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瞎眼的看见神 -- 9、我所知道的传道人

(2006-11-28 14:30:11) 下一个




 

  
        
蒙福的日子,当纯洁虔诚的心。
        乘着爱之翼上升到神前;
        当我们听见远方的乐音
        是天使们在天上唱和。
        蒙福的日子,当钟声响起时召呼
        疲倦的云脱离属地的挂虑,
        我们举起心灵,来到
        祷告圣地。
        蒙福的日子,平静又安宁
        把喜乐平安带给所有的人,
        在平静的美中勿再踌躇,
        免得黄昏的阴影下降。
        蒙福的日子,亮光渐褪
        光线慢慢消失
        但愿它恬静与柔美的反射
        依然照亮于人心深处。
        
        最好的传道人是心灵;
        最好的老师是时间;
        更好的书本是世界;
        最好的朋友是上帝。
        
  「我所知道有名望的传道人,可填满一整本书。」芬妮姑妈说。我们正由康州桥堡到纽泽西州的安堡去,旅途中,我请问他关于一些在他漫长一生中印象深刻的传道人,他常有特权与机会听他们讲道,并且与他们会面。

  他说:「在桥堡我曾听过国内许多最有能力的传道人,大约廿六年前监理教会的主教傅伦道,曾有一次精彩的讲道,是我从未曾听过的,他选用下列经文:「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诗八 3、 4)那主日早晨,我好像坐在三层天,聆听这位圣洁的传道人讲道。他的外表矮小,但有属灵的心,自此之后,我又听了好几次,但对我来说,好像与那一次都不相同。我将携带那篇信息一同进入永恒。」

  在另一机会中,我在同一间礼拜堂听见皮克博士的讲道,他的讲道给我极深的印象,他必然是位真正精练过的工人,他体型像华盛顿,声音像支小喇叭。他曾述说一个故事,使我永不能忘怀。他说明一个基督徒奉献的价值时说:「有位牧师向某人说明做善事对个人生命有诸多价值,但此人却表白他的信仰说:『那将死的贼,生命改变了,能直接到天堂去,但他从没有把一样东西奉献给任何外人,也没有为教会奉献什么。』这位牧师就问他是否同意这种说法,他说同意,于是牧师对他说:『在十字架上是个死贼,但你是个活贼。』」芬妮说完了这故事便大笑起来。
  
  充满有余

  我有个故事是关于基督徒施舍方面的,我十分相信并且实行出来,因为经上记着说:「你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这样,你的仓房必充满有余,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箴三9)我有一个年轻的牧师朋友,有一次他带着独生儿子到新英格兰的一个僻远宁静的镇上去度假。这位父亲十分关心如何训练他的孩子,他们俩真像朋友一般。当孩子出生时,他的母亲便离世到荣美地去了。

  由于有位讲员无法前来赴会,当地教会的执事,便请这位年轻的牧师在主日早晨讲道,牧师也同意了。那是个可爱的主日早晨,牧师与他的儿子走过蜿蜒的松林小径。他的讲章是关于种族改良方面的理想,大家安静地听着。崇拜完了并没有举行奉献的仪式,但这位牧师习惯每次进入圣殿时总要奉献,所以当他离开教堂时,就在出口处的奉献箱中放下五角钱,然后走下松林小径。几秒钟后,他听见后面的声音便回头看,见那位执事急忙跑来,把五角钱放在牧师手中说:「我们习惯在奉献箱发现多少钱,就全部送给传道人,作为他讲道的奉献。」牧师的孩子抬起头来说:「爸爸若是你奉献再多一点,你所收到的不也就多了些吗?」
  
  希克理博士与鲍汤姆主教

  我们到达司坦福(Stamford),芬妮听见此镇名字时说:「我清楚记得当希克理博士,在此城常为公义的事据理力争,好像战争中的防御工事。在布鲁克林,我非常喜欢听他讲道,常得助益,现在我更喜欢读他的书。麦克比牧师充满天上的热心和活力,他的歌喉常令我灵惊喜,在那些日子中,我相信他的歌声影响了许多人,超过当时的任何一位牧师。最令我欢欣的是常与他交谈并接受他的忠告。

  鲍汤姆主教(我想他大概是与我同年生)是位有能力的使徒。爱德华安德烈主教是政治家,与他的职位相称。在我所遇见的人中,我认为他是一位头脑最清晰令人敬重的基督徒。有时候当你要与他告别时,总要多花一些时间,但是他都会让你多听些有价值的话。约翰纽曼的演说口才常吸引我的心灵。约翰哈斯德在当主教时,名噪一时,他是位学者,受过教育的基督徒绅士,我认为他是教会历史上理监会的第一位作家。布鲁克斯主教是圣公会的伟人。我在一特别机会中听到查理·符勒主教在伦敦所传讲的信息,那是最伟大的讲道,真是超过我所能描述的。」
  
  贵重器皿

  当我们进入纽约,芬妮又说:「在这里及布鲁克林,我听过不少伟人的故事。」我们乘出租的马车到泽西搭渡轮,当我们过了北河,她说:「我们谈论这些今日所兴起的伟人,就好像梦境一般,在我心坎的花园里,他们常在其中。我永不忘记马太辛甫生,他帮助我认识这美丽的世界,教我了解那将来的美境。享利比区,是我所认识十九世纪最伟大的演说家,当我住在布鲁克林时,他被苦苦地迫害,但是就像希伯来人一样,从火焰中出来,无任何伤害。司理查博士比我小一岁,是一位高尚、真诚,且行为纯洁的人,他对于整个城市的影响非常显著。第五街长老会的荷约翰博士是我最亲密的朋友,他的讲道信息和思想周密,对我的灵性助益更多。克豪俄博士是一位学者兼传道人,我没有一次去听他讲道而不感饱足的。

  当我住在布鲁克林时,有两位传道人对我而言,能铭记他们的名字是非常宝贵的,即比伦得博士及盖勒博士。比伦得博士在中央会众教会服事,是位谨慎的讲道员,平时为人也是如此,他在神真理的根基上建造的非常坚固。盖勒博士是位伟大的牧师,卅年之久,他是拉法叶街长志教会中最成功的一位牧师,我非常珍贵他所写的书,如:《神的光在黑云密布时》,《基督教的信仰在家庭中》及《如何作为一位牧师》。虽然内容不如一些布鲁克林的神学家所写的动人,但是却无人比盖勒博士所写的更能帮助人,也无人能比盖勒博士受人尊敬。所以若是你愿成为一位伟大的传道人,不要忘了读他的书,学习他的榜样。」
  
  安稳在耶稣的手中

  渡轮「碰」的一声驶进了码头中停泊之处,芬妮说:「船长,小心点!你应该珍惜你的船只。」这位驾驶员留心听这位乘客的话,当我告诉他说:「这位就是芬妮·克罗斯比,她曾写过『安稳在耶稣手中』。」他马上脱下帽子擦拭眼泪,又叫一位警察来说:「这位就是芬妮·克罗斯比女士,她曾写过『安稳在耶稣手中』,我盼望你帮助这位年轻人,一同扶她安全上火车。」警察说:「好的,上星期在我小女儿的葬礼中,我们唱了这首诗歌。」

  芬妮扶着警察的手臂说:「我称呼所有的警察及铁路工人为『我的孩子们』,我无论到那里去,他们都把我照顾得非常好。」这位警察小心翼翼地扶着她,又替他在火车上找好座位,芬妮对他说:「愿神祝福你,亲爱的,我会为你祷告,要安慰你的太太,告诉她,你们的小女儿安稳在耶稣的手中。」这位强健的警察一面拭着眼泪,一面转身而去。
  
  随时儆醒

  火车开出后约半小时,芬妮安静地似要进入梦乡,忽然惊起对我说:「我正在想你,你是位年轻的神的仆人。我刚刚谈到那些有名的传道人,都带给我生命中更多的亮光,假若在生活中好好学习他们的榜样,你就不会白活。牧师们所背负的使命是无可比拟的,你不用为你的信息感到抱歉或内疚,却要小心防备学一时之风尚,避免任性,以及分门别类,因为这些事情在人们中间确实影响了神国的进展,甚至远超过任何的伤害。我曾参加一个聚会,讲员说到国外布道的重要性时,言辞颇为激动,有一人听完之后,用不屑而悲哀的态度说:「为什么谈这些国外布道?国内不是有许多工要作吗?走到街上去,看看我们的少年人、青年人,再看看教会,四十位戴帽的妇女对一位头项光秃秃的男人。弟兄姊妹们,时候到了,我们若安在家中工作,不再注意外面的需要,将来在天上无人唱男低音了。」

  火车已抵达安堡,我带芬妮走到海边的峭壁前,在那里,她可以捕捉轻微阵阵的海风,聆听海浪的溅泼声,面对着汪洋大海,感觉到日落的阳光照射在脸上的炽热。光线吻着大浪,向着山第胡克的一方,金色的光辉灿烂照遍天空。她享受这特别的一刻,好像总是与涛涛大浪呵成一气,在她心中可以回答小保罗唐贝的问题:「大浪所说的是什么?」对芬妮而言,一切无非是说明神的善良及祂无微不至的照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