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信仰、试炼与得胜 第二讲 信仰是什么(上)

(2007-09-28 13:29:17) 下一个




 唐崇荣




  ◎真正的「信」,与自我努力出来的「信」的不同

  第三样、基督教所提的『信』,乃是对「绝对者」的真正的降服,而不是以「绝对化自我」的过程,产生出来的虚假果效。

  我再讲一次:基督教的信仰,是将自己顺服于那绝对的「绝对者」,而不是一种将相对的「绝对化的过程」;如果我们在绝对的「绝对」面前降服的话,那么这个对绝对的「绝对」的降服,这就是『信』的本身了。但是,如果我们自以为我们不是相对的,而假冒自己是绝对的,再把这个非绝对的相对绝对化的结果,我们就把自己代替了那一个「真正的绝对」,那我们就是「相信」自己「已经有信心」了,我们还是离开了那真正的信仰。

  怎么讲绝对是绝对?就因为有「绝对」的观念,所以人会想绝对的事情;当人思想绝对的事情的时候,是根据是建立在他里面有「绝对观念」的这个潜能在里面。而「绝对观念」的本身不是绝对的,「绝对的本体」不是「绝对的观念」;「绝对的观念」是对绝对的「向往」、对绝对可能的了解本能、对「能了解绝对的可能性」就是绝对的观念。

  ◎误把相对的绝对化;勿将绝对的相对化。

  人有绝对观念的可能,乃是因为绝对者用自己的形像创造了我们,所以我们会思想绝对者有这个可能,这个叫做「神的形像和样式」。

  但是因为我们有「绝对观」,然后我们就以为自己就是「绝对者」;然后把这个本来不是绝对者当做绝对者,再把它绝对化自我到一个「自以为我们已经相信」我们就是「绝对者」的地步,这就是『人冒充神』的过程。

  毛泽东犯了这个病,许多文化界、政治界的领袖都犯了这个病。然后他要求与人的,就是「抢夺人对上帝应有的敬拜,做为对他们的降服」。

  今天的民主潮流正在反抗、正在抵挡、正在盼望,从地上根绝、消灭这一种个人崇拜主义,因为这其中所冒犯的就是,「绝对化自我」要把人代表神。

  巴特在二十世纪初叶的时候提一句话语:『我们要把神当做神,我们要把人当做人。』我们要把神当做神,我们要把人当做人。你把神当做人,是相对化那绝对者;你把人当做神,是绝对化那相对者。

  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绝对的,不是相对的。所以我们对神的信仰,也就是承认「他是绝对的」,然后对「绝对的」绝对顺服。

  好几个我所明白我所认识的人,都有一个这样的经验:「当他喜欢一样东西的时候…不懂的时候,就付了很多不应该付的学费。」比如说:买古董。因为不懂装懂,所以结果就买了不对的古董。不对的古董很像古董,但绝对不是古董。又很绝对「像」古董,弄到人家莫名其妙,越看越不懂。

  那我想,我对中国人讲这个事情,你就明白了。因为中国每朝每代,都有仿前朝瓷器和古董的这种作品出来。比如说:『成化鸡缸杯』是历史上最贵的小东西,在当时已经是一对十万银。所以到康熙时代的人再造,造的一模一样;雍正的时候再造,造的好得不得了,而且超过康熙时代的东西。但是现在你可以在故宫博物馆里面,用不到几千块台币,买到当时所做的一样的东西。不懂的人就看它这个就是『成化』。你看后面还写大明成化年制,连笔划、连字体都一样的。有的在大陆造,有的在台湾做。台湾有一个做瓷器做得很好很好的人,甚至故宫有时候展览都请他做。我见他,和他谈了三个钟头关于中国瓷器的问题,我真佩服他工非常细,颜色调得非常好,他对真品的了解非常深…。但是,仿的还是仿的。虽然慢慢也会「古」起来,过了一百年就古了嘛,也是「古董」嘛!

  在国际拍卖的时候,『雍正鸡缸杯』曾经拍卖过两百多万港币,虽然它不是大明成化年做的,但是它也古了。因为古了,所以它有它的价值了。这样就变成「相对之古」,有「相对之价」;但是绝对不能变成,原来的绝对的绝对之价。那你懂吗?所以「相对界的相对」,和「绝对界的绝对」是不一样的。

  中国人仿古的这些瓷器动机,是骗财吗?我认为不一定。仿古的瓷器动机,可能是实实在在尊重先贤、先圣,所以我如果能够做到,从前古代的人所做过的东西,能够把它的颜色也照样做出来,能够做得很像的话,我感到我很对得起祖宗。所以连「做得像」的那个要求,放在款式里面,像那边写「大明成化年」,它也像,像到它也写大明成化年。很像嘛!

  而且真正明白明朝东西的人,他就知道大明宣德年的明字,「日」和「月」差不多一样平的,不能日在低,月在高的地方;因为月亮比日头更小,这个要清楚。宣德年的东西,「德」中间,一定没有一划。有一划,一定假的。它有一些很基要的东西在里面。

  那么,如果今天我们买古董怕给人家骗钱,我们甚至研究得很厉害,才不随便去买的话;我问你,为什么把基督教的信仰,不好好研究就随便信呢?莫非你把宗教、信仰当做比买古董更小的事情吗?买错一只劳力士表,你大喊大叫;用了一万美金买了一只假的劳力士表,原来那只劳力士表只值得台币五千八百块。损失了!你害怕了!你感到上当了!但是你把假的灵,当做是真的灵;假的信,当做是真的信;假的道,当做是真的道;假的神,当做是真的神…已经过这种信仰的生活很久了,你还不觉悟吗?

  当人向你讲你买的这个古董是假的,你还骂他:「你侮辱我,岂有此理!为什么你要干涉我!」这样,他的爱心就很难改变你的信仰。为什么你已经信「那个一定是真的」?你已经「信仰」「你的信是真信仰」了!这个信上加信,如果信上加信的第一个信是错误的,对错误的加上真信,就迷信上加迷信。所以我们今天回到信仰的问题上!

  ◎基督教信仰与其它宗教不同的地方

  我要把这三点提出来,基督教的信仰与所有宗教不同的地方。

  一、因为基督教的信仰,是整个基督徒生活最基本的基础。而这个基础的本身,是否定『行为功劳』和『我们的善行的可能性』的。这是宗教和基督教很不同的地方。因为所有的宗教都认为是「行为」是功劳。是人应当行善的这些本质,才使人有宗教价值。这不等于基督教否定良善;基督教是否定「人已经堕落之后,可能达到的真正良善」。

  二、基督教的信仰,不是建立在以「自我为本体」,产生出来的一个宗教功能。基督教的信仰,是借着神的恩,赐下「道」,然后从其中才建立起,因「道」产生的信仰。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基督教的信仰,不是在「信念」中间的『强度』里面。因为「绝对化」功能的这个程度,把你带到一个地步,你认为:「我越绝对化自己,我就越信心坚固」!这个没有用的。如果本来是假的,你还要越来越信、越来越信…再用各样的办法自己来保卫自己,用各样的办法来自辩、用各样的办法来自卫…

  那是笨上加笨、迷信上加迷信。那是以「相对者」冒充「绝对者」;以为「绝对化的过程」,就是变成真正的绝对。

  「绝对」是不需要过程的!凡在过程中间的,就不是绝对;凡在过程中间的,一定进入相对界。神是绝对的!神的儿子道成肉身,进到过程的历史时刻里面的时候,他是『进到相对界的绝对者』。而今天许多错误的信仰,是受造界的相对者,以为自己经过绝对化自我以后,就可以变成绝对者,是完全不一样的。

  只有两个方向:从人到神那里去;或者从神那里到人这里来。所有的宗教是人盼望可以到神那里去,或者人可以成为神。像李常受的,「人的灵」与「神的灵」两个结连在一起的时候,人就变成神了。这不是圣经的教训!因为在造与被造之间的差别,有一个质的不同!乃是绝对的鸿沟,不可能妥协,不可能结连;人只有与基督相连,不能成为基督;我们只能与基督相连,我们不能变成基督!人不能成基督,而基督能成人,这个叫做「道成肉身」!

  ◎基督徒的信仰与能力到底是什么?

  接下去我们要从几个很特殊的这个角度,来看信仰到底是什么?我相信,我们借着信仰我们就进到一个,与「不信的人」完全不同的生活的层次,和那个范围里面。因为『信』的本身,就是一个对「限制」的夸胜!得胜的能力、和对有限来夸胜!神是无限的神!神创造的都是有限之界。

  我们被造在无限的有限界里面,这个宇宙到底有没有界线呢?这个宇宙到底多大呢?没有人给我们真正的答案。但是这个宇宙照大爆炸理论,到这个现在最新的物理学的看法,是继续在膨胀的过程中间,那么有谁可以限制它膨胀的最后的终极点在哪里?我们不知道。无论它可以继续膨胀到多久?膨胀到多大?它在膨胀的过程中,表示它是在「有限」的中间胀大。这样它还是有限的!只有神是无限的!但是在有限界中间,只有一种活物,里面有无限的向往和观念;那种活物是谁呢?就是人!

  所以基督徒应当有更大的雄心,超越你曾经做过的事,求上帝给你更多的力量去跨越到那些还没有到的境界。约书亚年纪老迈的时候,上帝对他说,「你做了很多了,可以退休了…」是不是呢?「拿你的退休金去买一座大洋房,平安度日,抱孙过你的余年吧….」神不是这样对他说的!他说:「约书亚你年纪已经老了,你还没有得到的地还太多了…」什么意思呢?这个是无限的神,对有限的人所发出的一种「整个生命长进的呼吁」,和对你的事奉的一个鉴定和审查。你年纪老迈了,你还有许多未得之地!你怎么交待你是不是浪费时间?你为什么这样容易满足自己?你以为你还有很多的时间吗?你以为你还有几百年、几千年吗?为什么许多的年青人从来不会爱惜光阴呢?因为他以为他永远这么年轻!

  但是当一个人第一次在医生苦劝之下,告诉你可能活不到几年的时候,你才发现,你在暂时和永恒的中间徘徊,要怎样度最后的年日。

  很多的年青人以为每天不要紧啦!不要紧啦!还有明天、还有明天!直到有一天,你年老的时候,发现当做的事都还没有做,做了一大堆不当做的事,现在已经光阴不在了,已经剩下最后一口了...。我们年轻的时候,学校要毕业的时候,互换我们的纪念册,常常写「前途无量」、「前途万里」…,我看来看去,现在剩下「后途」没有前途了。

  ◎信心是什么?

  信心是什么?信心是对有限的夸胜!有限是有限信心跨过了,已经跨过了那一边,在无限中间享受了另外一个本质。所以他对有限夸胜,对有限夸胜的最高的一句话,在圣经里面是什么?『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啊,你的权势在哪里?』感谢上帝,当一个人连死的权柄,他都去夸胜的时候,他的信仰是一个面向永恒,真正有价值的信仰。

  第二样、信心是对自然的超越。

  
神造人在自然界中间,神又造自然,供应人的自然部份的需要;人在自然界中间,竟然有超自然的部份,所以人就活在矛盾的中间受限制所牵制,却受理想所引诱,所以他就过一个矛盾的生活。

  我们为什么说,我们「受限制所牵制」呢?当我们的身体病的时候,是提醒你:「你不过是人!」当你的能力有限的时候,你要做的事情,因为你的薪水太少没有办法做出来的时候,它是提醒你你不过是有限的人!

  但是你说,「不要紧,我要奋斗!我要成功!因为从前许多很伟大的人都比我更穷,我为什么怕?我不要向贫穷低头!我不要向疾病低头!」

  所以只有人类会过一个「超自然」的生活。今天,可能身体最坏而思想最精明的人,就是 Stephen Hawking。这个经过牛顿三百年以后,没有人拿到同样奖状的人,在轮椅中间领受「全英国最高荣誉的科学家」的这个奖状的时候,很多人流眼泪。你看他的样子,你怎么想这样的人还可以活着?你看他的举动,你说,活着这样的人还有什么意义?如果你有女儿,你绝对不嫁给这样的女婿。但是他娶了很漂亮的太太,很年轻的,为什么呢?他里面有个对有限,对自然超越的力量!虽然他口讲起话,每一个字都很难听明白,但是当你听明白的时候,他口里面讲的话,可以改变整个世界、整个知识分子观念,改变整个世界哲学家的思想,和整个世界前途物理学发展动向的话语。不是物质、不是金钱、不是社会、不是时间,这些限制在人「超自然」的一部份里面,我们应当有超越的功能。所以在神创造自然来供应我们,属自然这一部份的身体之外,神把一个永恒超自然的本性放在你里面。你到底怎样过一个信心的生活呢?这个是对自然的超越。

  第三样、信心是对自我的突破。

  
我们这一生因信活着的人都知道,我们曾经是自己最可怕的仇敌,我们也曾经是自己最大的限制;自我成为自我的仇敌,自我成为自我的限制。以致于我们没有办法从内心的深处,过一个信者应当有的生活。

  保罗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当一个人从他自我突破出来的时候,他就过一个真正信仰自由的生活。而这个信仰的自由,是不受自己败坏的本性、自己罪恶的本性,和自己从亚当领受的堕落的天性所限制的,在真理里面自由的生活。耶稣说:「们要晓得真理真理就叫你们得以自由。」「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有自由。」在印尼有一些人解释这节圣经说,「所以你看,我这里有圣灵,为我们拍手很自由…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有自由。」是这样解释的吗?我告诉你,不是的!如果你「真正」有自由的话,为什么你还受罪捆绑?美国几个最多讲圣灵的牧师,是在罪恶捆绑里面很厉害,受罪恶捆绑很厉害的那些性的奴隶!

  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有自由,乃是你心灵不受罪恶所玷污,不受撒但所捆绑,不受物欲所限制的那个真正的自由!你有信心吗?你说,「是的。」如果你有信心,你超脱你「自我」没有?对自我限制的超脱,那是信心另外一个层次的表现。

  神就要我们过一个舍己的生活,那真正的舍己在第二第三堂里面。我会提到一点是「对自我的突破」。一个人还在自我限制中间过一个生活的时候,这个人的信仰是大有问题的。越受自我限制、越受自我捆绑的人,他的信心越是不是真正自由的人。能够克服自己,能够真正舍弃自己的人,这个人容易代表神管理大自然;相反的越受自己的捆绑,越受自己的限制,以致于没有自由的人,没有办法叫任何一个人因他降服于上帝。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真正顺服于神,受他的义限制的结果,才产生了从罪中间不受限制,真正自由的释放,这是信心。真正的信仰是如此。

  第四样、信是对永恒的一个接触。

  「信」在暂时界中间看到了永恒界,所以信就向另外一界开放了、产生了一个开放的系统,『开放的系统』这个名词可以用在科学、用在哲学,我们今天用在信仰和灵性的方面。

  从牛顿直到今天的科学理论,是建立在一种相当封闭的系统里面,所以刚才我提到了,「后现代主义」为什么要打倒?为什么要摧毁?为什么要消灭现代主义绝对化自我的那种假神?那种假科学的精神,乃是因为这些现代主义的思想家,他们所接受的是一个「封闭主义」的系统。封闭主义的系统,先「假设」自然是自我存在的。封闭主义的系统的科学论,认为这个自然是自我成全的;封闭主义的系统的科学论,认为这个大自然间宇宙是自我成全、也是自我满足的,所以就回到古希腊的思想家的错谬里面。古希腊思想家的错谬,也就是他们认为大自然是自己形成的,所以就不需要外力成为其它的原因。不因为外力而产生它现有的存在,这样古希腊的「科学封闭主义」,使他们在所有的研究中间,先假设可以从自然,找到自然自己形成原因,和解释自然的真正的理由。在科学的研究里,当宇宙成为自我满足时,就变成了「封闭的系统」。我研究的时候,我就以为从其中可以得到答案,因为自然界里面所存的一切就是自然本体存在的原因。自然就是自然的原因;自然就是自然的目的。这就是希腊的科学,结果没有办法产生对道德的影响、对心灵的提升的最大的原因;因为整个希腊的科学是片断的,是把宇宙当做自我形成、自我满足,是自我就可以解释的。而这种思想到了进化论、唯物论、XX主义里面,就把人类的文化带到死路一条,没有前景的悲惨的状况中间去。

  ◎基督教信仰不是在假设性的封闭系统中成全,而是认识永恒观的开放系统

  什么叫做「开放系统」?开放系统就是知道,这个自然之所以是自然,因为自然的之外,有触动、产生、刺激、引导这个自然进到更高一层,的那个能力是存在的。这个在基督教的信仰叫做『神创造宇宙』。宇宙是为神而造的,因为神造了宇宙,所以神成为宇宙之因。

  因为宇宙是「为神所造的」,神成为宇宙之因的;所以有这个原因,有这个目的;有这个根基,有这个目的,宇宙就变成有意义可言了,不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你的信心不是这样的话,那你就把这个大自然,整个宇宙当做一个自我成全、自我满足,可以从其中得到自我解释的这个范围的话,那你就没有办法,用信心去超越这些了。

  意义的本身,不是在物质性的解释里面可以达到的。
  意义的本身,不是在自然现象里面可以完成的。
  意义的本身,一定是超过自然现象,有超自然的原因和目的,在自然现象之上和之外的。所以我们需要用信心,从自然界结连到永恒界那里去。那你的宇宙观、你的人生观就完全不一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