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第九講 神使軟弱的成為剛強

(2007-01-24 15:38:21) 下一个




(六章)

6: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就把他们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 
6:2  米甸人压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营寨。 
6:3  以色列人每逢撒种之后,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上来攻打他们, 
6:4  对著他们安营,毁坏土产,直到迦萨,没有给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驴也没有留下。 
6:5  因为那些人带著牲畜帐棚来,像蝗虫那样多,人和骆驼无数,都进入国内,毁坏全地。 
6:6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缘故,极其穷乏,就呼求耶和华。 
6:7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缘故,呼求耶和华, 
6:8  耶和华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曾领你们从埃及上来,出了为奴之家, 
6:9  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并脱离一切欺压你们之人的手,把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将他们的地赐给你们。’ 
6:10  又对你们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你们住在亚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们的神。你们竟不听从我的话。’” 
6:11  耶和华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亚比以谢族人约阿施的橡树下。约阿施的儿子基甸正在酒□那里打麦子,为要防备米甸人。 
6:12  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对他说:“大能的勇士啊,耶和华与你同在!” 
6:13  基甸说:“主啊,耶和华若与我们同在,我们何至遭遇这一切事呢?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耶和华领我们从埃及上来’吗?他那样奇妙的作为在哪里呢?现在他却丢弃我们,将我们交在米甸人手里。” 
6:14  耶和华观看基甸说:“你靠著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吗?” 
6:15  基甸说:“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6:16  耶和华对他说:“我与你同在,你就必击打米甸人,如击打一人一样。” 
6:17  基甸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给我一个证据,使我知道与我说话的就是主。 
6:18  求你不要离开这里,等我归回,将礼物带来供在你面前。”主说:“我必等你回来。” 
6:19  基甸去预备了一只山羊羔,用一伊法细面做了无酵饼,将肉放在筐内,把汤盛在壶中,带到橡树下,献在使者面前。   
6:20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说:“将肉和无酵饼放在这磐石上,把汤倒出来。”他就这样行了。 
6:21  耶和华的使者伸出手内的杖,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烧尽了肉和无酵饼。耶和华的使者也就不见了。 
6:22  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说:“哀哉!主耶和华啊,我不好了,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 
6:23  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  
6:24  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注: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这坛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6:25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你取你父亲的牛来,就是(注:或作“和”)那七岁的第二只牛,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 
6:26  在这磐石(注:原文作“保障”)上,整整齐齐地为耶和华你的 神筑一座坛,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 
6:27  基甸就从他仆人中挑了十个人,照著耶和华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昼行这事,就在夜间行了。 
6:28  城里的人清早起来,见巴力的坛拆毁,坛旁的木偶砍下,第二只牛献在新筑的坛上, 
6:29  就彼此说:“这事是谁做的呢?”他们访查之后,就说:“这是约阿施的儿子基甸做的。” 
6:30  城里的人对约阿施说:“将你儿子交出来,好治死他,因为他拆毁了巴力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 
6:31  约阿施回答站著攻击他的众人说:“你们是为巴力争论吗?你们要救他吗?谁为他争论,趁早将谁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毁他的坛,让他为自己争论吧!” 
6:32  所以当日人称基甸为耶路巴力,意思说:“他拆毁巴力的坛,让巴力与他争论。” 
6:33  那时,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聚集过河,在耶斯列平原安营。 
6:34  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亚比以谢族都聚集跟随他; 
6:35  他打发人走遍玛拿西地,玛拿西人也聚集跟随他;又打发人去见亚设人、西布伦人、拿弗他利人,他们也都出来与他们会合。 
6:36  基甸对 神说:“你若果照著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6:37  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别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6:38  次日早晨,基甸起来,见果然是这样;将羊毛挤一挤,从羊毛中拧出满盆的露水来。 
6:39  基甸又对 神说:“求你不要向我发怒,我再说这一次:让我将羊毛再试一次。但愿羊毛是乾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 
6:40  这夜 神也如此行:独羊毛上是乾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 


在士師記第五章裡,藉著底波拉的詩歌記下了以色列人第三次的失敗和甦醒的經歷,把神是他們的得勝發表出來。我們不要輕看這一首詩歌,我們稍微提過一下,這一次以色列人的失敗和得勝,明顯是神有一些啟示在裡面。神要讓他們知道,如果他們是失敗,失敗在什麼地方?如果他們蒙了拯救,蒙拯救的根據又是什麼?讓他們很清楚地知道一件事情,他們用別樣來代替耶和華神,定規是帶進難處。但神的憐憫不會允許祂的子民長久落在黑暗裡,所以神在他們中間興起。也許u-32248 興起來的人並不是很多,也不能維持很長久,但是不在乎這一個,而是在乎在神的子民中間有沒有地位讓出來給神作工。

在士師記裡非常明顯的表達了這一點,不是在乎人有多少,而是在乎人有沒有讓神作工。人如果不讓神作工,人就是有再多,也沒有結果。更明顯的一件事,神藉著第五章這首詩歌,指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屬靈的爭戰是神去應付的,人沒有辦法去應付屬靈的爭戰。屬靈的爭戰是神自己的爭戰,人只要站在神的那一邊,跟上神的引導,神就把爭戰的得勝加在人的身上。所以我們還沒有開始看第六章以前,我們把第五章的屬靈上的重要性再提一下。

如果從字句上面來看,第五章的字句沒有什麼特別吸引我們的,好像只是在那裡平鋪直敘過去有這麼一段歷史。但若是我們從這些字裡行間看到,神把祂的心思也調在當中,我們領會了神的心思,我們跟隨神的心思,這就會保守著我們不再落到失敗軟弱裡。但是這一首詩歌所帶出屬靈的果效,似乎是在以色列人當中並沒有很明顯的給他們領會過來,所以在國中太平了四十年以後,以色列人又不成了。

確認亞當的生命不能成全神的心意

在第六章開始的時候,第一節就是這樣說,「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這一句話如果是說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失敗裡,我們覺得這沒有什麼太突出的意思。但是這一個記錄,是出現在第五章那一首詩歌以後,那個意義就完全不一樣。因為下一波神在他們中間所作的,很明確地指出他們失落的原因,也很明顯地讓他們知道恢復的精意。在那樣明顯地指出以後,他們還是照著老樣子繼續下去。

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能怪以色列人,我們也不能責備以色列人,我們指著他們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的愚昧?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是好幾次了,怎麼你們還會這樣?」弟兄姊妹們,我們不是同情他們的失敗,我們不去責備他們的原因,乃是他們的經歷在我們這些人身上,也是一樣的真實。不是說,我們知道屬靈的事情,雖然我們不是知道很多,但多多少少我們還是領會了一點,什麼原因叫我們軟弱?我們知道。我們為什麼能重新起來?那個原因我們也知道。並且在我們所經歷過的事上面,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我們都知道,但是問題是知道並沒有解決我們的問題,軟弱的時候,我們還是軟弱。

你說,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這是完全不能避免的麼?難道我們跟隨主的人,就是這樣起起落落地走過我們一生的年日麼?我們不是說這樣的光景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們不能不重視,會出現這種光景的根本原因是在哪裡。那個根本的原因乃是說我們這些出身在亞當裡的人,我們的生命就是如此地喜歡背向神,什麼時候我們背向神,什麼時候我們就下去。但是我們背向神這一個好像在天然的性格裡,我們沒有辦法勝得過它。

不能活在亞當裡

弟兄姊妹們,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可以。但是對我們來說,是不太可以。原因在哪裡呢?原因就是他們在亞當裡就是在亞當裡,他們一點要脫離的條件都沒有。但是我們感謝神,我們是出生在亞當裡,但神的恩典和憐憫把我們遷移到基督裡。如果我們能長久地活在基督裡,我們不脫離在基督裡的那個地位,軟弱也不能在我們身上有地步。問題是我們的天然常常不甘心服下來,明明知道神不喜悅,我們還是要動一下。結果一再地軟弱失敗。

我們雖然同情以色列這種光景,但是我們卻不能接受這樣的光景。神讓以色列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落在軟弱裡,其中一個原因,乃是讓他們知道,他們沒有辦法靠自己。弟兄姊妹們,我們很清楚地記得,當神在西乃山把律法傳給以色列的時候,以色列人一再在神面前保證,「凡神所吩咐的,我們都必定遵行。」你看這個話說得很豪爽,但是事實不是這樣。在律法傳給他們以前,他們並不是不經歷失敗,他們到西乃山以前,也經歷了好多次的失敗。但他們沒有看見自己的愚昧,神說,「我把我的律例,典章傳給你們,你們要遵守。」他們就說,「我們一定遵守,我們一定遵守。」事實上,神早就知道他們不能遵守。

人的自己不能跟上神的心意

為什麼神知道他們不能遵守,還要把舊約的律法給他們呢?反正前面主日的交通裡,弟兄們會在這方面有點交通,我就不在這裡提了。但是一個很清楚的事實在這裡,神先把一個標準放在他們那裡,然後就讓他們從自己本身的經歷裡,去發覺我們自己不成。不是我們不想,而是我們不成,我想也沒有辦法,我知道了也沒有辦法,我活不出來,我就下去了。這是神允許以色列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落在失敗裡的原因之一。

神沒有放棄祂的百姓

但是有一件事在我們沒有看進第六章以前,我們必須要提出來的。如果按著申命記裡神向他們所說的話,他們經過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都是這樣軟弱的話,神可以放棄他們。因為照著申命記上面所說的話,已經說過了,你們如果是這樣,你們就要給交出去,像從前住在迦南地的人一樣給交出去,迦南地也都不接受他們了。但對以色列人來說,神說,地也會把你們趕走,你們就要在天下萬國中,給人拋來拋去。

神把這些話說在前頭,但是我們看到,一次,兩次,三次,這樣下來,從時間上來說,已經走過二百多年了,但神沒有把他們丟到外面,讓他們在列國中給拋來拋去,神仍然把他們留在本地。弟兄姊妹們,你看到一件事情,神讓他們在自己的失敗和軟弱裡去認識自己的缺欠,所以神還是在迦南地給他們管教,給他們鞭打,還沒有到一個地步,把他們交出去。

所以當以色列人又一次走迷的時候,在第六章所說到的第四次的受轄制,神是把他們交在米甸人的手裡。米甸人跟他們應該是有親屬關係的,米甸人也是亞伯拉罕的後代,但是卻不是撒拉所生的,也不是夏甲所生的,是撒拉死了以後,亞伯拉罕續弦的那一個妻子所生的。這樣說起來,米甸人跟以色列是堂兄弟,現在神就把他們交在堂兄弟的手裡,但沒有給他們經過太多的時間,只是讓他們在米甸人手裡受苦七年。

不讓人碰到地的所有權

我們看到一件事情,過去那三次的受壓制,兩次是從境外來的,一次是從境內來的,就是上一次是從境內來的。上一次是神把那些留下來的沒有給滅絕的民族給他們作對頭。第一次,第二次都是迦南地境外來的仇敵。現在第四次的米甸人也是從境外來的,米甸人是在約但河東邊的南方,他們這次來壓制以色列人,他們並不是在那裡代替的政權。

他們這一次給以色列人的攪擾真是有意思,好像在平常的日子,他們讓你們安居樂業,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但是等到你們耕種的時候,他們就來了。來破壞你的農作物,破壞完畢就走掉了。七年的功夫都是這樣,好像就是不讓你有東西吃。在這裡說,「沒有留下食物給以色列」。反正你們一撒種,他就來把種植的東西弄掉。如果有一些作物能長起來,到了收割的時候,他們就來收割。他們不叫以色列人去收割,你們可以去勞苦,好像就是我來收割一樣。不僅是那些作物,連他們的牲口也是如此。

所以以色列人就感覺非常的苦惱,終年的勞苦也得不著糧食。每次都是這樣,你只要佈置好那個農作物,米甸人就來了,連同亞瑪力人一起來,加上好些東方人,可能是以掃的後代以東人,就在那裡騷擾他們,叫他們生活不得安寧,農作不能順利。所以,結果就把以色列拖到一個非常貧乏的地步。如果我們跟申命記來比較,我們覺得,神這一次對以色列人已經是很有恩典了。因為按著申命記神給他們的警告,天都不下雨,秋雨春雨不按時降在那裡,地也就好像變成鐵一樣,天好像銅一樣。就整個來說,這個迦南地是再也不能生產的,但是現在神讓迦南地還能生產,也讓他們可以收成。如果他們心思有點甦醒,他們一定會想到神在申命記裡怎麼跟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了,我們現在的光景乃是我們自己的愚昧造成的。

為要叫百姓靈裡甦醒

感謝主,在他們中間,多多少少有一些人,雖然是很少數,但他們體會到這個,所以他們就呼求神。我們感謝主,什麼時候,他們向神呼求,什麼時候神就有回應。我們留意,頭三次以色列人這樣祈求,神的拯救馬上就顯出來。現在是第四次,你看到的情形就不一樣,以色列人在那裡呼求,神沒有馬上給他們拯救。弟兄姊妹你看到這個區別,你說,「為什麼神不像前三次那樣,立刻就給他們拯救呢?」弟兄姊妹你知道這是第四次了,這不是初犯,這是第四次了。所以神就讓他們去領會一件事,神不是有求必應的。

神願意答應我們的呼求,但是向神呼求的人,必須要在神眼前作一個對的人。如果在神面前不是一個對的人,你求,神也不會回應你。沒有回應的原因在哪裡?我們讀先知書的時候,就很清楚地知道,人的祷告根本就到不了神那裡,因為人的愚昧好像一個阻擋,把人的祷告都擋回去了。甚至嚴重一點的,當然聖經沒有很明確地說,但是卻是隱隱約約給我們看到,你可以求告神,但是你所祈求的都是給撒但收去了,根本就沒有到神那裡。你說,撒但怎麼可以收去我的祷告呢?我是向著神祷告,牠怎麼可以收了我的祷告呢?

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是對的,撒但絕對沒有條件或可能來擋住我們的祷告。若是因為我們不對了,在神眼中留下了地步,留下了破口,所以我們祷告出來,就給撒但留下機會把那祷告沒收掉。弟兄姊妹你記得但以理書上的一件事,但以理向神祷告,神也很快就答應但以理的祷告,但是神答應但以理的祷告,遲遲不能傳到但以理那裡去,原因在哪裡呢?原因就是當神的答應要送到但以理那裡去的時候,撒但的差役就來打岔了,就來阻擋了。雖然牠不能把神的答應沒收去,但卻是把神答應但以理祷告的時間延遲了很多。弟兄姊妹你留意到,但以理在神面前是蒙神喜悅的人,他也是清心尋求神的人,仇敵的阻擋尚且是這樣猖狂,如果在人這一方面有缺欠,牠就把我們的祷告,或者把神對我們祷告的回應全沒收掉。那個事實是存在的。

讓百姓在神面前甦醒

現在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以色列人向神求告,神沒有馬上興起拯救,神先作了一件事。神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裡,指出他們的愚昧,指出他們在神面前跟神過不去的事,讓他們先在神面前有悔改,不是光是在神那裡求神給恩典。你要享用神的恩典,你先要悔改,調整與神正常的關係,叫神的祝福不受阻擋地臨到你們。
所以先知到他們那裡的時候,很明顯的跟他們說,「你們回想你們的神如何在你們祖宗的身上作工,神作工是作得那樣真實,又是那樣明確。現在你們不聽神的話,所以就落到這個困擾裡。你們要悔改,你們要歸回到神那裡。」但神說,「你們竟然沒有聽從我的。」弟兄姊妹,我們該留意的是,當先知這樣向以色列人說了話以後,以色列人有沒有悔改呢?以色列人有沒有回轉到神那裡?沒有。

所以你就看到,神當時的拯救延遲了,沒有像頭三次那樣,你一祈求,神馬上就答應,就興起拯救。很顯然你看到,在這一次神的拯救顯明出來的時候,和他們向神有所求的這兩件事當中有一個空檔,在這個空檔裡,神讓先知到他們當中,讓他們得光照。但是很可惜,他們只要神的祝福,他們不要神的光照,神的話已經說了,指出他們的問題,但是他們卻沒有反應。我們從哪裡看到呢?

弟兄姊妹們,你注意,在後來神把基甸呼召出來的時候,你看見神要基甸作的頭一件事是什麼?就在第六章的下半,那裡說,「你回家,把你父親為巴力築的壇拆掉,然後把你父親第二只七歲的牛拿來作燔祭,又把拆掉的巴力的壇的木頭來作燃料。」弟兄姊妹,你看到麼?先知說話在前,神向基甸顯現在後。先知說了話以後,到神向基甸顯現以前,在這一段時間,以色列人繼續在拜偶像,以色列人根本就沒有離開他們惹神怒氣的那些事。所以你就看到,神為什麼遲延。

但是感謝神,雖然神是遲延,但神沒有忘記祂的百姓,神的百姓大部份的人還在留戀偶像,但有小部份的人是在仰望神。我們看到大部份的人還是留戀偶像,從哪裡看到呢?也是從耶路巴力去把他父親的神壇拆掉那件事上。頭一點你要注意的,基甸知道神要作那件事,但他沒有膽量在白天作。為什麼他沒有膽量在白天作呢?因為他知道反對的人很多,所以他就只好在黑夜裡去作。他的信心趕不上神的要求,待會我們再談。

然後你就看到,第二天早晨,第二天的白天來了,城裡的人一看,怎麼我們的偶像全沒有了,全給拆掉了。你看到那字裡行間說的,幾乎全城的人都要求查辦作此事的人,誰有膽量把巴力的壇拆掉,找出這個人來把他殺掉。這是整個城裡的人的反應。所以弟兄姊妹,你就明白先知說過的話,「我跟你們說的,但是你們還是不聽從。」在這種情形底下,你說,以色列人還有盼望麼?他們對偶像有那麼深的感情,他們對神以外的事物有那麼深的感情,對神卻是不理不睬。你說,這樣的以色列人,他們在神面前還有機會麼?還能得拯救麼?

神因少數人而伸手作工

我們感謝主,雖然大部份的人都留戀偶像,但卻還是有少數的人在那裡仰望神。就算在他們中間有人去求告神,但絕對不是全體去求告神。我們確定是那些很少數的人在求告神,因為如果是全體祷告神的話,巴力的壇早就給拆掉了。感謝神,雖然是少數人,我們不能忘記神在地上作工的一個法則,神在地上作工,祂先找與神表同情的人。如果沒有人與神表同情,神就停下不作工。如果有人與神表同情,哪怕只有一個人,神還是得著作工的條件。

弟兄姊妹,你就會問,「只有一個人就可以了嗎?」是只有一個人就可以了。弟兄姊妹,如果你還記得,以西結書上面的話,神對以西結不是說了這麼一些話麼?說到猶大被擄以前那種光景,神說,「我在猶大全地去尋找人來堵破口,來修牆垣。但是我找不到。」留意神說的那段話,神並不是要找很多人來堵破口,祂說,我只要找到一個人就可以了!結果是什麼呢?連一個人也沒有找到。所以神要挽回猶大,但神沒有機會作這個事,因為神沒有找到作工的條件。神說,「我只要一個人,我去尋找一個人在那裡堵破口。」

我們感謝主,從這些話我們看到一件很寶貝的事,有少數人在神面前,他們是清心尋求神的,不因著他們是少數人,而是因著他們的仰望,祈求,神就找到與神表同情的人,神就可以伸手作工。也許弟兄姊妹們又問,為什麼神要這樣限制自己?沒有人與祂表同情,祂就不作工麼?祂不肯作工?還是不能作工?還是祂不願意作工?不是神不能,也不是神不肯,而是神不願意。為什麼神不願意呢?因為神是信實的神。當祂造人的時候,祂把地的權柄交了給人,神就信守祂的信實。所以神在地上作工的時候,祂要有人與祂表同情。從舊約一直到新約,我們都看到許多的事實說明這一點。

人信心的大小不是問題

正因為這樣,我們看到一件事,從以色列人的歷史裡,看到我們所該要持守的,我們求主給我們有恩典,常常保守著我們站在一個準確的地位上面,讓神可以得著作工的機會。因著少數人在神面前的仰望,以色列人大體上沒有回轉,但是神因著那少數人的仰望,祂也顯明祂的拯救。所以神親自來到一個叫基甸的人那裡。基甸這個人,他是尋求神的人,但是卻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是一個會看環境而不會看神的人。你說,這樣的人可能是尋求神的麼?是,他尋求神,但是因為是這樣的一個人,你就曉得他的尋求也不是很熱烈的。他好像是在上面說的,因為受苦,所以就向神呼求。並不是因為他認識神,他領會神的心思,所以他在求告神。基甸還不可能是這樣的人。雖然他還沒有到這樣高的光景,但是他總算是一個會求告神的人,所以神也就向他顯現。

現在我們來看,神和基甸當中的一些事,其中有些事是值得我們留意的。看十一節,「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神把基甸擺出來,他一擺出來,你就看見他是一個滿了懼怕的人。他還好,那一次的農作物沒有給米甸人糟塌,還能留到收割的時候。但弟兄姊妹們留意,雖然是留到收割的時候可以去收成,但是他們在哪裡打場?一般的情形是在禾場上。現在他在哪裡打場呢?在酒醡那裡。為什麼在酒醡那裡呢?那裡安全一點,那裡沒有那麼露眼。你要在禾場上打場,米甸人看見,他們就來奪取。你要安全,又要保留農作物,所以把麥子收割下來以後,就弄到酒醡那裡。酒醡起碼是在屋子裡面,外面的人看不見他在那裡作什麼。為什麼躲在那裡打場呢、聖經說得太清楚了,「因為他怕米甸人。」

神使者向基甸顯現

弟兄姊妹你就看到,基甸這一個人,他也是一個滿了懼怕的人,沒有膽量,他要躲起來作工的。神的使者就向他顯現,弟兄姊妹先記住,是神的自己向他顯現。但我們要留意的,究竟是耶和華的使者?還是神自己?待會我們再看這一個。我們先解決基甸的光景,他是會求告神,但卻沒有信心,也是滿了懼怕。當神向他顯現的時候,神的使者就對他說,「大能的勇士阿,耶和華與你同在。」弟兄姊妹們,他怎麼可能是大能的勇士?如果他是大能的勇士,他就不會躲在酒醡裡去打場。他躲在酒醡裡打場,就算勇敢,那也是有限的。

但神的使者對他說,「大能的勇士」,你不僅是勇士,你還是大能的勇士。這個話怎麼說呢?基甸固然不明白,他也不敢當,但他卻忘了神說這個話是怎麼說的了。「大能的勇士阿,耶和華與你同在。」你所以成為大能的勇士,不是因為你是,你根本就不是,不過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你就是大能的勇士。現在耶和華的使者來到你的面前,祂跟你說話,祂要叫你從軟弱成為剛強,祂要叫你從膽怯成為勇敢,所以,耶和華的使者一說話,就把他最缺欠的點了出來。這話打動了基甸,基甸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說,「主阿!耶和華若與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祂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

人必須先脫離眼見

弟兄姊妹,你不能說基甸這一番話不對,因為當時的事實果然是這樣。出埃及是歷史,神在他們祖宗身上顯明大能是歷史,現在神好像丟棄了我們也是事實,因為現在米甸人把我們壓制了,我們反抗不來。這些都是事實,你沒有辦法說基甸說的話不準確。但是他的話的確是不準確,不準確在他說話的基礎。因為他說話的基礎是在眼見裡,不僅是在眼見裡,並且是在離棄耶和華的這個地位上。神給以色列一切的應許都是帶著條件的,神給以色列一切的應許,沒有一樣不帶著條件的。那個條件是什麼?「你們若聽從我的話,遵行我的約,遵守我的律例,我就怎樣,怎樣,怎樣。」

享用應許的條件

弟兄姊妹,你就看見,以色列人所承受的祝福,都是帶著條件的。神是要求他們先符合那個條件,你們合了那個條件,神的祝福就自然顯出來。如果你不符合那個條件,神的祝福不可能顯出來。就像在新約裡一樣,在新約裡,神給我們的恩典和應許,也是很明顯地分成兩個部份,一個部份是不帶著條件的,另外一個部份是帶著條件的。如果不帶著條件的那一些,你要去支取,神就給。救恩就是不帶著條件的,你向神說,「我需要」,神就給你。但是你要祷告得答應呢?那是帶著條件的。什麼條件呢?我稍微提一點就好,頭一個條件,你必須要奉主的名,你是要奉主的名。我說奉主的名,不是說只是在嘴巴裡說「奉主的名」這個詞,而是說我們的祷告,是放在主的名裡也能放得進去。說明白一點,你必須祷告在神的旨意裡,你祷告在神的旨意裡,神的答應很快就來。

我們又說,你要得著神祷告的應許,你必須和神當中沒有間隔。如果有犯罪的事沒有清理,祷告就沒有條件得答應。比方說,平常我們不太知道,原來祷告是一個有條件的應許。神說,「你要饒恕你的弟兄,你如果不饒恕你的弟兄,神也不饒恕你。」弟兄姊妹你看,你在那裡求神說,「赦免我,赦免我!」神說,「你不赦免弟兄,我怎麼能赦免你?」弟兄姊妹你看到,在救恩上面,神沒有要求我們去答應什麼條件,但是走過了救恩這一階段,進到我們在神面前的生活,去享用神的豐富,我們看到神給我們許多的應許,都是帶著條件的。我再說一件事,你就更清楚了。「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叫他得安息。」這是救恩,接下去主再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就必享安息。」弟兄姊妹們,這個是得救以後,在生活上要享用神的豐富,這一部份是帶著條件的。平常我們沒有太注意這個,但是我們必不能忽略這一個。因為主給我們看到,祂樂意我們進入祂的豐富,但是我們必須要預備好我們自己,作一個盛裝神豐富的器皿。

基甸在那一個時候,他只是在眼見裡看到環境,他沒有看到神。他只看見神興起的祝福,卻沒有看到享用神祝福的條件,所以他說出了這一段的話。你不能說他的話不是事實,但是你看到這個事實是不準確的,因為這個事實是站在一個不準確的地位上所發出的迷惑。所以簡單來說,乃是說出基甸裡面的信心的昏暗,沒有省察自己在神面前的虧欠,所以會產生這許多的迷惑。這一點我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們自己也常常落在這種光景裡。

學習履行神的條件

但是感謝神,基甸有一個願意祈求神的心,那麼一點點祈求神的心,神就向他顯現,神就接著對基甸說話。弟兄姊妹注意十四節,「耶和華觀看基甸。」我們能夠想像,當基甸說那些滿有疑惑的話的時候,神好像瞪著眼睛看著他,但不是嚇唬他,而是要特別讓他注意。你看神怎麼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弟兄姊妹,你看到了,這話就是說,你不要以為你自己能拯救以色列人,但是你也不要小看你自己。因為你能拯救以色列人,不是因為你有這個能力,而是因為我要差遣你出去,我要把你差遣出去,你就有能力拯救以色列人。

這一個憑眼見來認識事物的人,是永遠沒有辦法能接受這樣的事實。我們曉得非常有意思的,神要得著基甸來拯救以色列人,神自己先來拯救他,拯救他脫離人的愚昧,脫離人的疑惑,脫離憑眼見來作事。所以當神跟基甸接上的時候,神就是把這樣一個重大的事擺在他那裡,這件事是基甸沒有辦法能接受的。所以他就說,「我家在瑪拿西支派裡是很微小,我也是很微小,我怎麼能接受這個事情?」神說,「我跟你同在,你就可以去打米甸人,如同擊打一人一樣。」你不要看米甸人有那麼多,我跟你同在,他們不管有多少人,都比不上我跟你同在。你把他們千千萬萬的人打下去,如同擊打一個人一樣。

確定與他說話的是神

這個話好像把基甸的信心挽回到有一點甦醒,但是還是沒有醒過來。因為他跟神的使者這樣對話了以後,還不確定究竟這個人是誰?弟兄姊妹,你注意,基甸當時就要求神作一件事,在十七節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他要弄清楚這個究竟是誰?他怎麼說話那麼有力?連我都好像給祂感染過來,我要弄清楚祂是誰。所以他就說,「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你是誰。」他要求什麼證據呢?他懷疑這個是誰,但是他不敢說他是誰,他要試驗一下,究竟他是誰。我們用屬靈的話來說,他要尋求明白主的所是。所以他就說,「你不要離開,我回家拿一個禮物帶來給你,你在這裡等我回來。」他就回去了,他馬上拿了一隻羊羔,立刻就用一些麵作了無酵餅,就把這些都帶到耶和華使者的面前。他要看這個使者怎麼處理這些東西。如果祂拿來就這樣吃,他就知道這個不是神。但你要怎樣才知道祂是神呢?他就要看這個人怎麼作。

因此基甸找到一個方法,去印證這個是不是神。雖然這個方法是很愚昧,但是卻是在原則裡,是在交通的原則裡尋求神。他實在是藉著交通的原則去印證這一位是誰。神的使者就告訴他說,「你把這些都放在這個磐石上面。」基甸就放上去了,神的使者就用杖頭一點,有些火出來把這些東西都燒掉了。這個事情作過了以後,神的使者也隱藏了。基甸這個時候裡面就甦醒了,他說,「糟糕了,我看到了神的使者,我還能活?我親眼看到神的使者,我還能活?」

弟兄姊妹留意,在上文,我們中文聖經很清楚這樣說,「我求你給我一個證據,讓我知道跟我說話的是主。」在基甸的心思裡,有一個意念,這個可能是神,但是究竟是不是神?他無從知道,所以他要尋出結果。現在他看見了,這一位稱為神使者的,祂是用接受獻祭的光景來接受他的禮物,他知道這個真是從神來的。他還不知道這個就是神的自己,所以他就說,「糟糕了,糟糕了,我完了。」感謝神,神在這裡沒有再用「耶和華的使者」這個稱呼來說話,是神自己親自對他說,「你不必怕,你不必怕」,是耶和華自己說,不是神的使者說。

確定了是三而一的神在向人說話

現在看到這裡,我們要弄清楚究竟這個是耶和華的使者還是耶和華自己。在這裡還沒有很清楚,如果我們看到參孫的時候,就看得更清楚。不過這裡也給我們看到是神自己。但是我們必須要領會這點,是關乎神三而一的那個事實。在這裡我們不詳細提這一方面的事,但是我願意弟兄姊妹要記得三而一的這個屬靈的事實。所以在神提到祂要作一些工的時候,聖經裡常常是用複數來表達神。在造人的時候,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和樣式造人。」神是獨一的,怎麼會跑出「我們」來?這就是三而一的奧秘。

不僅在造人的時候是這樣,以賽亞在異像裡看見坐在寶座上的神,也聽見神在那裡說話。他聽見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弟兄姊妹,是「我」還是「我們」?是獨一的神,還是不是獨一的神?感謝主,這是神格裡的那個三而一的事實。從祂們的意志、感情和性格來說,祂們是合一的,祂們是一個整體。但是在祂們顯明祂們的作為的時候,祂們又是獨立的單一個體。

弟兄姊妹,你讀到福音書的時候,你就很清楚地留意到這樣,我們的主說,「父差我到世間來,我是看見父,我才能作事,我要聽見父說,我才能有話跟你們說。」弟兄姊妹你看到,主一切的動作是根據父。然後,你又看見,當主快要釘十字架以前,祂跟門徒說,「我去,我就差遣聖靈來。聖靈來了,祂要把從我那裡接受的事情告訴你們。」弟兄姊妹你看到,子根據父作工,靈根據子作工。靈所作的工,結果就是父所要完成的。當然這個是說到神格裡的奧秘,這不在我們讀士師記的範圍,但因為碰到這麼些經文的時候,我們也順帶提起這個。

一步一步恢復到神面前

現在基甸遇見了神,你看見他有一個很大的轉變,不是說他馬上就脫離了懼怕,但是很根本的懼怕已經從他裡面給拿走了。當神對他說話以後,你留意,那時基甸自發的,很自動顯明的反應了兩件事。第一,他立刻為神築了一個壇,將這個壇叫作「耶和華沙龍」,意思就是耶和華是賜和平的神。現在他看到了,我們沒有平安,我們失去平安,是因為我們失去了耶和華神。失去了耶和華神,我們當然沒有平安。因為耶和華神是賜平安的神,我們沒有了耶和華,我們自然也就沒有平安。

感謝主,這樣一來,基甸裡面馬上就明亮了,他立刻就作了這樣一件事,給耶和華蓋了一個壇,然後他就按著神的吩咐,那天晚上,他就把他父親拜巴力的壇砍掉了。剛才已經提過了,他白天不敢作,晚上才作,信心還是沒有到達該到的地步,這是他作的第一步。感謝神,有了第一步的移動,就有第二步的移動,接著有第三步,第四步跟上去,把人帶到信心的實際裡。

結果呢,第二天人起來,看見巴力的壇給拆了,就要把搞這個事的人殺了。但是很希奇,為基甸辯護的是誰?是他爸爸。弟兄姊妹,你看到那個矛盾的地方沒有?這個巴力的壇的主人是他爸爸,也就是說出,基甸的爸爸是拜巴力的領袖,也是一個非常有實力的人。當他起來看到兒子作的那件事,整個城裡的人都反對他兒子這樣作,他卻說,「如果巴力不能保護它自己的壇,你還管它幹什麼?它既然不能保護它自己,你也不必為它說話了。」

我們感謝主,你看到,當一個人轉回到神面前的時候,你就看見神負責把該轉變的人也帶到轉變裡。然後你就看到了,整個城的人都轉過來了。不僅是整個城的人轉過來,我們往下看的時候,看到整個支派的人也轉過來。雖然這個支派在約但河西只有半個支派,但是這半個支派整個轉過來了,不僅是整個支派轉過來,是整個以色列跟著也轉過來。

神恢復工作的法則

弟兄姊妹,我們看到一個事實,這是神恢復的工作的事實,從少數人開始,甚至是從個別人開始,先接受神的恢復,然後這個恢復擴展到這個家,然後從一個家擴展到一個城,然後從一個城擴展到一個支派,然後擴展到整個以色列。弟兄姊妹,這是復興的事實,神作復興的工的時候,祂先復興個人,然後就把所有的人都帶動起來。總是從少數的人開始,然後藉著少數人慢慢擴張他們屬靈的影響。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看到當日基甸的事,也能看到我們在神面前實在是微不足道,我們也不是大能的人,但是若是我們能在神面前站對了,神恢復的工作也要在地上慢慢的顯明出來。所以你看到,接下去就是,瑪拿西支派,亞設支派,西布倫支派,拿弗他利支派的人都出來了。集合在一起,就要準備對付米甸人。

進一步去成全信心

好了,碰到實際要對付的時候,基甸的信心還不能完全的提起來,所以我們在第六章的末了看見他向神再要憑據。他說,「神啊,如果你真要用著我去拯救以色列,你給我一個憑據!我今天晚上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如果明天早晨起來,只有這團羊毛有露水,其它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是你作這個事。」神按著他所要求的給他作證據。但是他還是不放心,第二個晚上又跟神說,「神啊,你再給我一個證據,今天晚上要翻過來,要羊毛是乾的,全地都是濕的。」結果神又按著他所要求的給了他。感謝主,基甸就是這樣,信心給提起來了。

但是你看到,他這個信心給提起還是根據眼見,所以不能說是一個準確的信心。不過起碼比沒有信心強,我們感謝主,基甸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讓神恢復到一個地步,可以在神手中給神用。但他真的被帶到這個地步還是在第七章,在第六章還沒有到那個地步。他的經歷對我們來說,有很好的幫助,讓我們看見,在跟隨主的事上面,你沒有辦法憑眼見。你要憑眼見,你永遠沒有路可行,跟隨主只有信心這一條路,才能帶進神的工作,顯明拯救和恢復。

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你說,我們今天在神面前尋求神的旨意,我們能不能像基甸一樣也向神要憑據?也許你要作一件事,你說,「神啊,你給我一個憑據,明天早上給我看見一團羊毛有露水,其它的地方是乾的。」當然,你不一定是用他這個內容,你可以向神說,「神啊,如果是你的旨意,明天我回到辦公室,頭一眼看見的,就是某某人。你要是給我看見某某人,我就知道這是你的旨意。」我們可以不可以這樣作?弟兄姊妹們,還是不要這樣作。

你說,「怎麼基甸可以,我不可以?」弟兄姊妹,基甸是可以,你不可以。為什麼有這樣的分別?原因乃是在當時基甸是沒有聖靈住在裡面的人。在舊約的時候,神帶領祂的百姓,是用眼見的原則為主體。當然,他們如果有信心跟隨主,不憑眼見,那是最美。但是舊約的人,實在不具備這個哂眯判牡臈l件。所以神在舊約裡的帶領,是用著大祭司的外袍上胸牌裡烏陵和土明那一個安排作原則的,就是眼見的原則,因為他們沒有聖靈。我們今天蒙恩得救了,聖靈住在我們裡面,聖靈作我們的引導,還有神自己的話語在外面給我們扶持,並且基督作我們生命這個事實都給我們一個很明顯的管理。

在新約的日子,不是說你絕對不能這樣作,但是準確的在新約裡等候神的心思,就不再根據這個眼見的原則,而是在很簡單的信心。因為哥林多後書第五章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說,「因為我們現在行事為人,不是憑著眼見,乃是憑著信心。」但願主幫助我們,我們今天晚上就是把基甸開頭的一些事情先掌握過來,然後我們再看神怎麼進一步的作拯救,叫祂的百姓脫離失敗,軟弱和無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