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第十五講 以色列墮落到不給神有作工的地位

(2007-03-08 17:44:59) 下一个




14:1  参孙下到亭拿,在那里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 
14:2  参孙上来禀告他父母说:“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愿你们给我娶来为妻。” 
14:3  他父母说:“在你弟兄的女儿中,或在本国的民中,岂没有一个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参孙对他父亲说:“愿你给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悦她。” 
14:4  他的父母却不知道这事是出于耶和华,因为他找机会攻击非利士人。那时,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 
14:5  参孙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园,见有一只少壮狮子向他吼叫。 
14:6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虽然手无器械,却将狮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他行这事并没有告诉父母。 
14:7  参孙下去与女子说话,就喜悦她。 
14:8  过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转向道旁要看死狮,见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狮之内, 
14:9  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里,给他父母,他们也吃了,只是没有告诉这蜜是从死狮之内取来的。 
14:10  他父亲下去见女子。参孙在那里设摆筵宴,因为向来少年人都有这个规矩。 
14:11  众人看见参孙,就请了三十个人陪伴他。 
14:12  参孙对他们说:“我给你们出一个谜语,你们在七日筵宴之内,若能猜出意思告诉我,我就给你们三十件里衣,三十套衣裳; 
14:13  你们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诉我,你们就给我三十件里衣,三十套衣裳。”他们说:“请将谜语说给我们听。” 
14:14  参孙对他们说:“吃的从吃者出来,甜的从强者出来。”他们三日不能猜出谜语的意思。 
14:15  到第七天,他们对参孙的妻说:“你诓哄你丈夫,探出谜语的意思告诉我们,免得我们用火烧你和你父家。你们请了我们来,是要夺我们所有的吗?” 
14:16  参孙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说:“你是恨我,不是爱我,你给我本国的人出谜语,却没有将意思告诉我。”参孙回答说:“连我父母我都没有告诉,岂可告诉你呢?” 
14:17  七日筵宴之内,她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著他,他才将谜语的意思告诉他妻,他妻就告诉本国的人。 
14:18  到第七天,日头未落以前,那城里的人对参孙说:“有甚么比蜜还甜呢?有甚么比狮子还强呢?”参孙对他们说:“你们若非用我的母牛犊耕地,就猜不出我谜语的意思来。” 
14:19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就下到亚实基伦击杀了三十个人,夺了他们的衣裳,将衣裳给了猜出谜语的人。参孙发怒,就上父家去了。 
14:20  参孙的妻便归了参孙的陪伴,就是作过他朋友的。
15:1  过了些日子,到割麦子的时候,参孙带著一只山羊羔去看他的妻说:“我要进内室见我的妻。”他岳父不容他进去, 
15:2  说:“我估定你是极其恨她,因此我将她给了你的陪伴。她的妹子不是比她还美丽吗?你可以娶来代替她吧!” 
15:3  参孙说:“这回我加害于非利士人不算有罪。”  
15:4  于是,参孙去捉了三百只狐狸(注:或作“野狗”),将狐狸尾巴一对一对地捆上,将火把捆在两条尾巴中间。 
15:5  点著火把,就放狐狸进入非利士人站著的禾稼,将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并橄榄园尽都烧了。 
15:6  非利士人说:“这事是谁做的呢?”有人说:“是亭拿人的女婿参孙,因为他岳父将他的妻给了他的陪伴。”于是,非利士人上去,用火烧了妇人和她的父亲。 
15:7  参孙对非利士人说:“你们既然这样行,我必向你们报仇才肯罢休。” 
15:8  参孙就大大击杀他们,连腿带腰都砍断了。他便下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内。 
15:9  非利士人上去安营在犹大,布散在利希。 
15:10  犹大人说:“你们为何上来攻击我们呢?”他们说:“我们上来是要捆绑参孙,他向我们怎样行,我们也要向他怎样行!” 
15:11  于是,有三千犹大人下到以坦磐的穴内,对参孙说:“非利士人辖制我们,你不知道吗?你向我们行的是甚么事呢?”他回答说:“他们向我怎样行,我也要向他们怎样行!” 
15:12  犹大人对他说:“我们下来是要捆绑你,将你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参孙说:“你们要向我起誓,应承你们自己不害死我。” 
15:13  他们说:“我们断不杀你,只要将你捆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于是用两条新绳捆绑参孙,将他从以坦磐带上去。 
15:14  参孙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著喧嚷。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臂上的绳就像火烧的麻一样,他的绑绳都从他手上脱落下来。 
15:15  他见一块未乾的驴腮骨,就伸手拾起来,用以击杀一千人。 
15:16  参孙说:“我用驴腮骨杀人成堆,用驴腮骨杀了一千人。” 
15:17  说完这话,就把那腮骨从手里抛出去了。那地便叫拉末利希。 
15:18  参孙甚觉口渴,就求告耶和华说:“你既藉仆人的手施行这么大的拯救,岂可任我渴死,落在未受割礼的人手中呢?”  
15:19  神就使利希的洼处裂开,有水从其中涌出来。参孙喝了,精神复原,因此那泉名叫隐哈歌利,那泉直到今日还在利希。 
15:20  当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的时候,参孙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
16:1  参孙到了迦萨,在那里看见一个妓女,就与她亲近。 
16:2  有人告诉迦萨人说:“参孙到这里来了!”他们就把他团团围住,终夜在城门悄悄埋伏说:“等到天亮我们便杀他。” 
16:3  参孙睡到半夜起来,将城门的门扇、门框、门闩一齐拆下来,扛在肩上,扛到希伯仑前的山顶上。 
16:4  后来,参孙在梭烈谷喜爱一个妇人,名叫大利拉。 
16:5  非利士人的首领上去见那妇人,对她说:“求你诓哄参孙,探探他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我们用何法能胜他,捆绑克制他,我们就每人给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银子。” 
16:6  大利拉对参孙说:“求你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当用何法捆绑克制你?” 
16:7  参孙回答说:“人若用七条未乾的青绳子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 
16:8  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拿了七条未乾的青绳子来交给妇人,她就用绳子捆绑参孙。 
16:9  有人预先埋伏在妇人的内室里。妇人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就挣断绳子,如挣断经火的麻线一般。这样,他力气的根由人还是不知道。 
16:10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欺哄我,向我说谎言。现在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 
16:11  参孙回答说:“人若用没有使过的新绳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 
16:12  大利拉就用新绳捆绑他,对他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有人预先埋伏在内室里。参孙将臂上的绳挣断了,如挣断一条线一样。 
16:13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到如今还是欺哄我,向我说谎言。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参孙回答说:“你若将我头上的七条发绺与纬线同织就可以了。” 
16:14  于是,大利拉将他的发绺与纬线同织,用橛子钉住,对他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将机上的橛子和纬线,一齐都拔出来了。 
16:15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既不与我同心,怎么说你爱我呢?你这三次欺哄我,没有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 
16:16  大利拉天天用话催逼他,甚至他心里烦闷要死。 
16:17  参孙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她,对她说:“向来人没有用剃头刀剃我的头,因为我自出母胎就归 神作拿细耳人;若剃了我的头发,我的力气就离开我,我便软弱像别人一样。” 
16:18  大利拉见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她,就打发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领那里,对他们说:“他已经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我,请你们再上来一次。”于是,非利士人的首领手里拿著银子,上到妇人那里。 
16:19  大利拉使参孙枕著她的膝睡觉,叫了一个人来剃除他头上的七条发绺。于是,大利拉克制他,他的力气就离开他了。 
16:20  大利拉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心里说:‘我要像前几次出去活动身体。’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 
16:21  非利士人将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带他下到迦萨,用铜链拘索他,他就在监里推磨。 
16:22  然而他的头发被剃之后,又渐渐长起来了。 
16:23  非利士人的首领聚集,要给他们的神大衮献大祭,并且欢乐。因为他们说:“我们的神将我们的仇敌参孙交在我们手中了。” 
16:24  众人看见参孙,就赞美他们的神说:“我们的神将毁坏我们地、杀害我们许多人的仇敌,交在我们手中了。” 
16:25  他们正宴乐的时候,就说:“叫参孙来,在我们面前戏耍戏耍。”于是将参孙从监里提出来,他就在众人面前戏耍。他们使他站在两柱中间。 
16:26  参孙向拉他手的童子说:“求你让我摸著托房的柱子,我要靠一靠。” 
16:27  那时房内充满男女,非利士人的众首领也都在那里。房的平顶上约有三千男女,观看参孙戏耍。 
16:28  参孙求告耶和华说:“主耶和华啊,求你眷念我。 神啊,求你赐我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报那剜我双眼的仇。” 
16:29  参孙就抱住托房的那两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 
16:30  说:“我情愿与非利士人同死!”就尽力屈身,房子倒塌,压住首领和房内的众人。这样,参孙死时所杀的人,比活著所杀的还多。 
16:31  参孙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尸首,抬上来葬在琐拉和以实陶中间,在他父玛挪亚的坟墓里。参孙作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  



                                                           (十四至十六章)


十四章開始,我們讀到最後一個士師。最後的一個士師並不是歷史上最後的士師,只是說到士師記裡所記載下來的最後一個士師。正因為士師記有它非常特別的信息,所以這個最後的士師所表達出來的事,可以說是很不平常的。弟兄姊妹都知道了,士師記分成上下兩個部份,上面的一大半,一直在說以色列人的墮落,神興起士師來作拯救。前半部是一再記錄神給他們的拯救,後半部神藉著聖靈的記錄,指出士師記所以會這樣循環又循環的墮落,那根本的原因在哪裡。

弟兄姊妹們都能很清楚的記得,士師記末了反複出現的幾句話,「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一面是「沒有王」,就是沒有明確的權柄;一面是「各人任意而行」,就是說到每一個人都自己作王。人的光景落到這種情形底下,沒有辦法不離開神越來越遠。離開神的結果,就是人的下去。所以士師記前半部都是說到他們墮落歷史的發展,下半部就說出他們墮落的根本原因。

在參孫事上看以色列墮落的光景

參孫是士師記裡面所記載的最後的一個士師,在他身上就有很多值得我們留意的,首先我指給弟兄姊妹們看一個事實。我先這樣說一說好了,一般人看參孫,都是看他這個人,留意他氣力很大,他是一個勇士。但是我相信,聖靈把參孫的事記錄下來,不是為要我們知道這一個,乃是要藉著參孫的事,讓我們去稍微領會一下神作工的法則,和神在人身上的期待。我們留意這一點,士師記的士師,記載到參孫就停了。士師在以色列中,參孫不能說是最後的一個,參孫以後還有誰,我們不完全知道,最低限度我們知道,有一個以利,有一個撒母耳,這些都是士師記沒有記載的士師。在參孫和以利的當中,再有沒有其他的士師給興起來呢?聖經沒有作下任何的記錄,但是卻是把參孫擺在最後的一個有記錄的士師裡,所以參孫作士師的歷史上面,有好些事情是過去的士師的記錄中沒有出現過的,我舉個例子給弟兄姊妹看,我不翻聖經了,我只是提出來,弟兄姊妹記住,自己讀聖經的時候去留意。

神在士師早期的作工法則有不一樣

以色列人的墮落失敗,從第一個士師開始,一直到參孫以前的耶弗他為止,你一直看見神興起士師,神都給人一個很明確的領會,那是拯救。說到拯救的時候,那就是說拯救的對象就是以色列,拯救的內容是讓以色列翻過來制服仇敵。我們姑且借用人的話來說,你看到開頭那些士師,神的工作都是團體對付團體。但是到了參孫的時候,你沒有看見聖靈再用「拯救」這一個詞,你也沒有看見神再用著以色列來對付團體的仇敵。我們看到甚麼呢?我們留意十四章第四節,「他們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

弟兄姊妹你留意,在過去的士師,神除非不興起,一興起的時候,就不單是攻擊神的對頭,並且是釋放以色列從仇敵的轄制裡出來。沒有一個不是這樣的,從俄陀聶開始,一直到耶弗他,都是這樣。但到了參孫,你就看到一個不同的光景,神只是攻擊那些轄制以色列的人,卻沒有讓以色列人得著釋放。待會我們看下去的時候,你就看到一個很可悲的光景。我們留意到參孫給興起,好像是個別對付轄制以色列人的非利士人,卻沒有叫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這個事實結束。第二次特別提到這一句話,那是在十五章最末了的那一句話,看二十節,我們先看這個,「當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的時候,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多少年呢?十三章就告訴我們說是四十年。也就是說,當參孫作士師的那二十年,他當然是作士師,他雖然給以色列人一點點好像是安慰的動作,但是非利士人的轄制沒有停止,也沒有減少,仍然是在轄制以色列人。他雖然有動作,但不過是二十年,這二十年是在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四十年的當中。

以色列人讓神作難

所以我們有一個這樣的領會,參孫在以色列人中所作的,你說他不是拯救,也算是有一點點。但是你說他是作拯救,你卻沒有看見神的子民得著脫離轄制而得釋放。所以我說,參孫的所作帶給以色列的,只是一個不算是拯救的拯救。一面是因為神的百姓並沒有回轉的歸向神,另一方面我們也沒有看見神的百姓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所以參孫在以色列人中間作士師,和以前的士師不一樣,很特別,也很不合屬靈的理。

你說,怎麼會像參孫這樣一個人,神還能用他呢?如果參孫這樣的一個人,神也能用的話,許多人在神面前給使用就不成問題了。但是你明明看見神在這裡用他,但是你也明明看見神在使用參孫的事上面,神是受一點限制,神沒有盡情的使用參孫來完成神所要作的。所以剛才我們所提到的,神在參孫身上,只能用著參孫去攻擊非利士人,卻不是驅逐非利士人。

你說既然不能驅逐,這個拯救也不算拯救,神作這個工幹甚麼?因為神作了工,並沒有得著應該顯明的果效。弟兄姊妹,我們不能不留意,這是士師時期的以色列人墮落到幾乎到底的情景,在以色列中再也沒有辦法找到團體的見證,你只能看見個別人的見證。如果我們能抓住這個點,我們就看得見,為甚麼到參孫的時候,神的拯救是那樣的受限制,因為神沒有合用的人。連參孫這個人,認真說起來,也是不可以使用的人,神也還得要用他一下。

到末了,我們全面看到事件的時候,我們會得到這樣一個體會,如果我們用屬靈的話來說參孫的事情,神只是用參孫那一份恩賜,但神卻沒有使用參孫這一個人,因為參孫這個人,並不肯給神使用。他是有恩賜的,但是他就是不肯讓神使用。在這種光景底下,神使用他是非常的有限度。

活在自己裡的參孫

現在我們來看看參孫的一些事情,我們要留意他的每一件事,我們是從原則性去看他在神面前的那種缺欠。因為我們看他的時候,我們並不是在這裡要定他的罪,我們是透過他的缺欠,來提醒我們自己。或者說,藉著他的缺欠,把我們自己擺在神的面光的底下,讓我們不走他所走的路。雖然他帶出神一點點的恩典,但神在我們身上所盼望等候的,不是只能發表一點點的恩典。最低限度我們也得要結實三十倍。神對我們的等候是一百倍,但至少我們能在神的面前擺得出三十倍。有六十倍就更好,能到一百倍就真的是好。

但是你在參孫的身上,我個人的體會,他連三十倍也不到。也許他只能到二十九點五倍,或者連這個也沒有。我們不去計算他,這是神和他算的賬,但是我們要從他的愚昧裡看到我們的缺欠。我們看了參孫的出身,我們從十四章開始看的時候,一開始就看到他有活動。弟兄姊妹你看到,他的活動是怎麼樣的呢?用簡單的話來說,完全是脫離道德規範的。用屬靈的話來說,他完全是根據他自己來決定他生活的內容的。一開始就說到他下到非利士人那裡,他看到一個女孩子。然後他就說,他要娶這個女孩子為妻。他父母覺得這個事情不大可行,但是他不管,他一定要這樣作。
當然,底下就給我們提出一個問題,誰要藉著這些事情去攻擊非利士人?在這裡我們就覺得,很有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為甚麼神不明明的去擊打非利士人?神為甚麼不像過去那樣興起巴拉,興起基甸,明明的宣告說,要對付神的仇敵?好像神在這時作工,只能暗暗的作。這個是我們需要留意的一件事。究竟是甚麼事讓神不能明明的作工?甚麼事在壓迫著神?不理會以色列人又不是,要理會以色列人又好像那個門開得並不太大。

人的熱心叫神作難

我們這樣體會一下的時候,我們就想到,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也曾經碰過類似的事,祂醫治好了一個人,祂很明確的告訴他,「你不要告訴人,是誰叫你得醫治的。」但是那得醫治的人,太高興了,他沒有惡意,但是他確實太高興了。他一進到城裡,就把主在他身上作的都說開了。聖經怎麼記載這個事呢?「這樣就叫耶穌不得明明的進城。」弟兄姊妹你留意,我絕對相信那個人是沒有惡意的,受了恩惠,怎麼不在那裡宣揚主的名呢!在一般情形來說,應該是這樣,這是準確的反應。但是那次是例外,因為是主親自對他說,「你不要說,等到合宜的時間你再說,不是現在就說。」但是他實在太高興了,他隱藏不住,他就說了。事是好事,但卻不作在主的時間裡,結果就成了主的阻擋。

人的忿怒成全神的榮美

在士師記這裡,我相信以色列人就沒有像那一個得醫治的人帶著善意了。他們在這一個時候,仍然是用背向著耶和華神,沒有幾個人能在神面前可以與神有響應,讓神能尋找到一些勉強對神有點響應的人來作祂的工。也許弟兄姊妹們就會問,那神停止作工不可以嗎?神停止不作工,那祂就不受限制了。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能不注意,人可以失信,神卻是守信施慈愛的神。你這個人沒有走到最盡頭的時候,神還是向你顯明憐憫。這次神向他們顯明的憐憫不說是最後的一個機會,也該是靠近最後的一個機會。所以到了這一個時候,人雖然是不配承受恩典,但神還沒有忘記祂所揀選的人,神仍然在憐憫裡記念他們的愁苦。所以神在受限制的光景底下,祂還是伸出手來,安慰祂的百姓。

這一點就讓我們看到,參孫所作的事,雖然好像非常過不了一些屬靈的原則的審判,但在那一種很特殊的光景裡,神要讓祂的百姓,稍微領會到神不甘心放棄他們那一點點的心情。有一個地方叫我們有點困惑的,那就是從第五節開始,說到參孫到亭拿看到一個女孩子的事。究竟十四章的歷史的次序是怎麼樣的呢?我們常常在讀下去的時候,就好像是參孫看到那個女子,回來就跟父母說,然後他們就下到亭拿去看那個女子。如果是這樣的話,第五節應該是說,參孫的父母是跟著參孫去亭拿了。但這裡不是這樣說,這裡是說,參孫跟著他的父母去亭拿。這就像創世記第二章裡所記錄的事的次序一樣,先說了神造人,然後才詳細的說到神造人的過程。

玩弄人的小聰明的參孫

在這裡我們也同樣的碰到這一個,所以參孫起初跟著他的父母到亭拿,在他還沒有見到那個女子的時候,他就碰到一件事,他殺了一個獅子,然後就碰到那個女子。碰到那女子,他就喜歡她,然後就回家。然後,過了好些時間,他就下去娶那個女子。那次序應該是這樣。

所以當他要去娶那個女子的時候,他要看看他那天打死的那個獅子有些甚麼事情發生了。這是很希奇的事,他看到那個死掉的獅子,卻有一群蜜蜂在死掉的獅子肚子裡作窩,也在那裡產蜜。參孫就在那裡把那些蜜掏出來吃了。然後,又走到他父母那裡,讓他父母也吃了。當時他沒有告訴父母,這是怎麼回事。好了,他們開始要舉辦婚筵。照著非利士人的規矩,他就找到一些陪伴的人來陪嫁,然後他就在那裡出一個謎語,讓他們去猜,其實是跟他們打賭。如果他們能猜得出這個謎底,他就送給他們每人一套衣裳。如果他們猜不出來,他們每人要送給他一套衣裳。當然,他就把打死那個獅子和吃蜂蜜的事情都說了。

這樣的謎語是最驄明人也沒有辦法猜得出來的,在十四節你看他說,「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你叫人怎麼去猜?要猜就是瞎猜。這是曾經發生過一件事,這件事只有參孫一個人知道,沒有其他的人知道,你叫人猜,怎麼猜呢?當然他們猜不到,結果他們出辦法,就威脅那個女子。他們說,你不從參孫那裡把那個謎底騙出來,告訴我們,我們就要打死你和你的父家。結果參孫受不了那種麻煩,他就把謎底告訴她,結果參孫輸了。

自信卻又不能自制的參孫

弟兄姊妹們,你留意,參孫如果靈裡有點甦醒的,他應該知道這一個事情是有點古怪。因為這一個女孩子,不是到了第七天才纏著他。這裡沒有說究竟是從哪一天開始,但是我們卻是有理由相信,第二天就開始了。我是說第一天靠近傍晚的時間就開始,六天都在那裡纏著他。他不說就是不說。你說參孫沒有一點的警覺,這個不能這樣說。你說他很有警覺,這個就更難說。因為這樣的事一再發生,以後我們看到,他還在同樣的事上出問題。

弟兄姊妹們,我們千萬不要忘記,參孫是甚麼人?參孫是一個戰士,一個戰士最低限度要具備的條件是甚麼?當然,一個戰士要具備的條件有好些,但最低限度要有的條件,不能不具備的條件是甚麼?不是你空有一些蠻力,或是你很有武力,那就可以有條件。一個真正的戰士,最低限度要有的條件是警覺。用近代的人的話來說,就是要有敵情觀念。你必須要有敵情觀念,你要知道敵人的動靜,你要知道敵人會怎麼安排,你要知道敵人會怎麼來發動。這都叫作敵情觀念。用最簡單的話來說,現代人的生活當中,不管是軍事的也好,經濟的也好,甚麼都好,科學上的也好,現在不是常常在找情報嗎?這個要找情報,就是為了要建立敵情觀念。

參孫這個戰士,他不應該,也不可能在敵情觀念這一方面是那樣薄弱的。說到我們,主的話告訴我們說,我們爭戰的對象是天空屬靈的惡魔,所以我們是要儆醒。甚麼叫儆醒?儆醒就是有敵情觀念。用屬靈的話來說,就是儆醒,用人的話來說,就是敵情觀念。如果我們對仇敵的動作、活動、作法,完全不知道的話,我們是不能在屬靈的戰場上站立的。如果是這樣,爭戰還沒有開始,人就倒下去了。但感謝主,主常常提醒我們,要儆醒,要儆醒。

現在的參孫,你說他不儆醒,他好像是警覺的。頭一天這個女子問他,他就不說,四天五天六天他都不說。一直等到第七天,他好像覺得煩死了,天天都這樣,煩死了,反正第七天也快過了,好,就姑且告訴你。一點的疏忽,事情就泄露了,他就輸了。當然,話要說回來,因為這個事情是神要作的,如果神不要作的話,也許參孫到底也不會說。但是參孫會把這個謎底說出來,這也是神老早就知道他會這樣。
任性的參孫

弟兄姊妹,你看到剛才一直說,神要作工很受限制,現在你就看到那個限制了,結果他真的說出來了。好了,參孫輸了,參孫輸了以後,他必須要守約,他就打死了三十個非利士人,搶了那三十套衣服回來。他算是守了約,但是他卻是有點氣。有甚麼好氣呢?你要氣,氣你自己,但是他沒有氣自己,他氣那些人,他也氣所謂他的妻子。結果連妻子都丟了,就回去了。過了不久,他想妻子,就回去看她,他去時還帶著禮物。結果到了那一天,岳父給他拒絕,說,「我把你的妻子給別人,給了你的朋友。但我還有一個女兒,比她更好,不如你把她討過去吧。」參孫沒有答應,結果參孫就說,「好,我要報復。」在他們這樣的光景當中,報復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弟兄姊妹們,你留意十五章第五節,「參孫說,這回我加害於非利士人不算有罪。」

弟兄姊妹,這個話實在是不該出自參孫的口,非利士人來霸佔以色列人的土地,來壓制以色列人的生活,來踐踏以色列人的百姓,神興起他,為要叫他讓非利士人不能作這樣的事,毫無約束的來對付以色列人。參孫其實可以像以前的士師一樣,登高一呼,就召聚以色列人來趕非利士人走就是。但是參孫沒有這樣,他覺得,「好,現在給我找到把柄了,我加害非利士人,應該是不成問題。」

弟兄姊妹們,我們推想參孫說出這樣的話,可能是他上一次殺掉的那三十個人,也許他回去有一點難過。這不是聖經記載下來的事,不過是我想,也許參孫曾經說,「以後我不再隨便殺人了。」當然他有這樣的想法是不希奇的,因為以色列人的律法裡是說到不可殺人。但是現在參孫碰到一件事,又叫他火了。他說,「好,現在我來報復,我就傷害非利士人,也不算有罪。」弟兄姊妹們,我們覺得參孫這個人,你說他對神沒有一點點的敬畏,這個不全是真的。但是你說他真的敬畏神,這也不見得。他有這樣的性子,所以神常常受限制,就是因為這樣的光景。

現在我們看到參孫作了一件事,他捉了三百隻活狐狸。也難為他,怎麼去捉三百隻活的狐狸,他把一對一對的狐狸尾巴結起來,然後就把火種放在尾巴當中,把火點著,就把那些狐狸驅趕到非利士人的田裡,當然就把非利士人的禾稼燒掉了。非利士人要清查是誰搞這個事情,結果查出是參孫。他們就把他以前的妻子和她的父親都燒掉。

這樣好像又給參孫找到把柄了,「你們這樣對付我的親人,我要給你們好看。」在這個時候,我們看到問題來了,剛才我們所看參孫那麼許多的事,都不是參孫這個人所要表達出來的事。所以說那麼許多的話,只是說出參孫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現在事情發展到這裡,我們留意,從第九節開始,正規的事情出來了。「非利士人就上到猶大安營,要攻擊猶大,他們說,我們要捆綁參孫,他怎麼燒我們田裡的莊稼,我們也要照樣的來對付他。」

顯露了失去身體見證的以色列

弟兄姊妹留意,這裡很有稽考的。參孫是但人,他是住在但支派的地域裡。現在非利士人來找麻煩,他們去哪裡找麻煩?去猶大。如果他們說,我們的目的是參孫,那你去找參孫,你到哪裡去找參孫?你怎麼跑到猶大來呢?但是我看,他們跑到猶大去找參孫,有神的管理在,因為神要在這一個時候,向祂自己的百姓來顯露祂的百姓的愚昧,無知和失落。

弟兄姊妹你留意,猶大的反應是甚麼?馬上他們就聚集三千人,去到參孫所住的以坦磐的穴裡,對參孫說,「非利士人轄制我們,我們下來就要捆綁你,將你交給非利士人手中。」弟兄姊妹,我們停在這裡。你看到這一段歷史的記載,你裡面有甚麼感覺?你看到以色列當時的光景,是到了一個怎麼樣的地步呢?也許他們知道,參孫是一個戰士,要對付他,不是兩三個人可以辦到,所以用了三千人來對付他。但是他們找錯了對象,怎麼對弟兄是這樣的不留情,對轄制他們的非利士人卻軟弱了?荒唐。弟兄姊妹,你看到一件甚麼事情?你從這一個地方,就看到以色列當時整個屬靈的光景。

固然我們從讀士師記開始,我們就指出了這一個問題。在士師記開始的時候,以色列就開始失去團體的見證。用新約的話來說,他們不再站在身體裡去跟隨主的路。猶大要去攻地,就是猶大支派去攻打,不再是十二個支派同去。其他的支派攻取他們所分得的地,也是他們自己去,其他的支派也不陪他們去。弟兄姊妹,一開頭我們就看到,士師記就把這一個事實點了出來,但現在到了參孫的時候,就不僅是失去了團體的見證的問題,而是他們用團體的見證那一個原則來對付弟兄,而去抓參孫。抓參孫作甚麼?交給非利士人。為甚麼要交給非利士人呢?祈求我們自己的平安。

踐踏弟兄成了平常事

弟兄姊妹們,這個就是當前以色列屬靈的光景。整個以色列,對神沒有響應,對神的對頭就很有響應。當神的對頭在那裡有動靜的時候,他們馬上就跟上去。他們沒有陪伴弟兄,他們沒有在那裡保護弟兄,他們沒有在那裡想到,我們是神所拯救出來的,我們應當是在那一位神的保護底下,不允許神的任何一個對頭來傷害我們。弟兄姊妹,你看到他們這樣的屬靈的光景,那是很可憐的。我們常常聽到一些弟兄們說,從教會歷史一直看到今天,我們都好像聽到加拉太書五章末了的一些話,弟兄彼此相咬,相吞,彼此踐踏。而弟兄踐踏弟兄的時候,比踐踏外人更厲害,弟兄姊妹們,這實在太過份了。

參孫看到三千個猶大人來捉拿他,如果他靈裡面有一點甦醒,他會問一個問題,「你們三千人來幹甚麼?來捉拿我?為甚麼你們三千人不去對付非利士人,卻來對付我?」參孫沒有辦法不問這個問題,他有沒有問?我不知道,但是你看到,他並不信任猶大人。他說,「你們來幹甚麼?」「我們捉你交給非利士人。」參孫說,「可以,但是你們必須要起誓,你們不親手加害於我,你們可以把我交給非利士人,但是你們不親手害我。」猶大人雖然不下手害參孫,但是猶大人所作的,已經是在那裡踐踏弟兄。結果呢?猶大人就拿兩根新的繩子來把參孫綁了,帶給非利士人。

心思摻雜的參孫

非利士人當然很開心,因為他們得著了參孫,但是捆綁參孫那兩條新繩子並沒有甚麼作用,參孫稍微用一點力,繩子就斷了。他順手就抄起一根騾腮骨來,就用它來當作武器去對付非利士人。那時他殺了一千非利士人,然後他才停手。他累了,他也渴了,但是沒有水喝,他就向神求告。他說,「神啊!你不能叫我渴死,我落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手中,這個事情不妥當。」神就讓他在那個地方得著一些水來喝。
這個得著水對參孫來說是神蹟,不過我們在這裡也稍微注意一點。你說參孫不是對神有點心思,這很難說。你說他真的對神有點心思,那也很難說。因為在這裡他知道一件事,我死掉也不能落在沒有受割禮的人手裡。弟兄姊妹,我們記得,參孫從母腹就給分別出來作拿細耳人,準確的來說,正常的來說,他應該是完全屬於神的人。但是你在這裡真的是看見參孫,你說他不是又不是,你說他是也不是;你說神沒有用他,又不能,你說神不會用他,又好像不是。很希奇的一件事,當參孫喝過水以後,聖靈的記錄就記下那些話,「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的時候,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這就是剛才我說的,不算有拯救的拯救。

放下團體見證的原則是不得已的

我們看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們就留意到,神的百姓不能給神用,神就只能用個人來執行神的旨意。弟兄姊妹們,我們沒有辦法不留意這一點,神是可以興起個人,但是個人究竟是個人,沒有辦法能讓神所要的在個人的身上去完成。並且人總是帶著自己的軟弱和虧欠,神能用一些帶著軟弱的人,那只是神的憐憫。神的憐憫乃是因為神還記念祂與人所立的約。

但是神不是這樣的,祂總是盼望祂所買贖的,祂所拯救的人回轉。也盼望祂所選召的人回轉,回轉到神所要的那個團體的見證裡,然後與神同行,來成就神的永遠的旨意。但在舊約的時候,神很難作成這樣的事,因為在墮落的亞當的後代裡,實在是沒有條件給神得著與祂同行的人,所以救贖是必須要有的。我們看參孫的事看到這裡,我們已經是瞭解得到當時神心裡的難處,這些難處都是人給神製造出來的。這些人不是神所不記念的人,他們是神的選民。當日神的選民是這樣的給神難處,今天稱為神買贖的人,也不見得能完全脫離這樣的光景。所以那裡說到,「當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的時候,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這是話中有話的。

一再落在相同的軟弱裡

參孫的二十年,是在非利士人的四十年當中,不像以前的士師,他們被數算的年日,是在脫離了仇敵的手以後單獨的計算。現在參孫的時候,以色列人在神面前所得到的計算,是和仇敵壓制他們的時間混在一起算的。這個光景就很可憐。好了,到了十六章,就是十五章的事情過去了,過去多久?我們不知道。反正參孫只是作了二十年的士師,所以,這些事情都發生在那二十年裡。

事情過了不久,參孫又來到相同的一個愚昧裡頭。這事更糟糕,他找到了大利拉。大利拉本身就是一個妓女,他就與她親近。這個我們實在很難去體會,怎麼可以呢?你是一個拿細耳人,你怎麼可以這樣呢?但是參孫就是這樣,並且在這一個事情上的遭遇,就是上一次的事整個的翻版。上一次沒有這樣嚴重,這一次是比較嚴重。雖然是比較嚴重,但是參孫是同樣的在混混沌沌裡,迷迷糊糊的作了這事。

當然,非利士人不會放過他,所以非利士人就想辦法來對付參孫,先要找出參孫力氣那麼大的理由來。他們的辦法又是買通了大利拉。我們不知道有多少非利士的首領,也許有七個,但是這個不一定,因為這裡有七條繩子,但是不一定就是說非利士人的首領就是七個。我們不知道有幾個。但是你留意,非利士人的首領對大利拉所說的話,他們說,如果妳能找出他力氣那麼大的原因,讓我們捆綁了他,我們就每人給妳一千舍客勒銀子。每人給她一千舍客勒銀子,算他們是七個首領吧,如果她打聽出來的話,就有七千舍客勒可以到她的口袋裡,七千舍客勒的銀子,在當時來說不得了,那樣大堆的金銀擺在那裡,大利拉很難不心動的。

我想起宋尚節弟兄一次講道,他很喜歡拿人的名字拆開來解說的,他說到這個大利拉,就對弟兄姊妹說,「你們要儆醒,不要貪財,你貪財你一定要給人拉去,因為大利拉會拉你的,小利拉也許不能拉你,大利拉會把你拉下去。」當然,這是他的作風,我們不說它。不過在屬靈的實際裡常常有這樣的事情,人就是因為貪財的緣故離開主的路。所以大利拉就想盡辦法,打聽他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弟兄姊妹們,參孫如果裡面有一點的警覺,他知道這個是危險的地方。多少事情你不打聽,就是要打聽我有那麼大的力氣是甚麼原因。如果他裡面甦醒,他就應該知道,他不能留在這個危險的地方。

但是他好像沒有想到危險會那麼嚴重,所以他把自己留在那個危險的地域。這是他不應該這樣。也許他太信任自己,我不說出我的秘密,誰能奈我何?地域危險,又有甚麼了不起?我就是不怕危險,我就是站在這裡,讓你們看一看,也許他真的那麼自信。但是不管怎樣,自信總是自己出來的一個表現。還有,那一個大利拉天天在那裡煩著他,他也胡扯去給她應付。你胡扯是可以胡扯,但是有一件事,我們卻不能不注意。弟兄姊妹,猶太人把參孫綁去給非利士人的時候,是怎麼的綁法?他說,是用兩條新的繩子來綁他,現在參孫又在那裡胡扯了,上次用七條繩子綁我,綁不住,我並不是真有辦法能脫離繩子的捆綁,這次若是有人用沒有使用過的新繩子來綁我,我也沒有辦法。上次猶太人綁他,不是用新繩子嗎?

現在他在那裡胡扯,又說新繩子,這個是很不應該。更不應該的是他已經發覺有人埋伏在那裡要把他捆綁了以後就捉他走,但是他還是把自己留在一個危險的地點。弟兄姊妹們,你說參孫是一個甚麼樣的人?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發展到這樣的一個地步,神能使用的一個人,也不過是這樣的一種光景,你說以色列人還有前途嗎?以色列人還有路可走嗎?士師記十三章就是最末了的一個士師了,好像我們看不到以色列有前途,好像看不見以色列再有路,因為現在的以色列已經沒有辦法能掙脫非利士人的轄制。但是感謝神,接上士師記的是撒母耳,撒母耳記裡面有大衛出來,神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所以我們看到這裡的時候,一定是看到以色列人是沒有前途。一面看到以色列人再沒有條件可以蒙神的憐憫,連一個作領袖的人都竟然如此,還有甚麼話講呢?

連拿細耳的身份都丟了

結果參孫最後真的出事了,他受不了大利拉的纏擾,結果就把他的秘密說出來,他胡扯了好多遍,最末了他說出秘密來,「把我頭上的頭髮剃光,我就一點力氣都沒有了。」弟兄姊妹們,真的,他就完了!你說,以前用那麼許多的方法,他都沒有失去力氣,現在把他的頭髮剃掉,他就會失去力氣,是真的還是假的?這回是真的,為甚麼會是真的?弟兄姊妹們,你留意到這一個,在參孫的身上,你要去計算他在神面前還剩下甚麼的時候,你能算出甚麼來?他從母腹就被分別出來,從小就作了拿細耳人,應當是清酒濃酒都不喝。但是你看他過去的那些,你相信他清酒濃酒都不喝嗎?雖然聖經沒有記載,我們絕對有把握說,他清酒喝了,濃酒也喝了。他作拿細耳人的那一些記號,或實際的內容,不見了一大半,所剩下的就是那一把頭髮。
現在他說,「把我的頭髮剃掉,那我就軟弱如水。」他以為剃掉頭髮沒有甚麼了不起,力氣是我本來就有的。但是哪裡曉得,這一個話竟當真的了。因為頭髮一剃掉以後,連拿細耳人的地位都沒有了。拿細耳人的實際老早就沒有了,拿細耳人的地位現在也沒有了,全都沒有了,他還有甚麼?神要在他身上作工,憑甚麼能讓神作工?沒有了,完全沒有了。所以,當他的頭髮給剃掉了以後,非利士人來抓他,他就好像平常一樣,下來行走,但是不成了,他的力氣沒有了。聖經裡說,「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他的力量的源頭已經跟他分開了。

落在神的任憑裡

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得不注意這一點,神在祂的救贖旨意裡,給我們有地位,祂在那地位上要求我們有實際。我們常常在神面前,實際趕不上我們的地位。實際趕不上地位,神還可以在我們身上作工。但若是連地位都丟掉,弟兄姊妹,你就看到一個結果,神要在我們身上作工,我們再也沒有根據讓神作工了,祂只好任憑我們。人若落在神的任憑裡,眼睛給挖了出來,成了瞎子。用銅鏈把他鎖著,帶到非利士地。把他下在監裡,天天在那裡推磨,天天在那裡打圈圈,一個圈子打過了以後,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去。不管他走了多少轉,他還是留在原來的地方,就像中國河南有一句話,我常常提醒自己,那話是說到在北方磨麥子的時候,用騾子或馬來帶著那個磨來轉,那個磨跟那馬就用一條繩子連上,連在一條木杆上。那裡的人就有一句土話是這樣說,「推磨斷繩」。甚麼意思呢?「瞎跑一圈」。

弟兄姊妹們,我們在神面前常常會有這樣的一種危機,路是走過了,走完了以後發覺我還在原點沒有動。工作是作過來,甚至作得很勞累,作完了以後才發覺,在原來的地方沒有挪移過一點。弟兄姊妹們,參孫那個時候就落到這樣一種光景裡,天天在那裡推磨,天天在那裡推磨,推來推去還是在那個老地方。路是走了不少,但是沒有一步路是往前踏出一步的。但是神的憐憫還沒有離棄他,聖經就是那樣簡單的記載,「他的頭髮又漸漸的長出來了。」不曉得過了多少這樣推磨的日子,也許是一年,也許更長。

到死還是脫不出自己

等到一次,非利士人為他們的偶像過一個大節日,他們就想起,把參孫帶出來戲耍,參孫就給帶出來了。在這時候,參孫心裡真不是滋味。他在這個時候求告神,他說,「神啊!你顧念我!神啊!你再賜我一次力氣,使我可以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弟兄姊妹們,你留意。這裡又有文章,人是注意這一次參孫的動作,把非利士人壓死了三千,比他以前所殺的人更多。人常常會注意到這一個結果,但是我覺得注意這些結果並沒有甚麼實際的好處。我們要注意的,是他在神面前該怎樣活得對的光景。參孫到了最後的日子,你說他不對,好像是有點對的,起碼他會求告神,他會把他的前途再次放在神的手裡。但是你再往深處看一下,參孫還是活在自己裡,他沒有為著神的榮耀來求神作一些工,他也沒有為著以色列得釋放而求神顯出大能,他在神面前所求的,還是為著他自己的恩怨。「求神給我再一次有力氣,來讓我好報那剜了我眼睛的仇。」不是為著神的榮耀,不是為著神百姓的得拯救,只是為了他那口氣要出得舒服一點。

不過還是要感謝神,神的憐憫還讓他完成了心願。但是在參孫以後,神再沒有用一個士師來拯救以色列人,所以在前段的話,只是說參孫在以色列人當中作了士師二十年。這二十年,你說蒙數算,好像不是。你說他不蒙數算,也很難說不是。所以我們讀參孫的事的時候,實在覺得叫我們心裡有點為難。但是感謝主,雖然我們感覺到有為難,但是神的憐憫卻沒有離開祂所揀選的人。

士師記的歷史到參孫就應該是停止。十七章以後,是直接說到以色列屬靈的光景,是說他們當中的兩件事,但是這兩件事就牽連到從十七章一直到末了。十七章所說的事,是在士師最初期的時候發生的,不是在參孫以後發生的,這叫我們很清楚看到,那是另外的一個起頭,說到士師記裡的那場屬靈的墮落,和真正的屬靈墮落的原因,就帶出這樣的結果來。但願主憐憫我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