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属灵操练礼赞》第一部 内在的操练 叁 · 祷告的操练

(2007-12-12 14:19:56) 下一个




傅士德



"我是你恳求的根据;首先,是我的旨意要你获得它;然后我使你立意要得到它;再后我使你恳求它,而你便恳求。那么,你怎能不获得你所恳求的呢?"

  --朱莉安娜

  祷告把我们放射到灵性生命的前方。在所有属灵操练中,祷告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引导我们进入与父无间断的交通中。默想把我们领进内在生命,禁食乃是伴随的方法,研究更新我们的思想,然而祷告本身带我们进入灵性最深和最高的工作里面。真正的祷告具有创造生命和改变生命的力量。克理(William Carey)写着说:"祷告--暗中、热切和满有信心的祷告--是一切个人敬虔的根本。"(注1)

  祈祷就是改变。祷告是上帝用以改变我们的中心大道。如果我们不愿意改变,我们会放弃作为我们生命的一种明显特质。我们越接近上帝的心,我们也便越发看出我们的需要,并且越发渴望效法基督。诗人卜力克(Willian Blake )告诉我们,我们生命的任务就是学习负担上帝"爱的光辉"。多少时候,我们喜欢穿着规避的外衣--防光的遮蔽物--以便躲避我们"永恒的爱人"。可是当我们祷告的时候,上帝便慢慢地温柔地向我们显示我们藏匿的所在,把我们释放出来。

  "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雅 4:3)"正确地"祈求,涉及改变情欲。在真正的祷告中,我们依照上帝的心意去思想上帝的思想:渴望他所渴望的事,爱他所爱的东西。于是我们一步一步地受教,从他的观点去看一切的事。

  所有曾经与上帝同行的人都看祷告是他们生命中的主要事务。马可写着说:"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时候,耶稣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可 1:35)这些话说明耶稣的生活方式。大卫对上帝的渴慕,打破了自我放纵的贪睡恶习:"大清早我要寻求你"(诗63:1,依英文钦定本译)。当使徒们面临一种试探,要把他们的精力放在别的重要而且必需的事务时,他们决心让自己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 6:4)。马丁路德宣告说:"我有那么多的事务,以致我每天若不花三个小时去祷告,便应付不了。"他的属灵的格言是:"祷告得好也便研究得好。"(注2)约翰·卫斯理说:"上帝不做别的事,只是应许祷告。"(注3)他每天花两小时的时间祷告去支持他的信念。卜莱纳(David Brainerd)的生平最显著的特色是他的祷告。他的记事册充满了祷告、禁食和默想的记录。"我喜欢单独留在我的小屋中,在那儿我可以花很多的时间祷告。""我抽出今天的时间,暗中禁食和向上帝祷告。"(注4)

  对那些在信仰的前方探索的人,祷告不是钉在他们生活边缘的小习惯--它是他们的生命。那是他们最有表现的年日之最严肃的工作。彭威廉(Willian Penn)为乔治·弗克斯(George Fox)作见证说:"最重要的是他擅长祷告。……我必须说,我曾感觉到和看见过的最庄严、最活泼、最受人尊敬的姿势,乃是他祷告时的姿势。"(注5)耶德逊(Adoniram Judson)每天七次放下工作,离开同伴,以便从事祷告的神圣工作。他从午夜开始,然后是凌晨;再后是上午九时、十二时、下午三时、六时、晚上九时和深夜,他都会抽时间私下祷告。印度的海约翰(John Hyde)使祷告成为他生命中最显著的特色,以致人们给他起一个绰号"祷告的海约翰"。对这些人,以及所有曾经勇敢进入这内在生命深处的人而言,呼吸就是祷告。

  然而,我们中有许多人在面对这样的榜样时,心中不免感到气馁过于激起挑战。那些"信心的伟人"远超乎我们的经历之外,以致我们难免感到沮丧。不过与其为了我们明显的缺乏而自责,倒不如谨记,上帝时常就在我们目前的情况中与我们相遇,然后慢慢地推动我们进入更深的事物中。偶然一次去跑步的人不能忽然参加奥林匹克的马拉松赛跑。他们经过一段时间准备和训练自己,我们也当这样。当我们顺着这样的进度去练习时,一年以后,我们可以期望祷告时会有较大的权柄和属灵的成就。

  我们很容易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给挫败,因为我们向来所学的是宇宙中每一件事都已经固定了,因此事情不能改变。我们可能心情黯淡地有此感受,不过圣经并不这样教导。圣经里的祷告勇士在祷告的时候,都认定他们的祷告能够而且会使事情有一个客观的变化。使徒保罗快乐地宣告说:"我们是与上帝同工的"(林前 3:9)。意思是,我们与上帝同工,共同决定事情的结果。斯多噶派的哲学要求一个关闭了的宇宙,圣经的见解却不是这样。许多人都强调对事物的现状默许忍受,认为这是 "上帝的旨意"。这种态度实际上与斯多噶派哲学家艾匹迪图(Epictetus)比较接近,过于与基督的教导接近。摩西大胆祷告是因为他相信他能改变事情,甚至改变上帝的心意。事实上,圣经那么有力地强调我们宇宙的"开放",以致用一种现代人听来刺耳的拟人法,描述上帝不断地按照他不变的爱去改变他的心意(参出32:14;拿3:10)。

  这对我们中许多的人都是真正的解放,但同时也把非常的责任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竟是与上帝同工去决定将来!如果我们祷告得对,历史上会有某种事情发生。我们竟是用祷告去改变世界。我们还需要些什么动力去催促我们学习这种崇高的操练呢?

  祷告是那么广阔和多方面的题目,以致我们立即认识,在一章的篇幅中,即使要稍微触及它的各方面也不可能。它包含极多重要的哲学问题。为何需要祷告?祷告如何生效?意思是,一个有限的人怎能与无限的宇宙创造主交谈?一种像祷告那样非物质的实体,怎能影响物质的世界?还有许多类似的问题。此外,还有许多祷告的方式,都曾在历代栽培过基督徒。有漫无层次的祷告,有心智的祷告,有集中的祷告。此外,又有安静的祷告,放弃的祷告,以及寻求指引的祷告。不胜枚举。

  讨论祷告的真正好书真可说是汗牛充栋。在最好的著作中的一本乃是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所写的名著《祷告的学校》(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如果我们想要认识祷告的方法,那么最好多读有关这问题的好书,而且深深地加以体会。由于收窄范围往往反使得问题变得更加清晰,因此这一章会局限于学习如何为人祷告而获得属灵的成功。现代的男女那么迫切地需要我们所能给予的帮助,因此我们最好的力量应该用在这件事上。


〖 学习祷告 〗

  真正的祷告是我们学而知之的。门徒请求耶稣:"求主教导我们祷告"(路 11:1)。他们一生都时常祷告。然而,耶稣的祷告之素质和数量里面有些东西,促使他们看出,他们对祷告所知实在太少了。如果他们的祷告要在人生舞台上产生什么果效,那么他们必须学习其中一些东西。

  当我了解祷告包含一种学习过程时,在我的生命中便得到一个释放的经验。我可以自由发问、试验,甚至失败,因为我知道我在学习。有好几年我为所有的事迫切祷告,然而成功率却不大。后来我看出我可能做错了,并且看出我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学习。于是我拿起福音书,把里面所有关于祷告的经文都剪了下来,帖在好几张纸上。这样一来,我便可以一次地读完新约有关祷告的教训,结果令我十分震惊。若不是我以前所学得的、有关祷告不蒙应许的原因或理由全都错了,那就是耶稣的话错了。于是我决定学习祷告,好叫我的经验与耶稣的话一致,而不是设法使他的话与我贫瘠的经验相符合。

  也许耶稣的祷告最令人惊讶的特色是,当他为别人祷告的时候,他从来都不以"若是你的旨意"这句话作结。众使徒和众先知为别人祷告的时候也不这样说。在他们作出信心的祷告之前,他们显然相信他们晓得什么是上帝的旨意。他们沉浸于圣灵所环绕的境地中,以致当他们遇见特别的情况时,便晓得应该怎样做。他们的祷告是那么积极,以致时常采取一种直接有权威的命令方式,例如:"行走"、"你要得痊愈"、"起来"。我看出,当为别人祷告时,显然不容有犹豫不决、试验性的和半希望的"若是你的旨意"之祷告方式。

  当然,是有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去采用"若是你的旨意"之祷告方式的。首先,在寻求指引的祷告中,我们的心迫切渴望明白上帝的旨意。"什么是你的旨意"?"什么能蒙你悦纳"?"什么能在地上推进你的国度"?这类探索的祷告应该渗透我们全部生活经验。而在放弃的祷告中,每当我们的心意与上帝的旨意和道路相抵触时,我们必须乐意放弃我们自己的心意。我们的目标显然是要学习时常都按照上帝的心意去思想。不过,我们大家有时都会让我们的愿望横在上帝的道路中。这时我们必须跟从我们的主的引导,他在客西马尼园祷告说:"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 22:42)

  当我学习祷告时,我找出一些人,他们在祷告上似乎比我经历到更大的能力和更高的果效,我请他们把他们所知道的一切指教我。除此以外,我在过去的祷告能手身上寻求智慧和经验,我搜集我能找到的有关这问题的好书,仔细阅读。我开始对研究旧约的祷告之士摩西、以利亚、哈拿和但以理有了新的兴趣。

  与此同时,我开始为别人祷告,心中期待着应该有也会有一种改变发生。我很高兴我没有等到我已经完全,或者把一切都搞通以后才开始为别人祷告;否则我永不会开始。傅赛(P.T.Forsythe)说:"祷告对宗教来说。正如创新的研究对科学一样。"(注6)我觉得我是在圣灵的学校中从事"创新的研究"。我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兴奋。每一次似乎失败的经验都导致一个新的学习过程。基督是我身边的教师,因此一步一步地他的话在我的经验中获得证实。"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 15:7)

  我们若了解祷告的工作包含一种学习的过程,便不致于傲慢地把祷告看作虚假的和不真实的。如果我们打开电视机,竟没有什么镜头出现,我们不会宣告说,在空气中没有电视的电波这东西。我们会假定有些东西不对,是我们能够找出来并加以修正的。我们会检查插头、电钮、真空管,直到发现什么东西拦阻了这种藉空气传达画面的神秘力量。当我们看见电视机运转活动的时候,便知道问题已经找出而且修正了。祷告的情形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祈求得蒙应允,我们便知道祷告得对了,否则我们得找寻"破损"的地方,也许我们祷告错了,也许我们里面有些东西需要改变,也许我们需要学习新的祷告原则,也许需要忍耐和持久力。我们聆听,作必要的适应和改正,然后再尝试。我们能够有把握地知道我们的祷告已蒙应允,正如我们能够知道电视机没有失效。

  学习为别人祷告最要紧的一点是与上帝取得联络,好叫他的生命和能力能够藉着我们传给他人。我们时常假定我们已经与上帝保持联络,然而事实上没有联络上。比方,当你阅读这一章的时候,数以打计的无线电节目和电视节目穿过你的房间,可是你没有收到它们,因为你没有对准那电台。往往人们以绝大的信心祷告又祷告,然而没有什么事发生。当然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对准"电台"。我们为别人祷告时,首先要集中下来,聆听万军之主静静的雷声。把我们自己对准那属神的气息乃是属灵的工夫,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祷告只是徒劳无益的重复话(太 6:7)。聆听上主的声音乃是成功的代祷所必须的第一件、第二件和第三件事,祁克果(Soren Kierkegaard)这样说:"一个人祷告,最初的时候以为祷告是说话。可是他越来越安静,直到最后他认识到原来祷告是聆听。"(注7)

  聆听上帝的声音是代求不能缺少的前奏曲。代求的工夫有时称为信心的祷告,以继续不断地祈求父的指引为先决条件。我们必须首先聆听、知道,以及顺服上帝的旨意,然后才能祈求上帝的旨意进入别人的生命中。祈求指引的祷告,时常都在信心的祷告之前,也环绕着信心的祷告。

  那么,学习为别人代祷的起点是聆听上帝的指引。在开始的时候,聪明的办法是,把你曾经为苏茜姨妈的关节炎祷告了二十年的事搁置一边。在肉体的事上,我们时常都倾向于首先为最困难的情势祷告:例如末期的癌症或者多样的血管硬化症等。可是,当我们聆听的时候,我们会懂得,从较小的事,如伤风感冒或者耳朵痛等开始乃是很重要的。在生命微小的角落中得到成功,会使我们对较大的事件具有权柄。如果我们安静,我们不仅会学晓上帝是谁,也懂得他的权能怎样运行。

  有时我们会惧怕我们没有足够的信心为这个孩子或那一对夫妇的婚姻祷告。我们应该把这惧怕放下,因为圣经告诉我们,藉着像芥菜种那样微小的信心都能产生大神迹。通常有勇气实实在在的为一个人祷告,便是有足够信心的征兆。往往我们所缺少的不是信心乃是怜悯。在祷告者和受祷告的人之间若存在着真正的同情,事情就会不一样了。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对百姓动了慈心。同情乃是新约中每一次的医治之明显特征。当我们为我们所爱的人祷告的时候,我们不要把他们当作"物件 ",而是当作活生生的"人"。如果我们对别人有上帝所赐的同情和关怀,那么当我们祷告的时候,我们的信心会增长和加强。事实上,如果我们真正爱人,我们巴不得能给他们超乎我们能力之外的东西,那种愿望便会催逼我们去祷告。

  内在的同情感是从主而来的一种最清晰的指示,表明这是给你的一个祷告事工。在默想的时候,心中可能有一种意念兴起,催促你为这人或为这事代求,又有一种做得正确的保证,以及圣灵灌注的感受。内在的"是",便是上帝授权给你为某人或某种情势祷告。如果与这思想同来的是一颗沉重的心,那么你也许应该把它放在一边。上帝会引导别人为那事代祷。


〖 祷告的群山 〗

  我们决不可使祷告变得太复杂。当我们一旦了解祷告是我们必须学习的东西时,我们便倾向于把祷告变为十分复杂的东西。我们也很容易陷入这试探中,因为我们把祷告变得越复杂,人们也便越发要依靠我们去学习怎样祷告。然而耶稣教导我们要像孩子来到父亲面前一样。开放的态度、诚实和信任,乃是一个孩子与他父亲沟通的特征。在父母和孩子之间有一种亲密的感情,这感情可以同时容纳严肃和欢笑。艾哈特(Meister Eckhart)这样说过:"如果上帝对灵魂发笑,灵魂又对上帝发笑,那么灵魂会把人性的特征带了出来。"(注8)

  耶稣教导我们要为日用的口粮祷告,一个小孩向父亲要早餐,绝对相信会给他预备好。他毋须因为担心明天没有煎饼吃,便把今天的煎饼收藏起来--就他而论,煎饼的供应是永无穷尽的。一个小孩与父亲说话不会觉得为难或者太复杂,他把最微小的需要带到父亲面前,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小孩子教导我们想象的价值。与默想一样,在祷告的事上想象也是一件有力的工具。我们对于用想象去祷告可能有所保留,觉得这未免有点贬低自己的身分。小孩子则不会有这样的保留,圣德勒撒(St Teresa of Avila)也不会这样。她说:"这是我祷告的方法:因为我不能用我的悟性去沉思,于是我想办法去描绘在我里面的基督……我做了许多这一类的简单的事…… 我相信我的灵在这方法上获益良多,因为我虽然不明白祷告是怎么一回事,但我已开始实行祷告。"(注9)在萧伯纳名著《圣女贞德》(Saint Joan)一书中,圣贞德坚持说她听见了从上帝而来的声音。一班怀疑论者告诉她,这声音是从她的幻想而来。圣贞德不为所动,回答说:"是的,上帝就是那样对我说话。"

  想象打开信心之门。如果我们的心眼能够"看见"一个破碎的婚姻重圆或者一个病人痊愈,那么,要相信真的会如此产生,也就不难了。小孩子很容易了解这些事,并且对于用想象去祷告的事反应极佳。有一次我应邀到一个家庭去为一位病重的女婴祷告。她四岁的哥哥也在房中。于是我告诉他,我需要他的帮助去为他的小妹妹祷告。他十分高兴,我也如此,因为我晓得小孩子往往能够作出很有果效的祷告。他爬上我旁边的椅子。我说:"让我们玩一个小游戏。既然我们知道耶稣时常与我们同在,让我们想象他坐在我们对面的椅子上。他耐心地等待我们集中注意在他身上。当我们看见他的时候,我们开始多思想他的慈爱,而不要老惦记着珠丽病得多么沉重。他微笑、站立,向我们这边走过来。然后让我们两人把我们的手放在珠丽身上。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耶稣会把他的手放在我们的手上面。我们会留心注视,并且想象从耶稣而来的光正射在你的妹妹身上,使她痊愈。让我们佯作耶稣的光与病菌激战,直到它们全部给光杀死,好吗?"这位小孩庄严地点头。于是我们两个用这个稚气的方法祷告,然后感谢上主,我们所祈求的都会一一实现。我不晓得确实发生了什么事,也不晓得事情如何完成,不过我晓得,第二天早上,珠丽完全好了。

  让我在此加插一句提醒的话。我们不是试行在我们的想象中变幻出一些本来没有的东西。我们也不是企图操纵上帝,吩咐他做什么。事实完全相反。我们是祈求上帝指示我们该做什么。正如朱莉安娜所说的,上帝是我们恳求的基地,我们全然靠赖他。我们的祷告正好像一种反射作用,把上帝先前在我们心中所创造的东西反射出来。那些观念,那些图像,那些话语都没有用,除非它们是从圣灵而来。而你晓得,这圣灵"亲自用说不出的叹息替我们祷告。"(罗 8:26)

  在课堂中有难处的儿童对祷告会有敏锐响应。我有一位朋友是专门教导情感不健全的儿童的,他决定开始为他们祷告。当然他没有把他为他们祷告的事告诉那班儿童;他只是为他们祷告。当其中一位孩子爬到他桌子底下,作出胎儿的姿势时,我这位作教师的朋友会把孩子抱起,默默地为他祷告,祈求基督的光和生命医治这个孩子里面受伤和自我憎恨的情绪。为了避免使他难堪,这位教师会一边祷告,一边抱着这个孩子在课堂中走来走去,继续他正常的工作。过了一会,这个孩子的情绪会松弛下来,很快便回到他的座位上。有时我的朋友会问这孩子,他是否记得,当他在一次赛跑中得到第一名时,心中有什么感受。如果那孩子说:"是的,我记得 ",那么他会鼓励他描述他自己跑到终点时,朋友们欢呼和爱他、恭维他的情形。这样,这个孩子便能在祷告的事工上与他合作,并且增强了对自己的接纳(人们对在学校中禁止公开祷告的问题会深刻关怀,但是极少人利用这样的机会,用这种方法为学童祷告,这岂不是有点反常吗?其实后者并无法律禁止)。到学年结束时,除了两个孩子以外,其他孩子都能回到正常的课堂中去。碰巧吗?或者是。不过汤朴威廉大主教曾经注意到,当他祷告的时候,这种碰巧的事更常发生。

  上帝渴望人的婚姻关系是一种健全、完全,以及永久的关系。你可能知道一些人婚姻陷于极深的困难中,需要你的帮助。也许丈夫与别的女人有染。你不妨考虑,在三十天中,每天一次为这对夫妇的婚姻祷告。在脑中想象那位作丈夫的去见另外那位女人,而开始觉得非常困扰和惊讶,自己竟与这个女人搞上了关系。细心观察发现他开始厌恶自己有这种违法的外遇思想。再想象他踏进家门,看见他的妻子,心中忽然涌起对他妻子的热爱。想象他们一起散步,彼此重沐爱河,正如多年之前的情形一样。"看着"他们越来越多关怀交谈,彼此关心。在你的想象中,建造一道砖墙,把那位丈夫和另一个女人隔开。又为这对夫妇建造一个满有爱情和关心的家,使基督的平安充满这家。

  你的牧师和崇拜聚会也需要沉浸于祷告中。保罗为信徒祷告;他也请求信徒为他祷告。司布真(C.H. Spurgeon)把他的成就归功于他教会的祷告。劳伯(Frank Laubach)告诉他的听众:"我对你们是否为我祷告非常敏感。如果你们中有一个人没有为我祷告,我感觉得到。当你们为我祷告的时候,我感受到一种奇异的力量。当牧师讲道时,如果会众中每一个人都为他迫切祷告,一个神迹就会出现。"(注10)用你的祷告渗透你的崇拜聚会。想象上主以他的同在充满圣所。

  我们能为性的越轨祷告,确知能够产生真正的长久的改正。性好像一道河流--当它保持在正当的河床上时,乃是一种美好和奇妙的福气。一道河流如果涨过两岸,乃是一件危险的事,歪曲了的"性"也是如此。上帝所创造的性的河岸是什么呢?乃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生在婚姻关系中生活。当我们为那些给性的难题困扰之人祷告,看见一道泛滥两岸的河流蒙上主导回它自然的河床时,乃是一种乐事。

  藉着你的祷告,你自己的孩子能够也应该得到改变。白天与他们一齐祷告,晚上当他们睡了以后为他们祷告。一种愉快的方法是进入他们的卧房,轻轻地按手在你睡了的孩子身上。想象基督的光透过你的双手,把你的孩子当天所经历的情感上的创伤以及受伤的感觉都一一加以医治。让主的平安和快乐充满你的孩子。

  作为基督的一位祭司,你能够施行一种美妙的服务,就是抱起孩子们,给他们祝福。在圣经里面,作父母的把他们的孩子带到耶稣面前来,不是要他与他们玩耍,或者教导他们,乃是要耶稣按手在他们头上,祝福他们(可10: 13-16)。他也赐了给你这种能力去做同样的事。蒙那些知道如何祝福的成年人祝福的小孩有福了!

  劳拍在他所著许多论祷告的书中发展了一种极好的观念,就是"闪光式的祷告"。他决心学习如何生活,俾能"看见任何人便为任何人祷告!听见任何人,例如这一群孩子在讲话,那个小男孩在哭泣,也立即为他们祷告。"(注11)把坚定率直的祷告闪照在人们身上,乃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并且能够带来有趣的结果。我曾经尝试过,内心默默祈求,求主的喜乐以及他同在的感悟,在我所遇见的每一个人里面兴起。有时人们没有显出什么响应,可是别的时候,他们回头微笑,似乎有人向他们说话。在公共汽车和飞机上我们能够幻想耶稣在中间的通道上走下来,轻拍人们的肩膀说:"我爱你。我最高兴的是饶恕你,把一切好东西赐给你。你有最优美的素质仍旧含苞未放,只要你说'愿意',我会把它打开。如果你肯让我管理你的生命,我会高兴去做。"劳拍建议说,如果我们中数以千计的人肯尝试对我们所遇见的每一个人发出"飕飕发声的祷告",并且分享我们这样做以后的结果,我们会学得许多怎样为人祷告的功课。如果我们中数以千计的人,会不住地向周围靠近我们的人抛出一件祷告的斗篷,我们能够改变一个国家的整个气氛。"许多单位的祷告联合起来,好像水滴一样,会造成一个不能抗拒的海洋。"(注12)

  我们必须学习用祷告去抗拒邪恶。古时的作家敦促我们,要发动属灵的战争去抵抗"世界、肉体和邪恶者"。我们永不可忘记,我们灵魂的仇敌,好像"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 5:8)在祷告中,我们与那班执政的、掌权的争战。我们需要在祷告中祈求保守;用基督的生命围绕我们,用基督的宝血遮盖我们,用基督的十字架把我们密密封住。

  我们决不可等到我们觉得喜欢祷告时才为别人祷告。祷告像任何其他工作一样;我们可能不觉得喜欢工作,可是到我们工作了一会儿以后,我们便开始觉得喜欢工作。我们可能不觉得喜欢练习钢琴,可是我们练习了一会儿以后,我们便觉得喜欢练习。照样,我们的祷告肌肉需要使它灵活一下,而代祷的血液循环一旦开始以后,我们会觉得喜欢祷告。

  我们毋须担心这种工作会使我们花太多的时间,因为"它不花时间,但占据我们全部的时间。"(注13)不是除了工作以外另加祷告,乃是祷告与工作同时进行,我们在工作之前,工作期间,以及工作以后都祷告。祷告与行动结合在一起。祈里实验了这样的生活方式:"有一种方法,使我们的精神生活,在超过一种层面上同时有秩序地进行。在一个层面上我们可能在思想、讨论、观看、计算、应付外面各种事务的一切要求。可是在心灵深处,在前景的背后,在更深的层面上,我们也可能在祷告、爱慕、唱歌和崇拜,以及轻柔地吸入上帝的气息。"(注14)

  我们有那么多的事要学习,那么长远的路要奔跑。我们心中的渴求实在可用戴以特大主教(Archbishop Tait)的话总括起来:"我要一个更大、更深、更真的祷告生活。"(注15)


〖 进一步研究 〗

  当我到各处旅行时,我发觉有几点常见的误解会破坏祷告的工夫。

  第一项误解是,误以为祷告主要是向上帝祈求一些东西。祷告蒙应允确实美妙,但它对祈祷的主要功能来说,只是次要的。祷告的主要功能是继续不断地与上帝联部络交通。沉浸于基督的光辉中,在那个姿态中感到舒服,吟唱"他与我同行,他与我交谈",知道这情况是一种灿烂的实体,在我们每天的全时间中发现上帝,对此发现感到欢乐,而不是不安--这就是祷告的内涵。在这种令人心旷神怡的团契生活中,祷告蒙应许,只是一种愉快的副产品而已。

  第二项误解是,误以为祷告时常是一种奋斗,正如我们所说的,"进入祷告的负担之下"。我当然不想否认那紧张和困难的时刻,不过,我发现那不是最常见的经验。我也不想贬低我们在那位统管宇宙之主面前所感受到的敬畏,甚至惊惧的感觉。然而最常的经验是轻松、喜乐、安慰、宁静。有时甚至会欢笑,虽然那欢笑比通常的欢笑丰富得多,也较少矫饰(我是否应该说,更神圣)。有一种同伴和友谊的感受,虽然这种感受也与通常属人的变化多端的友谊有不同的素质。也许那便使我们成为上帝的朋友。

  第三项误解是,误以为我们活在一个关闭了的宇宙中,一切东西都固定了。我们觉得:"既然一切都固定了,而上帝自始就已知道其结局,那么,为什么要祷告?"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许你有过挫折的经验:你与雇主讨论公司考虑要接纳的政策。你的雇主可能邀请你分享你的意见,而他似乎仔细聆听你的意见。可是后来你发现,在你进入这个房间之前,公司早已有所决定。许多人觉得祷告就是这样。不过,如果使徒保罗所说:"我们是与上帝同工的"(林前 3:9)是对的话,那么,我们的宇宙的确是一个开放的宇宙。我们与上帝同工,去决定事情的结果。这句话要用敬虔的态度说出来,但它需要说出来--我们是与上帝同工的创作者,共同在世上去促进他的国度。

  第四项误解是,误以为假如我们的祷告不是在第一次便蒙垂听,而且每次都蒙垂听,那么,我们的信心便会崩溃。正如有一个人对我说:"如果上帝不垂听这次的祷告,那么一切都完了;我永不可能再相信祷告。"就是这种恐惧,使我们倾向于含糊的祷告--那么,如果没有什么事发生,也没有人晓得。不过,假设我踏进我的办公室,打开电闸,没有灯光。我是否会说:"唔,我毕竟从来都不相信电!"不,我会假定有些事情不妥,而我会设法找出问题之所在:也许灯泡坏了,或者线路不对。祷告也一样,而我时常发现,问题确实是联络上不妥,而这错误是在我们这一边。

  第五项有关祷告的误解是,采纳下列常见的教导:"只祷告一次!多过一次便表示缺乏信心。"我了解如此教导之人的用意是善良的,不过,极坦白地说,这种教导与圣经的经验和教训大相径庭,特别是与耶稣教人恒切祷告的教训不合。我认为,我们必须持守祷告的工夫,主要是因为我们是一条渠道,上帝的生命和光辉藉我们流入个人里面,或者流入某种情势里面。附带说明的是,我发觉,祷告乃是各项操练中最有帮助的一种,它帮助我们脱离"过去"这妖怪,因为藉着那些为我们祷告的手,有一种内在的医治临到我们。

  让我号召你作祷告的探险--没有别的东西吸引我们更亲近上帝的心。


〖 读经日程表 〗

  星期日--祷告的模式。太6:5-15
  星期一--崇拜的祷告。诗103篇
  星期二--悔改的祷告。诗51篇
  星期三--感情的祷告。诗150篇
  星期四--引导的祷告。太26:36-46
  星期五--信心的祷告。雅5:13-18
  星期六--命令的祷告。可9:14-29


〖 研讨题目 〗

  1.我为什么说:"祷告是改变"?在你自己的生命中,你曾否有过这经历?

  2.我们怎能不受"信心伟人"的榜样影响而灰心丧志?

  3.相信我们所住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或是一个"封闭的世界",对我们的祷告会造成怎样的分别?

  4.为什么看祷告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重要的?

  5.试说明信心的祷告和引导的祷告之间的分别。

  6.劳拍说:"我想学习如何生活,好叫我看见任何人便为任何人祷告"。花一整天尝试这样做,并且把你从这经验中所学得的记录下来。

  7.在祷告的功课上采用想象力。你对这观念有什么反应?

  8.今天便"注视"某些人,想象如果他们领受了双倍的基督的光辉,会变成怎样?藉着信心,把基督之光双倍地送给他们,并且把你从这经验中所学得的东西记录下来。

  9.当我们觉得不想祷告时,我们该怎样做?

  10.你对本章末所引祈里的言论有何体验?


〖 进一步阅读资料 〗

  圣德勒撒(St Teresa of Avila)著:The Interior Castle,Halcyon Backhouse, London: Hodder &Stoughton,1988。本书作者为十六世纪西班牙一位托砵尼。本书描述七个内在的居所,在这居所中,心灵透过祷告的大门进去。在第七个位于正中的居所里,上帝以最大的光辉住在其中。

  贾丁纳(Ken Gardiner)著:Standing in the Gap,Kingsway:1985。这是一本有关代祷的有趣研究。

  哈勒斯比(Ole Hallesby)著:《祷告》道声出版社Prayer ,Leicester:Inter Varsity Press,1961。本书作者为挪威一位主要的灵修书籍作家。本书之目的是要帮助普通基督徒,发展一种较有意义的祈祷生活。

  利希(Kenneth Leech)著:True Prayer,London:Sheldon Press, 1980。庐云论到本书时说得好:"这本书不仅论及祷告,而且在读者中创造了空间,使祷告能增长及成熟。"

  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著:The Prayer Life,Basingstoke:Marshall Pickering,Mach,1989。本书作者是上个世纪一位伟大的宣道家以及祷告者。本书研究祷告生活,并且指出对上帝投降及顺服的重要性。

  慕安德烈著:《祷告的学校》校园书房出版社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Basingstoke:Marshall Pickering,1983。本书是一本辉煌的典型著作,处理代祷的职事问题。

  孙德士(J Oswald Sanders)著:Prayer Power Unlimited,Crowborough:Highland Books,1985。这本书对个人的祷告有实际的指引。每一章末了都有合用的讨论题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