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耶稣的能力(上)

(2007-03-21 17:03:03) 下一个




卢俊义 牧师


一、前言

各位观众朋友弟兄姊妹,大家好,大家平安,很欢迎你拨空来收看空中主日学的节目,由我卢俊义牧师为你来服务。我们今天要说的是「耶稣如何医好一个患麻疯病的人」。

前几个礼拜,我有稍微提起患麻疯病在当时社会是很严肃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注意看麻疯这种病,在当时二、三千年前的社会来看,是件令人害怕的事,因为麻疯病若严重会使人的鼻子或耳朵掉落,所以看起来很可怕。有的人是眼睛,有的是手、脚都坏掉,这是什么病造成的?在当时都没有人知道。这与今天医学科技,已经有办法很适当的来控制这种麻疯病是不一样的。

「麻疯」这是一种字眼,我们以前台湾人叫做「癞哥」,这种患麻疯病的人,看起来让人害怕,所以对患麻疯病的人,在当时的社会,他们的做法就是要将这个人隔离起来,送去偏僻没人住的地方。麻疯病的人如何被处置?首先将他的户口注销,然后送去很偏僻的地方,且禁止他进入城市,所以通常患麻疯病的人,他们会自己聚在一起,就这样自生自灭,没人敢去接近他们,怕受到感染。后来人为了探望这些亲人朋友,如果要拿东西给他们,就要拿很长的竿子把东西挂在末端,或者是爬到很高的地方,从高处把东西垂下去给他们,这个就是麻疯病。

二、耶稣来到世上的第一件工作

摩西的律法利未记十三章非常清楚描写著,在当时,人们应当怎样处理患麻疯病的人,处理的方式就是将这种人隔离起来,不但隔离起来,有一天若这个人想要回去找他的家人,或是在路上走看到有人来,这种人就要做一件事,他要大声喊叫:我是麻疯病人,为什么他要这样喊叫?主要的目的,是要让那些听到患麻疯病的人来了的人赶快跑;有的人害怕那些患麻疯病的人,走得太快,就一面走一面拿石头丢向患麻疯病的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阻止患麻疯病的人走路走太快,这是一个很重要要去认识的地方。

所以患麻疯病的人,若要进入市区或是社区,若要进去,要先将衣裤撕破,然后把脸包起来,只露两只眼睛,因为很难看,所以不能让人看见,特别是没有鼻子或没有耳朵时,会让看见的人觉得害怕,所以要将脸包起来,而且要叫说:我是麻疯病人,我是患麻疯病的人,许多人就可以赶快跑开。

马太福音说到,耶稣传道、医病、赶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医好患麻疯病的人。马太福音如此编辑是有用意的,为要让人知道耶稣来到世上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要医治使人与人之间的隔离 — 麻疯病,使人得以合好,这就是耶稣传天国的福音所作的第一件工作。第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路加福音中对患麻疯病的人介绍得很特别,我们知道路加是一位医生,所以在医疗方面,路加比其它的作者更加清楚,特别在介绍耶稣医好这个麻疯病人时,他用一句话,他说:这个人麻疯病菌蔓延全身。换句话说,这个人的麻疯病相当严重,因为他很严重,所以在路加的描写中,这种人在当时而言已经是没救了。

肉体无法医治的人,各位弟兄姊妹,我们想想看,耶稣在城市里传上帝国的福音,这个患麻疯病的人,怎样才能来到耶稣的面前?然而路加福音说:他就俯伏在耶稣的面前,你想他要如何到耶稣的面前?我之前已经说过,患麻疯病的人若要到社区时,他要大声喊叫,喊叫什么?喊说:我是患麻疯病的人。路加福音说,耶稣在一个城市里传福音,这个麻疯病人跑来,俯伏在他面前。而马太福音是这么说的,很多人跟随著耶稣,所以这个人来找耶稣时,是很不容易的。因为那些人看到麻疯病人,第一个反应是害怕,所以一定有很多人拿石头丢他,甚至会骂他、阻止他靠近,

如此我们可以想象,这个麻疯病人要来到耶稣的面前,已经被人用石头丢得伤痕累累,但是他还是要来找耶稣。另一方面,他又如何知道他需要找耶稣呢?换句话说,耶稣的名声已经传遍,当时的加利利地区大家都知道,我有说过耶稣曾医好一个被鬼附身的人,这个被鬼附身的人,耶稣只用一句命令的话,就把牠赶出去,喔!大家都很吃惊。

所以你可以看出这个患麻疯病的人,他虽被隔离住在山上隐蔽的地方,不过他们已经听到风声,说不定他们也在讨论耶稣若可以赶鬼,难道无法医好我们的麻疯病,说不定这些麻疯病人讨论完,就作出一个决定来推派一个,推派病情最严重的去找耶稣,那么这些较轻微的就都可以得到医治,所以这个病情最严重的,路加说他全身都长满了麻疯,这个人跑来找耶稣,说不定这个全身长满麻疯的人,他也这样想”反正我在这里也是死,我如果为了找耶稣让人用石头打死,被打死和我在这里等死,一样都是死,不如我来拼看看。”他就这样拼著来找耶稣,圣经说他来到耶稣的面前,跪拜在耶稣的面前,他对耶稣说了一句话:先生若你肯,你会让我得到医治。他是在对耶稣说:我只剩下你可以寻找了,我所有的盼望,只剩你可以帮助我。

三、耶稣对人的苦难发出「怜悯的心」

前面我已经说过,在当时患麻疯病的人,会被人在户口上注销掉,因为人们当作他们是已死的人,他们不能在人的社会中生活,生命已经没有什么可期待、可盼望的。所以当他找到耶稣时,对耶稣说:先生你若肯,我就可以得到洁净。换句话说,他对耶稣说:我所有的生命盼望,只剩你可以帮助我了。耶稣看到就伸手摸这个人,这是路加描述很重要的一个动作,他说”耶稣伸手摸这个麻疯病人”,大家看到大麻疯都怕的要死,更何况伸手去摸他,这个就是耶稣,耶稣看到他的痛苦伸手摸他,马可福音就用一句很特别的话,他说”耶稣看到这个患麻疯病的人,就发出怜悯的心…”,发出怜悯的心摸这个患麻疯病的人。各位弟兄姊妹,如果照当时法律的规定,耶稣伸手摸他,那耶稣也感染了麻疯病,他自己就是一个不洁净的,若是不洁净,至少有七日不能接触到他人,不仅这样,他还要让人检验,检查看自己是否感染到麻疯病,是否感染到麻疯病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圣经没有描写这些,也没有记载这些,只记载耶稣一个很重要的动作—伸手去触摸这个麻疯病人。

这个麻疯病人经耶稣的手一摸,身上的麻疯病便即时痊愈,这使当时的人都感到震惊。每个人在躲、在跑,深怕被这个人感染到,耶稣摸这个人,不但摸而且对这个人说:『我肯,你可以得到洁净』。人认为最不可能的,在耶稣的身上,耶稣对他说:我肯,你可以得到洁净。这个人得到医治。马可说耶稣生出「怜悯的心」,对人的生命有苦难,生出怜悯的心,这是基督教福音里面很重要的一句话— 对人的苦难有怜悯。

所以基督教的信仰所说的就是这个,不是说世上艰苦我都全然不理会,我自己修身养性让我自己舒服就好,这不是基督教的信仰。基督教信仰是看到人的苦难,能生出怜悯的心,这刚好表现在耶稣的身上,所以对人的苦难能够积极愿意像耶稣伸手摸他,这个”伸手摸”正好表示,愿与他同受这种痛苦,这是马可福音提供的一个资料。

四、传福音最好的方式

路加他说到耶稣医好这个人之后,又对这个人说了一句话”不要对人提起,你可以去找祭司来检验身体”,这个祭司我们也可这么说,检验这种麻疯病的祭司,就好像我们今天的公家医院医生或是法医一样,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已经从户口上注销掉,所以耶稣对他说:你要让祭司检验,最主要是要拿到祭司所发的证明,因为照摩西法律的规定,只有拿到祭司的证明,才可以回到他的社会上生活。换句话说,只有拿到祭司的许可证,证明他身上已经没有麻疯病,然后再去户政事务所办理恢复户籍,然后他才可以住在人类社会里面。

不过有一句话,大家读圣经都很喜欢问的,耶稣对这麻疯病得医治的人说”不要对人提起”,其实耶稣这句话很奇怪,因为众人都在那里看,虽然大家都跑得远远的,不过都站在很远的地方看耶稣怎样对待这个麻疯病人,他们看到耶稣伸手摸他,他们看到耶稣对这人说话,他们看到这个人的麻疯病即时得医治,这些人一定很吃惊,耶稣对这人说:不要对人提起,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我们的台湾话真有意思,我们常常听人说:不要对人说,结果每一个人都知道,大家都知道有一句话很重要不要对别人说,结果大家都知道。所以有人说,耶稣这样说是不是也表示,不要对人说,其实是要人说出去。其实不是如此,耶稣清楚知道,这个事情若传出去,与他原来主要的工作—要传讲天国福音的工作,会遇到阻碍,因为大家会想到,所有的病都能来找耶稣。不过耶稣不是来世上作一个医病的医生,他是要来传上帝国的福音,所以对这个人说:你不要对人说,但是耶稣对这个人说:去让祭司检验,然后拿到证明,照著应该办理的手续去办。其实耶稣已经对这个人说,回去你住的地方,你可以回去你的社区住,其实就是最好的一个见证。这是很特别的,他回去住在他原来的社区,他就是在对人说,他如何得到医治、如何得到帮助。

各位弟兄姊妹,基督教的圣经就是在说这个,一个信耶稣的人不是离开他所住的社区,一个信耶稣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去他原来社区的地方,在那里表示他是得到上帝恩典的人,这个就是最好的见证。这刚好就是我们今天所读的这个故事,医好一个麻疯病故事里最精华的地方,就是他可以回到自己原来住的地方,在那里可以表示他是一个承受上帝许多救恩的人。

各位弟兄姊妹,这也是宗教改革运动者约翰加尔文对这些基督徒,所说很重要的一句话,他说:「你要在你工作的场所,你生活的地方告诉别人,上帝在你的身上的恩典。」约翰加尔文在十六世纪推动宗教改革,你今天所看到的瑞士,是一个受加尔文宗教改革运动影响很大的国家。他就是这样要求所有的信徒,在他的工作、在他的生活环境,说出上帝的拯救和医治的爱心。所以各位弟兄姊妹,不是说所有的信徒,大家都聚集在一起、生活在一起,这样最好,并不是这样。耶稣对这个人说,照规矩去办理应该办的手续,不需要对人多说什么,回到你的社区里,生活在那个地方好好生活,这个就是传福音最好的方式。

我们每个人若信耶稣,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在我们工作的地方、生活的地方,好好地认真工作、诚实工作、照规定工作,在生活上都照著规矩作事,这个就是传福音最好的方式。这个就是我们今天看麻疯病的故事很重要的地方。

五、耶稣医好一个瘫痪的人的故事

后来耶稣继续在传福音的时候,路加福音的作者他开始介绍到—耶稣医好一个瘫痪的人,他描述耶稣在医好这个瘫痪的人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有四个人来扛一个瘫痪的人,要去找耶稣,发生的地点是在耶稣的家。所以很有趣,这个人已经瘫痪不能动,若用我们今天的说法,是像植物人一样,他都不能动只能躺在床上,但是耶稣的家里有许多人,圣经描写说,人多到无法再有人进去,在那个时候这些朋友,将这个人扛来要找耶稣,他们无法将这个人扛到耶稣的面前,他们就想到一个方法,跑到屋顶然后将屋顶拆掉,从屋顶将这个瘫痪的人,连人带床垂到耶稣的面前,很有意思!这是耶稣的家,所以当人在拆屋顶的时候,耶稣任由他们拆,若是别人的家,我想不会这么轻易的拆,只因为这是在耶稣的家,屋顶被拆掉,这个人被垂到耶稣的面前。我们要注意三本福音书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都写上一句很重要的话,说耶稣看到这些人的信心,看到这些朋友的信心,马可福音写著”有四个人一起扛这个人”,但是路加没有写几个人,他只写有几个人,一起将这个人从屋顶垂到耶稣的面前,耶稣是看到这些朋友的信心,而不是这个瘫痪的人,他是不能动的,说不定他对生命没什么期待、没什么盼望。

各位弟兄姊妹,我们常常看到这种植物病人,他几乎不能表达什么意愿,所以你如果问他说:你有信心吗?他连回答都有困难时,那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是在旁边与他一起的人,这些人对生命有期待、有盼望,所以当这些人拆屋顶,又将这个病人垂到耶稣的面前时,耶稣说看到这些人的信心,就医治这个人的病。

有趣之处就在此,耶稣不是按手、不是去牵手,耶稣是说出一句很有力的话,对这个人说:起来,拿起你的褥子起来走,耶稣对这个人说”起来,拿起你的褥子起来走”之前,耶稣先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是他对这个人说:你的罪已经得到赦免,为什么耶稣对这个人说:你的罪得到赦免,因为当时的人有一个概念,病越重是因为得罪上帝越严重,得罪上帝越严重的人,他的病就是上帝的一个惩罚,所以耶稣对这个人说:小子,你的罪已经得到赦免,其实很有可能就是这样。这个人原来不是病的很严重,但是当每个人看他越看越没有盼望时,这个人的心就越来越沉重,耶稣对这个人说:你的罪得到赦免,意思就是说上帝看到你也会非常疼爱你,所以不用烦恼你罪的问题,上帝真的是爱人,上帝知道你的痛苦,所以耶稣对这个人说:小子,你的罪得到赦免了。

六、神迹是在人的信心里面发生

那些宗教领袖看见耶稣讲的那句话,他们无法忍受,因为他们认为耶稣讲那句话,已经超过摩西的律法规定,但耶稣也知道那些人心里想些什么,那些人认为耶稣乱讲话,但是耶稣刚好在那个时候,表示他对人的生命的看法,所以他对这个瘫痪的人说:我命令你立刻起来,拿你的褥子起来走吧!

各位弟兄姊妹,这就表示一个很重要的故事在此,神迹要如何发生?神迹是在人的信心里面发生,所以当耶稣对这个无法走路、完全不能动的人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起来走吧!如果这个人一直想着”我怎么可能,我已经病这么久了,我根本不行…”神迹是无法发生的,神迹会发生是人听了上帝的话,才会发生神迹。换句话说,当你的心里接受了上帝的话的时候,神迹就在你的生命里面发酵。所以这个人虽然病得无法行动,还要朋友从屋顶将他垂到耶稣的面前,因为耶稣的一句”我命令你起来,拿起你的褥子起来走吧!”这个人真的从他的床上起来,将他的床收妥在众人的面前,就走了出去。

各位弟兄姊妹,这是一个很大的神迹故事,也因为这个故事讲到一件事,神迹会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你如果接受耶稣,神迹就在你的生命里面改变你,使你认为不可能的事,反开启生命的各种可能性,使你的生命得到医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