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人的自由与神的主权

(2008-09-20 11:14:39) 下一个


張康平



自由的渴望

只要是人,都会追求自由,渴望飞翔。

然而在现实世界中,人处处受限;他受到法理的约束、人情的包袱、道德的规范、体能、智能的限制、先天性向的桎梏、地理环境的局限,政治气氛的压力......连内心深处,或想像的世界中,人也无法为所欲为,因为良心及事实,会在他最向往到达之处截住他的去路。

尽管如此,人却似困兽,不断地怒吼、咆哮、挣扎、踢斗,他竭尽所能,想要脱去一切的捆锁,超越局限。许多的文学名著,就在这种心境中诞生了。他们所刻画出的人物,道出多人心中的无奈;故事主角的挣扎,唤起了人们的共鸣。

当人对现实深为不满时,往往很自然地把矛头指向上帝,责问上帝为什么不知人间疾苦,为什么对世上的苦难无动于衷?或许,这一切正是从上帝而来?是上帝设立了这命运的竞技场?

渴望自由是人的本性,摆脱一切羁绊是人的向往。如果是上帝在掌管人的存在,那么,叛逆上帝就是人的一种选择。

然而,问题是,人摆脱了上帝就自由了吗?对上帝背过脸去,难道人间的篱墙便消失了?是否有可能,当羊从栅栏底下挖洞逃出后(注1),却发现栅栏外充满了它无法招架的灾难;诱人的嫩草,总是长在悬崖边,而催促它逃离羊圈的,正是那一声声 自由的召唤......

其实,上帝死后的世界并不如想像中那么美好;上帝的消失,也没有令自由降临。灾祸会在最令人不期的路上突然出现,击中自以为有了自由的人。宣告上帝死亡的超人尼采,收获的不是自由,而是疯癫......

没有上帝的世界,有没有可能更不自由?

自由与规范

自由需要规范,没有法则及约束的自由是自杀。因此,法则需要被维护,才可能为自由留下空间。 无拘无束式的自由观不过是一种幻想,而真正的自由是法则、规范内的自由。用神学性的语言表述,就是自由不但不与神的主权相抵触,更严谨地说,自由需要神主权的保护与成全,因为只有在法理被维护、枷锁被解除的情况下,自由才能够自在地活著。

自由的敌人绝非神的主权,而是人的 自我膨胀(一些人的 自我膨胀会酿成另一些人的 自我萎缩)。这样的人会滥用自由,也剥夺他人的自由。被 自我膨胀捆锁住的人,会用其被捆锁的欲望支配自己,使他不愿受到任何约束,并希望能够为所欲为;他被自我催眠,以致于追求一个自杀性的自由!至终,他那 我要自由!不要管制我!的呐喊,正揭露了他不自由的事实;若用神学性的描述,他是一个被罪捆锁的人,因为不服神主权的人,最后都将成为 膨胀的自我的奴隶!

因此,一个真正思想自由的人,需要重新对焦;他的敌人不是有主权的神,而是捆锁他、迷惑他、背叛神、也背叛他的那 膨胀的自我!然而被催眠的他如何能识破后者的伎俩呢?

加尔文说,唯有认识神的人,才能够认识自己;也唯有真正认识自己的人,才能够认识神。只有当神的主权介入时,人才可能从被罪催眠的状态中苏醒过来,他才有机会逃脱罪的捆锁,重拾真正属于他的自由!

神的自由与人的自由

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并非属于同层次的事物,因为神是神,人是人,二者在本质上并不相同,因此神的自由与人的自由也有本质性的差异。

作为无始无终、能力无限的神,他的自由不受外力所限,因为一切的外力都源于他,都出于他的创造。套句孔子的话,只有他真正能够 从心所欲。以自然律为例,这些是神统治宇宙所使用的媒介,是出于他的创造,也是神执行其旨意的工具,所以不但不会约束神,反是顺著神的旨意行做。

人的自由便不是如此,因为人是受造的,他所领受的自由也是被造界的自由,会受到外力如时间、空间、自然律等条件的制约,因此没有人能决定自己的起源、生日、死期、性别,也没有人能决定自己潜能的极限,或是资质的优劣。但这些并不表示他不自由,他仍然能在他所被赋予的资产上,有智慧地去经营他的人生。

唯有顺从神的旨意的人,才有可能正确地营造生命,因为神是全知的参照点,唯有信靠神的带领,人才得以在不知道未来的情况下,为未来作最周详的打算。因为神知道明天,并在今日指引寻求他的人走向未来。

做为受造界的人是无法反抗神、限制神的主权的。而不顺从神的心意,在还未受到神主权直接的干预之前,就会先受到神所造的时空、自然律、道德律等的管教。既然抵挡神主权的人已经落入滥用自由的捆锁中,也就无须探究他是否因著神的主权而变得不自由这件事,因为滥用自由的他早已经失去了自由,如同陷入泥沼中的人,无须思索路人是否挡住他的去路一般!

一言以蔽之,只有神享有无拘无束(无外力干预)的特权,因为他是神;而人拥有的,永远是有限、被制约的自由,因为他是受造者,理当受创造者的约束。羡慕只有神才拥有的那种无拘无束的自由,透露了人想作神的原始愿望,也奠定了人以神为敌的历史动向!

自由的真义

最后,让我们回头思想:人为何会追求自由?自由的欲望从何而来?自由的概念从何而生?

我们需要这样的提醒:连自由本身,也是出于神美好的创造,是他赋予人类的特权,目的是要人能够像他,以致于能代表他,用真诚与爱来治理神所托管的大地。没有自由的人不会有 责任的概念,也必然缺乏爱的能力,因为只有通过选择的过程,人才能够从被动转变为主动,也只有在主动中,爱才可能发生。爱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是自发的,是主动的,因为被动的爱不算是爱。

神若在造人时,不赋予人自由,这世界会减少许多的麻烦,至少不会有人质问他、挑战他的权威,更不可能有人会背叛他!但同时,也不会有人以爱回应,更不会有人能够享受到被神爱的喜乐。

聪明如你,是否真正地领悟了 自由的涵义了呢?

注:

1. 据说,羊会在栅栏下方挖洞,想要吃栏外的芳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