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圣经启示的功效

(2007-02-16 05:35:51) 下一个



叶光明



  我们一直在谈神的话语-圣经的种种奇妙功效。当我们凭信心和顺服领受神的话语时,神的话语会在我们身上产生实际功效。我们已经谈到其中的七个功效,让我们先稍稍总结一下:

  1.信心;2.新生命;属灵养分;4.治全体的良药,也是保全身体健康的妙方;5.是人心的亮光,使愚人通达;6.战胜罪和撒旦;7.洁净使人成圣。

  现在,我们要仔细看一看圣经对信徒的另外两个功效:



  镜子

  圣经告诉我们,神的话语是一面属灵启示的镜子,雅各书第一章第25节描写了神的道在这方面的工作。其实,雅各在前两节,即第21-2节中已经告诫我们说,要让神的道在我们里面起作用,需要我们符合两个基本的条件:第一,温柔的心领受神的道;第二,不但要听道,而且还要行道。

  雅各警告我们说,如果我们做不到,就等于是自己欺哄自己。我们可以自称是基督徒,是主的门徒,是神的学生,但是却不一定能经历到圣经所说的祝福和好处。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只有实际运用圣经的人,圣经才在他们里面起作用。

  在发出这个警告之后,雅各接下来在第23-5节中说:

  “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唯有详细查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各把神的道比作一面镜子。正像雅各所说的那样,普通的一面镜子只能照出我们的外像、容貌;而神的镜子向我们显示的却不是外貌,而是内在的属灵本质和状况。这一面镜子不是有形体的镜子显示出来的,也不是借着人的智慧显示的,任何人为方式都不能起显示内在景况 。

  有一句话说得很妙,“你读圣经,圣经也读你”。说得是不是很妙---这是很实在的道理。

  这一点我可以借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实。虽然事隔了几十年,我还清楚地记得当初我不信神时以怀疑的态度读圣经的经历。我的背景是哲学,先是学生,后来当了哲学老师。当初我读圣经,就象读其他哲学书一样。可是,我越读却越警觉。我真不愿意承认我内心里的奇怪、根深的改变。我的自我优越感、自信、自满全都开始崩溃了。

  以前我一向抱著古希腊哲学家的态度,把人当作一切事物的标准。我以为凭著自己的智力和判断能力,我可以衡量任何一本书,假如愿意,也可以测度任何智慧。可是,在我开始读圣经时,我惊讶地发现,即使我没有办法完全理解究竟是为什么,另外一种外在的标准在测度我。这标准不是人为的标准。尽管不情愿,但是眼前好像出现一行字说:“经天平显示,你不够标准。”

  外在的环境没有发生特别的改变,可我的内心却变得不安起来,我开始有一种强烈的不满足感。从前吸引我的娱乐活动不再使我开心、满足。我越来越觉得内在的空虚,虽然我不知道需要什么,但是借助圣经这面镜子,神让我看见了内在的需要。

  过了几个月,尽管我在属灵上仍然是无知、瞎眼,但是,自从我知道自己有需要以来,我开始谦卑起来,真诚地寻求神。在寻求中,我发现,这一位神既然借着他的话语显示我有需要,他也一定能够借那活泼、长存的道,耶稣基督来满足我的需要。

  的确,圣经是人灵魂的镜子。但是,就象圣经的其他功效一样,这一面镜子的效果如何在于我们的反应。

  在日常生活里,照镜子通常是为了看镜子中的自我,然后作出相应的行动。比如,头发凌乱,就会梳理;看到脸上有脏,就会洗脸;衣冠不整就会整理一下;看到面色不好,就会休息,甚至找医生看看需要什么治疗,等等。

  要从圣经这面镜子中得到好处,我们也要作出同样的反应。如果镜子照出外貌属灵上的不洁净,我们应当毫不迟疑地马上乞求主的宝血来洁净我们。如果镜子照出来我们属灵上有感染,我们应当立刻求我们心灵的大医师, 诗篇第一百零三篇第3节说:“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

  只有照了神的话语这面镜子后,马上采取行动,才能保证我们得赦免、得洁净、得医治,领受神为我们预备的其他各样的福气。

  也正是在这一点上很多人没有办法得到这一面镜子的好处,结果只能是带来自我、永恒的属灵损失。借着听道、读圣经和神的灵的感动,他们会看到自己内心真实的景况和生活中的不洁、有害和不讨神喜悦的事。借着照圣经这一面镜子,他们清清楚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属灵景况,象是借着神的眼睛去看的那样。

  他们紧接着的反应会是懊悔、悲伤,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的需要,甚至面临的危险。他们也会走到教会前面祷告、流泪。但是,他们的反应也只到此为止。生命中并没有什么有效的改变。到了第二天印象也渐渐磨灭,不自觉地又回到了原来的景况当中。

  这样的人很快会忘掉自己的相貌如何。神的镜子清楚地照出了他的真相,但他已经不记得了,变得无动于衷,骄傲自满,继续走自己的路,离神越来越远。

  但是,圣经这一面镜子不光是用来照不愉快的事,它也能照出令人喜乐的事。它不仅能照出人在堕落当中没有基督的景况,它也显明了人借着信基督可能成为的样式。它不仅照出我们自以为义的衣衫是多么的污秽、褴褛,它也显明人借着相信基督,穿上那无瑕疵的外袍是多么的荣美。它不仅照出没有基督的旧人是多么地败坏、不完全,它也显明在基督里的新人是多么的圣洁和完全。

  当神的镜子第一次显明我们不洁的罪的真相时,如果我们立刻作出回应,悔改、相信并顺服神,那么下一次再照镜子时便不会看到从前的罪性,所看到的只是神在基督里看我们的那样:完全赦免了,得洁净、称义了,成为了一个新造的人,使我们明白一个奇迹发生了!

  这一面镜子不再显示我们的罪和失败,只显明一个事实,记在哥林多后书第五章第17-18节,经文说: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他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

  不仅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而且一切都是出于神。也就是说,神自己承担了责任,正像镜子里所显示的那样,我们在基督里成了新造的人,每一个特征、每一个方面都更新了。这是神自己的行为,没有人的功夫和作为。

  同一章稍后一点,在第21节保罗又说: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注意这里的完全替换:基督因我们的罪成为罪,好叫我们因神的义而成为义。神的义是什么---是那没有瑕疵和污点的义,那从来不知道罪的义。正是这个义借着基督加给了我们。我们需要好好地专心凝视神的镜子,好让我们能象神看我们那样看自己。

  从旧约所罗门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同样的启示。那里所说的新郎代表基督,新娘代表教会。所罗门的雅歌书第四篇第7节,新郎对新娘说: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

  这里,一面无瑕疵的镜子照出了无瑕疵的公义,在基督里这公义是属于我们的。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第三章第18节在强调,基督徒需要不断地照神话语的镜子。经文说:

  “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保罗和雅各一样,把神的话比作镜子。他告诉我们,这面镜子向信的人显示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罪。因为罪在基督里已被洁净,神不再记念我们的罪。这镜子中显示给我们的是主的荣光,他要按我们的信心把这荣光加给我们。保罗强调说,当我们在这面镜子中看到主的荣光时,圣灵就在我们身上作工,叫我们改变,成为所看到的荣光。

  从这一节经文中,我们再一次看到圣灵和神的道总是和谐地一起作工。当我们照神的道这面镜子时,圣灵就在我们身上作工,使我们变得像镜子里所显示的主的形状。如果我们停止照这面镜子,圣灵便不能这样在我们身上作工。保罗在哥林多后书第四章第17-8节再一次谈到这个主题,他说:

  “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

  保罗教导信徒要衷心忍耐,胜过短暂的苦楚,得到极大永远的荣耀。要得到属灵的荣耀,我们必须做到“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

  如果我们的眼睛不是去看永恒的事情,那么我们的苦楚也就不能在我们里面产生同样的有益效果。我们是通过神的道这面镜子看到永恒的,我们必须不断地看这面镜子,以永恒战胜短暂。

  举例来看。摩西自从逃离埃及以后在旷野里忍受了四十年的苦楚。希伯来书第十一章第27节说:

  “他因着信,就离开埃及,不怕王怒;因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

  摩西忍受苦楚的力量来自于“因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因为摩西能看见那永恒、不能看见的主,看见神是他百姓的救主,所以他才有信心、有勇气去忍耐、胜过一切的苦楚。如果我们今天能象摩西那样看见,我们也会有同样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在日常需要、锻炼当中,到哪里去寻求主的能力?-怎样保持看见主的能力呢?-答案在他话语的镜子当中。这正是神赐给我们这面属灵镜子的目的。使用这一面神的镜子可以使我们得到神恩典的改变,过一个得胜的生活,这是秘诀所在。当我们做到正确地使用这面镜子时,神的灵使我们的生命中产生这些好的果效。



  审判者

  圣经是我们的审判者。整本圣经都向我们强调神拥有至高永恒的主权,审判的职权属于神。这个主题贯穿整个旧约。比如,创世纪第十八章第25节记载了亚伯拉罕对神说:“……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耶弗他在士师记第十一章第37节说:“……愿审判人的耶和华,今日……判断是非。”诗篇第五十八篇第11节说:“……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断的神。”以赛亚书第三十三章第27节说:“因为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

  新约对神施行审判的目的和方法有完全的启示。耶稣在约翰福音第三章第17节说:

  “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审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彼得后书第三章第9节说:

  “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沈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这两节经文,以及许许多多其他经文都启示说神喜悦施行怜悯和救赎,而不愿施行愤怒和审判。

  神耽延审判说明神的审判不可避免。根据新约圣经,审判之事是神至高永恒的权利,审判属于父神。彼得在彼得前书第一章第17节说到这位父是“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父。”

  这里清楚地说明了审判人的工作属于父神。但是,约翰福音第五章第22-3节记载了耶稣启示给我们的话说,父神以无上的智慧,选择了把审判的事交给子。经文说:

  “父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

  同一章第26-7节耶稣又说:

  “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他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并且因为他是人子,就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审判的工作由父转给了子。

  神将审判的事交给子有两个理由。第一,随同审判的职事是审判的尊荣。父把审判的职事交给子,是要叫所有的人都要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第二,基督既是人,又是神,他既存有人的本质,也有神的本质。凭他的经历,他在审判时会考虑到人所遇到的软弱和试探。

  如同父一样,子也满有神的恩典和怜悯,他也不愿施行。他把最终的审判权交给了神的道。约翰福音第十二章第47-8节记载了耶稣对这一点加以说明说:

  “若有人听见我的话不遵守,我不审判他。我来本不是要审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这表明审判的最终权在于神的道。这个审判标准是公正、不改变的,总有一天所有的人都要面对这个审判。主在以赛亚书第十六章第2节说:“……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因我话而战兢的人。”

  从新约的启示中我们看到人为什么要因神的道而战兢。在我们读圣经、听讲道时,我们都可以预见自己站在神审判台前的情景。凡领受神话语的人就已经领受了神审判全人类的原则和标准。马太福音第五章第18节说到基督指出的神审判的标准。“……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 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第35节又说:“天地都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圣经最后几章为我们打开了遮掩的未来之幕,展示将来“天地都要废去”的情景。神设定最后审判的宝座,基督的话便成就了。启示录第二十四章第11-13节说:

  “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死了的人…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

  基督已经告诉我们,在这历史的最后一幕中,只有一个审判标准,是要成就诗篇第一百一十九篇第160节的话:

  “你话的总纲是真实,你一切公义的典章是永远长存。”

  在审判的日子里,神不变的道所施行的公义要完完全全地显明出来。我们现在能知道末后的事是出于神的恩典和怜悯,叫我们能在今天预知神的审判要临到我们身上,基于这个原因,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一章第31节说:

  “我们若是先分辩自己,就不至于受审。”

  分辩和受审的原文所同一个词,都是审判的意思。人怎样才能分辩自己呢?是靠用神的道判断生命的每一个方面和细节。如果我们能这样做,并以悔改和信心领受神的赦免和怜悯,神就永远不定我们的罪。正如约翰福音第五章第24节耶稣对我们的应许说: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存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

  罗马书八1重述了这一应许: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

  我们要做什么才不被定罪呢?听从他的道!必须谦卑、悔改,用神的道来判断自己的生命,并且接纳这些审判;以信心领受圣经所记载的,相信基督担当了我们的罪,替我们受了惩罚。既领受了这神的道---真理,就逃离了罪和死亡,进入神的赦免和永生之中。

  这一切都是借着神的道而成。拒绝不肯接受的,这道在末后就成为他们的审判者。领受和顺从的,这道早已应许,借着神的公义(不是凭自己的义),可以得着完全的赦免和救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