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第十七講 不給神有地位的結果

(2007-03-20 18:44:21) 下一个




(十七章)


17:1  以法莲山地有一个人名叫米迦。 
17:2  他对母亲说:“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诅,并且告诉了我。看哪,这银子在我这里,是我拿去了。”他母亲说:“我儿啊,愿耶和华赐福与你!” 
17:3  米迦就把这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还他母亲。他母亲说:“我分出这银子来为你献给耶和华,好雕刻一个像,铸成一个像。现在我还是交给你。”  
17:4  米迦将银子还他母亲,他母亲将二百舍客勒银子交给银匠,雕刻一个像,铸成一个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内。 
17:5  这米迦有了神堂,又制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个儿子作祭司。 
17:6  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17:7  犹大伯利恒有一个少年人,是犹大族的利未人,他在那里寄居。 
17:8  这人离开犹大伯利恒城,要找一个可住的地方。行路的时候,到了以法莲山地,走到米迦的家。 
17:9  米迦问他说:“你从哪里来?”他回答说:“从犹大伯利恒来。我是利未人,要找一个可住的地方。” 
17:10  米迦说:“你可以住在我这里,我以你为父为祭司。我每年给你十舍客勒银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利未人就进了他的家。 
17:11  利未人情愿与那人同住,那人看这少年人如自己的儿子一样。 
17:12  米迦分派这少年的利未人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的家里。 
17:13  米迦说:“现在我知道耶和华必赐福与我,因我有一个利未人作祭司。” 


我們還是從十七章士師記裡來往前看。上次我們稍微提到了,以色列人屬靈的墮落的根本原因。我們今天晚上就從他們具體的歷史上面,來看他們怎麼落在那一個原則性的墮落裡。我們提過了,十七章到末了分成兩個段落,因為那裡是記載兩件歷史的事實。十七,十八章是一件事,十九章到二十一章是另外一件事。我們感謝神,兩件事情都是叫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屬靈光景的確是非常非常的悲慘。


在以法蓮山地發生的一件事


我們先來看十七章。當然這是在那一個時候發生的許許多多的事情裡的一件。我們必須要確定,這不是唯一的一件,而是許許多多事件當中的一件。這一件事有代表性,所以聖靈就把這一件事記錄下來。從這一件事我們就看見,整個以色列社會裡都是彌漫著這樣的光景。


十七章開始就說到,事情發生在以法蓮山地。弟兄姊妹曉得,以法蓮就是約瑟的子孫。以法蓮在以色列人進迦南的時候,這一個支派是有很重要的地位,因為以法蓮支派的約書亞是全以色列的首領。我們可以這樣看,在整個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裡,有兩個支派是非常突出的。我是說他們在權力上面是非常突出的,一個是猶大支派,另外一個是以法蓮支派。這兩個支派幾乎是影響著整個以色列舊約的歷史。


如果我們把歷史往前看到列王的時候,你看到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南國主要就是猶大支派,北國主要就是以法蓮支派。這個是歷史的背景。但是我們先不看到那麼遠,我們回到士師記這個時間裡,我們仍然認定以法蓮支派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支派。弟兄姊妹也許還記得,在士師那些經過裡,幾次在弟兄們當中鬧事情的就是以法蓮。「為什麼不叫我去?你們輕看我,你們瞧不起我。」弟兄姊妹,這個是以法蓮。他覺得自己很大,因為他們當中有一個約書亞,是他把以色列人領進迦南地的。


現在在以法蓮山地就發生一件事,一提到以法蓮山地,你沒有辦法不立刻聯想到約書亞,因為約書亞分得的地業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當然不一定就是現在這個主角所在的地方,但弟兄姊妹們,你曉得以色列地,迦南地本來就不是很大,你把它分成十二份,每一份也不會大到什麼地方去。在以法蓮這個地業當中,有一個部份稱為以法蓮山地,這個範圍就更小了。在這個小範圍裡,約書亞是在那裡得產業。


我不知道米迦跟約書亞的關係是什麼,這個我們不必去管,我們只要留意,他們就是在那一個小範圍裡在一起。約書亞在以色列人中間起的政治影響蠻大的。但是現在就是在這塊地上面,發生了一件事,從時間上來說,我們上次也提過,這是士師早期的時候,我推想約書亞那個時候已經不在了。雖然他不在,但是他的影響力在這一個地區應該還是不會完全沒有的。


米迦這一個人


現在弟兄姊妹你看,在這一個以法蓮山地發生一件什麼事情?在這個山地裡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米迦。我們也不知道這個米迦是什麼人,只是知道他是居住在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但是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瞭解的,他確實是一個大富戶。因為最低限度,他的家裡擁有一千一百舍客勒的銀子的現款。你說,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是多少?我們不知道究竟是多少,那個時候的價值是什麼,我們都不知道,但是底下,我們有個參考。因為他請了一個祭司,那個祭司的年薪是十舍客勒。一年的薪水是十舍客勒,那一千一百舍客勒究竟是多少呢?我們可以有點印象。所以我們說,這個人家是個大富戶也不會離開事實很遠。


這個人作了什麼事呢?他把他母親的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偷去,他偷去作什麼?沒有說。當然,我們可以肯定,他們這個家一定不止有一千一百舍客勒。被米迦拿去的這些,在當時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數字。所以他的母親就在那裡咒詛,「誰拿了我的錢,這樣沒有良心。」如果用上海人的話來說,這個人真是個「殺千刀」的。這樣不留情的咒詛的話,聽到米迦的耳朵裡,他恐慌起來了,如果媽媽這個咒詛真的實現的話,那我還得了。我一刀也承受不了,不要說殺千刀。所以他乖乖的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拿出來交給他母親,然後對他母親說,「媽,銀子是我拿去的。」意思是說,你不要咒詛,現在銀子拿回來了,你收回你的咒詛吧!


各人任意而行的小影


好,我們先在這裡停一下。弟兄姊妹,這說出一個什麼問題來?這說出了當時的以色列人那迷糊的屬靈的光景。你說他不敬畏神麼,連一點點咒詛他就恐慌了。你說他敬畏神麼,他卻把母親的錢偷去。弟兄姊妹,偷別人的錢,這個大不應該,偷母親的錢,在一般人心思裡說,也許是理所當然。反正早晚她都要給我的。我只是拿一點而已。他是用這個理由來放膽偷他母親的錢。但是我們不管他怎麼樣,我們就是看到一個事實,你說他不敬畏神,好像有點敬畏;你說他有點敬畏神,你哪裡看見他有敬畏神的光景?他就是這樣的迷迷糊糊的。


裡外不一致的以色列人


兒子是這樣,母親也是這樣。錢給人拿走了,咒詛就說出來了。現在兒子把錢拿回來,說,「媽媽,是我拿的,你這個咒詛太重了。」你看看母親怎麼說?「啊,不要再提那個,不要再提那個,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弟兄姊妹,這是什麼話?按著一般的情形來說,應該是給兒子教訓一下也不為過份。但是你沒有看見她教訓一下,反倒是給他帶一個祝福出來。「願耶和華賜福給你!」弟兄姊妹你看到了,他母親很知道祝福的源頭是耶和華神,所以現在就把神的祝福給帶出來了。但弟兄姊妹們,她心思裡是不是同樣的像她口所說的,耶和華是祝福的源頭呢?顯然就不是,在下頭你就看見,她怎樣處理這些銀子。我們可以大膽的說,這一個人嘴裡說的是耶和華,心裡有的是偶像,裡外是不相等的。


從這些生活的層面上表達出來的那種光景,就把以色列人心思裡的情形毫無保留的攤開了。啊!事情並沒有停在這裡,如果事情停在這裡就沒有什麼事了。但事情沒有停在這裡。他母親說,「兒啊,願耶和華賜福給你。」怎麼叫耶和華的賜福顯出來呢?底下你就看到那些動作了。米迦把這些錢交回給他媽媽,他媽媽就說,「我分出這些錢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弟兄姊妹們,你揣摩一下,他母親說這個話是什麼意思?你不揣摩,你就覺得,這個沒有什麼大不了,就是這樣。你揣摩一下的時候,你會發覺有幾個可能。當然,我說是可能,因為聖經沒有說明,但在這些可能當中,總有一個是當時的事實。


頭一個可能,因為上面是咒詛,現在怎麼能把那個咒詛挪掉呢?咒詛是在神的面前說了一些兇語,你怎麼把這些兇語來抹掉呢?你總得要作一些事情。他母親說,「拿點錢出來獻給神,是為你的,是為著你的,這點錢用來為你獻給耶和華神。」為什麼要為他獻給耶和華神?所以就碰到頭一個可能,要消除那個咒詛。這是第一個可能。


第二個可能,感恩吧!因為獻給耶和華神總有個目的。如果說獻給神,你就摸到舊約的平安祭。摸到那個平安祭的時候,那裡提到三個理由,不管是哪一個理由,都和感恩有關連的。現在他要在這裡作一件事,是不是為了感恩呢?感什麼恩呢?哎呀,我的銀子失掉了,現在又找回來,要感恩!好像把銀子失掉的過程不管了,因為是自己的兒子拿去,現在拿了回來。感恩,是要安排一點事,開個感恩會。這個我不敢說一定是這樣,但看下文的話,你真的看見她有這種心思也不是很希奇的。
再一個,看在下文作的,就是說,現在我要作一件事情,這件事情,一面是把咒詛抹掉,另一面是叫耶和華的祝福不住的與你同在。她要作一件什麼事情呢?下文就說了,「把這些銀子拿出來,獻給耶和華,去雕刻一個神像,去鑄成一個像,所以我就把這些銀子都交給你。」他母親就去找了一個銀匠來,就造了一個銀像,安置在米迦的屋裡,就讓米迦的屋子成了一個事奉敬拜神的地方。


擅自作主張的以色列人


事奉神,敬拜神,總得有個祭司,去哪裡找祭司呢?在以法蓮山地是找不到的,也許他也沒有想到去什麼地方找,結果他就立了自己的兒子來作祭司。這是米迦家裡發生的事,也因著這一件事,聖靈頭一次說出「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我們提了幾件事,是不是這幾件事都能放在「各人任意而行」的定罪底下?絕對可以。


弟兄姊妹,我們現在來看,米迦的母親在這一段話裡所作的事情,究竟在神面前抵觸了多少次。她給兒子咒詛的事,我們不說了,偷竊母親的事,我們不說了,因為這些只是典章裡定罪的事。當然典章也是出於神自己的安排,是指導著神的百姓有準確的生活。但是在這裡和他們所作的事情作一個比較的話,這一個偷竊的事情就算不得什麼。我們來看看,究竟他們在這一件事上面,抵觸了神多少?所抵觸的又是什麼?


這可以說他們把整個十條誡命的頭三條全抵觸了。我們都知道,十條誡命是整個律法的基礎,整個律法是濃縮在這個十條誡命裡。這十條誡命的頭三條,是特別特別的嚴肅,因為頭三條出問題,整個律法都要出問題。盡管你第四條到第十條都作得很好,如果頭三條誡命發生了難處,整個律法都要發生難處。現在我們來看看,那作母親的說,「我要為你造一個神像」。弟兄姊妹們,這不是跟第一條和第二條都發生了抵觸嗎?神是獨一的神,你現在又造一個神出來,獨一的神,不是成了不獨一了麼?如果神是獨一的神,就不可能再有另外一個神。


以色列人習慣了,他們不管是什麼,都把它塞到耶和華的面前說,這個就是你。他們在西乃山拜金牛犢的時候也不就是這樣作麼?耶和華就是金牛犢,金牛犢就是耶和華。弟兄姊妹們,神從來沒有說過這個話。神只是說,祂是獨一的神。這是第一件。


第二件,「你不可為我造像」。不管你用什麼形象都不可以,天上的,地上的什麼形象都不可以。你說,造出來就是神的像。不可以,因為神是靈,神沒有物質的形象,你要把神弄成一個物質的形象出來,那是把神的性質完全搞亂了。弟兄姊妹,現在我們看,在這裡,很顯然的,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誡命都頂撞了。還有,在他們當時來說,他們就硬把所造出來的神像稱為耶和華。「我為你獻給耶和華,我這一個像,就是耶和華的像,你就得著耶和華。」弟兄姊妹們,第三條誡命又碰上了。


弟兄姊妹,嚴肅不嚴肅?很嚴肅的事。為什麼我一開頭的時候,就把以法蓮山地這一個點說得那麼重呢?我們就要問,雖然約書亞那個時候已經不在了,但是約書亞的影響還是有的,在別的地方不明顯,在以法蓮這個地區應該還是很明顯的,在以法蓮山地這個地帶還是很明顯的。


弟兄姊妹,約書亞離世以前,他把以色列的眾長老都召來,向以色列眾長老說了許多的話,那是約書亞最末了兩章的話。當然裡面所說的話,也許我們不可能都記得,但是有兩三句話,弟兄姊妹們,你應該有印象的。那就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你們要怎樣,你們自己決定。我和我家,我們是一定事奉耶和華的。弟兄姊妹,你就看到了,當時整個以色列的長老們,都在那裡答應說,「我們也一定事奉耶和華。」這是約書亞離世前的情形。現在他雖然離世了,但是應該是他離世後不久,因為我們上次已經看過,下文出現的另外一個人物,那個是摩西的孫子。所以仍然是進迦南以後不久發生的事。


對神失去了敬畏的以色列人


當米迦在那裡設立一個神堂的時候,竟然在以法蓮山地沒有一個人在那裡說,「你怎麼作這種事?你為什麼作這件事?」我不知道這個十七章和十八章的事情早,還是二十章以後的事情早,大概是差不多的時間。因為那個時候,很突出的人物,我們看到是非尼哈,所以在時間上不會相差太遠。當你看下文那件事情的時候,以色列人多緊張。並且我們有理由相信,下文的那件事可能比米迦這件事早一點點。雖然都是在約書亞去世以後,但總是河東那兩個支派回家以後所作的事。


他們回到河東那一邊,他們心裡就覺得沒有什麼安全感,如果將來那邊的弟兄不承認我們的時候,我們怎麼辦?我們有什麼憑據說,我們是你們的弟兄呢?他們就想出一個辦法,築了一個壇。弟兄姊妹你看到,他們那個時候對於神的事很緊張。就是在下文幾乎把便雅憫支派都抹掉的時候,他們很緊張。他們覺得說,神給我們十二個支派,現在缺了一個支派,這個怎麼行?你看從這些事情,他們好像對神的事情還是滿在意的。但是現在你來到米迦家裡,他作了這樣一件事,竟然沒有人說話。


更改神的命定


米迦是公然在那裡設立一個事奉敬拜神的地點,用著他的兒子來作祭司。如果他還記得,神在以色列人當中的定規,你既然說,你造出一個耶和華的神像來,你總得找耶和華的祭司。你要找耶和華的祭司,你必須要找亞倫的後代,你不找亞倫的後代,你就不能設立一個祭司。但是你找不到亞倫的後代,你就把自己的兒子推出來作祭司。


弟兄姊妹們,這個不行,這跟事奉神的條例發生的抵觸,雖然不是在十條誡命的範圍裡,但卻是十條誡命的基礎上面所引出來的。事奉神的條例也是很嚴肅的事,因為越過神的界線去代替神安排事奉的內容和次序,這是米迦家裡的光景。從米迦的家,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當時對神和神所要作的事是非常的迷糊。不單是迷糊,並且沒有給神正確的位置。說屬靈一點,他們沒有敬畏神的心,作什麼事情都不必理會神,只要我覺得對就可以了,只要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就可以了,這就是「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好了,米迦家裡的事,我們暫時給他告一個段落。因為嚴格的說,我們再看下去,我們還能看到,他為自己製造一個敬拜的對象,如果你光從外表來看,好像他們也要事奉神。就算我們能承認這一點,也不過是他們人的熱心。但你不能不說,他們並不在真知識裡去敬拜神,像羅馬書上說到以色列人主要的缺欠,他們是有熱心,但是沒有真知識。這種光景,不是等到四福音的時候才是這樣,原來在士師記那時已經開始是這樣,沒有按著真知識來事奉神。


流浪的利未人


好啦,米迦家裡的事情告一段落,現在在米迦家外面發生事情了。這些事情原來跟米迦的家沒有關係,但是因為所發生的事碰上米迦的家,結果,這些原來跟米迦的家沒有關係的事就連在一起。好,現在我們來注意另外一件事,本來這件事跟米迦的家所發生的事情是毫不相干的,因為這件事是發生在猶大地的伯利恆。第七節那裡說,「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少年人。」是猶大族裡的利未人,他寄居在伯利恆。


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認識猶大地的地理,我們就說,這一個在伯利恆寄居的利未人,他真是有福氣了。為什麼呢?將來我們讀路得記的時候,我們會詳細提它。弟兄姊妹應該有點印象,伯利恆這一個地方的名字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這個地方叫伯利恆呢?因為伯利恆的意思是「穀倉」,就是說那些莊稼收割回來,打出來的米也好,麥子也好,都儲藏在那裡。伯利恆在以色列地來說,是一個豐富之地。


弟兄姊妹曉得,迦南地是跟加州有點相似。從當中你把它分成兩半的話,你就留意到,當中的那裡就是猶大支派所在的地方。猶大支派所在的地方,正好就在稱為猶大山地這裡,作為一個分界線,伯利恆就在這個山地的北邊。從伯利恆向北,一直往上走,你就到了一個地區,這個地區在四福音裡就叫作加利利。加利利這個地區是迦南地裡農作最豐富的地方。在猶大山地以南,從外表來看,就是曠野山地。所以在北邊都是作物很茂盛的,伯利恆是特別的地方。所以這個利未人居住的伯利恆,他生活就很安定。


弟兄姊妹你曉得,神沒有給利未人有產業,但是神讓他們在以色列地最好的城鎮裡給他們有居住的地方。所以利未人都是居住在一些很好的城的周圍。為什麼我說他很有福氣?因為他住在伯利恆,豐富之地。但是這一個少年人在伯利恆活不下去,他沒有辦法在那裡活下去,因為他沒有吃的。在那裡,他生活成了問題,所以他就離開伯利恆,他就要到其它地方尋找可居住的地方,結果他就找到以法蓮山地來。
到了以法蓮山地,就找到米迦的家。米迦就問他,「你從哪裡來?」他說,「我從猶大伯利恆來,我是利未人,我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因為在那一邊我住不下去,我沒有辦法在那邊生活,不是那個環境對我不適合,是我在那裡得不到糧食的供應,所以我就要出來看看,有什麼地方我可以找到生活的。」米迦一聽,馬上他心裡就亮了。我設立我的兒子作祭司,這個事情不大妥當的,但是沒有辦法,所以只好讓他權充一下。現在有個利未人來了,好極了,給我送上門來了。


事奉神的人領薪金的制度的起源


他馬上就對這個少年人提出一個意見,他說,「你沒有可住的地方,你要出來找生活,好啊!你找對了,你也找對地方了。我有地方可以給你住,我也有工作給你作,並且我很尊重你,如果你答應我,我以你為父,你就在我這裡作祭司。每年我就給你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每天的食物。好吧?」少年人就說,「好得很。」這個交易就成交了。雖然,利未人在他家裡作了祭司,米迦也好像心安理得的。你留意十七章末了,米迦說了什麼話。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賜福與我。」所以剛才我說,他造那個神像,硬要叫他耶和華是有根據的。因為他以為他並不是事奉那個神像,他是在事奉耶和華。現在我按著神的意思把人找來了,是他親自送上門來的。這明顯是神的祝福,所以從今以後,神一定祝福我,因為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我的兒子不必再惹這個怒氣。


不活在神的律法裡


弟兄姊妹們,這一段的故事,我們又掌握了那個過程,我們要從這一段的過程裡去看一個很嚴肅的問題。當我們看出了問題的時候,我們知道,以色列人當時在神面前墮落,嚴重到一個什麼程度。頭一件事情,我們要問,這個少年人,他為什麼要離開伯利恆?答案很簡單,在那邊找不到吃的,在那邊活不下去,所以不得不離開,為要活命,就要離開那個地方。


但是問題在這裡,為什麼他在那邊活不下去?這個是毫無道理。為什麼呢?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地以後,就把地業分給以色列人,十二個支派都承受了產業。但是神一而再,再而三,三三四四的宣告了好多遍,「利未人是我特別選召他們出來服事我的,他們不能有產業,所以我不把產業分給他們,只是我給他們地方居住,給他們飲食,給他們一些禮物。」你說為什麼?神很清楚的說,我要作他們的產業。十二個支派承受地上的事物作產業,但是利未人要承受神的自己作產業。如果我們從這兩個事實來看,我們除非靈裡是發沉的,如果不是靈裡發沉,我們知道這兩種產業哪一種是豐富,哪一種是通俗。


如果我們靈裡是閉塞的,我們的答案當然是那些地業。但若是我們靈裡是明亮的,我們絕對不會說地業是豐富的。我們都會說,神作產業是榮耀的,也是豐富的,地業怎麼能跟神比較?地業所有的,只不過是地裡的一點點,但神卻是充滿萬有,地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從神那裡來的。神是超乎萬有,當然神是榮耀的,當然神是豐富的。神如果把祂自己給了利未支派作產業,利未支派所承受的產業定規是榮耀豐富的。


忽視神是利未人的產業


現在問題發生在這裡,利未人在穀倉那個地區沒有吃的,活不下去,他要離鄉別井去找生活。究竟是什麼原因?弟兄姊妹們,你看到了,神作利未人的產業,這個話好像很空洞的。你說它是榮耀豐富,它不過在道理上是榮耀豐富的,但實際是怎麼一回事呢?就好像很空洞。但是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讀摩西五經的時候,特別是讀申命記的時候,那裡說得很清楚。神作利未人的產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弟兄姊妹們,也許這個觀念不是很清楚,我也不多化時間去看它,我指給弟兄姊妹去留意就是。弟兄姊妹你曉得,神讓整個以色列人,都要遵守一個定規,把他們在田裡的收成,在牲畜的繁殖裡,每十份就要抽出一份來歸給神。神就把這十份之一的供獻賞賜給利未支派,和作聖殿裡一些消費。但是弟兄姊妹們,這個是大前提,具體的執行是怎樣呢?我撇開祭司不說,祭司是有另外的條例來說到他們的供給,當然也有份在這個十分之一內。但在這十分之一以外,在獻祭的事上面,神還給祭司有一些特別的安排和供應。祭司的部份我在這裡不說,我只是說利未人。


利未人承受神的那十份之一作為他們的享用,但這個十分之一怎麼來收集呢?神並不是說,每年十分之一都給利未人。因為一般來說,十分之一是送到聖殿裡去的,但是裡面有部份分送到在聖殿裡服事的人,包括祭司和利未人。但是不是所有的利未人都到聖殿服事,利未人在以色列人中間有他們的功用。頭一個功用是作為神特別的見證人,因為他們是要代替以色列人歸於神的。第二件,他們要作神的百姓的保護,不讓他們得罪神。他們在曠野紮營的時候,利未人把會幕團團圍起來,不允許任何人闖進會幕裡去,免得他們死。這是保護,這是利未人所顯明的功用。


再一件事,就是代替整個神的百姓在神面前服事神,在曠野行走的時候,利未人的工作也許會多一些,因為他們要拆會幕,要支搭會幕。但是進到迦南地以後,就不用拆拆搭搭了,尤其是後來聖殿建造起來以後,再沒有這些在曠野行走的那些服事了,所有的服事都是在聖殿裡所安排的,有些是守門,有些是管理聖殿裡的一些物資,有些就是在聖殿裡主持一些清潔,或者其它的一些雜物。但是那麼許多的利未人,是不是要他們全都到聖殿裡去?他們當中有一部份會到聖殿裡去上班的,如果他們到聖殿裡去上班,聖殿裡所收的十分之一,他們和祭司是一同有份去享用。但是剛才我說,不是所有的利未人都去上班,因為利未人的人數滿多的,你都上到耶路撒冷去的時候,聖殿裡也擠不下。所以有相當部份的利未人不上耶路撒冷而留在家裡,到他們當班的時候才上去。他們是一個月一個月的當班,當班完了又回家。到下次當班再來。


供應利未人的份


這樣說來,他們不上耶路撒冷當班,他們怎麼去享用十份之一呢?弟兄姊妹們,我們留意,你看申命記十四章,以色列人不是每年都在那裡供應利未人,他們三年供應一次,每三年的末後一年,就是第三年,他們把當年所收成的十份之一儲藏在城裡,這就是利未人和一些民中有缺乏的人去享用的那份。


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輕看這一點點,你說,三年才儲存一次,應該不會很多的。弟兄姊妹們,我們這樣想就錯了。你看,全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每三年的十份之一都儲存在倉庫裡去供應利未人和民中有缺乏的。利未人和民中有缺欠的,不但是少數,而且是初期的少數。弟兄姊妹,你讀舊約,特別是讀民數記的時候,你有沒有留意到,以色列十三個支派,把利未支派加上去是十三個支派,人口最少的是利未人。利未人連一個月以外的小孩都加起來,還不夠以色列人中間頭生的兒子的數字。
弟兄姊妹,你看到,利未支派的人口特別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神就沒有讓他們多得太多。有些支派人少,我們知道那個原因,西緬支派也也比較少的一個支派,因為進迦南以前,這個支派犯了一個很大很大的罪,在那時就死掉了很多人,都是這個支派的。


又是心裡沒有神的地位在作祟


我不扯得那麼遠,現在利未人接受供應的光景,大概給我們掌握過來的時候,你就說,在伯利恆這一個少年人,他得不著供應是什麼原因?什麼原因?沒有儲存,當然沒有供應。但為什麼沒有儲存呢?你就看到,那時以色列民並不重視神的安排,不重視神的吩咐,所以他們三年來,十份之一還是我自己的,不要提送出去。我勞苦的,我收成的,我的,誰說十份之一在這個時候要儲存起來?我才不管他神不神,這十份之一,本來就是我的。我先留下,沒有什麼不可以。


弟兄姊妹們,這是有可能發生的情形。不然的話,這一個儲存是豐富的,但是現在不單是你看不到那個豐富,並且是缺欠,甚至是缺欠到沒有。為什麼呢?原因乃是人心裡面沒有神的地位,原因是人在心思裡沒有尊重神。他們覺得,我們整天的勞苦,利未人就沒有太多的勞苦,為什麼我要負他們這個責任?他們卻忽略了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利未人是背負著神的見證活在他們中間,同時也是神放在他們中間給他們的一個考驗的事實。你們說敬畏神,那麼現在神特別選召出來,擺在那裡作為顯明神特別的見證的弟兄,你們怎麼對待他們呢?


弟兄姊妹你就看到,那一個時候的以色列人,幾乎可以說,整個以色列都落到這種光景裡。所以穀倉那裡居住的那一個利未人,他活不下去,他也只能逃荒。好了,現在他就跑到米迦的家裡。米迦一看見這個利未人來,太好了,太好了!他不是需要利未人,就是有一個祭司來,也不是他的需要,因為他沒有這個需要,他也不能有這個需要。當時因為他已經作了一件事,他覺得沒有就不成,所以我暫時把我的兒子塞上去填填位。現在利未人來了,真好!再打聽一下,這個利未人來頭也不小。我們看過他了,他是摩西的孫子,是革順的兒子。來頭好大,是利未人裡摩西的孫子,去哪兒找?好得很,留下在我家裡,你作我的祭司,我尊重你,我以你為父,並且我給你有報酬。


憑私意設立事奉神的安排


弟兄姊妹們,在這裡有幾件事情,我們不能不留意的。頭一件事,就算米迦那個事情可行,當然是不可行的,就算它是可行,這一個摩西的孫子,能有資格接受祭司的職份麼?沒有。因為祭司的職份,在神的揀選裡肯定是亞倫和他的後代,我們在出埃及記裡看得很清楚。我們感謝主,主的話說得很清楚,如果我們稍微尊重神的話一下,我們不會作糊塗事。現在米迦作了糊塗事,不僅是作糊塗事,並且還作大糊塗事。他把摩西的孫子留下來,他讓他作祭司。這是設立職事上面,他又把神放在一邊。


把事奉貶值作買賣


然後他說,你來作事奉,我不會白白叫你勞苦的,我給你這樣的報酬,一年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日常飲食的需用。弟兄姊妹們,我們很容易就發覺,把事奉神當作買賣來處理,這是聖經裡所記載的頭一件。弟兄姊妹們,事奉神的事不是作買賣,如果他真的事奉神,他是利未人,他的產業是神,神會給他安排和預備,用不著人在那裡給他一個制度來保障。但弟兄姊妹們,人在事奉神的事上面,就是沒有把很要緊的事都掌握住,只是為了辦理事情方便,那就這樣確定下來。


弟兄姊妹們,當我們看到這許多事情的時候,我們特別留意到這個問題,什麼問題呢?剛才我們先看了米迦說的話,「現在耶和華要賜福給我了,因為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弟兄姊妹們,你看到什麼?人作了愚昧的事,他還以為是討神的喜悅。這是人的宗教意識在作怪,因為他以人所有的作為基礎,宗教就是人用自己所擁有的,自己所能作的來作為基礎,另外再加上用自己的手所作的,來與神作交易。我這樣,這樣給你作事,你就必須用祝福來回報我。這就是米迦所說的那句話背後的內容,完全是一個宗教意識和表明。


弟兄姊妹們,在末了的時候,我想用這兩句話來總結我們今天晚上所交通的,人是看自己作的是可誇耀的,神是看人作的是否祂的心意。弟兄姊妹,你注意到那個區別嗎?人是看我自己在作了什麼,這是宗教工作。所有宗教工作,都是我在這裡作了什麼,連基督教裡面很多的內容都是如此。好多人還以為那個是對的,但是神給我們看見,人不過是在那裡以為自己作了什麼。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要看見我們只會看我作了什麼,但是神讓我們看的,乃是祂看見我們作的是什麼。我們作的不是祂的旨意,不是祂所要作的,你就是作得再多,只不過是惹神的怒氣。


如果我們看士師記到了末了的時候,我們真的很清楚看到這一個。巴不得主給我們裡面有那麼明確的看見,神是看我們作的是什麼,祂不是看我們作了什麼。如果主給我們能這樣的一直受光照,那麼我們到見主面的那天,可以坦然見主。巴不得主恩待我們,叫我們不落在宗教的情緒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