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个人传福音 -- 认识世人的形态和福音进入人里面的道路

(2008-04-07 20:28:07) 下一个


史伯诚



第一节 个人传福音重要的认识

我们信心的基础

我们传福音基本的信心是寄托在神身上,拯救灵魂是神今天迫切要作的事。

一、 是神迫切的心意 – 是神要拯救灵魂

1、 圣经中最大的经节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

2、 神最迫切的心意
“祂愿意万人(all men)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

二、是神的大能--是神能救罪人

1、创造万有是神的能力,使人出永死的永生是神的大能。
“这福音本市神的大能。”(罗一16)

2、耶稣基督会救最大、最难的罪人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可十分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一15)

三、是神的工作--是圣灵的工作

1、圣灵会预备人的心
2、圣灵会预备人的环境
3、圣灵会掌握人出永死进入永死的关键

四、祷告是我们传福音的秘诀和能力

1、最蒙喜悦的祷告--有份于耶稣基督救罪人的工作
2、具体祷告--提名祷告
3、个人祷告和祷告小组祷告

五、祷告的必须和实行的必须

六、使徒行传的工作--奉差遣的工作

1、人在祷告,圣灵在作工
2、奉差遣的工作--永无止境

第二节 认识世人的形态


个人传福音如同一个医生接触一个病人,他必须先诊断他是那一种疾病,也要知道他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不然他不知道怎样用药。我们遇见福音对象时,也要知道他是怎样的一种人,然后知道怎样对他说话,有的人是很明显的,有的认识不容易一下认识,是我们要在接触时很自然的知道,不需要用思想特别去分析。

提出人形态或作特点分析,只是提供一个参考,使我们逐渐自然有经验,我们的重点还自在如何运用主的话。

三十六种不同形态,最重要的是头十种,我们要运用主的话也随着不同。

一、  罪
二、  虚空
三、  痛苦
四、  自义
五、  失败
六、  刚硬
七、  骄傲
八、  自信
九、  学问
十、  恐惧
十一、成功
十二、失意
十三、自满
十四、软弱
十五、自卑
十六、敏感
十七、复杂
十八、口才
十九、虚荣
二十、保守
二十一、虚伪
二十二、现实
二十三、自私
二十四、聪明
二十五、自觉
二十六、富足
二十七、成见
二十八、仇恨
二十九、时髦
三十、  自持
三十一、谨守
三十二、放荡
三十三、轻浮
三十四、谨慎
三十五、悲观
三十六、无所谓

在此之外,我们也经常遇见三种情形:
一、有病的人
二、信虚假宗教的人
三、有鬼魔工作的人

第三节  福音进入人里面的道路


福音进入人里面的道路大概可归纳在七种道路里面

一、 人的罪
二、 人的虚空
三、 神的爱
四、 审判
五、 救赎--十架
六、 永远生命
七、 神的救法

我们再说到这种道路实在运用的情形

一、很多人接受主是因知道自己是一个罪人
知罪的道路:
1、良心的感觉
“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约八9)

2、神的光照
“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弗五13)

3、圣灵的工作
“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十六8)

(一)人的罪性
1、人的生命是罪的生命
“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诗五十一5)

2、魔鬼的儿女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八44)

3、毒蛇的种类
“约翰看见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愤怒呢?”(太三7)

(二)人的罪行
1、我们在我们罪的行为
2、确实知道所犯的罪

(三)罪的痛苦
1、罪的重担
“我的罪孽高过我的头,如同重担叫我担当不起。”(诗三十八4)

2、罪的捆绑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以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约八34)

3、良心的控告
“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可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二15)

4、身体的痛苦
“神却将四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4)

5、心灵的痛苦

(四)罪的结果

“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六7~8)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弗二1)

(五)罪的审判

“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挖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下入地狱。”(太五29~30)

二、人的虚空

(一)生命的虚空
“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二24)

(二)年日的虚空
“(神人摩西的祈祷)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恒古到永远,你是神。你使人归于尘土,说:你们世人要归回。在你看来,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你叫他们如水冲去;他们如睡一觉。早晨,他们如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我们因你的怒气二消灭,因你的愤怒二惊惶。你将我们的罪孽摆在你面前,将我们的隐恶摆在你面光之中。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的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谁晓得你怒气的权势?谁按着你该受的敬畏晓得你的愤怒呢?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耶和华啊,我们要等到几时呢?求你转回,为你的仆人后悔。求你使我们早早饱得你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求你照着你使我们受苦的日子,和我们遭难的年岁,叫我们喜乐。愿你的作为向你仆人显现;愿你的荣耀向他们子孙显明。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愿你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工;我们手所做的工愿你坚立。”(诗九十1~17)

(三)荣华的虚空

(四)结局的虚空

“耶稣又对他们说:我要去了,你们要找我,并且你们要死在最终。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到。犹太人说:”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到”,难道他要自尽吗?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从头来的,我是从上头来的;你们是属这世界,我不是属这世界的。所以我对你们说,你们要死在罪中。你们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约八21~14)

“按着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九27)

二、 神的爱

(一)神的爱
“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壹四8)

(二)父亲的爱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儿子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成为你的儿子。”父亲却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路十五20~24)

四、审判
(一)审判
(二)地狱
(三)永远灭亡

五、救赎--十架
(一)拯救
(二)十架
(三)主的爱

六、永远生命
(一)永远生命
(二)重生
(三)生命改变的大能

七、神的救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