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信仰、试炼与得胜 危机性的位份(三)

(2007-10-26 17:34:50) 下一个




 唐崇荣


  一、神、人、物的位份问题:

  没有一个宗教可能产生比基督教更伟大的赞美的音乐。因为这个开敞系统的信仰,使我们与神发生关系的时候,享受了他所启示的目的、所创造的万有,乃是为我们而造,而又启示我们-我们是为他而造的。

  这样,我们发现了一个直线的地位问题,垂直的位份关系,宇宙的地位,所以我们谈到很严肃的事情了。

所谓直线的地位问题,也就是我发现了:我到底在哪里?我在哪里呢?我应当在哪里呢?我是不是已经在那里了?我现在离开那里有多远?又在另外一个那里?是什么哪里?这个是第一个文化堕落以后、人类堕落以后,文化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你说唐牧师:「你哪里看到的」?

  因为当亚当犯罪之后,神的第一个问题是「人哪!你在哪里?」,所以这是位分的问题。那么我们谈到位分的时候,我这里提到两个层次,一个层次就是直线的位分,第二个就是横线的位分。

  横线的位分和直线的位分有两个不同的层次,而这两个层次都与人、与神的关系有关系的。我刚才先提到个人关系,现在我提到人、神关系的直线地位,也就是上帝造万有是为人造的,所以人就可以尽情享受神的创造。

  二、正确的位份关系-『神在人之上、人在物之上』

  当人享受神为我们造的大自然一切万物的时候,你也要问神的地位在哪里?而你在永世计划中间你又在哪里?如果你享受大自然,享受的结果,你就忘记神的话,那么问题出来了,所以神把人放在哪里?神、人、物,神在人之上、人在物之上。

  喔~你说:原来圣经这样启示,我明白了。这个明白是透过启示去明白的,因为不是单单明白存在的现象,更明白了存在与其它存在的关系和位分的问题。

  『位分的问题』跟『关系的问题』,是总原则里面很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说:我知道我是我,我知道我妈妈是我妈妈,我知道自然是自然,我知道动物是动物,这个知道是片段式的知识,这个知识是支离破碎的知识。而基督教的信仰,借着与神之间的关系,产生一个知识,应当是这个完整性的、统一性的、协调性的、整体性的关系,这个整体性的关系的了解的知识才是真信仰的知识。

  所以我在哪里?我在神之下、我在物之上。喔~现在你明白了之后,你现在是走希腊的路线,封闭系统的科学观,就在受造之物中间团团转。结果越发明科学,道德越混乱;社会越进步,人心越黑暗。

  或者你是在研究大自然的权柄之后,发现你与神之间的关系,和神创造的奥秘,你就把研究的一些带回来,当做初熟的果子,归荣耀给上帝。『上帝啊!你给我智能了解自然,我赞美你,上帝啊!你给我这些的时间明白宇宙万物,我回来荣耀你…』是这样的吗?

  如果是的话,那么对直线地位和关系的了解,就可以帮助你胜过许多不必要的痛苦和犯罪的生活。

  神在人之上、人在物之上、明白了吗?你说明白,真的明白吗?不一定。我再问:神在人之上、人在物之上,明白了吗?明白了神在人之上、人在物之上、所以我们在中间。我明白了!你如果真的明白,为什么你的祷告是为了上帝给你更多的物质,而你不荣耀上帝呢?这表示你不明白,如果你真正明白神在人之上、人在物之上,为什么你真正的追求不是神自己?你追求的是天天过更好的生活、更高的薪水、更多的金钱?因为你已经把钱放在你上面,神放在你下面了。你的宗教生活是借着形式和祷告,盼望上帝的权能帮忙你,达到你要求的目标,不是他是『物』,所以你倒过来了。

  真正的明白不是你认知里面的位分,真正的明白是关系的重整,这是真正的明白。那么主啊!让神为神、让物为物、让我为我、我在你之下,我无论何等高超、何等聪明、何等的科学成就、何等的政治地位,就是我做了总统,我要知道你是神,我不过是人,这个叫做明白。

  然后无论物质的引诱有多大,无论金钱的利害关系有多大,无论世界的政治地位有多大的可能,但是无论如何这些是在我之下,我只能使用它,不能受奴役于它,这些的关系影响你整个人生,因为在这关系和地位中间的不了解,本身已经使你进到一个可怕的试探里面。所以神一定要用试炼把你拉回,拯救你脱离试探,免得你在位分和关系的混乱中间出卖自己,结果连真理和神也出卖了,但还是常常回来做礼拜,充其数以为还是基督徒,这是总原则。

  三、直线位份关系原则:

  直线的位分关系的原则,神是这样启示的:神启示的原则告诉我们,万有是为人造的、人是为神造的,我在这个关系中间,是在中间,我如果有一切,这一切是为我,我不是为那个。

  如果你说:我真的明白了,我问你:为什么你不能抽时间与神有正确的关系?对真理的追求有很适当、很美好机会的时候,你轻看它?你没有时间做什么,都没有时间。

  但是如果晚上三点钟有一个越洋电话说:你明天快快飞到美国来,有两百万美金的赚头给你赚,你马上订飞机票,马上过去了,因为在你心目中间的神不是神,是物!在你祷告中间的神是仆,你以『全能的神哪!』来称呼他,你以动机中间要他被你利用,做你的仆人来驱使他。所以你的宗教生活被暴露成为一个不真正明白直线位分的关系,你明白吗?

  基督徒的信仰,我今天和你谈信仰,我不是从表面的-我信什么背出来,我信耶稣基督,我信我今天和你谈信仰,是谈到那一个真理本体,怎样带领支配引导管理你这个客体,我今天和你谈信仰,是谈到你对他的开放、对他的顺从所建立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真正的情形。

  四、横线位份关系原则:

  第二、我们要谈到横线的位分和关系。神把人造在神与物的中间,乃是要人可以使用物、享受物,而归荣耀与神,自我顺服神。基督自己成为这件事最好的榜样,当他叫万物都归顺他的时候,他自己就归顺父上帝,这就是人性所达到的最高峰。

  为什么在实践科学里面,许多道德可能把人带到最败坏的地步?为什么在实用科学里面,可能产生对上帝最大的抵挡?因为人要神所赐的恩典,享受其中的快乐,而不要赐恩典的上帝。

  人在大自然中间的研究,在物理中间所发现的一切,当使用在没有神、没有敬畏、没有真理的约束、没有道德标准的意志决定上的时候,就可以把人当做玩具,把神也当做你的手段。所以实用科学可以产生最可怕的道德,你明白神的创造,你甚至明白原子爆炸的原理,你能造出一个原子弹,如果你在实用的方面,没有以敬畏神的态度的话,那么你所明白的这一切,可以成为人类最大的祸患,可以成为你自己道德最大的崩溃,所以智与德之间的平衡,是要建立在神、人、物正常关系的真理,和正确的了解中间顺服上帝。

  卫斯敏斯德问答里面,人生最大的目的是什么?「人生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荣耀上帝,就是要享受他」。」而今天人享受物,利用神;今天人使用物,抵挡神;今天的人追求物,羞辱神,正是人性中间没有办法达到神造你原先的计划、所定的美意,因为罪破坏的原因,当我们谈到第二样人的横性关系的时候,这是一再特殊启示中间才看见的。

  所以普遍的人没有办法明白,我们就很直接了当的讲出来了。神把人造在哪里?造在神与鬼的中间;你的位分在哪里?你的位分不是绝对的独立自存,你是相对存于其它位格的中间。所以你有一个灵的本质,你就在灵界里面有分了,因为你有灵、物、身体,心灵相结合的位格,所以你有身体物质的需要,你有心灵那超自然的需要两方面。

  五、危机性的地位、危机性的位格:

  孔子自己也了解『君子谋道,不谋食』,而更严肃而正确的真理,启示耶稣的话说:『人活着不单单靠食物』,不是不谋食,不需要食,还是要的,但是不单单靠的,『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语』。

  所以基督把人的位分,在物与神之中交待了,耶稣基督自己也亲身经历了神与鬼之间的这个特殊位分,也用自己的经验启示了这个奥秘。所以马太福音第四章第一节告诉我们:『圣灵引导耶稣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这样人的位分就在神与鬼之间了。

  这个横线的关系,这个横线的地位,也就是刚才-『我在哪里?』的第二个答案。

  我在哪里?我在神与物的中间;我在哪里?我在神与鬼的中间,所以这个地位就变成了一个很危机性的一个地位。

  那我要问的一个问题来了,上帝为什么把人造成这样的位分?为什么上帝把人安置在这个不安之地?为什么神在人与被造的其它万物中间,给我们特殊的不同地位呢?因为我们有灵的一部份,而灵的一部份在灵界中间,是撒但的犯罪抵挡神先于我们的被造,所以我们被造的时候,就在神与鬼的中间了。这个叫做危机性的存在,这个叫做危机性的地位,这个叫做危机性的位格。

  我们的位格是在危机性中间的,就因为我被造在神与物之间,我不能单单靠物质而满足自己,因为越多物质的满足,便产生越多心灵的空虚;越多世界的享受,越产生永世中间的不平衡,所以做人实在很艰难,我们千万不要以为那些有很多钱财,有很多物质享受的人,已经达到人生至终至高的目的,而非常称心合意了,其实刚好相反。人越丰富于物质的时候,常常是家庭越容易破裂的时候;人越达到物质的享受,最高峰的时候,越是感觉到心灵的孤单、无从填满的时候;当人越在社会的地位找得最高的身份的时候,越感到他是很少知己,也是越孤单的时候。这个矛盾要亲身经历的人,是更真正切身去明白的。

  因为人被造是在这个危机性的存在、危机性的处境、危机性的位分、和危机性的位格里面,所以我们说:做人难、人难做、难做人,那怎么办呢?就做难人,很难做人,真的很难做人,很难做人,不是从现象看的;我再讲,我不兴趣于谈现象而已,我更兴趣谈本质和总原则。

  我们做人很难,你说怎么样难呢?做孩子很难、做媳妇很难、做婆婆很难,不是的,做人难的追根究底的地位,因为你被造在神与鬼的中间,所以你很难。耶稣在地上的时候,圣经说:『圣灵引导他,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所以,神所差,灵所引,引导面对鬼的旷野,这很难吗?连基督耶稣都曾经有过这一段经历。那你是谁呢?如果你知道你是一个人,是一个有人性的人,是神按照他的形像、样式造的人,而把你放在这个危机性的存在地位上的话,那你就知道了,你一切的困难是原先已经按照神的计划定了。你一定要有这些层次的试炼和试探的问题,不是因为你的信仰发生问题,所以你现在在痛苦中间;不是因为你不够顺服上帝,所以现在上帝给你遇到苦难;因为你现在走偏了路,所以现在刑罚来到,神的管教来到,这是其中的一种可能,换一句话说,除了这些已经定的可能性之外,如果你没有痛苦,你没有抵挡上帝,你没有犯罪,也有可能上帝把你放在很大的磨炼中间,因为你是人,单单的因为你是人,你是被创造在神与撒旦之间的一个危机性的地位,因为你是人,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你和动物不一样的地方,你要经过苦炼。

  我们再看我常常爱读的一节圣经,传道书第三章第十节:『我见上帝叫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受经练』。

  我们再看罗马书第五章,我先读第一、第二节、第三、第四节,一同来读:『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上帝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上帝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这些话不是指没有信主的情形,这些话也不是指以后永世的荣耀里面,这些话是指在现今和将来,被成全之中的一个过段,一个过程。所以保罗在这里提到了我们在患难中间,我们要知道患难会产生忍耐,忍耐会产生老练、老练会产生盼望,而在盼望中间不至于羞愧,因为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人在劳苦中间受经练,上帝是这样造人的,所以人的位分是很艰难的。

  六、神造人的旨意–人有富价值,且含危险的位份:

  人在神与鬼的中间的这个位分到底做什么呢?我再讲刚才提到一句话就是:人的存在、人的被造,是在撒但背叛神,犯罪堕落以后才创造的,所以我们就被造在原已经在我们被造之先,已经在现实界,已经出现的撒但,以及永恒界自我独存的神的中间。这样善、恶,生、死,义和不义之中的中介性存在,就是你的存在,就是我的存在。所以我们做人很不容易,那么神不但把我们造在这个位分中间,神又给我们一个很可怕的存在的一个基础,也就是有自由去面对这不同的、很可怕的、相对的两个极端。

  你向绝对的善和向绝对的恶,应当怎样响应的时候,你是处在有自由的地步里面,这是原造论,我不是指现在堕落以后的情形,那么你说:上帝为什么把我放在这样的一个地位中间?为什么上帝把我造成这样的一个地位,这样可怕的地位呢?因为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地位,所以把你造在这个地位。

  你说这个价值的地位,怎么解释呢?就因为有危险才证明。你其中隐藏着很大的价值,凡是有价值的都是有危险的。你不一定要把它颠倒过来,凡是危险都很有价值,那不一定,你不要把它倒过来,你只能承认凡有价值的都含有危机性的存在在里面。所以当神创造人的时候,他完成了整个宇宙的创造,就讲了一句话,『他看他的都甚好』所造。

  有人的被造以后,才有神的好的评断,表示人是创造界中间的最高峰,在被造中间,我们是最高的神形像的表现,所以神说:太好了!。但是人被造在这样尊贵的地步中间,却面对很可怕的危机,为什么呢?我们有掉在试探中间的可能,我们有不能胜过试炼的可能,所以我们在危机的中间。

  现在把这个总原则看完了以后,你现在明白了我们所谈的跟试炼有关系吗?我们第一堂谈信仰、信仰、信仰,不是从信是什么?信的内容是什么?信谁不是从那里谈,『信的本质』总原则的看是什么?与所有不同宗教的,与我们的信仰不一样的其它人所谈的信的定义又不同在哪里?然后现在从位分去看这个信仰怎么样坚持,因为神把你造在神与鬼的中间,很危险、很可怕的;但是这其中隐藏的价值、尊贵、荣耀、可能性,是绝对其他的受造物没有办法达到,也没有办法相比的。

  怎么解释神造人,把物质和灵界两个层次结连在一起的时候,所以你就在矛盾的里面,神造人,把暂时几十年的生活责任,和对永恒中间所要交账的严肃的事实连在一起的时候,你就知道你不可以随便了。

  每一次当我谈到永恒两个字,每一次当我谈到『在神面前』这四个字,每一次当我谈到我们要怎么样运用『自由』这几个字的时候,我的内心会突然严肃起来,因为这是太大的事情了。我是人,我要面向永恒,我要向神交账,他把自由放在我里面,我现在的责任太大了。那些没有这种觉悟的人,就很容易掉在罪恶里面,那些有这种觉悟的人,就很谨慎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自己。人这个危机性的存在,人这个有价值、含有危险的这种位分,乃是神造人原先定的旨意,你没办法逃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