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登山宝训」系列之七 -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2007-09-09 12:34:20) 下一个





马太福音五章9节

原讲日期:1980年5月4日
原讲者 :张熙和牧师

顾名思义,“福”就是祝福的意思,之前我们已经看了六个福,今天,我们来到第七个福,就是马太福音五章9节,主耶稣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首先,我要就上一次所讲的内容,做一个简要的总结。主耶稣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不是任何人,是清心的人)必得见神。”惟有清心的人被赐予看见神的应许,这也是得永生的应许。那么,什么是“清心”呢?“清心的人”这个词在希腊原文是“心里清洁的人”,即这个人已从罪和自我中被洁净、被释放,如今能够完全专注地爱神!那些在心里受了割礼的(从罪与自我中被洁净的人),就是尽心尽意爱神的人。因着对神的完全委身和奉献,他们也遵守神的诫命,一心一意的遵行神的旨意。因此,清心的人就是全心爱神,遵行神旨意的人。然而,什么是神的旨意呢?答案就在马太福音五章9节,神的旨意就是要我们成为使人和睦的人。

八福的次序
我们按着次序看八福时,就会观察到其思路的连贯及进程。八福的次序非常奇妙,在形式上是九种福气(“八福”是一个传统的总称,实际上,当中包涵九种福),若我们视最后两个与逼迫有关的福是相同的,剩余的八种仍可归结为七种。现在,你可能觉得有点儿乱,不知所云,其实,根据某些抄本,“温柔的人有福了”紧跟在“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后面,因为“温柔的人”与“贫穷的人”是同一类的人。在第一讲我们已看到,在希伯来文中,“贫穷的人”与“温柔的人”是同一词的两种形式,这个词既可译为“贫穷”也可译为“温柔”,实际上两者是相同的。因此,在许多重要的抄本中,“温柔的人有福了”紧跟在“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后面,两者是彼此重复的。而最后两个福:“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也是彼此重复的,讲的是同样的事。前两个彼此重复,最后两个也彼此重复。因此,尽管有九种福,实质上可归结为七种。

同时,你也会留意到一种由内向外的进程,它是从“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开始,这是内在的,你的心灵是贫穷的。而来到最后一个福时,会看到它是向外伸展的。一个努力使人和睦的人,也是不断被逼迫的人,我们已由内转到了外。而且,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对应关系,即是,内在与神的纵向关系,及外在与人的横向关系。“心灵贫穷的人有福了”意味着我们在神面前是一个心灵贫穷的人。“哀恸的人有福了”,在人的关系层面,我们也为这世上的罪哀恸。一个是纵向关系,一个是横向关系,形成一种纵横交错的特征。“温柔的人有福了”是纵向关系;“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是渴慕神的公义实行在我们的生命中及这个世界上。“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则是纵向、横向兼而有之。“清心的人有福了”是纵向关系,而“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则是横向关系。

这种由内向外的进程,提醒基督徒万万不可聚焦在自己身上,只关注自己的圣洁、公义而忘却了周围的世界。圣洁从来不是向内的,以致我们与世隔绝。主耶稣告诉我们,祂所谈论的圣洁,不是透过与人隔离,或者在修道院内修炼而达成的。这种圣洁要像光一样穿透黑暗,并如盐一般征服周围的腐败。因此,主耶稣绝非讲论某种与世隔绝,或者与人隔离的圣洁。这里,我们看见这个由内(心灵贫穷)向外(使他人成圣)的进程,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

使人和睦既非政治性也非社会性
主耶稣所说的使人和睦是指什么呢?为了避免混淆不清,首先,我们要清楚它不是在指什么。主耶稣谈到使人和睦时,祂所针对的并非是政治或社会层面的和平,这一点非常重要,为什么呢?比如说,两个派系或两支军队正在对垒,使人和睦的人会做什么呢?他会冲进对峙的军队当中,挥舞着横幅高喊:“和平!和平!我们不应彼此开火!我们不应彼此争斗!”这就是使人和睦的涵义吗?

然而,这不是主耶稣的意思,因这不是主耶稣要我们使人和睦的方式。尽管使人和睦听起来很简单,然而我们所要做的比这还要深入得多。例如,你正在一家企业工作,这家企业的工人因对管理层不满而举行罢工,工人们破坏门窗,扰乱交通秩序(这是很危险的)。如果这种事发生在你所在的公司,你会怎么做呢?你去劝说他们:“我们要和平,不要罢工。我们应彼此友好相处,让我们握手言和吧。”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使人和睦的人,因为你反对暴力、扰乱、罢工,诸如此类的事情。

谈及使人和睦时,主的意思并非要教会全体都去面对罢工队伍,都成为和平主义者。祂并没有说,如果你想成为使人和睦的人,你不要参军,免得你开枪杀人等等。这样一来,我们已卷入到政治及社会活动中。或许你认为“使人和睦的人”所指的就是那些横卧在路上、阻挡军队前行的人,他们疾呼:“从我身上踩过去吧,我是和平的使者,你们不应打仗!”

你看,很多人可以轻易曲解圣经来达到其政治和社会意图。然而,这是主耶稣吩咐门徒去做的事吗?当年,罗马军队进攻耶路撒冷时,你看到主的门徒躺卧在军队前,高呼:“和平!和平!不要进军耶路撒冷,在这个世代我们需要和平!”你看到这种场面吗?任何人若想在这个世界上、在政治层面上建立和睦,就是还没有明白我们在这个世代的任务。在新约,教会从未卷入政治、社会,诸如此类的问题中,圣经从没有这样的例子。要实现和平绝非靠这种手段。那么,确切来讲,我们当怎样建立和平?我们谈论的是哪一类的和平?

查考主的教导时,我们看到主所讲论的和平,首先是在属灵的层面。接着你会问:“难道基督徒不关心政治,不理会社会问题吗?”我经常听到人们辩论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问题,“要独立”还是“不要独立”?支持与反对两派相持不下。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怎样建立和平?基督徒是否该置之不理,因为我们只关心属灵层面的和平?我们当如何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

有一天,我与一位姊妹聊天,她问到同样的问题:“既然世上基督徒这么多,为什么我们不参与社会与政治问题?如果所有的基督徒都决心建立和平,参与处理社会与政治问题,我们一定会对世界构成重大影响。”我向她解释,你可以处理社会和政治层面的问题,然而这只能治标不治本。这并非主耶稣在这个阶段要谈论的。如果你不去解决病因,只是医治表面症状,这只是治标。如果你头痛,你服用阿司匹林,这就是病症治疗,因为你不知道为什么头痛,而只是处理表面症状,没有从问题的根源着手。

使人和睦必须从问题的根源着手
政治与社会动荡反映着更深层的问题。故此,躺卧在行进的军队前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因问题不在于这一场或那一场侵略,而在于究竟什么导致战争。你必须进入人的内心去寻找问题的根。那些明白问题所在的基督徒,是从人心的层面处理问题的。主耶稣是从问题的根源着手,所以“清心的人有福了”。单是尝试解决劳资纠纷,实在于事无补。你解决了这一个,另一个又会出现,此起彼伏,永无止境。如果你只是治疗问题的表面症状,你不能根绝问题。要解决问题,你必须从问题的核心——即腐败的人心着手。当人心里的疾病被治愈时,病症自然会消失。

圣经也关注社会问题,但解决方法不是从社会层面,而是从属灵层面,从一切问题的引发点着手。因此,具有社会和政治意识绝非坏事,然而若是从这个层面处理问题,就是不明白人类一切问题的根是在属灵层面。只有从属灵层面着手,才是切实的处理问题。

例如,在保罗的时代,存在着奴隶制问题。关于这点保罗怎么说?他有没有大声呼吁:“我们要和平,不要有压迫,要改变社会状况,奴隶制必须废除,我们不能允许人压迫人……”?我们从未听到保罗这样讲,这让我们倍感惊奇!如果你了解属灵的策略,你会意识到,解决奴隶制的问题,保罗不是靠挥舞反奴隶制旗帜,乃是藉着传讲福音,以致人心被改变。当人心被改变后,你随即意识到,你不能对待另一个人如同你的私有物件。福音不需要传讲反奴隶主义思想,只需改变人的心,这制度自然会瓦解。因此,福音广传后,奴隶制已无法实行,因人不能再以这种方式压迫同胞。你处理病根,病症自然就会消失。

奴隶制是人类罪恶的病症之一,是出于想占有并支配他人的欲望。人心被改变后,这种欲望也随之消失。如果你只是改变外在形式而不改变里面,那么奴隶制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你可以废除奴隶制的人口贩卖制度,但它会以另一种压迫形式出现,例如对工人和穷人的欺压。你不可以像拥有奴隶般拥有他,但你仍然可以在经济上压迫他,你仍可以剥削他。你仍可以践踏穷人,正如在以色列所发生的。每当以色列属灵状况倒退时,这种事情就会发生,社会不公义旋即兴起。你能做什么呢?打击每一起社会不公义吗?这样做,只是在与病症征战。众先知不只是与病症征战,不只是谴责病症,他们告诉人们,这些病症是源自属灵问题,是人里面的属灵疾病。

我们必须认清问题所在。我从不卷入政治争论或社会动乱,因为我是从属灵层面解决问题的。唯有人在属灵层面被改变,社会及政治层面的问题才会改观。现在,你开始明白圣经的策略了吧。许多基督徒不明白这点,认为基督徒是被动的,从不关心社会问题,事实绝非如此。因为惟有人心被改变,其它问题才会迎刃而解。说到 “使人和睦的人”,并非意味着你要高举标语,沿街游行,口中高喊“和平”。这样做徒劳无用,它不能改变人心,只会令你滑稽可笑。如果这对改变人心有所裨益,我不介意被人看为滑稽。否则,这样做于事无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和平与公义不可分割
另外,使人和睦不等于凡事妥协。建立和睦并非要你在道德及属灵问题上妥协:“好吧!让我们息事宁人,既然你不同意我的观点,我们就把问题拋诸脑后。”这表示“和睦”比真理更重要,为了达至“和平”我们甚至可以舍弃真理。事实绝非如此,这根本不是主的教导,这是对和平与公义关系的曲解。在圣经中,和平与公义两者绝对不可分割,只要有和平的地方,公义也会相应出现,圣经常常如此,这是一个不会改变也不能改变的原则。

例如,箴言十章10节(“使人和睦”这个字在该节出现,经文引自七十士译本)讲到:“以眼传神的,使人忧患;勇于责备的,使人和睦。”圣经的教导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借着谴责虚谎来使人和睦?有可能吗?第11节讲到:“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义人的口怎么会是生命的泉源呢?正如我们刚才所读,因为他谴责虚假。相反地,“强暴蒙蔽恶人的口”,留意“蒙蔽”,表面上是讲论和平,真实意图却是强暴。换言之,强暴被隐藏在美丽的言辞中,因此第12节说:“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留意第10节,“以眼传神的……”,在西方,向人眨眼、使眼色可能是一个友善的举动,但这人却是使人忧患的。“勇于责备的……”,就是那些谴责罪与邪恶的人,才是使人和睦的人。你看,倘若没有公义,和睦就没有根基。你怎可能把长久的和睦建基于虚谎之上?这是不可能的!这不难明白。长久和睦的唯一基础是公平与公义,你怎可能透过虚谎和对虚谎的妥协来建立公平与公义?这是不可能的。

这样,你就明白箴言十章10节所讲:“勇于责备的,使人和睦”,这恰好与耶利米一直谴责的假先知形成对比。例如,耶利米书六章14节及八章11节告诉我们,这些先知不断地说:“平安!平安!”其实没有平安,他们所说的是谎言,他们绝不是使人和睦的人。你不能单凭说“平安!平安!”,就能带来平安,你要传讲真理。没有平安时,你不能说:“平安!”你要说:“没有平安!”以赛亚书四十八章22节讲到:“耶和华说:‘恶人必不得平安。’”你不能为了和睦牺牲公义和真理。

在以赛亚书九章6节,主耶稣被称为和平之君,同时祂是一个不断谴责罪恶的人。祂对宗教人士的谴责是空前绝后的严厉。在主耶稣的时代,最富宗教色彩的人士,就是法利赛人和文士。主对这些人的谴责,严厉程度前所未有。祂指出这些宗教人士的罪与虚假,马太福音二十三章整章充溢了这种谴责。因此,你要牢记,和睦不是向虚谎妥协,不是所谓:“好吧,为了和睦,即使他讲的是谎言,我也不会说什么。我们必须去爱,我们必须和睦。”事实绝非如此。在加拉太书211节记载,当保罗看到彼得行得不正,与福音的真理不符合时,就在众人面前指责他。或许你认为,这样严厉地指责彼得实在没有爱心,他毕竟是一位资深望重的使徒。但对保罗而言,这并不重要,因为哪里有谎言,哪里就会有冲突和纷争。有罪的地方不可能有和睦,你要清楚明白这一点。

罪——不和的起因,公义——不和的解药
这就引出下一点,即罪是所有不和与纷争的起因。不忠与虚谎(无论是言语还是行为)是种种不和的起因。罪必然会造成各种的冲突,无论这冲突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如果你活在罪中,你里面迟早会感到动荡、不安、压力和紧张。我们所处身的西方社会,是一个依靠安定药片、镇静剂和安眠药生存的社会,因我们活在种种外在和内在压力之下。为什么有这么多压力?为什么这么紧张?若只是被大量工作催逼着,则是另外一回事。有时,我们无法应付巨大的压力,因有许多工作亟待完成。甚至保罗自己也说,想到那些有待完成的工作,为众教会焦虑、挂心的事,他也遭受失眠之苦。然而倘若你精神紧张、忧虑是因为其他因素,例如与弟兄姊妹有冲突,与妻子或丈夫有冲突,与朋友或上司有冲突,到处都是关系紧张,则又是另外一回事。那么你失眠是因为罪,罪是所有冲突的根源。想一想,你的人际关系如何?你与妻子的关系如何?家庭是许多冲突的源头,因为罪在当中会迅速浮现。在家庭或朋友间、父母或子女间,自私引致许多问题,许多紧张,许多不愉快。

如果你带过孩子,你就会知道小孩子总是坚持己见。你告诉他什么对他好,他偏认为不好,又是冲突!罪所带来的内在痛苦、精神痛苦及种种压力团团围绕着你。所以,使人和睦的人不能只是把问题掩饰起来,这无济于事。你要意识到罪是所有不和的起因,你必须先对付罪。使人和睦的人必须以公义为他最大的关注,因为公义是罪的克星,这一点我们要特别留意。然而,我们怎样透过关注公义来对付罪呢?使人和睦的人必须思想怎样处理不义,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谴责不义。他必须大胆地责备罪恶,即使这会使他不受欢迎。你会看到,紧接着下一个福就是:“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后果是理所当然的,之间的联系显而易见。

建立和平是透过新的心,新的根基
倘若你想拥有真平安,你怎样做呢?靠吞服镇静剂吗?它只能暂时缓解病痛,不能解决你里面的问题。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你必须在生命中建立公义,但如何开始呢?

有些地区,尤其是非洲及东南亚一些地区,房屋的地面是由泥土抹成的。你知道怎样清理这种泥地面吗?用什么方法清理干净呢?我们可以在地上倒些肥皂水,然后用硬毛刷刷洗一番,对吗?但这样刷洗后,结果如何呢?地上将会一滩泥泞,非但没有更干净,反而更肮脏。那怎么办?用扫把清扫?那却是尘埃满家飞。到底应该如何清理这种泥地面?充其量,你把灰尘扫到外面,希望能够解决一些问题。毕竟,泥地面是不能这样清洁的。那么,应该怎么做呢?你只能够在泥地面上铺上其它东西,就是说,另换新的地面。现在,你就明白为什么现代房屋,在泥地基础之上铺上木地板了,不然的话,房屋的地基要放水泥,以致地基是水泥而不是泥土。这样,你的房子就是建在坚实的基础上。如今,人们进入屋子的地下室,不会再看到泥土,因整栋房子是建造在坚固的混凝土上。同样,为了房屋的稳固和便于清理,必须有一个新的地基,你总不能只是不断地刷洗泥地面。

这个例子有什么寓意?它告诉我们,如果你知道你里面没有平安是因生命不洁净,没有公义,那么,你应当怎么做呢?用肥皂水和刷子把泥垢洗掉吗?这样做无济于事,因为在泥垢下面还有更多的泥垢,你的问题永远不能得到解决。唯一的解决方法是,整栋房子的根基要重建,就是你生命的根基要重建。这就是圣经所说的“重生”,这是经历平安的唯一方法。简而言之,如果你没被改变,里面没有一颗全新的心,你不会有平安。若你没有平安,你也不能成为使人和睦的人。因此,主耶稣谈到和睦时,祂并非谈论一种表面,人人三缄其口的和睦。

曾经有人问一对老夫妇:“为什么你们的婚姻可以维持这么久?”做丈夫的回答说:“是这样的,由结婚开始,我们就订立了一个条约。”那人问道:“什么条约呢?”做丈夫的回答说:“条约的内容是,只要我们之间起了争执或吵起来,我就出外散步,让事情平息下来。这样,我们的婚姻得以维持这么久。”他继续说道: “自从我们订下条约后,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户外活动占去了我大部分时间。”他大部分时间在外散步,长期户外活动使他非常健康。他们拥有和睦的唯一方法就是少见面。每次吵架,他就出外散步,一天之中散步多次,这是保持健康的好方法。

遗憾的是,许多所谓的和平就是这类“休战”式和平。双方达成临时停火协议,你不向我射击,我也不向你射击,否则只会两败俱伤。实际上,这就是“泥地面”式的和平,毫无功效。这是怎么样的婚姻?久和睦,我们的里面要被改变,这是唯一的途径。

只有当神改变我们的心,我们里面才会有平安。在约翰福音十四章27节,主耶稣对门徒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主耶稣所讲的平安来自与神和好。一个使人和睦的人,也是使双方和睦的人,他对双方说:“我站在你们中间,使你们和睦。”这就是使人和睦的人。我们如何成为使人和睦的人呢?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与神和睦、与人和睦,然后才能使人与神和好。惟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两者之间建立和平,因为我们已与双方和好。

没有爱神及爱人的心,不能成为使人和睦的人
使人和睦的人必须与双方友好,与任何一方关系不好,都不会被接纳为调停人。因此,一个使人和睦的人,必须与双方友好,这是第一个要素。不但与双方友好,还要对双方有爱心。为什么你要冒险为双方调解?调停是最危险的工作之一,极有可能得罪双方,遭受两面夹攻。你知道调停人会遭遇什么事吗?他们为双方努力调停的同时,常常遭受双方指责。卡特总统在尝试调解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时,就遭到双方的指责,然而他仍然希望会有成果。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调停时,其中一方会指责你偏袒对方。你跟阿拉伯人交谈,犹太人便说你偏袒阿拉伯人,你跟犹太人交谈,阿拉伯人便说你偏袒犹太人。他就被夹在中间,没有真诚的爱,我们不能成为真正的和平使者。

请留意由此带出的属灵原则,即除非你真诚爱神、爱人,并渴慕让双方和好,否则你不能成为主所说的使人和睦的人。这表明若要成为一个使人和睦的人,要求是相当高的,绝不像在街上游行、挥舞横幅那样简单(任何人都能做到)。也不像站在那儿做政治演讲那么容易,它必须发自一颗真诚爱神及爱人的心。我们能否说我们非常爱神、爱人,以致我们愿意去做使人和睦的人,叫世人与神和好?

如果你认为这很容易,想想你自己的人际关系(例如,与你同住的室友,朋友,父母,子女,配偶等),就能体会到使人和睦的困难所在。我们看见,要拥有这样爱神、爱人的心,你必须经历重生,正如罗马书五章5节所说:“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除非你经历到这一切,否则“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是不可能达到的。除非我们被改变,否则,这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已!我一次又一次地强调这点,救恩凭借的是一个人的改变,是这种内在的改变使这个福成为可能。你能否说你已被改变,以致你愿意全心爱神、全心爱人,即使是你的仇敌?

使人和睦——要爱你的仇敌
从这个教导看到,要成为使人和睦的人,你必须爱仇敌。马太福音五章也谈到爱仇敌,44节和45节是这个福的平行经文,主耶稣说:“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请仔细留意这些字句,“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天父的儿子。”相比“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当中的涵义完全相同,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使人和睦的人,就是那些爱仇敌的人,除此以外,你怎样建立和平?

我们之所以有冲突,是因为人自私自利的本性。或许他是一个好好先生,但他首先关注的是自己的利益。与小孩子相处,你会即刻看到这点,在他们心目中,自己的利益高过一切。小孩子是美丽的,我喜爱小孩子,他们非常可爱,然而却是自私得令人难以置信。自私是一切冲突的因由,人与人之间之所以有冲突,是因人人偏行己路,不愿以神或他人的利益为先。我们必须明白,除非我们有爱人的心,愿意去爱人(直到神彻底改变他们),否则我们不会有平安。这就是使人和睦的人的工作。你去关心他人,直到他们被神改变,离开自私的生命。这样你就会明白基督的心肠,认识到主耶稣是借着十架的宝血建立和平的。

使人和睦的人的代价:以爱胜过罪
成为使人和睦的人是须要付代价的,他要付的代价就是以爱胜过罪。罪是导致动荡与混乱的因由,因此使人和睦的人必须要以爱胜过罪。他认识到罪是导致不和睦的因由,要达到和睦,他必须要带人离开罪。他必须让罪人明白,罪是导致不公义的原因。他要做两件事:责备罪人,也要爱罪人(正如主耶稣所做的)。正是这一点使建立和睦如此艰难。它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然而却是极有价值的。看到一个人改变,看到他远离不义(因他认识到罪的可恶),这是何等奇妙的事。

你有没有带过孩子?如果有,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做一个使人和睦的人如同带孩子。女儿犯错的时候,我会责备她,如果必要的话,我也会责打和管教她。然而我不单责备她,也爱她、关心她,以致她认识到罪的可恶。为人父母真不容易!要使小孩子相信某些东西不好,十分困难。你有没有劝说过小孩子不要吃糖果?这非常难,我几乎放弃了。我不知如何向小孩子证明,糖果不仅对牙齿不好,对健康也不利,会破坏他的胃口。我想你们做父母的便知道这个工作如何不易。小孩子深信糖果好,他尝了尝便说:“啊…非常好吃!”但是爸爸却说不好。

你试试去说服小孩子不要吃糖果,你就会对使人和睦的工作深有体会——如何使罪人认识到罪的可怕。然而,罪人说:“犯罪的感觉挺好!我虚报所得税,结果多得五十元,如果我没虚报,便损失五十元。难道多付五十元所得税就好吗?我可以用这五十元吃许多顿牛扒餐,可以买许多东西。你竟然告诉我这样做是违法的,要我拿这五十元去付所得税?真是荒唐!”

使人和睦的人的任务是要在公义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现在,你体会到这项工作的艰巨了吗?你如何使罪人相信罪不好呢?我仍在尝试找到一个方法,向我女儿证明糖果不好,可是还未成功,因为她的牙齿仍然完好,没有蛀牙。上次看牙医时,她不需要补牙,她说:“你看,我的牙齿很好!”我只能对她说:“这是因为爸爸告诉你不要吃糖果。”但她仍然不信。多么艰难的工作!劝告罪人不要爱罪是何等的艰难,因为罪人一向爱犯罪。例如,有人喜欢看漂亮的半裸体女人照片,你却告诉他,不要看这种照片,这是肉体的诱惑。在他看来美极了,你如何说服他呢?这是多么艰巨的任务!

一个借着使人和睦来建立公义的基督徒,常常感到自己在打一场艰巨的仗,几乎必输无疑。你想说服这个人虚报所得税是不对的,他却对你说:“我并不比别人差,我只瞒了五十元所得税,那人瞒了五百元;比起他,我算是好人了。”你告诉他,问题不在五十元或五百元,偷税就是偷税。他却不以为然,毕竟五十元跟五百元是有分别的,不是吗?多么艰难的工作!而且,长此以往你会树敌很多,人们开始对你说:“走吧,圣人!我们受够了!难道我们不需要生活吗?把你的圣洁带到别处,去向修道院的修士传你的道吧。我们必须在现实生活中力争生存。”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我们都明白这种令人沮丧的感受。你想建立和平,叫人与神和好,然而却是浪费时间。此外,当你触及人的痛处时,便惹上麻烦了,他们会群起攻击你,如同那些人攻击主耶稣,把祂钉死。倘若你只是针对无关痛痒的事,他们会一笑置之,然而,当你针对他们生命中的罪时,他们便会对你不客气了。

施洗约翰对希律王说:“你不该娶你兄弟的妻子。”结果他就被关进监狱并死在狱中。如果他只是讲五十元的所得税,希律或许会一笑置之。但是,论及到他与兄弟妻子的私生活时,便不同了,他会对施洗约翰说:“你竟然谈论我的私生活,够了!隐私终归是隐私,你最好少管闲事,否则我对你不客气,你不要自讨苦吃!”这就是使人和睦的工作,我们被呼召正是为了这项工作。当你呼吁人们和睦时,你是在呼吁人们停止以自我为中心,让主耶稣在生命中做王,让主耶稣在生命中建立公义。这是何等的任务!

两种儿子的名分
我们要留意这句话:“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在希腊文法中,这个被动语态称为神圣被动语态(即神在背后工作,人是被动的)。这句话的意思是,神将来会承认他们为儿子。注意这里的将来时态: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不是指现在,而是将来。这一点很有意思,因为稍后在马太福音五章16节,主耶稣称祂的门徒是神的儿子:“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如果神是你的天父,那么你现在就应是神的儿子。然而,主耶稣在此并非谈论现在的儿子的名分,而是将来的儿子的名分。我们必须按照解经的原则明白这点,绝不可错误地以为,主耶稣是在谈论现在的儿子的名分,实际上,祂是在谈论将来的儿子的名分。

你有没有注意到,圣经教导了两种儿子的名分?一个是现在的儿子的名分,一个是将来的儿子的名分。你现在是儿子,但只是个开端,你还没有完全得着儿子的名分,你是儿子,只是在试用期的层面而已(因此,不要为一旦为儿子永远为儿子争论不休)。这是我说的吗?不,这是圣经说的。保罗在罗马书八章多次谈到儿子的名分,我们先看罗马书八章1516节,这样你可以看到全面的图画:“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我们再看22-23节:“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即有圣灵赐给我们,借此我们呼叫“阿爸!父!”),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保罗在第1516节刚说过我们有儿子的心,是神的儿女,但在23节却说我们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是的,我们还没有完全得着儿子的名分,我们仍在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我们有圣灵,如同初结的果子,也正因为有圣灵,我们才能呼叫:“阿爸!父!”然而,我们如何明白这一点:我们是儿子,但还未完全得着儿子的名分?唯一的解释是,我们为儿子是在试用期的层面。除此之外我们无法明白,我们既是儿子,却还没有完全得着儿子的名分?正如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五章9节所说,到那一天,我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这使我想起外交大使的例子。大使到达一个国家后,首先要被官方认可为使节。他需要将证书呈递给该国元首,被该国元首正式接纳为使节。倘若该国元首不接纳他,他便要返回国,即他作为大使未被接纳,未被认可。是的,在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儿子,我们有初结果子为儿子的名分,但还未完全得着儿子的名分。我们的救恩还未完成,我们在等候得着儿子的名分,我们在等候身体得赎。只要我们的身体尚未得赎,我们的救恩还未完成,我们儿子的名分还未被确认。关于这一点,你或许感到困惑,但如果能有更好的解释的话,我愿倾听。

使人和睦的人将被称为神的儿子
神会宣告并承认什么样的人为儿子呢?在这里,我只看见一类的人,就是那使人和睦的人。唯独使人和睦的人,神才会承认他们为祂的儿女,我怀疑我们当中多少人够格。我常常问基督徒,腓立比书二章12节保罗所说的:“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是什么意思呢?“恐惧战兢”这个词,保罗在指什么呢?今天,我们活在一个强调确据和保障的时代中,若缺乏安全感,我们的属灵生命会受亏损。圣经所讲的却刚好相反:如果你觉得有把握,你会受亏损;如果你不那么把握十足,或许你会恐惧战兢地作成得救的工夫,以致得救。

这正是保罗在腓立比书二章12节所要强调的,可是我们却颠倒了圣经的强调。我曾多次问基督徒,请他们告诉我:“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是什么意思。无人能给出答案,一个也没有。无论是牧师还是基督徒,无人能给出答案。如果你想难倒一位牧者,你只需问他腓立比书二章12节是什么意思,他肯定没有答案,因为按着现今教会的状况,这问题是无从回答的。

你要明白主在讲什么?祂在劝我们不要那么自信。神是你的天父,这没有错,但不要忘了在罗马书九章,犹太人也被称为神的儿子,在新约有许多种儿子的名分,问题是你所说的是哪一种儿子的名分?犹太人也被称为神的儿子,在罗马书九章4节,保罗说儿子的名分、荣耀、诸约、律法、礼仪,应许都是他们的。同样,天使也被称为神的儿子,然而,他们不能得着这里保罗所说的儿子的名分。那么,保罗所讲的儿子的名分,是什么样的呢?是神以一种非常直接的方式亲自承认你为儿子,这就是新约救恩的涵义。众天使得不着这个救恩,那些不信、不顺服的犹太人也得不着。他们有儿子的名分,但不是这种儿子的名分。

要切记,主耶稣所讲的是最终的儿子的名分,是将来才能得着的。这个将来的救恩,正是八福的重点所在。史怀哲教授(Prof. Schweizer)和麦尔(H.A.W. Meyer)都非常清楚地留意到这点。他们都认识到,这个儿子的名分不是现在的,而是将来的。到那一天你会成为儿子吗?谁会成为儿子呢?那些使人和睦的人,必成为神的儿子。你是使人和睦的人吗?如果不是,你最好现在就开始恐惧战兢作成你得救的工夫。我说这些,是按着神话语的权柄,你必需清楚这点。

宣扬和平,传扬救恩
你问:“我怎样成为使人和睦的人?使人和睦的人当做些什么?”我们看到,他使世人与神和好。要想这样做,首先他必须爱神、爱人。只有当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他心里时,他才能够爱神、爱人。因此,要想成为使人和睦的人,你必须完全依靠神的恩典。神呼召你去做一个使人和睦的人,每一个真正的门徒都要成为使人和睦的人(不仅仅是牧师)。使人和睦的人要传扬和平的信息。和平的信息是什么?和平的信息就是救恩的信息,宣扬和平就是宣扬救恩。以赛亚书五十二章7节说:“那报佳音、传平安、报好信、传救恩的,这人的脚登山何等佳美。”这里讲到传扬和平信息的人。保罗在以弗所书六章13-17节结束该书信时,对基督徒说,我们必须戴上头盔,穿上护心镜,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还要在脚上穿上平安的福音。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你的行事为人,你整个的生命方向,你的一生,都以推进平安的福音,拓展属灵和平为目标。

弟兄姐妹们,请牢记,除非你成为报和平信息的人,除非你的脚穿上平安的福音,否则救恩与你无份,到那一天,你不会被称为神的儿子。因为主在这里告诉我们,使人和睦的人将被称为神的儿子。保罗告诉我们,我们的呼召是一个崇高的呼召。不要对自己说,因为我相信主耶稣,我已经是神的儿子。是的,过去你曾被称义,在某种意义上你是神的儿子,就如犹太人是神的儿子一样。然而,如果你想在那一天成为真正神的儿子,你必须做使人和睦的工作,使人与神和好,使人与人和好。你要在公义的基础上建立和睦,做一个使人和睦的人。我盼望你能清楚明白主耶稣所宣讲的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