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圣经中的夜景 第八章 约瑟的星夜

(2006-12-19 12:06:35) 下一个




——梦的故事



有时,偶是青天,经常是有黑云;
我曾午夜歌唱甘甜,经常不发音韶;
虽然偶晴,但是经常是阴,
迫我学习忍耐,
近我不能不来寻求神心,神的喜爱
有时四围干渴,清凉何其难得;
祢杖要打到多沉重,苛刻,方有可喝?
祢手要烧到多高热,通红,方算试炼完全?
祢手须刺多深,须扎多痛,方能吸出甘甜?
 
回顾一生境遇;日成月,月成年,
年成一生,一生来而又去,
不久将到终点;
回头来看起点,哪个更甜?
到底,乃是朝日?还是落日?
落日更近祢面!更近祢室
 
~~倪柝声
 
 
  “……你看,那作梦的来了!”(创卅七19)

“约瑟对他们说:‘请听我所作的梦;我们在田里捆禾稼,我的捆起来站着,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创卅七6-7)

“后来他又作了一梦,也告诉他的哥哥们说:‘看哪!我又作了一梦,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星,向我下拜。’”(创卅七9)

“当时饥荒遍满天下,约瑟开了各处的仓,粜粮给埃及人;在埃及地饥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粜粮,因为天下的饥荒甚大。”(创四十一56-57)


一个会作梦的人

约瑟和他一生的经历,可以用他所经过的四个梦为代表。什么叫作梦?在圣经里,梦是代表异象。约瑟是个异象的人。有一次他的哥哥们看见约瑟来时,就说:“那作梦的来了!” 约瑟是一个会作梦的人。

要与主同梦

请问:你蒙恩得救这么久,有否作过梦呢?或说你作的是什么梦?当然这不是指那些你所幻想要得着的世界成就,而是指你得救以后,为着成就神的旨意,你梦寐以求,心所系念要得到的是什么?你可否对主说:如果我的这个梦实现了,我就于愿已足。

主耶稣呼召十二个门徒,是有一个梦的;但是跟随祂的人却各自作不同的梦,因此这就成了主后来的难处,让主受了最大的痛苦。有人说我们跟随主经过苦难的道路,其实跟随主受苦的不是我们,而是我们的主;因为每个人所作的梦都与主的不一样,每个人作的梦都不是主所说的梦。

什么叫跟随主?跟随主不只是与主上路,而且还要与主作一样的梦。犹大所以卖主,就是因为犹大的梦与主的不一样。犹大是加略人,加略两字在原文应作“以斯加略”,意思是佩剑的人。因此有的圣经学者推断,犹大可能是当时的恐怖份子之一。他们很爱国,为着要把犹太人从罗马的铁蹄下拯救出来,不惜作一些暗杀的工作。我们不知道主为什么呼召他,也不知道他为什么看上了主。也许犹大看见我们的主行了许多神迹奇事,最有可能复兴以色列国,所以就跟随了主;但后来他发现,主所建立的不是地上的国,祂的国度不是凭着武力,乃是凭着爱!所以他完全失望了,最后终于把主卖了。犹大的梦和主的梦不同。

那么,主到底作的是什么梦?或者说主为什么要呼召门徒?答案在路加福音六章四十节:“学生不能高过先生;凡学成了的不过和先生一样。”原来学生跟先生,不仅是学一点知识或技能,而要学得像他的先生一样。这就是主招呼这十二门徒跟随祂的原因。有一天这些学生被成全的时候,每一个都要像他老师一样。用保罗的话来说,就是“模成神儿子的形象。”(罗八29原文)这是主的梦,也是每一个基督徒所应该作的梦。现在还不像不要紧,但是我们都要作这个梦,并且要告诉主说:“无论如何,祢不要放松,求祢不要让我随便的过去。我肉体容易拣选容易的道路,求祢把我紧握在祢的手里,使我永远站在祢这一边,让这梦能在我身上实现。”今天虽然不像,但我们是有盼望的;让主来作,总有一天能被模成主的形象。亲爱的读者,你有没有这样的梦?

从罗马书八章三十节看,“模成神儿子形像”的意思就是得荣耀。所以我们知道,这一个梦就是得荣耀的梦。我们是没有荣耀的,我们所能有的乃是返照主的荣耀,就如月亮是反射太阳的光线一样。我们的主充满了荣耀,当我们面向着主的时候,我们就要反射出主的荣耀,叫别人在我们身上,看见了基督的荣美;这就是我们得荣耀的时候。这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作的梦。

约瑟的梦——得荣耀

约瑟作的梦是什么梦呢?就是得荣耀的梦。有一次他告诉哥哥们说:“请听我所作的梦,我们在田里捆禾稼,我的捆起来站着,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创卅七6-7)另一次他又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星向他下拜。(创卅七9)很显然的,太阳和月亮代表他的父母亲;十一个星代表他十一个兄弟。约瑟所作的梦,是与荣耀有关的。他的梦有两幅景色:一是地上的禾捆,一个天上的日月星星,无论是地上的祝福和天上的祝福,都维系于他的梦中;他的梦如果实现了,所得着的就不只是地上的,且也是天上的。

在历史上,有一天约瑟作了埃及的宰相,等到他的哥哥们来粜粮的时候,他们就在他面前下拜;后来,他的父亲和母亲也真的到埃及屈就于他。果然,他的梦成真了。

作基督的预表

为什么约瑟会坐在宰相的位子上?因为他能够把粮食供应出去。从属灵角度来看,约瑟预表了那位比他更大的。我们读约瑟的故事时,会很自然地想起主在一有故事。希奇!你读的是约瑟,看见的是约瑟的生活,却同时想起了主在地上的一生。这就是约瑟的属天祝福。我们如果能像约瑟的话,就我们在地上虽与普通人一样地过生活,但别人看我们的时候,却使我们想起基督,想起我们的主来。这就是约瑟的梦。

约瑟身上有许多地方像我们的主。诸如:他穿上彩衣,是父亲所爱的,却遭到哥哥们恨恶、苦害,且卖到埃及。我们的主是父神的爱子,来到地上,自己的人却不接待祂,至终被卖,又被钉在十字架上。约瑟在埃及受冤下狱,与罪犯同列,且曾有两人与他在一起;而约瑟是无辜的,那两人是罪有应得的;但其中一个得救,另一个灭亡。我们的主钉十字架是无辜的,却与两个罪有应得的罪犯同列;其中一人因求告主而得救,另一人就灭亡了。你看,约瑟的故事岂不就是主的故事么?约瑟真像基督,像到一个地步,我们说他是基督的预表。

预表是怎样形成的?原来在旧约里,神如果兴起一个作基督的预表,祂乃是先有了神儿子的蓝图,那就是主耶稣一生的历程;于是圣灵根据这个蓝图安排调度这个人的一生,使他的生活配合这幅蓝图。所以,这人活着不是完全为自己而活,乃是根据特定的蓝图所指示的样式在地上生活,这人虽然与主耶稣是不同时代的完全人,但生活的点滴与主的生平中的一些特点,却是非常的相似。这样,这人便成为基督的预表。所以我们读圣经时,就明白了原来约瑟是基督的预表,摩西是基督的预表,大卫是基督的预表。没有一人是基督完整的预表,各人都不过或多或少的预表基督的某些特点而已。

譬如:诗篇廿二篇讲到钉十字架的情形。但在大卫的那个时代,根本没有十字架的刑罚,最残酷的只有把人用石头打死。但是大卫写诗篇廿二篇的时候,他经过了一种苦难;他无法解释这个苦难,因为不是罪有应得的苦难。(他以后也确曾犯过大罪,并经过苦难;那是罪有应得的苦难,但他发表诗篇廿二篇的感觉,却是与罪无关的。)那时他痛苦到了一个地步,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 “我的心在我里面如腊熔化!”……原来神安排大卫的一生,让他经过一种苦难,不是为着他自己,乃是为着基督,让人藉着诗篇廿二篇这幅图画,认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难。所以我们说大卫是基督的预表。

在旧约故事中,如果说某人是基督的预表,那么他的生活必定在很多地方像主。正如约瑟很像主,就是因神在他身上工作到一个地步,使他在这一点或那一点上像主。像的地方越多,那人就越是基督的预表。读圣经的人公认,在全部旧约人物里面,最像主的一位就是约瑟。你读约瑟故事的时候,读来读去都会想到我们的主。这就是为什么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到约瑟,就到了高峰,以撒、雅各是过程,到了约瑟才是最终的目的。这个梦终于实现了。

什么时候我闪被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什么时候我们就得荣耀。约瑟最后坐在荣耀的宰相位上,就是说出我们的主怎样经过卑微得着了荣耀。等到全地都遭饥荒的时候,是约瑟把粮仓打开;他成为世界的救星,所有的人都可以从他那里得着粮食。我们岂不是充绝了主,并且说“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的吗?当今天全地都遭饥荒的时候,是谁把粮仓打开,供应生命的粮呢?岂不是我们的主么?所以约瑟真是预表我们的主。他曾被害、被卖、被弃绝,现在成为可以供应别人的人;特别是供应那些恨他、卖他、弃绝他,把他踩在脚底下,他苦苦哀求而不听的这班人。哦!这不就像我们的主吗?当你每次读到约瑟的时候,你能不想到主吗?你要说,最少我的旧约里看见有一人,神在他身上工作,把他模成了神儿子的形象。

基督徒要为实现主的梦而活

这也应该是我们的梦。如果这个梦没有达到,我们要求主不要放松;即使有病在身,也不放松!有时候,基督徒要告诉主说:“我不能去!求祢再给我一点时间,再给我一点恩典,让我能更像祢。”不能说我已经老了,只好去了。这不应该是基督徒的观念!这一个梦非要实现它不可!不是等到天上,而是就在今天。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我随时可以去。我们的年岁数算方法,不是根据地上的年龄;主不用年龄来衡量我们。如果你觉得已经成熟了,就可以告诉主说:“求祢释放仆人去罢!”如果你觉得还不成熟,就必须求主继续在你身上工作。求主继续留我们的地上,不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享受满足,也不是因为儿女还没有长大,我们留在地上的唯一目的,乃是因为还不像主。

这个梦是要在地上达到的。个人如此,团体亦复如此。个人不能放松,团体也不能放松。所以,什么时候神的儿女们彼此相爱,合而为一了,就是这个梦在地上实现。现在有些人说:“何必那么认真呢?有一天到了天上,我们就能彼此相爱了。”甚至有人说:“今天我们不肯相见,有一天到殡仪馆总要见。如果到殡仪馆。还不相见,那日在天上总要见的。”这是失败主义者的想法。不错!从人的光景看,这梦是不容易实现;但是约瑟的故事告诉我们,这一个梦是可以实现的。

所以,我们不可以只讲异象。有的人一直讲异象,却不追求异象的实现,结果都变成统幻想。他讲了多年异象,却从来没有事情发生过;仍旧是他的老脾气,坚持他自己所有的。他可以单枪匹马,完全变成独行侠,但你从他身上看不见一点改变的样子。然而在圣经里,异象是可以实现的。约瑟的梦都成为事实,他成为基督的预表。所以我们要互相勉励;假如我们跟随主多年,却一点都没有改变,那就太可怜了!但愿主恩待我们。

得荣耀的途径

约瑟的梦是怎样实现的?约瑟开始作梦时是十七岁,他坐在宰相宝座时是三十岁。这十三年的日子是相当艰难的。从他作梦到梦的实现,这一条道路并不是往上升的,他的梦是荣耀的梦,而那一条路却不是荣耀的道路。亲爱的读者,如果你巴望能得荣耀,能模成神儿子的形像,请记得,那不是一条荣耀的道路,而是越走越低,越过越窄的道路。约瑟他本来是身穿彩衣的,结果他的彩衣被剥,且被丢在坑里(越来越低);他被卖到埃及去,然后又被送到地窑里(越过越窄);这是约瑟所走的路。他当然希望越来越升高,但是没想到要实现这个梦,道路不是一步一步上升的,而是一步一步下降的。他不是越来越尊崇,而是越来越卑微。

梦与夜是双生姐妹。虽然作白日梦的不乏其人,但是梦毕竟总是叫人想起夜晚。约瑟梦中的荣耀虽然如同黎明的光,但是要达到这荣耀,却需要经历暗夜的煎熬。

约瑟的梦实现的过程,可以用四件衣服为代表。第一件衣服是彩衣,是他父亲所给的。但因他哥哥们的嫉妒,以致这件彩衣变成了血衣;血衣说出他被出卖,被弃绝了。同时也撕碎了他父亲的心。

他被卖到埃及,作了奴隶,穿上奴衣;这是第二件衣服。但很奇妙,约瑟的生命是一个作王的生命,把他摆在那里显出是王者。当他被卖到护长家里为奴,护卫长却把家中的一切都交给他。作一个奴隶,当然是卑微、低下的,可是圣经说,主人把什么都交给他,就在这个时候,主人的妻子竟引诱他,但他没有失败。(对于青年人,约瑟应该是重要的榜样。他父亲所以特别爱他,原因之一,应是他厌恶罪,常常把哥哥们的恶行告诉他父亲。)这一点实在是讨主喜悦的。约瑟怎样也不肯犯罪,这点也像我们的主。(祂来到地上,完完全全是一个人,但祂没有犯罪。)主人的妻子一直引诱他,甚至拉他的衣裳,他只得把衣裳丢下跑出去;没有想到那妇人恼羞成怒,拿着他的衣服做证据,反咬他一口。因此,约瑟就被下到监牢里。这件被诬为罪证的奴衣,也就是第二件的衣服,竟使他下到监牢里去。

现在,约瑟穿上了囚衣。这是他得荣耀过程中的第三件衣服。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把监狱里所有的犯人都交在约瑟的手下。甚至法老王的酒政和膳长因罪下狱,也被交给约瑟管理。他解释酒政之梦,三天之后,酒政果然官复原职;但酒政却不记念他,竟忘了约瑟达两年之久。在囚牢里的约瑟,是他最低最低的时候。一面被列为罪犯,另一面他被人忘恩而弃绝。但后来,有一天法老召见他,于是他脱下囚衣,登上相位。

约瑟得荣耀的途径,先是血衣(创卅八31),后是奴衣(创卅九16),接着是囚衣(创四十一14),到了作宰相的时候,他所穿的是细麻衣(创四十一42)。这岂不就是主的道路?也是你我所当走的道路。

十字架是达到荣耀的惟一道路

不错!我们要有异象。但异象怎样实现呢?必须经过十字架。光有异象而没有十字架的工作,那一定流于幻想,不可能有事情发生;也就是说,在他身上看不见基督。他可以有很大的工作,也可以有很伟大的运动、很庞大的组织,但让人看不到主自己。所以,十字架的道路是必须经过的。达到荣耀的途径乃是卑微。藉着卑微而上升,藉着苦难而得冠冕;这是我们主的道路。路加福音告诉我们,从黑门山到各各地,那一条道路是一步一步往下降的,但也是主被接上升的道路。从有历史以来,没有一个人能一直生长,长到神面前,被神接到天上去的。当我们的主一步一步地往下降的时候,实际上祂是一步一步地往上升。当约瑟一步一步地往下降的时候,实际上他也是一步一步地往上升;经过了血衣,经过了奴衣,经过了囚衣,最后穿上了细麻衣。约瑟的梦终于实现了。

叫饥饿者得饱美食

当约瑟坐在相位的时候,全地到处都有饥荒。这时,雅各全家也缺粮。听说埃及地有粮食,雅各就打发他儿子们到埃及去籴粮,使全家人可以存活。于是约瑟的十个哥哥都下到埃及籴粮去了,只有便雅悯没有去。(是雅各不肯放他去,因为雅各一直会抓的,尤其现在年纪大了,更要抓住他最贴心的人。)
在此,圣经特别提说:“当时治理埃及地的是约瑟,粜粮给那地众民的就是他。”接着说:“约瑟的哥哥们来了,脸伏于地,向他下拜。)(创四十二6)你看!约瑟的梦应验了,圣经又说:“约瑟看见他哥哥们,就认得他们。”(四十二7)很希奇,并不是哥哥们认识弟弟,乃是弟弟认识哥哥。是被卖的认识卖他的人,而不是卖他的人认识被卖的。这永远是一个原则。请记着,到底有几位弟兄姐妹是你所认识的?这可证明你是被卖的或是卖弟兄的人。这是很重要的原则。

爱弟兄的真意义

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你要说约瑟实在是荣耀,但是有一个问题,他的哥哥们怎么办?他的哥哥们会出卖他;当然约瑟爱他的哥哥们,可以赦免他们。但是一个真正成熟像约瑟这样的人,要怎样表现爱弟兄呢?爱弟兄是不是连他的罪都爱了。你应当爱弟兄,但是你还得审判弟兄身上的罪。这就如同作父母的都爱儿女,但不能爱儿女身上的跳蚤;跳蚤是要受审判的。人不能爱儿女连跳蚤都爱,也不能恨跳蚤连儿女也恨。约瑟曾被他弟兄们出卖,现在约瑟有没有苦毒、恼恨的感觉呢?没有,但是够了吗?不够!因为在还不叫爱弟兄。爱弟兄不是说他苦害你,你不计较就够了,乃是要像约瑟一样,还能弟兄相认,但对于罪仍是绝不放松的。哥哥们出卖了他;对他来讲,是神打发他来到这里;但从另外一面讲,他哥哥们出卖他的这件事是错的。神一定要在他们身上作工才行。然而约瑟知道,这一件事他自己不能作,他必须与神配合来作,叫他的哥哥们知所悔改,能看见这是一个罪才可以。

今天在教会里,我们说爱弟兄,但不是说连罪都能容忍。教会是圣洁的,是绝对不能容忍罪的。一个已被模成基督形像的人,他知道怎样爱弟兄。爱弟兄不是说我受伤害了,和弟兄相认就好了。

爱是有原则的,否则说是爱弟兄,实则是害弟兄,那被“”的弟兄可能对罪不再有感觉,所以请千万记得,弟兄是主所爱的,而罪是主所恨的。

此时的约瑟已经相当成熟。圣灵给他的智慧,就像我们主的智慧一样。看约瑟是怎样的爱弟兄,就看见主是怎样的爱我们。约瑟要和弟兄们相认,但先让圣灵在他哥哥们中间作一些工作,直到工作成功了,他才能彼此相认,这才完满的表现了弟兄们彼此相爱的意义。

良心须被激发

我们都熟悉这一段故事。那时,约瑟立刻对哥哥们说:“你们是奸细,来窥探这地的虚实。”(创四十二9)这一下就把他们所有的话都逼出来了,“仆人们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个人的儿子,顶小的现今在我们的父亲那里,有一个没有了。”(13节)很希奇,连“有一个没有了”都讲了出来。圣灵的带领真是非常的奇妙,祂不放过他们,此时藉着相认这件事,来激发他们的良心。接着约瑟说:“我才说你们是奸细,这话实在不错!”于是把他们下在监牢里。三天以后,告诉他们有一个要留下,其他的人可以回去。结果,就把西缅扣留下来;然后对他们说:“把你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如此,你们的话便有证据,你们也不至于死……。”(20节)他们只好答应。就在这时,圣灵又激发他们的良心,于是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兄弟身上实在有罪。”又说:“他哀求我们的时候,我们见他心里的愁苦,却不肯听,所以这场苦难临到我们身上。”流便说:“我岂不是对你们说过,不可伤害那孩子么?只是你们不肯听,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们追讨。”(21-22节)他们又良心发现了!但他们不知道约瑟听得出来。

约瑟听了哥哥们这番发自良心的对话后,便转身退去哭了一场。他是一个软心肠的人,感情非常丰富,圣灵已在他身上作了很深的工作。他的目的不是要惩罚他的兄弟,而是要他们回头,希望他们悔忙改,所以他退到后面去哭了一场。哭是表示他爱弟兄的心。他巴不得能赦免他们,但是不能放松他们。如果要他们弟兄真相爱相认,神还得作一些工作。所以约瑟就打发哥哥们回去,但吩咐人把他们籴粮的银子放在他们的口袋里。等他们回到家,发现所有的银子放在他们的口袋。就害怕起来,彼此说:“这是神向我们作什么呢?”(28呢)从银子想到神,这不是良心的声音吗?之后,他们向父亲雅各报告到埃及籴粮的遭遇,并说下回一定要便雅悯同去,否则西缅就不可能放回来。

这消息对雅各来讲,可说是双重的打击;一则西缅被扣留在挨及,再则竟要便雅悯离开他。以致雅各又要用他最大的力量,如同以前与天使摔跤一样,紧抓着便雅悯不放。但神不放松在雅各身上那剥夺的手。雅各不放,神有办法。那地的饥荒越来越大,从埃及带来的粮食也吃尽了,雅各这才顺服下来,说:“但愿全能的神……”(在约伯记里所启示的就是全能的神。意思是有奶的,全足全丰的神;特别是指着对苦难的人所启示的那一位神。)现在雅各经过了长年的苦难,他说:“但愿全能的神使你们在那人面前蒙怜悯,释放你们的那弟兄(指西缅)和便雅悯回来;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罢!”(创四十三14)这一次雅各真的放手了。

圣经说便雅悯来了,兄弟们又向约瑟下拜。(创四十三26)实在说来,约瑟的第一个梦到这时才是真正的实现了。因为第一次只有十个人向他下拜,而他的梦是十一个禾捆向他下拜;到便雅悯来了,才算真正应验了。所以我们读圣经时,一定要仔细。

约瑟和便雅悯见了面,圣经说:“约瑟爱弟之情发动,就急忙找可哭之地,进入自己的屋里,哭了一场。”(创四十三30)这一段记载非常动人。他们诧异,约瑟竟能按着他们长幻的次序安排吃饭的座位。等到约瑟派人追上他们,并在便雅悯的口袋里搜出银杯,这时他们的反应就不仅止于诧异了。他们第一次回去时,发现籴粮的银子又回到自己口袋时,就都恐惧战兢的说:“神向我们作什么呢?”从前他们做事从来不自问的,心硬到一个地步从来不问该不该,现在他们的良心经过圣灵的工作,能问说:“这是神向我们作什么呢?”有进步了!但这一次圣灵摸得更深,他们更是战兢了。

必须彻底悔改

这回犹大起来说话了。他的话中有一句说:“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创四十四16)你知道当初出主意把约瑟卖到埃及的就是犹大。那回他说:“……有什么益处呢?我们不如将他卖给以实玛利人。”(创卅七26-27)你看!居然能从自己弟兄身上得着好处,这真是不可思议!然而像这样的事,在今天的教会中仍然比比皆是!放眼望去在神儿女中间,有人的的确确像犹大一样,说:“光这样,我们有什么好处呢?”要在弟兄们身上得着一些益处,无论是属灵的或是属物质的。这样,就把约瑟(弟兄)卖掉!所以圣灵一直要等犹大完全悔改了,这才表示十个兄弟全都悔改了。

且能体念父亲的心

犹大的良心终于发现了。这时约瑟不只激发出他们爱弟兄的心来,而且也激发出他们爱父亲的心。当初犹大他们拿血衣给父亲看的时候,他们手里一共拿了廿舍客勒银子。每人只分得两舍客勒银子的好处,却将父亲的心撕碎了;弟兄固然被踩在脚底下,最伤心的却是自己的父亲。许多时候,神的儿女中间产生分裂,这不光是撕裂了弟兄们的心,更是撕裂了父亲的心。今日许多人喊着合一的口号,却作了分裂的工作;要记得,真正伤心的还不只是弟兄姐妹,真正伤心的是父神。衪说:“撕碎了!撕碎了!”只为着廿舍客勒银子而分裂了。他们只看见银子的闪亮,却看不见父亲的泪光。

所以约瑟为要赢得犹大,为要赢得所有的弟兄,他必须与圣灵合作,激发出犹大爱弟兄们的心和爱他父亲的心。创世记四十四章十八节以下犹大所说的话,我们看见他完全改变了。他现在知道“我父亲的命与童子的命相连”(30节);他也懂得父亲说“撕碎了!撕碎了!”(创卅33)是代表什么。最后犹大终于挺身要替便雅悯作奴仆,说“…恐怕我看见灾祸临到我父亲身上。”(创四十四34)够了!够了!这时约瑟再也不能听下去,情不自禁地吩咐:“人都要离开我出去!”就放声大哭,与弟兄相认。

是神差我先你们而来的

约瑟对他弟兄们说:“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创四十五5-8)然后他安慰他们,他里面没有恨只有爱,这叫作彼此相爱、彼此相认。一个被模成神儿子形像的人,才能爱弟兄;他也能给圣灵机会,把弟兄之间的感觉带出来,把爱弟兄的心和爱神的心带出来,什么时候神的儿女彼此相认,什么时候就是模成了神儿子的形像。求主恩待我们!

从预表看,这段故事乃是指有一天我们的主回来时,那些把主钉在十字架上,弃绝主的犹太人(十个哥哥们所代表的),他们的心要与父亲的心相连,他们觉得得罪神了。那时有哀哭的声音,那就是犹太人悔改的哭声;结果,犹太人全家都要得救。到那时,主耶稣要和犹太的弟兄们相认,要和他们一起抱头痛哭,主要对他们说:“你们不要以为说把我卖了,把我钉十字架——固然是你们把我钉十字架,却是神差我作你们的救主,在十架上完成了救赎的工作。”

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

雅各死了以后,他哥哥们以为约瑟要秋后算帐。约瑟听见他们的话就哭了,因为他被误会了。他安慰哥哥们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五十20)今日的光景是什么?乃是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乃是弟兄相认的光景。

这个见证不光是约瑟个人的,这个见证也应是团体的。所以,无论在台北、高雄,在纽约或世界任何地方,神的儿女虽曾因不同的理由而彼此相咬相吞,相信经过圣灵的变化和雕刻,必能再彼此相认、彼此相爱。当然我们不能包容到一个地步,连罪都可以不必对付。但相信圣灵要继续工作,像在约瑟哥哥们身上的工作一样,直到有一天所有神的儿女们都要痛哭流涕地说:“我们伤了父亲的心!”那时,我们就能作合一的见证。这彼此相爱的见证,不是指在天上的,在天上当然是彼此相爱的,但这见证要在地上完成。这就是约瑟的故事所提示我们的。这也是圣经中创世纪的夜景的最后一幕。这样我们就知道,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一日;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到最后一天,神就安息了;因为神的梦实现了,是在约瑟身上实现的。当我们被模成神儿子形像的时候,那就是神安息的时候。

祷告:

主啊!我们再次把这些话交在祢手里,求祢藉着这些话继续作工,也求祢祝福那广传出去的信息,叫许多祢的儿女因着祢的话能够回来,回到祢旨意的中心。

主啊!当我们相咬相吞叫父神的心伤痛的时候,何等愿意祢在我们身上兴起约瑟来,有一个梦像祢自己的梦一样,把我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好叫我们弟兄能彼此相认、彼此相爱,好带进祢自己的见证!

我们相信在人不能,在祢凡事都能。主啊!我们求祢保守这些话;如果合乎祢使用,就求祢让这些话出去作祢所要作的工作。但愿这些话能叫更多的人起来爱祢,更多的人被模成神儿子的形像。垂听我们的祷告,靠着主耶稣基督可爱的名。阿们!




(全书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