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属灵操练礼赞》第二部 外表的操练捌 · 顺服的操练

(2008-02-01 11:30:55) 下一个



傅士德


   "基督徒是最自由的主人,为众人之主,不受任何人束缚;基督徒又是最尽忠的仆人,为众人之仆,受每一个人管辖。"

   --马丁路德
  
  在所有属灵的操练中,没有比顺服的操练更多给人滥用的了。人类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技巧,把最好的教训转变为最坏的结果。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像宗教那样把人束缚,而在宗教里面,没有什么比不健全的关于顺服的教训,更厉害地支配毁灭人类。所以,我们必须十分小心而满有洞察力地仔细讨论这种操练,好叫我们确实是生命的执事,而不是死亡的执事。

  每一种操练都有其相应的自由。如果我曾在修辞学的艺术上训练自己,那么当必要时,我便能自由地发表一篇动人的演讲。狄摩西尼斯(Demosthenes)有自由作个演说家,只因为他曾经在口中衔着小圆石,面对海浪的咆哮练习演讲。操练的目的是自由。我们的目的是自由,不是操练本身。一旦我们把操练当作我们的中心点,我们便会把它变为律法,结果也便失去了相应的自由。

  操练的目的是要实现一种更大的善。操练本身并无价值。只有把它当作一种媒介,把我们安置在上帝面前,好叫他能够赐给我们所寻求的自由时,它才有价值。自由是目的;操练只是媒介。它们本身不是答案;它们只是引导我们到答案去。如果我们要避免受捆绑,我们必须清楚了解操练的这种限制。我们不单要了解,并且需要一再对自己强调,因为集中于操练的试探是那么强烈。让我们永远以基督为中心,并且看各种属灵的操练为一种途径,吸引我们更贴近他的胸怀。


〖 顺服的自由 〗

  我曾说,每一项操练都有其相应的自由。与顺服相应的自由是什么呢?是一种能力,叫我们能够放下那可怕的重担,就是永远都要照我的意思而行的重担。今天人类社会最大的束缚之一是一种欲望,就是要求一切都要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思而行。人们会一连几个礼拜、几个月,甚至几年,满怀愤怒,郁郁不乐,只因为一件小小的事没有按照他们的意思成就。他们会小题大做,大发雷霆。他们会因此大大生气。他们会有所行动,好像这是他们生死攸关的大事。他们甚至可能因此而引起胃溃疡。

  在顺服的操练中,我们得到释放,放下这件事,忘记这件事。坦白地说,人生各种事务多半都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么重要。如果这件或那件事没有发生,我们的生命不会因此完蛋。

  如果你留心观察这些事,你会看到:例如,教会一切的争端和分裂之发生,几乎都是因为人们没有自由彼此让步。我们坚持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非解决不可;我们是为一条神圣的原则斗争。也许那是真的。但通常不是这样。多半时候我们不肯让步,只因为那意味着,我们不能使事情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思而行。只有在顺服中我们才能把那种精神带到一个地步,叫它不再控制我们。只有顺服才能使我们有足够的自由去分辨,何为真正的问题之争,何为固执的自我意志。

  只有我们能看出,生命中的各种事务,多半都不是主要的问题,那时我们便能不过于固执。我们发觉它们原来不是那么严重的一回事。我们时常说:"我无所谓",然而事实上,我们的意思(以及传达给人的意思)是:我们大有所谓。就在这儿,缄默的操练与其他各种操练十分配合。通常,处理要顺服的多数事件最好的方法是:不说什么。在任何一种言辞或行动之外,我们需要一种包涵一切的恩典精神。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便释放了别人,也释放了自己。

  圣经关于顺服的教训主要是集中在我们用以看待别人的那种精神上。圣经并非企图宣布一连串阶级组织的关系,而是给我们传达一种互相顺服的态度。例如,彼得呼召他那时代的奴隶顺服他们的主人(彼前 2:18)。这种劝告似乎是不必要的,直到我们认识,一个奴隶在日常生活中很可能服从主人的命令,可是对他没有一颗顺服的心。对别人要有一颗体谅的心,这种关怀充满了全部新约。旧约规定我们不可杀人。但耶稣强调,真正的问题在于内在的杀机,就是我们用以看待别人的那种可怕心态。顺服的事也如此;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与别人相处时,我们所具有的体谅和尊重精神。

  在顺服中我们终于有自由去看重别人。他们的梦想和计划,对我们而言变得重要。我们已经进入一种新的、奇妙的、光荣的自由境地,可以自由地为了别人的好处而放弃自己的权利。我们第一次能够毫无条件地爱人。我们已经放弃了要他们报答我们的爱之权利。我们不再觉得必须受到某种的待遇。我们能够因他们的成功而快乐。当他们失败时,我们真正觉得忧伤。如果他们的计划成功,我们的失败也算不得什么。我们发觉,服侍我们的邻舍比按照自己的心意而行要好得多。

  你晓得放弃你的权利是何等自由吗?那意味着你已从那沸腾的忿怒与怨恨获得释放;你不再因别人没有按照你认为他们应当待你的态度对待你,而觉得忿怒和怨恨。那意味着,你终于能够打破那条邪恶的贸易法则:"半斤对八两";"你替我抓痒,我也替你抓痒;你打破我的鼻子,我也打破你的鼻子。"那意味着你能够有自由遵守耶稣的命令:"爱你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 5:44)那意味着,我们第一次了解,放弃报复的权利为什么是有可能的:"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太 5:39)。


〖 试金石 〗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我从后门进入顺服这问题。在未曾说明何谓顺服之前,我已经解释它为我们作什么。我故意这样做。我们中多数的人都曾听过一些支离破碎的有关顺服的圣经教训,以致我们不是接纳这种残缺不全的教训,便是完全弃绝这种操练。前者把我们导致自我憎恨,后者叫我们骄傲狂妄。在我们陷于这进退维谷的地步之前,让我们考虑第三个变通办法。

  圣经有关顺服的教训之试金石是《马可福音》第8章34节:"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我们几乎本能地对这些话退缩。我们对于"自我完成"和"自我实现"等术语比较"自我否定"或"舍己"感到舒服得多(事实上,耶稣论舍己的教训是惟一真正能够带来自我完成和自我实现的东西)。自我否定这意念在我们心中萌起各种卑躬屈节和自我憎恨的形象。我们想象它必然意味着弃绝我们的个性,而且也许会导致各种形式的自我折辱。

  与此相反,耶稣呼召我们否定而不是自我憎恨。自我否定只是一种方法,叫我们了解,一切的事不一定要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思而行。我们的快乐不系于得到我们想要得到的东西。

  自我否定的意思不是像有些人所认为的丧失我们自己的身分。没有我们自己的身分我们甚至不能彼此顺服。当耶稣面向各各他时,他是否失去了他本人的身分呢?当彼得回应耶稣的呼召,要他背起十字架跟从他时(约 21:19),他是否丧失了他本人的身分呢?当保罗把自己交托给那位曾论到他说:"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的主时(徒 9:16),他是否丧失了他本人的身分呢?当然不是。我们晓得事实恰巧相反。他们在自我否定中找到他们自己。

  自我否定与自我轻视不是同一件事。自我轻视声言我们不值得什么,而且即使我们有价值,我们也要弃绝它。自我否定却宣布说,我们有无穷的价值,并向我们显明怎样去认识这一点。自我轻视否认创造的善良;自我否定肯定说创造实在是美好的。耶稣使爱我们自己的本能成为我们向外伸展、去爱他人的先决条件(太 22:39)。自爱和舍己不是相互冲突的。耶稣不止一次清楚显明,舍己(自我否定)乃是惟一可靠的方法去爱我们自己。"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太 10:39)

  然而,我们要再次向自己强调,自我否定意味着有自由对别人退让。它意味着关怀别人的利益过于自己的利益。这么一来,自我否定释放我们脱离自怜。当我们在自我否定之外生活时,我们要求事情按我们自己的意思而行。当事情不如意时,我们返回到自怜的境地。"我多么可怜啊!"外表上我们可能降服,但我们用一种殉道者的精神这样做。自怜的心意和殉道的精神确实表明,顺服的操练已经衰颓了。那就是为何自我否定是这种操练的基础;它拯救我们脱离自怜。

  现代的男女发觉极难阅读伟大灵修名家的著作,因为这些名家极喜欢采用自我否定的说法。我们对金碧士的话很难接受。他说:"没有我们自己的意见,对别人常有极好和极高的评价,乃是伟大的智慧和完全。"(注1)我们挣扎着去聆听耶稣的话:"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可 8:34)这一切都因为我们不了解耶稣的教训说,达到自我完成的道路是藉着自我否定。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基督的缘故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 8:35)。马德逊(George Matheson)写了一首圣诗去表明这种藉自我否定而达到自我完全的矛盾真理:

  但愿做主的囚,
  因此真得自由;
  但愿放下手中的剑,
  因此战功能收;
  当我自仗英豪,
  一生常闻警报;
  当我被囚于主臂间,
  反得坚强倚靠(注2)。

  也许空气已够清新,叫我们能够看出,自我否定其实就是真正的自由。我们必须深信这一点,因为正如我们已经说过的,自我否定乃是顺服的操练之试金石。


〖 耶稣所教导的革命性的服从(注3) 〗

  耶稣最激烈的有关社会的教训,乃是他把当时对伟大的看法完全倒转过来。领导地位在成为众人的仆人中找到。权力在顺服中发现。这种极端的仆役地位之首要记号乃是十字架。"(耶稣)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致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 但注意这一点:基督不仅钉十字架死,他也过一种十字架的生活。十字架之道,受苦仆人之道,对他的事工是必要的。耶稣过十字架的生活,对人顺服。他是众人之仆。当他说:"你们不要受拉比的称呼…… 也不要受师尊的称呼"(太廿23:8-10)时,他断然拒绝当日文化对地位和权力的癖好。当他活出十字架的生活,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妇女,愿意去接待儿童的时候,他粉碎了当日的习俗。当他拿一条毛巾洗门徒的脚时,他活出十字架的生活。这位耶稣,本来可以很容易地号召大队的天使下来帮助他,却拣选在各各他山钉十字架而死。耶稣的生活乃是顺服和服役的十字架生活。耶稣的死乃是藉受死而得胜的十字架的死。

  谈及这一点 ,我们必须大大强调耶稣生活和教训的革命性。它完全否定了一切对特权和地位的要求。它呼召一种全新的领导制度。耶稣的十字架生活,把一切基于权力和自我利益的社会制度拆毁(注4)。

  正如我在前面所说过的,耶稣号召跟从他的人过十字架的生活。"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可 8:34)他坦率地告诉他的门徒:"若有人愿意作首先的,他必作众人末后的,作众人的用人。"(可 9:35)当耶稣藉着洗门徒的脚而使十字架生活的原则永垂不朽时,他加上这句话:"我给你们作了 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作的去作。"(约 13:15)

  十字架的生活是自愿顺服的生活。十字架的生活是自由地接纳仆人身分的生活。


〖 书信中所教导的革命性的顺服 〗

  耶稣的榜样以及号召人在一切人事关系上跟随十字架的道路,形成了书信中有关顺服的教训之基础。使徒保罗吩咐教会信徒"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这种命令是建立在主为了拯救我们而作的顺服和舍己的行为上。"他……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腓2:4-7)。使徒彼得在讨论有关顺服的训勉中,直接诉诸耶稣的榜样作为顺服的理由。"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 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彼前2:21-23)作为对以弗所人的"家规"(Haustafel)(注5)之序言,我们读到这样的话:"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 5:21)号召基督徒过十字架的生活,这种号召是以耶稣自己的十字架生活为根本。

  顺服的操练曾经给人严重的误解,严重滥用,就是由于不懂得在这较广的含义中理解它。顺服是一个伦理的主题,这主题遍及全部新约。它是所有基督徒都必须有的一种状态:男人和女人,父亲和孩子,主人和仆人。我们都受吩咐要过顺服的生活,因为耶稣过一种顺服的生活,不是因为我们在人生中居于一个特别的地方或位置。自我否定是一种状态,适合于那些跟从钉十架之主的人。在"家规"里面,无论任何一部分都说明,顺服的惟一强制理由是耶稣所立的榜样。

  当我们把这个惟一的顺服理由与第一世纪其他著作比较时,不禁惊愕。在其他著作里面,作者呼吁顺服的理由是,因为这一切都是众神所创造所安排的;那是一个人在生活中的位置。然而新约的作者没有一个是根据这样的理由去呼吁顺服的。这教训是革命性的。他们完全忽视了所有同时代的习俗,即将人分为超乎常人的,以及附属的那些习俗而号召每一个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 2:3)。

  书信首先号召那些依照当时习俗已经是下级的、附属的要顺服。"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西3:18-22,以及平行的经文)。这种教训之革命性在于这些人,按照第一世纪的文化,本无选择的自由,然而保罗却把他们当作自由人去讲说。保罗给那些在他们的文化中没有律法上或道德上的地位的人,赋予个人的道德责任。他把那些不准有所决断的人变为自行决断的人。

  奇怪的是保罗号召他们要顺服,因为他们在第一世纪的文化中,依照他们的地位,已经是顺服的。这样的吩咐惟一有意义的理由是一项事实,就是由于福音信息,他们已经看见自己是脱离了社会中次等身分的人。福音已经向次等公民的身分提出异议,而他们晓得这一点。保罗催促他们自愿顺服,不是因为他们在生命中的地位,乃是因为"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西 3:18)

  对文化上居于下属地位的人说出道德的教训,这种特色若与同时代的文学作品比较,也是剧烈相对的。例如,斯多亚派只向社会制度中的上层人士说话,勉励他们在他们已经看作属乎他们的超越地位中做得好。然而保罗首先对那些按照当时的文化而言,甚至不应该对他们说话的人说话,号召他们过耶稣的十字架生活。

  其次,书信转向文化上属乎统治阶层的人说话,同样号召他们过耶稣的十字架生活。顺服的命令是交互性的。"你们作丈夫的人要爱你们的妻子。……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你们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仆人……"(西3:19-4:1,以及平行的经文)。可能有人会反对说,为什么对统治一方的吩咐没有采用顺服的字句。然而我们没有看到,以当时的文化背景而言,这些吩咐对统治一方所要求的顺服其实是多么厉害。对第一世纪的丈夫、父亲和主人而言,顺从保罗的命令,会使他们在行为上有剧烈的改变。第一世纪的妻子、孩子和奴仆,一点都不需要改变便能顺从保罗的吩咐。如果说这教训有何刺痛的话,那刺痛落在统治一方(注6)。

  抑有进者,我们必须看出,那些对丈夫、父亲和主人的命令构成了另一形式的自我否定。他们只是用另一种说法传达同样的真理,就是我们能够从凡事都必须按己意而行的意念中获得释放。如果一位丈夫爱他的的妻子,他会凡事顾及妻子的需要。他会愿意对她让步,对她服从。他有自由看她比他自己的需要更重要。他能够看重他儿女的需要,比他自己的需要更重要(腓 2:3)。

  在《以弗所书》中保罗勉励奴仆以一种快乐的、自愿的、甘心乐意服侍他们世上主人的精神去过活。然后他劝告作主人的,"你们作主人的对待仆人也是一理"(弗 6:9)。这种话听在第一世纪人的耳中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奴隶被认为是动产之一,而不是人类。然而保罗以属神的权威劝告主人,对他们的奴仆需要让步。

  也许这种革命性的顺服最完全的例证,乃是保罗致腓利门的短信。腓利门出走的奴仆阿尼西母成了基督徒。他自愿回到腓利门那里去,作为他成为基督门徒的部分意义。保罗力劝腓利门欢迎阿尼西母,不再把他当作奴仆,"乃是高过奴仆,是亲爱的兄弟。"(门16节)尤达(John Yoder)评论说:"这等于保罗用一种适合于基督徒弟兄的、非强迫性的指示,劝告腓利门……要把阿尼西母释放。"(注7)阿尼西母要藉着归回向腓利门顺服。腓利门则要藉着释放他而向阿尼西母顺服。双方都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 5:21)。

  书信没有把当时存在的阶级社会架构尊为神圣。藉着普遍性的顺服之吩咐,反而把这架构变为相对性的,并且从基本上去切除它。书信号召基督徒在新制度下过公民生活--而这新制度的最基本特色,乃是普遍性的顺服。


〖 顺服的限度 〗

  当顺服的操练发展为破坏性时便当止步。因为那时顺服变为否定耶稣所教导的爱的律法,并且是对真正的圣经的顺服公然侮辱(太5、6、7章,特别是22:37-39)。

  当彼得写出下面的话时,他是号召基督徒对国家作彻底的顺服,他说:"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彼前2:13-14)然而,当他那时代具有正式权柄的政府吩咐尚属婴孩时代的教会停止宣讲基督时,彼得回答说:"听从你们,不听从上帝,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我们所看见的、所听见的,不能不说。"(徒4:19-20)在一个类似的场合中彼得直截了当地说:"顺从上帝,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 5:29)

  保罗了解耶稣的十字架生活,他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罗 13:1)。然而当保罗看见国家没有完成上帝所命定给它的任务,给所有的人提供公义时,他提醒它的责任,并且坚持要把错误矫正过来(徒 16:37)。

  这些人是否违反他们自己的自我否定和顺服的原则呢?不是。他们只是明白到当顺服成为破坏性时,顺服便到达了终极的限度。事实上,他们以行动阐明何为革命性的顺服,即温和地拒绝一个破坏性的命令,并且愿意承担其后果。德国的思想家韩沐(Johannes Hamel)曾说,顺服包含"一种由心灵所催促的反抗,一种适当的否认,以及一种拒绝的可能,愿意在这一点或那一点上承受苦难。"(注8)

  有时顺服的限度很容易看出。丈夫要求妻子无理地鞭打孩子。成人要求孩子帮他做不合法的事。国家要求公民为国家的缘故违反圣经和良心的明确指示。在每一件这样的事上,基督徒都加以拒绝,不是以傲慢的态度去拒绝,乃是以一种温柔和顺服的精神去拒绝。

  然而许多时候,顺服的限度极难确定。在婚姻关系上,其中一方因对方的事业的缘故,而觉沉闷得透不过气来,并且得不到个人需要的满足,这该怎么样呢?这是一种合理的自我否定的形式或是破坏性的顺服呢?教师不公平地给学生评分又如何?学生要顺服呢还是反抗?雇主根据个人的好恶,并且为了本身合法的利益,而提升自己所喜欢的雇员又怎样?那位被剥夺了应得权利的人要怎样做呢?特别是如果那提升对他或她的家庭需要有重大的影响则如何?

  这些都是极端复杂的问题,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原是十分复杂的。这些问题不能有简单的答案。没有可以包含每一情势的顺服的律法这回事。我们对所有声言能够处理每一情况的律法都必须存疑。似是而非的诡辩伦理时常都靠不住。

  我们只能说,在决定何为顺服的限度时,我们无法不深深倚赖圣灵的指示。这种说法不是对问题的逃避。毕竟说来,如果我们有一本法规,可以适用于生活中的每一种情势,那么我们便毋须倚赖什么了。圣灵对别人和我们自己心中的思想和动机都能准确辨认。他是我们随时的教师和先知,教导我们在每一情势中怎样去做。


〖 顺服的行动 〗

  顺服和服侍是同时发生作用的。因此有关顺服的许多实际措施会在下一章里面讨论。然而有七种顺服的行动应当在此简单评述。

  顺服的第一行动是对三位合一之上帝。在一天开始时我们在父、子、圣灵面前等候,用圣诗作者的话是"降服和安静"。我们用金碧士的祷文作我们一天最初的话语:"无论什么,无论何时,都照你的旨意成就。"(注9)我们为成就他的使命,交付我们的身体、思想和心灵。照样,在顺服的行为中过一天的生活,夹杂着不停地发射出来的内在降服。正如早上最初的话语是顺服,照样晚上最后的话语也是顺服。我们把我们的身体、思想和心灵交在上帝手中,任由他在漫漫长夜中怎样对待我们。

  顺服的第二行动是对圣经。正如我们对活的上帝的话语(耶稣)顺服,照样我们对写成文字的上帝话语(圣经)也顺服。我们首先把我们自己交出来,聆听这话,其次接受这话。然后,遵行这话。我们仰望那赐灵感给圣经的圣灵去解释圣经,把它应用到我们的情况中。圣经的话,藉着圣灵变得生动活泼,整天都与我们活在一起。

  顺服的第三行动是对我们的家人。一家的格言应该是:"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 2:4)家中各分子自由地并且亲切地彼此宽容。顺服的主要行动是诚心诚意地聆听家中其他分子的意见。它的自然结果是愿意与人分享,这也是顺服的工作之一。

  顺服的第四行动是对我们的邻舍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遇见的人。在他们面前我们过一种简单的善良的生活。如果他们有需要,我们便加以援助。我们实行微小的仁慈行动以及普通的睦邻表现:分享我们的食物,给他们看孩子,给他们铲草,抽时间作简短的探访,借出我们的工具。没有什么事太微小、太琐屑,因为每一件事都是过顺服生活的一个机会。

  顺服的第五行动是对信主的团体,即基督的身体。如果其中有职位空缺,有任务要完成,我们仔细地检视,看看是否有上帝的邀请,要我们过十字架的生活。我们不能做所有的事,但我们能做一些事。有时这些事可能是机构性质的,但最常有的情形是,它们是自然的机会,给我们做一些微小的服役。有时可能有侍奉普世教会的呼召,如果这种事工在我们心中有肯定的感受,那么我们可以存确信和敬畏的心去顺从。

  顺服的第六行动是对心灵破碎和受人歧视者。在每一种文化中都有"孤儿寡妇":即无人帮助、无人保护的人(雅 1:27)。我们首先的责任是到他们中间去。像十三世纪的圣法兰西斯和二十世纪的贺川丰彦一样,我们必须找出方法,真正地与受欺压被弃绝之人认同。在那儿我们必须过十字架的生活。

  顺服的第七行动是对世界。我们处于一个互相倚赖的国际团体中。我们不能孤独地生存。我们对环境负责,或者对环境不负责,不仅影响世上各地的人,并且会影响未出生的后代。饥饿的国家影响我们。我们顺服的行动,乃是决心在一个越来越不负责任的世界中,过一个作为责任的分子之生活。


〖 末了的话 〗

  在我们的时代,关于顺服与权威的关系,产生了一个特别的问题。我将要描述的现象是我一再观察到的。当人们开始进到属灵境界时,他们看到,耶稣教导一种与这个世界的思想体制完全相反的权威观念。他们感悟到,权威不在于地位、学位、名衔、永久任期,或者任何外表的象征。基督的道路完全在另一方面:是属灵权威的道路。属灵的权威是上帝所制定、上帝所维护的权威。属人的机构和法规可能承认这种权威,也可能不承认;但这都无关紧要。一位有属灵权威的人可能有一个外表的权威地位,也可能没有;这也无关紧要。属灵权威的记号是同情与权力合在一起。那些行在属灵中的人能够立即认出来。他们毫无疑问地晓得,对那在属灵权威中所说的话必须顺服。

  然而,难处就在这里。那些居于"权威地位"而没有属灵权威的人怎么办呢?既然耶稣清楚说明,地位本身不赋予权威,那么应该顺服这人吗?我们是否能够忽视所有人所制定的权威,而只寻求和顺服属灵的权威呢?这些问题都是诚恳地想要顺着圣灵行事之人所发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合乎情理的,应该留心解答。

  答案并不简单但也并非不可能。革命性的顺服会吩咐我们过顺服人的权威的生活,直到它成为破坏性为止(注10)。彼得和保罗都号召基督徒顺服异教的政权,因为他们了解这种人为的制度所产生的极大好处。我发觉,人的"权威"常有极多的智慧,如果我们忽视它们,到头来只有自己吃亏。

  除此以外,我还想加上一点我自己的理由,为什么我们应当附从那些不懂得属灵权威,但居于权威地位的人。我们应当这样做,一方面是出于普通的礼貌,另方面又出于同情处于那种困难境地中的人。我对处于那种困境中的人有极深的同情,因为我自己就曾经不止一次处于那样的境地。那真是令人沮丧、几乎绝望、陷于泥沼的境地,一方面处于权威的地位,另一方面又明知你的根在属神的生命中不够深入去发挥属灵的权威。我知道那种疯狂的感受会令人装模作样,趾高气扬,并且会设计一些巧妙的花样去支配人,使他们顺服。有些人可能觉得很容易去讥笑这些人,并且不理他们的"权威"。我不能这样。我为他们流泪,因为我晓得,生活在这样一种矛盾中的人,内心必须忍受的痛苦和艰难。

  尤有进者,我们可以为这样的人祷告,求主使他们得到新的力量和权威。我们也可能成为他们的朋友,尽所能帮助他们。如果我们在他们面前活出十字架的生活,我们可能很快便发现,他们在属灵的权威上日益加增,我们自己也如此。

  进一步研究

  在顺服中我们承认别人有合法的权威约束我们。它的意思只是表明,"没有人是一个孤岛"。在群体中的生活是我们合法的家;与其他人类的关系是我们所承受的产业。承认我们对群体的承担,意味着我们承认有彼此服从的承诺。彼得把这条原则用一个简单的句子具体说明:"务要尊敬众人"(彼前 2:17)。而保罗则用一句有关这问题的最值得纪念的句子把这观念表达出来:"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弗 5:21)

  顺服是一个像生命本身那么宽广的概念,又是在全部圣经中都能找到的操练。它挑起了深刻而困难的问题:对上帝的道路顺服的问题,对国家顺服的问题,对基督徒团契顺服的问题,在基督教家庭中顺服的问题不胜枚举。当我们煞费苦心去思想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时,我们时常都要把基督的生平和死亡放在我们眼前,作为神圣的模范,让基督教的顺服据此演绎出来。

  论到基督徒家庭,新约圣经大胆地把顺服的意义栩栩如生地描述出来。它列出全套的指示,马丁路德称它为:"Haustafeln",意思是,"基督徒家庭训导表"(弗5:21以下;西3:18以下;多2:4以下;彼前2:1以下)。这种教导乃是用一种雅致的方式,把第一世纪文化中,家庭里面顺服的功能说明出来。然而,在今天,这套训示已经可怕地加以曲解和误用了。下面所述顺服的曲解,稍微显示我们现代人的手腕多么巧妙,竟把最好的教训加以扭曲,用以达到最坏的目的。

  ·乖乖忍受虐待者--这种人容许别人滥用和虐待到一种程度,以致人们对待他像一件东西而不是一个人。他接纳一种错谬的以及不健康的顺服,容许别人践踏他,像人在门前的垫子擦去鞋底污泥一样。人们不问他的意见,也不想征询他的意见,日积月累,他甚至丧失了提出意见的能力。这样的一个人很快便变成一个客体而不是一个主体--一位管家而不是一位妻子,一位赚钱养家者,而不是一位丈夫。人们按他所能出产的去判断他,而不是按他是怎样的人而判断他。最终他变为一件事物(thing-a-fied),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

  ·讨好者--这种人最想要的是避免冲突。他远远看见冲突前来,会不惜任何代价防止冲突发生。发现两个"讨好者"结婚,是一件有趣的事(也是一个悲剧)。

  "甜心,今晚你想做什么!"
  "爱人,只要你喜欢,什么都可以。"
  "唔,我只想令你快乐。"
  "那正是我想为你做的。只要你能快乐,我愿做任何事。"
  "如果你喜欢,我会高兴出外吃晚饭。"
  "如果那样做能令你快乐,我高兴出去。"
  "很好,你喜欢吃什么?"
  "亲爱的,你喜欢什么便吃什么!"
  ……这样一直下去,简直令人作呕。

  ·倚赖者--这种人怕做决定,看它像瘟疫一样。他不愿爽爽快快地承认自己不懂成熟的选择过程,倒喜欢躲在假的顺服后面,让别人为他做一切的决定。惧怕是这样的顺服之根--担心把人带到错误的道路上,诚恐做了一个不合时宜的决定,万一计划失败,怕受责备。因此他从来都不会兴风作浪,从来不会得罪人,也从未完成任何有永久价值的东西。

  ·操纵者--这种人依从顺服的一切外表规则,但采用一切巧妙的诡计去达成自己的意思。他有怜悯的行为,但使我们觉得欠他什么。他也说仁慈的好话,但其目的是要赢得我们站在他一边。虽然他完全同意我们的决定,但藉着一种眼神或者一种手势,又或略为颤抖的声调,表示还有一点怀疑。很常这种行动那么习以为然,以致那人本身并不觉得他在控制每一情况。

  我所分享的曲解,多数都是宗教上批准的使人失掉人性的方法,而且会产生破坏性的结果。但耶稣基督号召我们采取另一种美好得多的办法--一种爱和同情的办法,一条顺服和服务的道路。


〖 读经日程表 〗

  星期日--号召顺服。可8:34;约12:24-26
  星期一--基督的榜样。腓2:1-11
  星期二--亚伯拉罕的榜样。创22:1-19
  星期三--保罗的榜样。加2:19-21
  星期四--市场上的顺服。太5:38-48
  星期五--家庭中的顺服。弗5:21-6:9;彼前3:1-9
  星期六--关于顺服国家。罗13:1-10;徒4:13-20,5:27-29,16:35-39


〖 研讨题目 〗

  1.你曾看见顺服的操练怎样被人滥用?
  2.顺服的自由是什么?你有过这样的经验吗?
  3.我曾写道:"在顺服中我们终于有自由去衡量他人。"顺服中什么东西容许这事发生?
  4.我为什么在本章开始时,先讨论顺服所做的事,然后才说明顺服是什么?
  5.当你思想"舍己"这个词语时,你脑中浮现什么形象?
  6.耶稣有关顺服的教训为什么那么富有革命性?
  7.用简单的一段话,试行总结你觉得书信中关于顺服的教训。
  8.顺服的限度是什么?为什么那很重要?
  9.在七种顺服的行动中,你觉得哪一种是你要最下工夫去做的?
  10.你认为顺服上帝的道路会有什么结果?(仔细思想这问题,因为它不欢迎一个浅薄的答案)


〖 进一步阅读资料 〗

  下面没有列出许多书目,这并不反映我对现代作品没有认识,只表明我不愿意推荐它们。"服从"的观念弥漫在旧日作者的世界观中(试思想金碧士所著《效法基督》),但对现代作家来说,则是一种奇异的变形。现代的讨论多限于操练的一个小角落--男/女的问题,以及在某些灵恩派的圈子中牧养和训诫的观念。按我所知,没有人对这个问题给我们提供一种成熟的,有才智的讨论。

  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著:Absolute Surrender,Basingstoke:Marshall Pickering,March,1989。这是一本伟大的研究作品,鼓励上帝每一位儿女向父完全降服。

  施宁(Basilea Schlink)著:Those Who Love Him,Basingstoke:Marshall Pickering 1988。本书清楚而实际地显明,我们何等迫切地需要对耶稣具有一种决定性的、降服的,以及无私的爱。

  华理斯(Jim Wallis )著:Agenda for Biblical People London:Triangle/SPCK,1986。本书断然号召人在政治和社会关怀的界域中,对耶稣工督的主权彻底顺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