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玉漏沙殘

(2007-10-19 13:32:32) 下一个



The Sands of Time A re Sinking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啟示錄 第十九章7節

「The wedding of the Lamb has come, and His bride has made herself ready。」Revelation 19:7

作者: 古霑安採用羅得福的詩Anne Ross Cousin(1824-1906) from Samuel Rutherford(1600-1661)

玉漏沙殘時將盡,天國即將破曉,

The sands of time are sinking, the dawn of heaven breaks;

所慕晨曦即降臨,甘甜加上奇妙。

The summer morn I’ve sighed for—the fair, sweet morn awakes:

雖經黑暗四圍繞,晨光今已四照;

Dark, dark hath been the midnight, but dayspring is at hand,

榮耀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

And glory, glory dwelleth in Immanuel’s land.

哦,基督你是泉源,源深甘愛充滿;

O Christ, He is the fountain, the deep, sweet well of love!

既浅尝此泉於地,定必暢飲於天。 。

The streams of earth I’ve tasted more deep I’ll drink above:

那裏主愛直擴展,猶如海洋湧溢;There to an ocean fullness His mercy doth expand,
榮耀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And glory, glory dwelleth in Immanuel’s land.

祂以憐憫和審判,織成我的年代;

With mercy and with judgment my web of time He wove,

我的憂傷的淚斑,也帶愛的光彩。

And aye, the dews of sorrow were lustered with His love;

領我手段何巧妙,祂計劃何純正;I’ll bless the hand that guided, I’ll bless the heart that planned
榮耀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When throned where glory dwelleth in Immanuel’s land.

哦,我是屬我良人,我良人也屬我;

O I am my Beloved’s and my Beloved’s mine! brow;

祂帶我這卑賤身,進入祂的快樂。

He brings a poor vile sinner into His “house of wine.”

那時,無他靠山,只靠救主功豐;I stand upon His merit—I know no other stand,
前來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Not even where glory dwelleth in Immanuel’s land.
新婦不看她衣裳,只看所愛新郎;The Bride eyes not her garment, but her dear Bridegroom’s face;
我也不看我榮耀,只是瞻仰我王。I will not gaze at glory but on my King of grace.
不只祂賜的冠冕,只看祂手創傷;Not at the crown He giveth but on His pierced hand;
羔羊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The Lamb is all the glory of Immanuel’s land.

詩 人介紹

這首詩歌又名「玉漏沙殘」(The Sands of Time Are Sinking)是十九世紀女詩人古霑安在1857年所作。 這首詩是根據十七世紀,基督徒殉道者羅得福的書信和臨終遺言而寫。 原詩共有十九節(請參考詩人与詩歌(二) ),今日聖徒詩歌(五三二首)乃採用其中五節。這首詩的曲調是一位法國的音樂家杜罕(Chretien Urhan, 1790-1845)所譜。

古霑安(Anne Ross Cousin, 1824-1906)一八二四年生於蘇格蘭美如斯(Melrose)。 她的父親大衛康斗(David Ross Cundell)是位醫生 。 她嫁給一位傳道人威廉可貞(William Cousin),他是蘇格蘭自由教會中頗被主使用的仆人。 古霑安有很高的詩歌才華,詩境有如在天。她的這首詩最遲當寫于一八五七年,那年,這詩發表在The Christian Treasury上。她一生共寫了一百六十首詩,一八七六年有人替她出版了她的詩集——Immanuel’s Land and Other Pieces。詩評者說,她的詩最适于聖徒唱頌或默想,而這詩集中最好的作品,當然就是作為詩集全 名的“以馬內利之境”了。它在所有的詩歌中,就像光輝熾烈的日頭,無論就詩的 境界、詩的感覺或文學技巧而言,都是佼佼者。所有在二十世紀出版的詩歌集,都選錄了這一首。

羅得福(Samuel Rutherford, 1600-1661),蘇格蘭人,是一位博學的傳道人,他堅守所信的道。1630年時,他因與當時的國教不能相容,在最高權力法庭受審,被解職放逐,他的著作也被焚燬。 羅得福被禁講道後,就以書信勉勵其教友和友人,一共寫了二百二十多封勸勉的書信,其中一信有句:「玉漏沙盡,應即把握時間,及時尋求你的主。」即本詩第一節的主題。 八年後,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執政,獨立教會獲宗教自由。 羅得福繼續領導反英國國教的邉印1660年,英國王政復辟後,國會以叛國罪傳訊羅得福,但此時他已病重垂危,無法應訊。 臨終時,他說:「我即將去很少君王和顯要們能去的地方,願榮耀歸與我的創造主與救贖主。榮耀在以馬內利之地明亮照耀。」古霑安就將「在以馬內利樂境,滿榮耀光明。」作為每節詩的末句。

羅得福小傳

「玉漏沙殘」的詩是羅得福 (Samuel Rutherford) 在一六二七年的安瓦斯(Anworth)開始牧會十年後,寫信給戈登(John Gordon)說:「我所敬慕親愛的兄弟:玉漏將盡,應即把握時間,及時尋求你的主。」這句話成為本詩第一節的主題。但卻是用他跟隨追求及愛主、愛弟兄及為主受苦的經歷所寫成的。這就是羔羊新婦的腳蹤吧!

羅得福於一六○○年生於蘇格蘭,父親是一位敬虔的農夫。二十歲時得到碩士學位,二十五歲被任命為教授,二十七歲成為鄉村的傳道人。從他開始服事主起,主就先工作在他身上。他妻子的疾病成為他很重的擔子,經常日夜劇痛呼叫,需要他隨時照護。他妻子得的病異常疼痛,呻吟如同產婦叫號,長期折磨使他精疲力竭,有一年半之久,直到去世,不久兩個孩子也相繼去世,我們不明白主為何這樣做,但他明白了什麼是為父心懷,他往後也最能撫平弟兄們喪親的傷痛。

他的服事

安臥斯教區的村莊分佈很散,他探訪弟兄家便很辛苦,但為體貼大牧者的心腸,他常放下書本而翻山越嶺去拯救靈魂。那家有病人,他總是出現在床頭。看望時,他的眼目常常向上看,似乎在不斷地仰望基督。雖然難於看望牧養,但他服事主的自己就更謹嚴,每天凌晨三點,他就起身與主有親密的交通、默想,為弟兄們祷告。弟兄们说:「他總是在总是在祷告,总是在传道,总是在看望病人,总是做教义问答,总是在读写。」

他沒有講道口才,嗓音特別尖銳,天生最不適合講道的,但講道卻是非常吸引人,在他的時代甚至教會史上,都是少有的。是因主用膏油來塗抹他,所以人覺得他的話能打動人心。當他講到主時,有弟兄作見證說,他整個人像要飛騰出去似的。當時有一個很會「追求」的弟兄說:「我在這兒被剖開隱情,我在那兒遇見神的威嚴尊貴,但我在他這裏,遇見了主的愛!」

在他沒有去安臥得之前,那兒的人就像冷卻的鐵塊一樣,兩年之後,就有復興開始了。他為了神指派他的職分,把命都拼上去了。安臥得是他的冠冕、他的喜樂,他們站定了,他就活了。他曾說過:「我最深的喜樂,就是挪去你們和永遠生命之間的鴻溝,我的見證存留在天。你們的天,就是我的雙倍天;你們的得救,就是我雙倍的得救。我晝夜思想的,就是你們。主啊!審判我,如果我不看我的職分;主啊!定罪我,如果我看重這職分過於看重你自己。」凡住在安臥得一帶的,無論尊貴、富有、貧賤或文盲都是他福音的債戶。他探望他們,寫信給他們,而且在主前一一提名祷告,弟兄家中的儿女他也一个一个顧及到。他見證說:「我盡所能把你們交在基督的掌握裏;凡是主的旨意,我未曾避諱不說的。我把你們戴在胸前如胸牌一樣,常因思念你們,我幾乎不能入眠。當你們安睡的時候,我魂獨醒—我在主面前尋求,如何把你們許配給基督,有如貞潔的童女一般。」

他從領受主的聖餐,成為他靈性得更新的秘訣,他自己見證說:「每週日主的筵席(即擘餅),是我裏頭的人更新的機會。我是過了度量去搆服事,我日日憂傷主給我的呼召,連我的身體也趕不上了。但此時是我們天上的父,將基督||我們寶貴的生命糧,分賜給兒女的時候;此時也是我們的良人,取悅祂所愛的人的時候,我們要格外渴慕祂。」他常要求一些屬靈長者,以祷告在供应这聚會。他不但從「主的身體」得屬靈供應,他自己常是長時間在主面前與主摔跤「在安臥得,我與天使摔跤並得了勝。森林、樹木、草原和山丘都是我的見證人,見證我怎麼樣將基督與安臥得這個地方緊緊地聯結起來。」

他這樣盡力服事主,主並沒有免去對他的擊打。一六三0年,他妻子去世了,他說:「來吧!來吧!基督的十字架。如果基督也來的話,十架請來吧!」「受苦確實是我們進入神國的途徑。」幾年來他母親病危時,他說:「我要孤單了||但我並不孤單,因為父與我同在。」

接受基督的患難

一六三六年,他出版一本關於恩典的著作,而被請去教書,但就在這時因主張王權的限制,觸怒了王室,七月時,他被召去答辯為何不贊同主教制,旋即被勒令停止牧職並放逐到亞伯丁判刑九年。當時那地是亞米紐斯派的大本營。他靈裏非常明亮,他致信摯友說:「我诚远主再加几分十字架给我,好叫我能有分於主的苦難。我信惟有這樣,基督的王權才能在這裏受人尊重。」當他受審定讞時,他說:「我知道這場衝突遲早會爆發的。我為著被主抬舉來背這個十字架而祷告,已经十六年了。」他决定馬上離開安臥得去亞伯丁。「我要以我的行為證明,我是存心順服國王的,他有權管制我的身體。我惟一放不下心的,就是我的弟兄們,因為這兩年來,我的服事太放鬆了,但願我的放逐不是主的管教。」

同年九月他到達亞伯丁,站在亞米紐斯主義和主教制的營壘中,為真理和基督主權作見證。他們一見羅得福來了,就展開對恩典教義的猛烈攻擊,然而他折服了他們,甚至有人聽了勸。因此,有人建議快挪走這個「瘟疫者」。弟兄當時說:「此地的『愛』好冷酷啊!但基督和我要繼續背負下去。

當他在市上行走時,經常有許多人嘲諷他說:「哼!這個人被放逐、沒人要的傳道人!」弟兄說:「我不以我的『花環』為恥。」還有人對他個人人身攻擊,他聽到了就說:「這不過是為主受苦十字架一部分而已。」感謝主,當時也安排了幾位敬虔認識主的人與他交通,叫他得激勵。

英國有句諺語:「金子燒了仍是金子,因此當人要踐踏金子時,將王的印戳蓋上吧!」當他兩年後從試煉中出來時,身上絲毫不帶火燎的氣味呢!他反而在主的恩典上更有長進,這點可以從他的書信中讀出。這兩年,他一方面,與主交通,愈頻愈增;另一方面,则藉着代祷和写信,来坚固亚伯丁的弟兄们。生命一旦流出来了,是任何限制抵挡不住的。这生命,直到今日,仍舊藉著書信繼續向渴慕主的人說話。

被放逐到亞伯丁的兩年,可說是神在他身上更厲害錘鍊的開始,他自己也蒙了屬靈的大轉機。許多手中的工作被迫停止了,神卻帶他進入更深的生命和事奉裏,就在這個時候,他寫了這首詩歌。

亞伯丁基督的行宮

羅得福書信發信地址總是寫「在亞伯丁基督的行宮」。亞伯丁(ABERDEEN)是蘇格蘭東北部的一個漁港,而所謂基督的行宮則是一個大牢房監獄城。三百五十年前,羅得福為真理的緣故被軟禁在這城裏達十七個月之久,正如約翰被囚在拔摩海島一樣。所以他說:「這城作了我的囚牢。」雖然他被判褫奪一切事奉,他的口全然被封住,但是感謝主,他的心卻湧出美辭(詩篇四十五篇一節)。當他被解往亞伯丁的途中,他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妻子,形容他的旅程時說:「我現在是往基督在亞伯丁的行宮去。」他把為主受苦看作是赴王的筵席。所以他說:「巴不得蘇格蘭和愛爾蘭能有份於我的筵席!」當他抵達亞伯丁的時候,他說:「雖然這一座城是我的監牢,但是基督使它成為我的宮殿。它是四處花香,結果纍纍,令人留連忘返的樂園。」從那一天開始,就有一道潺潺不絕的生命水流,從這名為囚牢實為王宮的地方發源,藉著羅得福的書信,不斷的流傳直到我們的手中。

他在這個監牢裏,一共寫了兩百十九封信,後來有人又蒐集了他別的書信一百四十三封,彙印成一本書,在一六六四年出版,用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書名:「復活的約書亞」,底下的副題是羅得福書信上下集。這本書信集現在是公認的基督徒讀物中的古典名著,有人把它和本仁約翰的「天路歷程」相提並論,從一六六四年迄今,一共出了三十多版,其中一版且重印了許多次。

榮耀的呼召

一六六0年查理二世復辟,共和政體結束,他的「律法與君王」一書首先遭到查禁。次年,王室正準備要進一步迫害他本人時,為時已晚矣,因為萬王之王召他回家的日子先到了。你若讀他彌留之前所講的話,會發覺那不像一個將逝者所講的話,倒像天使的言語,何等尊貴。

當他聽到王室命令時,他說:「至高的審判者的徵召先到了,我必須先答應祂呢!」這時,他似乎站在通向榮耀家鄉的門檻上,說:「我好喜樂喔!」「我吃到了天上的嗎哪,我眼見我救贖主的面了,我知道末日祂要站立在地上,我將被接入榮耀裏。」

在他將去世前,有人問他現在所認識的基督為何?他說:「我將活著敬拜祂,榮耀歸給我的造物主和救贖主,榮耀四射在以馬內利之境。」「我要睡在主裏,當我醒來時,我要滿足於榮耀的形像。噢!膀臂啊!擁抱祂!噢!金琴調好吧!」他還用手表示,彷彿手抱金琴在天上,要奏起哈利路亞呢!「我聽見主對我說,上到我這裏來吧!」

接著,他似乎在被提的狂喜中說:「我要照射榮耀!我要見到祂像祂一樣!我要見祂掌權,所有潔白眾軍都跟著祂,而我要享受我的一份!」他叫人反覆唸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三十節,說:「基督是我的一切的一切。」這就第二節所說:「哦!基督你是泉源,源深甘愛充滿。」他彌留最後的一句話是:「越過樂園,我就進入復活了;我所安息的港口,仍不過是祂寶血的赦免和救贖。榮耀、榮耀,今充滿在以馬內利之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