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六、约柜──得恩惠、蒙怜恤

(2007-03-13 08:14:59) 下一个




大祭司经过幔子,来到至圣所。至圣所里有约柜,柜上有施恩座,基路伯遮著施恩座。大祭司到至圣所去是要蒙神的恩惠,得神的怜恤。

  要得神的恩惠和怜恤,是以约柜为基础。它的上面是施恩座,神是在基路伯上面说话,达到施恩座,再达到大祭司。

  什么是约柜?约柜就是立约,是神和人立的约。神立约要引导以色列人,神立约要看顾以色列人。但是神的约不是没有原则的,神的约也不是单方面的。在神的方面,他提出一个要求,以色列民都能遵行了,神就不可能不给恩惠、给怜恤、给帮助。

  有三样东西存放在约柜里面,作为以色列人世世代代的记念。不管什么时候,他们想蒙神的恩惠,想得神的怜恤,就不能忘记这三件东西。因为这三样东西是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蒙恩惠、得怜恤的唯一基础、唯一途径。

  1. 两块法版──全心全意爱神爱人

  两块法版是神所刻、吩咐以色列民遵行的诫命。当初摩西在山上四十昼夜,领受了这两块法版後下山了。可是,百姓在山下长时间看不见摩西,他们的事奉就没有路可走了。他们自作聪明,叫亚伦给他们造了一个金牛犊,说:“这就是领我们出埃及的神,就拜它吧。”百姓就狂欢起来,敬拜金牛犊,把创造天地万物的永生神的形像,变成一只吃草的牛的形像。摩西一看见就大发烈怒,摔碎法版,把金牛犊磨碎、磨成粉,撒在水面上,让百姓喝。之後他又上山去,神又重新给他两块法版,就是十条诫命──神让他存在约柜里面。

  这十条诚命,是神用来指导百姓的生活、行为的准则。这诫命是神让百姓明白神的心意──对神应该怎么样、对人应该怎么样、对己应该怎么样。总纲就是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太22:34-39)。

  诫命的中心是以爱为出发点。人爱神就不会拜偶像;为了爱人,就不会凶杀、不会奸淫、不会偷盗;为了爱神、爱人的缘故,必要尽人的本分。

  一个在至圣所里面领受神指示的人,应当有个态度,就是全心全意地爱神,因为神的爱充满了我们的心。当我们心里面全心全意爱神的时候,我们才能把诫命遵守得完全。整个律法都包在“爱”里面。能够爱神,就能够爱人;从神来的爱是不自私的,自然而然地在我们生活里表现出来──要爱弟兄,要爱姐妹,要爱教会,要爱灵魂;是很自然的事。如果没有一个全心爱神的心,即或有亮光、有恩赐,往往也不能够造就人、帮助人。

  今天有很多教会,恩赐很多,但是缺乏了爱,所以有恩赐而不能把教会建立好。也不是没有热心──很多人愿意为主发热心,但这热心不是以神的爱为出发点,所以福音仍旧传不开去。爱是拯救灵魂工作的唯一动力、唯一中心。

  很多时候,我们想多得点教训,多得点亮光,为的是可以教导别人,叫别人听我们的话。结果我们所得的不是亮光,而是枯干的教训,不能叫人得生命。就如基哈西所拿的以利沙的杖,虽然放在死孩子的身上了,孩子却不能活起来。不是杖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杖在以利沙手里,他里面有爱,能够使人活起来。

  神把诫命放在约柜里面,要告诉以色列人说:你们真正爱我吗?爱我的人必须要遵守我的命令。你想领受我的启示吗?你先省察一下,你有没有遵守我的诫命?若没有,就不能在我的施恩座前蒙恩典、得怜恤了。

  2. 一罐吗哪──信心与顺服

  以色列人在旷野,没有靠种地吃饭,也不靠做工吃饭,全靠著吗哪来养活他们。

  吗哪是神赐给他们的一种超奇食物。在以色列民饥饿、没有办法的时候寻求神,神把吗哪赐给以色列人。几十年他们都以吗哪养生。

  新约里面告诉我们说,这个吗哪就是基督,是神赐给我们的天粮──生命之粮。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著。”

  以色列人吃的是外边的吗哪、肉身的吗哪、物质的吗哪。在基督里面,有一个永生的吗哪、属灵的吗哪;我们领受以後,就永远不死了,因为有生命在这里面。人吃吗哪是靠著信心与顺服。摩西吩咐百姓说:每天早晨日头没出来以前,你们去拾吗哪。在安息日前一天拾两天的吗哪,到安息日就不去拾了,因为没有了。但是有些人,懒惰、悖逆,心里刚硬,不相信摩西的话,偏偏不按时去拾吗哪,或在安息日去拾吗哪,结果什么也得不到。

  我们要得著神的供应,必须得要信心和顺服!每个基督徒应当注意早晨的时间,因为拾吗哪是在日头没出来以前,日头一出来的话,吗哪就消化了,没有了。

  一个早晨懒惰的人,不肯清早起来亲近神的人,他灵性肯定不会好的。一个灵性复兴的基督徒,他必定天不亮要起来亲近神,要祷告、要读经,不贪恋被窝的温暖,也舍不得把这时间去锻练身体,而把这时间放在主面前去拾吗哪。早晨多和主亲近,是最容易遇见神的时候,也最容易灵里面得到释放。吗哪是代表信心和顺服。我们的生活是倚靠什么?倚靠粮食吗?倚靠金钱吗?物质的供应,固然重要;若把心整天摆在钱财上面,为生命 虑吃什么、穿什么,那么你灵性永远进不到美好的地步。主说:“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我们不要忘记,天地万物是神所创造的,他的话是可信可靠的。他连野地里的百合花都供应,一只飞鸟都不忘记,我们的头发都被他数过了,难道他不能供应我们的生活需要吗?我可以肯定地说,他能够供应一个信靠他的人的生活,只要他有信靠神的心、顺服神的心;神给生活的供应,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他不叫我们作大财主,也不叫我们穷得饿死。

  今天很多基督徒,只要是爱神的人,神给他安排的,不管是工作也好,家庭生活也好,社会地位也好,都是非常合适的 ──不高不低、不穷不富,这是神供应我们的标准啊!主要是看我们的信心如何。但是相反地说,有一些不好好信靠神的,光凭自己的聪明智慧,用自己的方法、手段去赚钱,把肉体安排得舒适一点、丰富一点,结果是:外边的物质虽然丰富了,但是里面没有平安,家庭里面没有平安,甚至于弟兄姐妹、父母、夫妻、儿女之间,充满了嫉妒、争吵,没有平安。

  一个真正有信心的人,他的家庭里面,你进去以後感觉不一样。好像这屋里面,空气比别的地方新鲜一点,平安舒服得很。

  有两个姐妹,她们都是基督徒。作姐姐的家里非常富有。姐姐总想,我必须有钱,我生活必须要富一点,我必须有较高的地位,才能作神的工作。所以她努力追求钱财,追求地位;她每天的祷告都是求主祝福。也可能神是怜悯她了,的确她家里很有钱财。丈夫是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有社会地位,媳妇娘家是有身分的。但是夫妻之间不能和睦,母子之间不能同心,亲戚之间没有信任,家里面满了哀声叹气。後来她生病的时候,更加无人照管她,在悲惨中离开世界。临终时她说:“我一切都落空了。”

  可是妹妹非常敬畏主。她夫妇的工资不算高,而他们每天生活以敬畏主为中心。为了爱主的缘故,经常接待远近弟兄姐妹吃住。她没有儿女,只夫妻二人,丈夫已经七十多岁了,她也快七十了。他们没有社会地位,但是家里充满了爱的气氛。她夫妇同心,神又把恩赐给她们,经常为神工作,充满了喜乐。亲戚邻舍都说:“这两位老人哪,真有福了!这么喜乐,这么平安,身体这么健康!”她说:“我们是信靠神的。”她姐姐讲:“你没有儿女,我把一个孩子送给你好了。”她说:“神既然没有给我们,是神看我们不需要儿女。”这样一年一年的过下来,果然不错,在最终神接她夫妇回天家时,弟兄姐妹照顾服事他们,远胜过有儿有女。

  圣经特别告诉我们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这是神亲自说的话,难道不可信吗?不可靠吗?

  我可以作见证说:神的话一点也没有虚谎,完全可靠,完全可信。神是我所倚靠的,他能够供应我。所以我不为生活忧虑,不为生活祈求,我只是祈求当怎样满足神的心意,当怎样讨神的喜欢,使我能够为神的旨意活著。我常说:“我的神给我作两件事情:一件是他没有在我身上作过错事,另一件是他没有误过我的事。”因为他是可信可靠的主啊!因此我有这个信心,把我的一生交给主。

  当然,每个人应当在神安排的地位里,尽人的本分。本分之外的,是神的事,我们不必担忧。

  我们需要吃粮食,需要住房子,需要穿衣服。只能按著人的本分来要,不要有超过人本分以外的贪图。那样一来的话,我们的心就被世界占有了。

  总的一个原则是:保持我们的心,在神面前不要受外面的影响和干扰。其它的一些问题,神会安排的,神能够负责任。

  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中没有缺乏,这不是神看顾的见证吗?今天神照样顾念他在地上的儿女们。

  今天有些弟兄姐妹,也是被主借著环境带领出来,是在“旷野”路上。他们的人生似乎没有方向、生活没有著落、家庭没法安排。怎么办呢?他们坚定地顺服神的旨意!我们看见,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过下来,神从他们身上,显的不是贫穷、不是可怜、不是困苦没有办法,而是路越走越宽广,超过他们所求所想的。这是个神迹,是个奇事。

  神的吗哪放在约柜里面,是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的生活是为什么?是靠什么?从前在旷野的时候,你们无倚无靠,没有产业;我是怎么带领你们的,我是怎么养活你们的?你们世世代代要记得。”

  可是以後以色列人就是那么悖逆,信不过神的引导,要求立一个王来治理他们,想在世界上过好日子。结果怎么样呢?自从立了王以後,以色列就不太平了,没有一个王能把他们带到美好的地步。所罗门王那么智慧,结果也失败了。到最後家破国亡,後代被外邦掳去。经过几千年直到1948年,才重建以色列国,应验了神应许他们重新建立国家的预言。

  你看见没有,以色列民是神的选民,他们一旦违反神的心意,就受到神厉害的管教,目的是要造就、启发我们这末世的信徒。如果我们明白神的计划,懂得神在教会所施的恩典,就知道该怎样欢呼赞美,放下一切,好好地爱神了。

  整个旧约的一切,都是预表新约的内容。神所立的一切规矩,都是为了叫我们活在基督里面,认识他自己。约柜里面的一罐吗哪,是告诉我们说:想得恩惠、蒙怜恤吗?就要把我们的生活观念转过来,完全信靠、顺服神。若我们的心思意念还是求身体健康、工作稳定、工资加一点、出产丰富一点等等,结果所得的不是恩惠,不是怜恤,而是灵性的堕落、离神越来越远。

  3. 亚伦发过芽的杖──服从权柄

  约柜里的这个杖的教训更加深刻。当以色列民在旷野时,有一天,一些作领袖的人产生嫉妒的意念。他们要和摩西、亚伦争权。他们否认神把亚伦立为大祭司。神显出大能来,叫地开口,把恶人都吞了下去。神让十二支派领袖各放一根杖在约柜里作好记号,第二天拿出来时,唯有亚伦这根杖已经发芽、开花、结出熟杏来。其余的杖,一点也没有变化,放进去的时候怎样,拿出来的时候还是怎样。以此显明亚伦这个地位不是自取的,是神分派他的,权柄是神给的。为了使後来的人得教训,神就把这个杖存在约柜里面,永远留传。这里就告诉我们,一个要想蒙神恩惠、得神怜恤的人,必须要会伏在神的权柄之下。<彼得前书>五章5 节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主耶稣曾经大声宣告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主的轭没有别的,只有谦卑、柔和。神所要的是谦卑;他反对骄傲的人。我们知道,撒但本来是个天使长,在神面前很光荣,很有地位。<以赛亚书>、<以西结书>明白地说,他起了骄傲的心,想把他的宝座立在神之上,想反对神的权柄。他犯了罪,被神打下天庭。

  人的第一个罪就是骄傲,人最後至死的罪还是骄傲。骄傲在人的一生中是个最顽固的仇敌,它拦阻我们蒙神的恩典,拦阻我们蒙神的怜恤。

  骄傲这个罪,是最难对付的。所以要想得神的恩惠、蒙神的怜恤,必须要会服在神的权下。在事奉上,同工之间有时会发生一些意见分岐,不能同心。如果好好省察一下原因,基本上都是从骄傲上产生的。教会里不能同心合意兴旺神的福音,表面上是嫉妒纷争,但从实质上来看,还是骄傲在作祟。

  所以神教训人,真是有他深刻的目的。他明白以色列百姓不能很好地走道路,不能很快地进迦南,因为他们里面有个不服神权柄的心哪!

  摩西、亚伦作以色列领袖,不是自己取的。特别是亚伦,是神命定他的,是神借著摩西把他设立起来的。他当大祭司,是神的安排,是神的启示,可是有些人还是不愿意服从。他们总认为,这个大祭司,我们也会当。我们每年献好香,到至圣所里面去一次,我们也可以得神的启示,指示百姓当怎样行。陈设饼我们也会摆啊!金灯台我们也会添油,把灯拨亮。我们也能够拿著香炉到香坛上烧香。这有什么了不起的呢?有什么大的学问呢?所以就不愿意服从亚伦。

  一个骄傲的人,总想比别人高一点,结果他被神打倒,反比别人更加低下。

  神把这个杖摆在约柜里面,就是指示以色列人说:凡到至圣所里面来、到神面前来,要蒙恩惠、得怜恤的,要先省察一下自己,有没有服从神的权柄?有没有愿意接受神所安排的道路,终身事奉主?

  例如:神给某个弟兄有话语的恩赐,而给你服事人的恩赐。你有没有说:“他的文化还不如我,他信主的时间还没我长,他能够有恩赐讲道,可以传福音,为什么只让我作个服事人的人?”

  有一段时间,神给我安排了一位同工,他比我年龄稍大。但是他的性情好像不如我温和,处理事情不如我细心。可是有一点,他每次讲道,都很有能力。我在神面前就不服气了。我说:“主啊!你用一个讲道的人应该是心细一点、把问题考虑得周到一点的。”实际上我是对神使用他却不使用我而不服。

  我有了这心以後,有很长一段时间,神的恩赐离开我了。我讲道一点也讲不起来;为人祷告没有一点果效。我灰心的不得了,甚至害怕为人祷告,害怕别人来找我谈道。我里面没有道理了,没有能力了,没有恩赐了。後来,我在神面前好好的谦卑、认罪、省察我不肯服从神的权柄的罪。我只有说:“主啊!使用谁是你的权柄,我愿意服下来,一同服事你。”我又想:“他脾气不好,讲道很有能力就够了。我温和,但讲道没有能力,有什么用处呢?我应该为他祷告、帮助他、安慰他、鼓励他。”这样,我里面的力量才慢慢恢复起来。

  我常说,恩赐不是一样的,但是必须彼此尊重恩赐。恩赐不是出于人的,是从神来的。不尊重别人的恩赐等于不尊重神;抵挡恩赐就是反对神。那么神怎样答应呢?一个人不服从神的权柄,神怎么使用他呢?

  大坍、亚比兰、可拉等,他们的才干可能比亚伦强,他们的条件可能比亚伦优越,但是神把亚伦设立起来,让他当大祭司,代替整个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献祭,蒙神祝福,这是神的权柄。他们不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他们犯了大罪,结果被吞到地底下。何等可悲啊!

  今天也有不少事奉神的人,因为不认识神的权柄,不服从神的权柄,他们的事奉停止了,他们里面没有亮光了,他们再也不能领受恩惠和怜恤了。他们给人的不是帮助,而是累赘,是个重担。可能他们还有话语,可能还有地位,但是不能从灵性上使人得造就了。话语出来,没有神的能力,甚至还绊倒人、会伤人。

  我自己多少年来,经历神的对付、神的造就,叫我看见,真正会事奉神的人,必须要尊重恩赐。

  我曾对几个年轻肢体讲,神叫我遇见你们,有他的目的:为了叫我跟你们学习更多的功课。他们认为这是谦虚的话,实际上在我里面是诚实的话。我看见他们所蒙的恩典,我还没有。我不比别人强。不是我年纪大了,学习的就多了,圣经知识就丰富了。其实不行,什么都不行。

  一个真正认识神的人,应该从灵里面看见,别人有的恩赐,我没有;他蒙的恩典,我没有。我要从他蒙的恩典里面也蒙恩典,从他所得的恩赐里面也得造就。只有这样,神的光在你里面才不止息,神的恩惠和怜恤在你身上才能够不止息地流出来。

  人若光尊重自己的恩赐,不尊重别人的恩赐,那就不合乎神的心意,并且这个恩赐,是有危险的,是要停止的。一个不会服从权柄的人,永远不会运用权柄。我们只有顺服神的权柄,才能够运用神的权柄。你服从圣灵,才能被圣灵使用,这是必然的。

  所以神把这个杖也摆在约柜里面,叫大祭司每年进到至圣所去的时候,思想这三件东西:两块法版、盛吗哪的罐子、亚伦发过芽的杖。不要忘记神的心意,这也是我们事奉神的人时时所当记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