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瞎眼的看见神 6、生命的诗歌

(2006-11-08 15:00:35) 下一个



6、生命的诗歌

  
        
荣耀归于真神,祂已成大事;
        因爱世人甚至赐下独生子。
        基督为救罪人在十字架受害;
        永生门已大开,人人可进来。
        赞美主!赞美主I全地当听主声!
        赞美主!赞美主!万民合当欢腾!
        来籍圣子稣稣与夭父接近!
        祂已成就大事、荣耀归主名!
        (万民颂扬263)
        
    
        圣诗有能力使人安静
        不止息的关怀
        像祝福一样的来临
        在祷告之后获得
        
  「芬妮,我希望你将五首最令人喜爱,流传最广的诗歌故事告诉我。」

  「亲爱的,愿神祝福你,我非常喜欢告诉你。」她用习惯口气回答。
  我问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因我接获一本新出版的赞美诗集,其中包括了五十三位圣诗女作家的作品,共有八十三首她们荣誉的杰作。何兰丝(Frances Ridley Havergal)在此圣诗集中有八首,依利奥德(Charlotte Elliott)有六首,芬妮有五首。

  三位同年诞生的作家,像芬妮一样——韦安娜女士写了「常居天源大爱中」(注一),以及「还有一天为耶稣工作」,另一位是卡丽丝。至于其他作家,芬妮都认识他们的名字,也非常了解他们,我们一起谈论这些作者,也提出了我的问题。
  
  快营救灭亡人

  第一首我要告诉你的是「快营救灭亡人」(注二),在一八六九年写成的,那时我四十九岁,它被编在「你该知道的一百首诗歌」中,许多诗歌都是我在纽约担任教会工作之后所获得的经验而写成的,这首也是如此。在一酷热的夏天晚上,我向一群工厂的工人讲道,有一个思想一直在我心中催逼着,就是我感受到有一个母亲的儿子,在这晚上需要得着救恩,否则就永远沉沦,所以我作了恳切的邀请,如果有一个孩子现在离开母亲的家,偏离她的教训流浪在外面的,请他散会之后来到我这里。

  会后,就有一个十八岁的青年人到我面前来,说:「你是不是指着我说的?我答应母亲到天堂与她会面,但照我现在的生活光景,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我们为他祷告,最后在他眼神中现出新的光辉,欢乐地说道:「现在我可以在天堂见我的母亲了,因为我找到了神。」

  刚好前数日,窦安给我这题目「快营救灭亡人」,那天傍晚我一人独坐思想,词句就浮现出来,「快营救灭亡人,寻失丧灵魂」,那天晚上我不能思想别的事,回到家里,我立刻开始写,在我就寝之前便完成了,并且配上曲子。第二天我把诗歌腾清了后便送给窦安先生,他写成了美丽动人的调子,就是现在编在诗歌中的那一首:
  
        
快营救灭亡人,
        寻失丧灵魂,
        抢救他们离罪恶,免沉沦!
        哀失足伤心人
        扶软弱困顿
        传主那稣拯救能,奇妙恩!
        
  有福的美证

  一八七三年我写了「有福的美证」(注三),我的朋友蓝约瑟太太作了一首调子,并在钢琴上试弹了两三次,她又问诗歌的内容是什么,我又读了几句。
  
       
 有福的美证,耶稣属我!
        得先尝天上荣耀喜乐!
        从圣灵重生,主血洗净;
        得救成子嗣归神家中。
        
  山奇在他所著的「福音诗歌故事」中说,最受人欢迎而有功效的诗歌是「有福的美证」。这首诗几年前曾被一群Christian Endeavourers的代表们在他们去米里亚波利市的途中唱过,而且在许多旅客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米里亚波利市的市民们对他们非常感兴趣,当他们去会议厅时沿路就唱这首诗歌。
  
  救主比生命更宝贵

  在一八七四年靠近年底的一天,我坐在起居室,思想我走天路的旅程中,藉著基督的功劳,神与我是如此的接近,心中不禁浮现下列的诗句(注四):
  
       
 祢是我永远的福份,
        比生命良友更亲;
        亲爱主伴我奔天程,
        容我同祢一路行。
        
  窦安先生送给我[救主比生命更可贵]与「每一天每一时刻」的主题及曲调,要求我配合主题写诗歌。这就是我在一八七四年所写的,在我最悲伤的时刻,这首诗歌常给我极大的安慰与喜乐,我知道神用这诗祝福了千万灵魂,不论何时我听它或唱它都能增加我的信心,燃烧了我的盼望,喂育了我的爱心。
  
       
 救主,比生命更宝贵,
        我亲近祢紧紧亲近祢,
        让祢宝血涂抹
        保守我永远靠近祢。
        每一天,每一时刻
        让我领受祢洁净的能力
        愿祢柔情爱意
        捆绑我紧紧靠近祢。
        
  芬妮继续说:「我不愿意你以为我只是喜欢自己的诗歌,只希望它们成为有用的诗歌,而忽略了教会其他的作者所写的诗歌。许多有名的作者都铭刻在我的记忆中。任何时候我都愿意不吃饭而多听卫斯理·查理、顾伯、窝特斯、蒙特哥美利、鲍纳、歧布尔、牛敦、涂来德、希伯、法伯……所写的诗句,最后这一位写了一首我非常喜爱的诗歌(注五):
  
        
先贤所信万世永存,
        火中不灭,刀下犹生;
        我众念被坚诚忠纯,
        心中亦觉踊跃奋兴;
        先贤德信可爱可贵,
        我愿至死虔守圣道!
        
  有一首伟大的诗歌是苏格兰的一位马乔治牧师所写的,他写过许多伟大的书籍,但是他的诗句最吸引我,因为他的诗有些实在好,像「不忍丢弃我的大爱」是一首非常伟大的诗歌(注六)。当我第一次读它时,人家告诉我作者是一位盲人,我就决心把它背下来,而它真是一首好诗。
  
        
不忍丢弃我的大爱,
        我灵疲殆,投靠祢来;
        将我所受生命现献上,
        藉你无穷生命汪洋,
        得以丰沛,久长。
        使我昂扬的十字架,
        我更何能不归向它?
        今愿埋葬此生荣华,
        他日再放生命之花
        永远美丽昌大。
        
  当午餐的铃声响时,芬妮姑妈轻步急行的下楼,身手敏捷,一边愉快地唱着:
        
              
救主,比生命更宝贵,
        我亲近祢,紧紧亲近祢。

  
  多产的作家

  一直到芬妮九十三岁最后一次来访时,她已经写成了五千九百首圣诗,并且完全交给贝罗闵公司,闵哈伯估计过,她为别家出版商或写给朋父的圣诗,加上普通的诗,大概是两千七百多首。所以毫无疑问的,她所写的圣诗与诗词总数,超过八千首。虽然其中大部分不能称为杰作,然而其中多数能表达信望爱,可能从来没有一个人曾写出这么多的圣诗。
  这些诗歌的通俗性是无可限量的,玉润珠圆的歌喉将芬妮的福音诗歌传遍整个大陆,越过海洋,带到许多国家。更有甚者,她的诗句乃被千万基督徒所欢唱,虽然他们肉眼并没有机会看见这位盲眼作家,也没有看见在两半球上那些唱她诗歌的人。

  其中许多人都离开了这世界,像芬妮现在唱着更高更尊贵的旋律,明显地,其中最有名的是山奇先生(lra D. Sankey)。事实上,要在这位被英语国家的人们所记忆犹新而尊敬的人物身上,再写出一些新鲜的材料真是很困难而不可能的事。由于他唱出芬妮·克罗斯比的诗歌,感动千万的人归向神。今天这些诗歌流传在世界各处,男人女人都从这些诗歌中重新获得热情力量,诗歌的信息环绕整个世界,由于它们所宣告的信息,带来了帮助、安慰与和平。
  
  注:
        一、万民颂扬第613首
        二、万民颂扬第563首
        三、万民颂扬第326首
        四、万民颂扬第454首
        五、万民颂扬第574首
        六、万民颂扬第525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