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敬虔的操练 14 忍 耐

(2008-08-17 20:32:43) 下一个






    要存……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                    (西三12一13)

    基督徒品格好比一件由多种深浅不同颜色的线所织成的衣服。远观这件衣服是纯色的,但经细心察看才知道它是结合不同颜色的线而产生的整体效果。旁人随便看看,是不会太关心那些不同的线的;他们只注意及欣赏衣服的整体效果。

    但造布的人就要考虑到每一条线,确保要正确地按照设计的式样去编排不同颜色和深浅的线。

    有些敬虔品质看起来混成一体,就如织成一件衣服的那些深浅不同的线,或彩虹上的色彩一样。举例说,忍耐在我们生命中产生的影响跟喜乐与平安十分相似。忍耐,一个我们日常惯用的词语,其实在新约圣经中代表多个不同字汇,并且用来形容一种在不同处境下的敬虔反应。这些不同字词和用法融合起来,成为一种综合的品质。

    一个真正有忍耐力的基督徒一定会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表现出敬虔的忍耐。正如一匹漂亮的布的设计师和编织者必须考虑每一条线的位置,基督徒若渴望增强忍耐力,必须注意生活上要求我们忍耐的每一方面。

忍受恶待

    忍耐的其中一方面涉及忍受别人的苦待。根据英王钦定本(KJV)圣经,别人加给我们痛苦,圣经教导我们的应有反应是「长期忍受痛苦」(long-suffering);这也许是最贴近原意的译法。这方面的忍耐是一种长时期在别人苦待下而不怀恨或怨愤的能力。要操练这个质素的机会很多;从恶意伤害以至看似无心的笑话,种种情况都有。其中包括嘲讽、蔑视。侮辱、不公平的指摘,甚至公然的迫害。基督徒若是权力斗争下的受害者,就必须长期忍受痛苦。做丈夫或妻子的,受到不信的配偶恶待,就需要这种忍耐。

    使徒保罗特别强调敬虔的人需要恒久忍耐。他在哥林多前书中列举爱的特质时也有提到这方面的忍耐。加拉太书的九个圣灵果子中也包括忍耐。他告诉以弗所人,一个与蒙召的恩相称的生命应有恒忍的特质。他给歌罗西人列举他们应穿上的敬虔特质,忍耐是其中之一。他向帖撒罗尼迦人强调忍耐的重要;他叫哥林多人及提摩太效法他自己,部分原因是他有忍耐的特质。

    我们如何增强这方面的忍耐力,以致能够长期忍受他人的恶待?第一,我们要想到神的公义。彼得教导那些作奴仆的,受到主人苛待,需要忍耐,要效法基督的榜样:「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二23)注意还击的相反行动是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神。神是绝对公义的,而且,正如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十九节提醒我们,他应许我们:「我必报应。」

    对于一个尚未学会忍耐的信徒来说,最令他饱受困扰的思想之一,就是有关公平的问题。他担心那苦待他的人可逃过公道,得不到应有的刑罚。有忍耐力的基督徒在受苦时,会把这个问题交托神。即使他知道可能要等到主再来,神才施行审判,他仍深信神必主持公道(帖后一6一7)。他不会伺机报复,反而求神宽恕苦待他的人,正如耶稣和殉道者司提反为杀害他们的人祷告一样。

    要培养出忍受别人恶待的坚忍精神,就必须确信神的信实,深信他所做的都是为我们的好处。彼得告诉我们:「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彼前四19)我们要将自己交托神,仰赖他的公义和信实。神不独会按公义审判那苦害我们的人(同时我们求神怜悯他们),更会以信实待我们。

    约瑟完全仰赖神的信实。他曾受兄弟们苛待,但他仍然可以对他们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五○20)神能够(而且会)利用别人一些蓄意的恶行,使这些行为反而变得对我们及其他人有益处。受到别人苦待而能忍耐的人,是对神的智慧、能力和信实充满信心,以致他愿意把自己所面对的一切环境都交在神手里。

对挑衅的反应

    恒久忍耐也适宜用来形容敬虔的人受到挑衅时的反应。我用「挑衅」(provocation)一词来表示别人那些会激起我们的愤怒或盛怒,引致我们发脾气的行为。我们受到别人苛待,往往自己不能控制,但面对挑衅则不同,我们是有能力反攻的。挑衅的形式可能是对我们的权威——作为家长、教师或一件工作的监督——的一种公然反抗,或是故意刺激我们或对我们责骂不休。无论什么形式的行为,通常都是蓄意的,我们的处境,正好给我们机会迅速地狠狠还击或惩罚对方。

    我们面对挑衅而能忍耐,就是效法神。在出埃及记三十四章六至七节,神形容自己「不轻易发怒,……赦免、过犯和罪恶」。神每天都以极大的忍耐去容忍悖逆的罪人的挑衅,他们蔑视他的权威,漠视或轻视他的律法。保罗对这些人发出这样的问题:「还是你藐视他丰富的恩慈、宽容、忍耐……?」(罗二4)他们不独藐视他的权威,也藐视他的忍耐。然而神仍然不住向那些最不配的人彰显他丰富的忍耐。

    面对挑衅,学习忍耐的秘诀就是尽量效法神,「不轻易发怒」。雅各吩咐我们要「慢慢的动怒。」(雅一19)保罗亦指出爱的一个特质就是「不轻易发怒」(林前一三5)。

    要培养这种慢慢动怒的脾性,最佳方法就是经常思想神对我们是如何的忍耐。主借着那个不饶恕人的仆人的比喻(太一八21一35),想帮助我们明白既然神如此宽容待我们,我们也需要容忍别人。在这个比喻中,那个不饶恕人的仆人欠下主人的巨债——根据新国际译本(NIV),他欠下数百万元。比喻中的王显然代表神,而那个欠下巨债的仆人就代表我们每一个与神建立关系的罪人。在比喻中,这第一个仆人的巨债被免去,但他刚离开主人不久后,遇上只欠他数元的同伴,却毫不留情地要求对方立刻还款——甚至把他送进监牢里。

    我们受到挑衅时如果不能忍耐,就象这不饶恕人的仆人一样,漠视神对我们额外的忍耐。我们因愤怒而责罚自己的儿女,神却本着爱心管教我们。我们急于惩罚那些激怒我们的人,神却易于宽恕。我们力求行使自己的权力,神却热切地付出爱。

    这种忍耐不是忽视别人的挑衅,而是用敬虔的态度回应。忍耐使我们在受到挑衅的时候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并且能以一种旨在改善关系而不是使问题恶化的方式去处理。忍耐是为对方的至终好处着想,而不寻求自己那被激起的情绪的即时满足。

    一个易于发怒的人面对挑衅,必须特别努力学习忍耐。不要给自己借口说:「这就是我的本相。」而是必须承认脾气暴躁在神面前是一种罪恶的习惯。他应该多默想经文,如出埃及记三十四章六节、哥林多前书十三章五节和雅各书一章十九节等。他更应该恳切地向神祷告,求圣灵给他内在的改变。他每次发脾气,都应该向对方道歉。(如此可帮助他培养谦卑和在神面前自觉有罪。)最后,他失败时不应灰心。他需要明白他的问题是基于一个有罪的习惯,同时也因为他的性情。习惯是不容易改变的,难免会有失败。但是,正如箴言二十四章十六节说:「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

容忍缺点

    我们大部分人都有根多机会要容忍别人的错误或过失,而且此种机会较诸受到苦待或挑衅为多。有许多人的某些行为即使不是直接针对我们,却会影响我们,令我们恼怒或失望。可能是前面的司机骂车的速度过慢,或朋友赴约迟到,又或者是一个不顾及他人的邻居。更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家庭成员的不自觉行为,由于每日的紧密接触,一些恶习会特别显得令人难以忍受。大概在我们自己的家庭及基督徒团契里,我们需要在这些情况下忍耐的时间最多。

    不能忍受别人的缺点往往源出于骄傲。约翰?辛德逊说:「几乎无日不听到嘲弄人愚蠢、笨拙、无能的评语。」这些评语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比其他人聪明能干,所以对那些人不耐烦。即使这是事实,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四章七节告诉我们,我们的一切能力皆是神所赐予的,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以为自己比任何人超卓。

    容忍别人的错误或过失,大概用以弗所书四章二节的「宽容」或歌罗西书三章十三节的「包容」来形容最贴切。根据英王饮定本圣经,两个词同为“forbearance”。

“Forbearance”一词的字面意义是「忍受」,可以用来表达一种负面的意义,即勉强地容忍别人的过错。但这显然不是保罗的原意。他用这词是表示宽厚地容忍别人的过失。由于“forbearance”不是大部分人的日常惯用语,因此“tolerance”(「容忍」)一词较为适合用来形容这种忍耐。

    在圣经中,宽容或容忍是与爱、圣徒合一和基督的宽恕相连的。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二至三节说:「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彼得告诉我们:「爱能遮掩许多的罪」;是爱使我们不介意或容忍别人的缺点。

    记得有一次我的朋友忘记了我们彼此间的约会。我只是耸肩作罢,并没有动怒,之后我分析自己为何对他的过失如此宽容。我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我非常喜爱及欣赏此人,可见彼得所述的原则——「爱能遮掩许多的罪」——正在生效。

    保罗说我们要彼此宽容,为要「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合一是由圣灵为基督的身体所成全的。我们必须「竭力」去维持合一。我们应以合一为大前提,特别加以重视,而别人使我们恼怒或失望,我们应视作等闲。再者,罗马书十二章五节的「互相联络作肢体」(或按英文圣经的意思直译是:「每个肢体都属于其他所有肢体」)很有帮助,正如这节经文对保持和睦很有帮助一样。当我受试探要对主内弟兄动怒时,要记住他属于我,而我也属于他;这有助于遏止那正要萌生的愤怒。

    保罗在歌罗西书三章十三节里把包容等同于饶恕:「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本节中的嫌隙,似乎意味着从一些小事中挑剔错处,而不是什么严重问题。我们不应该为着那些小事生气,反要视之为宽恕他人的机会,正如主宽恕我们一样。

    我们要宽恕别人,正如主宽恕我们一样;这个原则正是那不饶恕人的仆人的比喻的教训。比喻的重点在于两笔债在数目上的强烈对比:几百万对比几块钱。耶稣同时指出两件事在时间上的距离:那恶仆刚刚获得主人宽恕后,却转过身来苛刻地要求欠他债的人立刻还债。

    这个比喻恰好是我们对人不耐烦时的真实写照!神每天容忍我们,而我们却每天都受试探去对自己的朋友、邻居和所爱的人不耐烦。我们在神面前所犯的过失或错误往往较诸别人惹我们生气的小事严重得多!神呼召我们宽厚地容忍别人的弱点,象神饶恕我们一样去容忍和饶恕别人。

    此种圣经所教导的宽容并不禁止我们纠正别人的过失或当面向某人指出他的恶习。相反地,耶稣要求我们用正确态度去纠正这些行为。我们不首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就不可企图去掉弟兄眼中的刺——那些恼人的习惯或过失。我们眼中的梁木可以是因对弟兄的过失或缺点反感而有的错误态度。这可能是恼怒、骄傲,或一种挑剔或轻蔑的态度。不管我们的错误态度是什么,我们一定要对付它,弄清楚我们纠正或指正别人的动机不是出于不耐烦,而是基于爱和关怀,全心为他人的好处着想。

等候神

    另一个我们大多数人都需要学习忍耐的范围,就是神按着他自己认为最好的时间在我们生命里工作。或许我们为着亲爱的人能够信主、为解决面对的困难,或为长久期望达成的愿望,已祷告多年。亚伯拉罕长久期待儿子以撒的出生,是圣经中典型的例子,教导我们需要等候神的时间。我们许多人都象亚伯拉罕一样,企图加速神的时间表,或象撒拉和亚伯拉罕,以为可用以实玛利来代替,为神另寻解决的方法,但这只会带来悲剧而不是满足。

    扫罗是另一个不愿等候神的时间的人,他也因此失去自己的王位。亚伯拉罕与扫罗都是因不信神的信实和不愿等候他而表现出不耐烦。神凭着他至高的恩典,给亚伯拉罕另一个机会,以致他能够成为众信者之父。

    大卫的表现与扫罗相反,他等候主在他身上完成他自己的计划。他始终不凭己力去处理问题,而是说: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华,
    他垂听我的呼求,
    他从祸坑里,从淤泥中,
    把我拉上来,
    使我的脚立在磐石上,
    使我脚步稳当。
    (诗四○1-2)

     雅各论到等候的问题,首先提及农夫忍耐等候收成,然后谈到先知的忍耐,他们在自己许多预言尚未应验之时已经死去,最后指出约伯的忍耐,他至终经历到神的拯救。对我们来说,我们等候那至终临到的事,当然是主的再来。我们与使徒约翰一同自心底里发出呼喊:「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启二二20)

    要医治我们对神的时间的不耐烦,我们必须相信他的应许,遵行他的旨意,并将结果交托他。许多时候,由于神的时间表拖延数年,我们就会灰心和放弃。我曾经有一个愿望,是我以为神会在短期内助我实现的。过了数年后,我根本就放弃了这愿望,但在第七年,神应允我的祈求。我想起最近一个祷告蒙回应的经历:我已经为此事祷告了许多年,当最后神的答复临到时,我感到实在太好了,简直难以置信。我还想到另一个神赐于的愿望,我为那件事祷告了十三年,神才答允。然而神的回应是非常丰盛的。

    虽然有这些长久等候终蒙应允的祷告经历,我仍然有时对神的时间表不耐烦。我仍然不时想放弃或尝试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我必须牢记希伯来书作者的劝告:「并且不懈怠,总要效法那些凭信心和忍耐承受应许的人。」(来六12)如果你正如我一样挣扎着,需要忍耐等候,这也许是你要背诵并在以后几个月反复思想的最好经文。

在逆境中坚持

    对那些苛待我们或向我们挑衅的人,我们要恒久忍耐;面对恶劣的环境,我们应忍耐和坚持。忍耐(endurance)是勇敢地面对逆境的能力;坚持(perseverance)是在困难中勇往直前的能力。两个词译自同一个希腊文,代表同一个品质的两面——那品质就是面对逆境的敬虔反应。

    逆境的来源可以是别人的苦待,例如约瑟被他的兄弟卖为奴隶,或大卫被扫罗迫害,或犹太人摒弃主耶稣并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等等。另一些时候,我们的试炼是撒但攻击的结果,如约伯的遭遇便是。还有另一个逆境的来源就是神直接介人我们的生活中向我们施行管教。

    无论逆境的来源是什么,忍耐的秘诀是相信神是至终掌管一切的,他所做的都是为我们的好处的。罗马书十五章四节说:「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亚伯拉罕、雅各、约瑟、大卫和约伯的事迹被记录下来,是要给我们机会去了解神的作为,明白他如何为着我们的好处和他自己的荣耀,掌管他们的环境。虽然我们不常体会神的掌管,这些例子应该鼓励我们相信神也掌管我们的环境。神从来没有向约伯解释他为何要受苦,我多年来基于这点认识,实在受益不浅。你和我都看见幕后神和撒但的争战。但是约伯从不知道。他只不过到达一个境地,完全接纳神所容许发生的一切。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试炼的目的,但透过圣经的鼓励,我们有希望,并且因着盼望,我们应该坚持下去。

    忍耐和坚持在圣经中经常与盼望有关。保罗在罗马书中四次论到忍耐或坚持,每一次的上下文都是谈到盼望的。他称赞帖撒罗尼迦信徒因盼望而生出忍耐。希伯来书作者对忍耐和坚持这两个课题的处理方法,是密切地与盼望连上关系(特别参阅第十至十二章)。希伯来书用了颇长的篇幅,向人发出挑战,叫人忍耐和坚持,而第十一章——论信心的重要篇章——就是其中一部分;这一章经文以信心的定义开始:「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当然,这盼望的目标,是我们至终在永恒里与基督同得荣耀。我们在地上的生命不过是为追求这个盼望。希伯来书的作者把这生命比作一场长途赛跑,必须坚持到底。我们的基督徒经历不是一场短跑,很快就过去;而是一场长跑,要历终身之久。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因为那奖赏——我们盼望的目标——是在长远的将来。

    忍耐和坚持在圣经中亦常与痛苦相连。我们不会喜欢这种联系,因为我们对痛苦畏缩,但我必须面对它。惟有在压力下——不论是身体或属灵上,才会产生忍耐。在罗马书中,保罗说痛苦产生忍耐。雅各则说,那考验我们信心的试炼能生出忍耐。忍耐和坚持是我们都希望拥有的质素,但我们不想经历那产生这些品质的过程。因此,虽然我们对试炼非常畏缩,神仍然信实地容许试炼临到我们,或把试炼带进我们生活中。

    由此可见,神借着圣经的鼓励、我们至终得着救恩的荣耀的盼望,以及那些他给予或他所容许的试炼,使我们能够忍耐和坚持下去。他也直接在我们心中工作。保罗在罗马书十五章五节告诉我们,神是赐忍耐和安慰的。我们从第四节中知道神使用圣经,但他必须同时直接工作,使这些经文个别而有意义地应用在我们身上。保罗祷求歌罗西人大有忍耐,他是指望神在他们心中直接动工的。我们没法解释神如何直接在信徒心中工作,但这不会减低其有效的程度。圣经时常肯定神的灵的直接工作(例如:参罗八26一27  ;林后一3-4;弗三16一19)。

    各方面的忍耐——长期忍受痛苦、宽容、容忍和坚持——是与我们献身于神有密切关系的。所有敬虔特质都由我们献身于神而产生,并以此为基础,但忍耐却以特别的方式从这种关系中产生。我们只有敬畏神,才会甘于接受他所给予或容许的试炼临到我们身上。同时,我们只有深深领会神在基督里的爱,才有足够勇气去承受一切。试炼往往改变我们与神的关系;不是使我们与他更接近,就是使我们与他疏远。我们敬畏神的程度如何,认识他的爱有多深,决定我们与他的关系朝哪个方向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