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耶稣:兼具神性与人性

(2008-12-17 07:49:01) 下一个





作者:诺曼‥贾诗勒(Norman Geisler)



耶稣有个在天上的父,也有个地上的母亲。祂由人所生,过着人的生活——成长、饮食、睡眠、死亡,所以祂是个不折不扣的人。但祂同时具有神性,且与昔在永在的圣父及圣灵同为一体,故祂也是个完完全全的神。因此,基督虽是一人,却同时具有神性与人性;神则合圣父、圣子、圣灵三位格于一体。
亚他那修(Athanasius)是一位伟大的教父,他说,当耶稣道成肉身,祂并不是减少神性,而是增加人性。所以耶稣并不比神小,而是比神多了一个称号,人。祂肩承了一种新的天性,一种在祂自有永有中并不存在的人性。

这是一个永恒的奥秘。我采用了我所谓的福音派阿伯特(Abbot)及柯斯特洛(Costello)的说法,来解释这个奥秘:在三位一体(Trinity)中存有一个“本质”(What)及三个“位格”(Whos),而基督身上便是存有一个位格与两个本质(one Who and two Whats)。当耶稣肩承人的形像时,从未失去神的本质,而是同时兼具两种“本质”(Whats)。

我们不妨将神的本质视为一个三角形。最顶的角代表圣父,左角代表圣子,右角为圣灵,而基督的人性就好像一个附在左角的圆圈。因耶稣是神,祂有一个三角形的特形,也因祂是人,也具有圆形的特点,祂同时居住在人性的圈圈中及神性的三角形里。

圣经上的记载都证明耶稣是“人”,所有记载祂的出生经文都证明祂人性的存在。从加拉太书第四章4节我们得知祂是“由女子所生”,路加福音第二草52节则记载祂的成长,在约翰福音第十一章35节,我们看到“耶稣哭了”。祂会感觉饥饿,也受过试探,且死在十字架上。从整个福音书的记载我们都可看出,祂是有情感的。

同时,圣经也向我们显明,祂的确是神。约翰福音第一章1至2节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耶稣也是旧约的主。以赛亚书第四十章3节的预言:“有人声喊着说,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是由施洗约翰来实现的。(太三1-17:可一l-8;路三1-18:约一19-28)
大卫提到神的时候,他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诗二十三1)。耶稣自己也说:“我是好牧人”(约十14)。在撒迦利亚书第十二章10节,主说:“他们必仰望我,就是他们所扎的。”而从约翰福音第十九章37节我们得知,这经文指的就是主耶稣。

在以赛亚书第四十四章6节记得:“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在启示录第一章17节,耶稣则对约翰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

此外尚有许多经节提到耶稣说祂是创造宇宙的主(如约一3;西一16)。马可福音第二章1至12节里,耶稣宣告祂有赦罪的大能。约翰福音第五章21节里耶稣说,祂能叫死人复活。在新约里,耶稣好几次接受人对祂的敬拜(约二十24-29,多马呼叫祂是:“我的主,我的神”)。

我们由此得知耶稣宣称祂具有神的属性,且行出神的作为。就因如此,祂接受那只配归给神的敬拜。虽然祂从不亲口说:“我是神”,但祂的言语行为却使人深信祂就是神。

耶稣这种神性、人性的双重本质十分重要,因为事实若非如此,我们就不能得救。若祂不是神,则祂不能为我们到神的面前;若祂不是人,则祂不能与人感同身受。提摩太前书第二章5节说:“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基督必须同时具有人性及神性,才能将神与人联合在一起。

在约翰福音第十四章9节耶稣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耶稣便是神成人的形像。

我们常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也就是说儿子在外貌与行动上都与父亲神似。基督耶稣便是神的形像。希伯来书第一章3节说:“祂真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保罗在歌罗西书第一章15节里说:“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

耶稣既是神亦是人。祂与我们一样活在地上,饮食、睡眠、死亡,但同时我们也可以从祂身上看见神的属性。祂是神,却降卑为人,使我们能与祂认同。因着主耶稣的缘故,神不再遥不可及了。祂真的确配称为“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太一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