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第六講 失落是沒有體會神心意的結果

(2007-01-02 08:40:09) 下一个





王國顯



(三12-30)

3:12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就使摩押王伊矶伦强盛、攻击以色列人。  
3:13 伊矶伦招聚亚扪人和亚玛力人、去攻打以色列人、占据棕树城。  
3:14 于是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矶伦十八年。 
3:15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以笏、他是左手便利的.以色列人托他送礼物给摩押王伊矶伦。  
3:16 以笏打了一把两刃的剑、长一肘、带在右腿上衣服里面。  
3:17 他将礼物献给摩押王伊矶伦、原来伊矶伦极其肥胖。  
3:18 以笏献完礼物、便将抬礼物的人打发走了。  
3:19 自己却从靠近吉甲凿石之地回来、说、王阿、我有一件机密事奏告你.王说、回避吧.于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 
3:20 以笏来到王面前.王独自一人坐在凉楼上。以笏说、我奉 神的命报告你一件事.王就从座位上站起来。  
3:21 以笏便伸左手、从右腿上拔出剑来、刺入王的肚腹.  
3:22 连剑把都刺进去了.剑被肥肉夹住、他没有从王的肚腹拔出来、且穿通了后身。  
3:23 以笏就出到游廊、将楼门尽都关锁。  
3:24 以笏出来之后、王的仆人到了、看见楼门关锁、就说、他必是在楼上大解。  
3:25 他们等烦了、见仍不开楼门、就拿钥匙开了.不料、他们的主人已死、倒在地上。  
3:26 他们耽延的时候以笏就逃跑了.经过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3:27 到了、就在以法莲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随着他下了山地。他在前头引路、  
3:28 对他们说、你们随我来、因为耶和华已经把你们的仇敌摩押人交在你们手中。于是他们跟着他下去、把守约但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过去。  
3:29 那时击杀了摩押人约有一万、都是强壮的勇士、没有一人逃脱。  
3:30 这样、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国中太平八十年。 
 

 
從士師記裡,我們看到神的百姓跟不上神的定意,他們進入迦南不久,就已經發生難處了。雖然他們發生難處,神卻用眼目一直看著他們,甚至在他們後來用背向著神,神也並沒有把祂的眼睛從他們身上有任何的挪移。我們感謝神,祂一直看定祂所揀選的人,為著要叫這些蒙揀選的人,能被帶到神揀選他們的目的。我們就看到在約書亞離世以後,過了不久,以色列人就在神面前走迷了。神把他們交在米所波大米人的手裡。

我們上次特別提了一下,米所波大米離開以色列那麼遠,神從遙遠的地方興起一些人來,給以色列人感覺困擾,並且他們來的人數也並不是很多,以色列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他們轄制了以色列,以色列人就感覺愁苦,所以他們就呼求神。感謝神,他們的心轉向神,神的拯救馬上就顯明出來。頭一次的拯救是藉著俄陀聶來救他們脫離米所波大米人的手。我們感謝主,這一次的拯救,給了以色列人四十年的平安。但是過了這四十年,以色列又再發生難處了。

又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晚上就從第三章的十二節開始,你看,這裡怎麼說呢?「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弟兄姊妹留意那個「又」字,「又」是說出這不是第一次,至少是第二次。當然這裡所說的是第二次,但是這個「又」字不是只是出現在這裡,我們往下看的時候,可以看到第三次,第四次,都是這個「又」字在那裡指出問題來。以色列人又什麼呢?「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弟兄姊妹們,許多時候我們常常有一個困惑,我們以為我們經歷過神的人,不會發生難處。好像以色列人,他們從出埃及的時候開始,經過曠野,過了約但河,應付了整個迦南地的爭戰,這四十年當中,他們經歷神不少,有大的經歷,小的經歷,很多很多。我們以為,以色列人不可能會有失敗,不會有軟弱,因為他們經歷神那麼許許多多的作為。但是弟兄姊妹們,當我們讀士師記的時候,我們看到頭一個「又」,又看到一個「又」,再看到一個「又」,現在又看到那個「又」,弟兄姊妹,這說出一些什麼事來?這不僅是以色列人的歷史,同時也是說出了亞當的後裔在神面前實際的光景。憑藉著人的本相,人好像沒有辦法能脫離這樣一個墮落的趨勢。

我們在士師記裡看以色列人的歷史是這樣,在以色列的歷史裡,看他們所經歷過的事情也是這樣。我們甚至說,就是到了教會的日子,在教會的歷史裡,我們仍然看到這種趨勢好像離不開神所揀選的人。我們看到教會的歷史也都是如此,上去,下來,上去,下來。也可以說,下去,上來,又下去。下去了,神又把她扶上來。以色列人的歷史是這樣,教會的歷史也是這樣,因此我們看以色列人的歷史的時候,我們也會看到教會今天跟隨主的路上面所有的一些光景。

主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當然我們看到這種光景,有些時候真叫我們心思有點灰暗。你說,跟隨來,跟隨去,結果還是跟不上來,那跟隨和不跟隨有什麼區別呢?弟兄姊妹們,事情完全不是我們這樣想象的。首先我們要看準的,雖然好像歷史的過程裡是這樣的上上下下,但是以色列人的歷史,跟教會的歷史有一個基本不一樣的地方。那個不一樣的地方是非常關鍵的。以色列人在跟隨主的年日裡,他們是憑著自己去跟隨,因為那個時候,是律法管治神所揀選的人的時候,神有要求在那裡,人必須要跟上去。你跟不上去,你就是軟弱,失敗。所以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至於教會的光景,如果你從表面上來看,也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下去又上來,好像沒有兩樣。但事實上是非常的兩樣。因為教會跟隨主的路,不是在憑著人的自己,乃是憑著神的兒子的生命。因此,教會雖然有許多的軟弱,但是你很難看到教會的軟弱如同士師記的軟弱那樣,一垮就垮到底,垮到一點指望都看不見了,垮到好像沒有一個人不在失敗軟弱當中。感謝神,在教會這段歷史裡,神給我們看到,每一個時候,神都是尋找到少數的得勝者。在教會大部份的人都離棄主的道,墮落下去了,但總有那麼很少數的人,仍然蒙保守,站立在神的面前。這個光景是與舊約以色列的歷史很不一樣的。

總是使人有指望的神

因此我們從士師記裡不是只看到以色列人的失落,我們並不是只看見灰暗,我們也看見指望。在以色列人的身上,他們還沒有神兒子的生命,但是因著神的應許在他們身上,神因著祂自己的信實,祂也沒有放棄祂所揀選的百姓。轉過來看我們今天教會的光景,教會乃是站在兒子的地位上來等候神的,在這樣的一個事實裡,神既然給我們看見,祂不放棄以色列,祂怎麼會放棄祂的教會?因此在教會這一方面來說,我們永遠看見在前頭是有指望的,沒有任何的灰暗可以叫我們的眼睛看不見的。我們感謝主!

以色列人背棄了神

再回到士師記裡來,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這個「又」字,雖然我們剛才說了一些話,說這樣的事好像不應該出現,但是這好像沒有辦法不出現。因為人的天然,根本是不揀選神的,喜歡用別樣來代替神的,只要它們不是神,是神以外的任何的人事物,人都非常樂意用它們來代替神。這是人的天然裡的傾向。感謝主,人雖然是有許多的愚昧,但是神因著祂自己的信實,祂仍然不停地作工在屬祂的人身上。

以色列人又再背棄神了,大概就是過了俄陀聶所帶來的四十年的平安,以色列人又故態復萌了。這一次,神就讓摩押人來給他們製造一些難處。摩押王,他不只是自己這個民族來,他也把亞捫人帶來,也把亞瑪力人帶來。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從地理上去看,在迦南地的這一邊,就是河東地,河東地跟迦南地分隔,就是藉著約但河,以色列人是在約但河的河東地北邊。

神使鄰居成了以色列的難處

弟兄姊妹記得,在民數記裡有兩個半支派,他們就停留在河東地的地區。再說以色列人所有的河東地南邊,就是摩押,就是亞捫,這兩個民族住在他們的隔壁。還有亞瑪力人,也在以色列人的南邊,大概是夾在埃及和以色列人當中。這樣,我們說這一次,神讓以色列東南邊的幾個小民族來成為以色列人的難處。

弟兄姊妹你曉得,摩押跟亞捫是羅得的後裔,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裔,如果你說親戚關係,他們都是親戚。但是我們不看這個關係,我們要看的是,如果用他們來跟以色列作比較,以色列應該是強大的,他們是比較弱小的。但現在神是用著那些小的來轄制他們。一轄制就轄制了十八年,不僅是常常給他們騷擾,也佔領了他們好些地方。這裡特別提到一個地方,那就是棕樹城。這個棕樹城就是耶利哥,在這裡就說它是棕樹城。這個棕樹城,我們從申命記那裡看到,就是指著耶利哥。

我們看到了,摩押人不僅是騷擾他們,也佔據了他們的地方,把耶利哥也拿走了。這樣就把以色列人弄得非常苦惱,十八年之久,他們只好默默無聲地在那裡服事摩押王。詳細的情形,聖經沒有給我們留下記錄,但是我們有理由相信,以色列人當時是感覺到受不了,所以他們就想起神來。人就是那樣討厭,好像被逼到盡頭的時候才想起神來,寧願忍受十八年的痛苦,而不在十八年裡想起神,等到實在受不了,才想起神來,他們就向神有所呼求。

神仍舊伸出拯救的手

我們感謝主,我們看頭一次的時候,已經特別指明過這點,當人呼求的時候,神的拯救馬上就來到。這一次也沒有例外,以色列人一呼求,神的拯救馬上就來。只是我們要看的是什麼呢?因為在底下一直看下去都是,每一次人轉向神的時候,神的拯救就顯出來。現在神怎麼顯出祂的拯救呢?這是我們要看的。

當然,神就興起一個人,這個人叫作以笏,他有什麼特別的本事沒有?這裡沒有說,他也不是一個很有膽色的人,他就是一個普通的人。不過他有一個特點,他是用左手的。當然用左手,按一般情形來說算是不正常的。嚴格一點說,還是一個殘缺。不過現在在美國就不是這樣講,你左手也好,右手也好,都一樣。但認真說起來,人類的文化是右手的文化,不是左手的文化。所以你看,在地上所有為人所用的事物,都是為右手來設計的。我說的是在整個人類文化的發展過程,當然,現在西方的情形,也不過是近一百年左右時間才開始有點改變。你看歷史的時候,整個文化都是為著右手來設計的。中國是這樣,西方也是這樣。筆的設計是給右手用的,穿衣服也是,鈕扣也都是給右手方便的。

神用人以為軟弱的作拯救的器皿

我們先提這一點,目的乃是說出在當時,以笏在人的眼中是一個不完整的人,有缺欠的人。但是感謝神,神就用著這樣一個人,把以色列從摩押人的手裡拯救過來。我們就看到一個問題,不單是因著這一件事,乃是從整本聖經裡,你都能看到這個事實貫穿著整個聖經的歷史。神讓我們常常看到,是軟弱的給神使用,是給人瞧不起的人給神使用,是在人眼中沒有什麼了不起表現的給神使用。但是神使用了這些人,結果是成全神所要作的。

現在我們看以笏是這樣,接下去要看的巴拉也是這樣,如果我們再往後去看,就能看得更多了。比較突出的,有但以理,猶大被擄的時候,在地位上,他們幾個都是奴隸,脫離了本國的地方,被帶到巴比倫去,在別人的轄制底下。從人來看,還有什麼好說呢?但是感謝主,你看到,他們那個時候的歷史是決定在他們幾個人身上,不是決定在尼布甲尼撒王的身上,也不是決定在大利烏王的身上。

人能成就神心意的要訣

我們感謝主,這就給我們看到,哥林多前書第一章裡,神的話指出的一個問題,神讓那些軟弱的使強壯的羞愧,神是用那些人看為沒有什麼智慧的,叫那些智慧的人羞愧。那個問題在什麼地方呢?問題不在人本身是怎樣,要緊的是那個點,人肯不肯把自己放在神的手裡。如果人肯把自己放在神的手裡,那麼,神就能用著他去表達的不是他的能力,要表達的乃是神的大能。我們實在感謝主,所以到主面前來的時候,我們可以說,每一個人都要作一件事,就是輕看自己。

當然,從生命的學習來說,我們並不重看我們自己。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說,人能給神來用這一件事,不是根據人自己先有了什麼優越的條件,而是根據人肯不肯把自己放在神的手裡。人肯把自己放在神的手裡,神要怎麼來顯明祂的作為,那是神的事。現在神能用一個左手便利的人去拯救以色列,你絕對不能說,你用左手怎麼去跟人爭戰?很希奇,你看以笏這一次拯救以色列人,是在屬靈爭戰的原則裡進行的,卻不是在屬地的爭戰的那種形式裡來發生。

弟兄姊妹你就看到,當時以笏受了感動,就在以色列要托他送禮物給這個摩押王的時候,他就特別打造了一把劍,是短劍。在這點上,我要弟兄姊妹留意,這個意思不是別人給他的,是他自己裡面有這個意思的。說清楚一點,不是以色列人托他去對付這個摩押王,叫以色列人得拯救,而是他自己裡面起了這麼一個意思,我要趁著去見摩押王的時候,我要殺他。我們要問的,他為什麼會起這個意思?下面我們就看到一句話,「神就興起以笏來」。你就曉得,這一個意思不是以笏自己起的,是神在他裡面給他有這個感覺,他就接受了神這個感覺,他就作了這一些安排。

心思歸向神是蒙拯救的起點

弟兄姊妹們,因著這一件事,我們就有很多的心思要在這裡體會。以色列當時有那麼許多的人,為什麼沒有一個人有負擔,有感動,會受催促,說,「我們不能給摩押人這樣來壓制」。叫苦的人到處都有,但是要肩負起叫神的百姓脫離困苦的人卻沒有。弟兄姊妹,怎麼可能會是這樣呢?當然,我們不能不留意到,當人用著背向著神的時候,他們從來不會想著神,他們所看到的是自己。我們現在很痛苦,我們現在很受欺負,我們沒有前途,我們看不見出路,我們沒有……。

沒有幾個人會想到,我們是神的選民,是神把我們的祖宗領出來安置在這個地方,神應許我們在這裡要享用祂自己的信實和豐富,現在我們卻沒有再享用這一切。怎麼會這樣呢?裡面有點甦醒,他就會想到,「我們背棄了神,我們不站在神那一邊,所以我們才碰到這種光景。」因此,他就振臂一呼,「以色列人啊,我們應當回轉過來。」但是你沒有看到這種光景,只看見人在那裡叫苦,卻沒有看見有人要站起來。所以在這種光景底下,神只好找到一個左手便利的人。

弟兄姊妹們,我們讀士師記的時候,我們從另一方面也讀到一個事實,那就是那些應當站出來的人不站出來,結果神只好把那些本來不應該站出來的人,也用著他站起來。我們感謝神,剛才我們所提到的,神所要的,是你甘心樂意站在神的那一邊,而不是憑著他自己本身所有的去為神大發熱心。

不在乎人有本事,而在乎人站在哪裡

好,現在以笏就趁著送禮物的機會,把他那短劍也帶在身上。獻完禮物以後,他就把這個摩押王刺殺了。刺殺了以後,他就跑掉,一跑就跑到以法蓮那個地區,就在那裡吹角,宣告說,「摩押王已經被殺了,以色列人趕快起來去追趕那些摩押人。」就是這樣,把摩押人趕走了。 我們先留意二十九節,上面說到,那些以色列人就與以法蓮人相繼下來,去把守著約但河的渡口,結果就把差不多一萬多的摩押的勇士都殺掉了。這樣,二十九節就說,「殺了一萬多的強壯的勇士,這樣,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服了,國中太平八十年。」現在我們有些事情要留意。這一個時候,他們能把摩押人很輕易地就解決掉,為什麼前一陣沒有人能這樣作呢?弟兄姊妹,你就看出那個關鍵在哪裡。前一陣子,神沒有得著人。現在,神得著了人。得了多少個呢?一個。

弟兄姊妹們,這一個屬靈的認識,是我們常常沒有辦法體會得透的。你說,一個人能成什麼大事?我們感謝神,我們一再強調,不是在乎人有多少,而是在乎人站在哪裡。這是我們一直以來所提到的。因此弟兄姊妹們,我們實在要在神面前長存這樣的心思,「主啊,我什麼都沒有,若是你要用著我,你賞給我有足夠的信心,來揀選站在你那一邊。我不會作什麼,但是站在你那一邊,這個我會。請你幫助我站在你那一邊」。

弟兄姊妹們,我們不得不承認,許多的時候,屬神的人就很少去想,自己究竟是站在什麼地方?有些時候我們覺得,「我們聚會的光景,我個人聚會的情形還不錯,我個人靈修的生活也不錯,我跟弟兄姊妹們的交通也滿不錯,這些屬靈的事我雖作得沒有一百分,也得有八、九十分。」弟兄姊妹們,我不是說對這些事的體會,我是說,我們作這些事,是把它們作為宗教的事物來處理,還是因著我站在神那一邊,我就很自發地從裡面渴慕要把這些事情作好。

今天早上,一個白人的老太太跟我說了一些話,她跟我提了好多次,她說,她很想來我們這裡看看我們怎麼聚會。她本人是天主教徒。我說,「你怎麼說了好多次,但你一次也沒有來,你答應過我,結果你沒有來,你究竟什麼時候來?」她說,「我這個意思沒有放下,我總有一天要來。」她就跟我講起她自己的事情來,她說,她母親是從意大利來的,是很虔盏奶熘鹘掏健K?詮男【蛶е?麄儯??灿X得她自己也很虔铡K?遣皇钦娴尿?,我也不知道。她母親是不是真的虔眨?乙膊恢?馈Uf是這樣說,結果她就說了,「我為什麼想去看看你們?我很不滿意天主教裡所作的,所以我就是不喜歡。」她又問我,「你們那裡有沒有告解?」我就告訴她,「我們沒有告解,我們如果要認罪,我們直接向神,不向任何人。」她就說,「這就對了,這就對了。」接著她又問,「你們那裡有多少人?你是不是那裡的總負責人?」我說,「我們那裡沒有負責人,也沒有總負責人,沒有站在神和人中間的人。」她說,「這就對了。」她還問了好多,因為時間短促,我就是這樣對她說說,「你說來,你就下決心來,我不是叫你來參加我們那一個團體,我說,你願意來看看這些人怎麼來服事神,你就來吧。!」

弟兄姊妹們,我們特別注意這事,許多的時候,人如果會站在神那一邊,有很多事情,神的靈會在我們裡面帶領我們去尋找。你怎麼能想像到一個遺傳的天主教徒,她會想到馬丁路得當年想的事呢?她有這個想法並不希奇。但是人的難處就是沒有留意,我究竟是站在哪裡?我是站在神那邊呢?還是不站在神那邊?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實在願意神的兒女們,常常會留意到這一個,因為這一個不是歷世歷代時間的事情,是天天的事情,是每時每刻的事情,每時每刻我們是要站在神那一邊。

是不是以色列全體都給交給外邦人?

這樣,我們看到士師記裡神所顯明的拯救,我們就看到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有人願意站在神的一邊。那結果就是神得著了人,神就能藉著那些站在祂那一邊的人來作成祂所要作的。我們看到這裡的時候,再回過頭來看看以色列人當時的那些失敗和軟弱。我相信我們的弟兄姊妹們,如果你不是下工夫去讀士師記,我們一般的印象都是這樣,這些以色列人,神把它們交在外邦人的手裡,那是整個十二個支派的以色列人都落在人的手裡。



弟兄姊妹,如果你細細去讀的時候,你會看到,那個真實的歷史並不是這樣,不是每一次以色列人的失敗,都是十二個支派都捲進裡頭,而是當中有個別的支派是在每一段歷史裡當主角,不是全體的以色列人在那裡受眼見的騷擾。弟兄姊妹,我們看到以笏把以色列人從摩押人手裡救出來的時候,就第二次看到這樣的記錄,「國中太平八十年」。頭一次我們看到這個記載,乃是在俄陀聶的那一次,十一節,「國中太平四十年」,因為這樣的記載,我們在領會上面,就好像每一次以色列人所受對付,十二個支派都在裡面。如果我們細細地讀進去,你看看我提出這幾件事,然後你能發覺這是不是事實。

頭一次,以色列人受米所波大米王的轄制,主要的是在猶大支派的地區。現在第二次,主要的是在便雅憫地區。弟兄姊妹們,你就留意到,為什麼我們說頭一次主要是在猶大地區,現在第二次,是在便雅憫地區呢?弟兄姊妹你留意,第一次沒有很明確的說,只是說,「俄陀聶就起來拯救了以色列人」。現在到了以笏,他在耶利哥刺殺了摩押王以後,他就跑到以法蓮去,在那裡宣告要去追趕摩押人。結果你看到,當時來堵截摩押人的是以法蓮人和便雅憫人。其他的地區好像沒有牽涉在裡面。

如果我們再往下看到巴拉那件事,就看到事情發生的地區是在北方,在耶斯列平原的那一邊,不是在猶大、以法蓮、便雅憫這個地區,而是在北邊。在哪一區對付入侵的夏瑣王的軍隊呢?就是西北角的那幾個支派的人來應付。我們若把握這個事實,你以後再看底下那些,你就看到每一次以色列人所受的壓制,都是固定在某一個地區裡,不是在整個迦南地的。

但是問題在這裡,「國中太平四十年」,「國中太平八十年」,底下還是國中太平多少年,究竟這個「國中」是全迦南地還是只是限於發生難處的那個地區呢?如果從字面上來看,可能是全迦南地。如果說得寬廣一點,連河東地都包括在裡面,因為到底下耶弗他的時候,那個事情就發生在河東地裡。你看到歷史所記錄下來的,明顯是一個地區,只是在一個地區發生的難處。你說,「是這樣嗎?為什麼聖靈記載說,是國中太平多少年呢?以色列人就給什麼什麼人來壓制多少多少年呢?因為提到是以色列人,就是包括十二個支派。國中太平當然也應該是整個迦南地。」但是你進到歷史的事實裡,你就看到真的是一個地區,一個地區的。

失去了整體的見證

弟兄姊妹們,如果主給我們能看透神的話在這裡所要表達的那一件事,我們實在需要存著敬畏的心,更準確地追求活在神面前。弟兄姊妹記得一件事,以色列蒙揀選,在神的眼中是一個整體,神雖然讓它們分成十二個支派,但在神揀選的應許上,在神揀選的那一個見證上,那是一個以色列,只是一個以色列。無論是哪一個支派發生難處,在神眼中看來,就是以色列發生難處。我們掌握了這一件事,就注意到,猶大支派受到米所波米王的壓制,是不是只有猶大受難處呢?其它十一個支派就沒有什麼事。我們可以這樣說,主要受難處的是猶大人,但是其它十一個支派受影響。

弟兄姊妹們,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上所提到的,一個身體的見證的實際的表現。「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一同快樂。」弟兄姊妹,你看到這就是那一個關係。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那生命的關係。在以色列人當時來說,就是那蒙揀選的見證的關係。雖然他們只是當中一個支派發生難處,但是那個難處的影響,其餘的支派也在那裡感受到。

正因為這樣,我們一面是看見神是怎樣來看祂的百姓,另一面我們也看到神的百姓是如何跟不上神的定意。我們看第一章,第二章的時候,我們就指出這一點,在迦南地的爭戰裡,除了艾城那次戰役,他們都是全體出動的。他們沒有全體出動對付那個艾城,結果他們就完了。其它每一次戰役,他們都是全體出動,大戰役是全體出動,小戰役也是全體出動。

弟兄姊妹你記得,他們當中有兩個半支派,原來在河東已經承受了產業,在迦南地的爭戰裡,他們是陪著弟兄們一起接受爭戰,所以在迦南地的爭戰裡,你看到以色列人就是得勝又得勝。但是一到了士師記的時候,情況就轉了,他們剩下還沒有得著的地,他們再出去爭戰的時候,他們就是一個支派一個支派的,自己管自己,再沒有看見全體的以色列人在那裡爭戰。那是怎麼一回事呢?那是好像落到中國人所說的「各家自掃門前雪」,這是你的產業,你要去把它拿過來,你就自己去吧!我與你同去,你得了那產業,你也不會把當中一份給我。就算你肯分出來,也不可能分,因為你們所承受的地業,是神讓你們拈鬮拿過來的,是耶和華給你們的地業,你們要分也不行。就算你分了,我們也拿不到。既然那個地方是你們的,所以你們要得,你們自己去吧!不要勞煩我們。

弟兄姊妹們,身體的見證不見了。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身體的見證不見了。在得意的時候,沒有了身體的見證;現在來到仇敵壓制的時候,你一樣看見,他們只是當中少數的支派去對付仇敵,這個就是士師記裡的一個很突出的,神的百姓失敗的原因。但是我們感謝神,人可以沒有體會神的心意,但神向人伸出祂拯救的手的時候,祂仍然按著祂的定意來顯明祂的作為。

神的拯救仍然是維持整體見證

以色列人沒有活在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一同受苦的光景裡,但神給他們的拯救,卻是非常明顯的顯出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肢體一同快樂。我們感謝神,祂對人的顧念永遠沒有改變,祂的信實永遠沒有改變,只要人向著祂有一點的敞開,祂就非常樂意地向人傾倒祂的所有。我們實在感謝神!

但是我們看士師記的時候,我們更要注意的,還不是在神守住祂的信實。我們要留意的乃是人怎麼在神面前去站破口。我們這樣來留意,乃是要求主不住地提醒我們,叫我們不要成為神見證的破口,也不要成為神在地上作工的一個阻擋,成了恩典和憐憫漏失的地方。我們感謝神,我想今天晚上和弟兄姊妹們就交通到這一點,巴不得主給我們從士師記裡看到,今天教會要仰望神來恢復的過程裡,我們所該學的功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