十六章记载了耶稣上十字架的前夕;对祂的门徒所说的话:"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祂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祂要荣耀我。"(约翰福音十六章7、8、13、14等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ck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