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瞎眼的看见神 -- 8、我的师长及教训

(2006-11-21 15:03:12) 下一个



              我一路有救主引领,
        此外我更何所求?
        何能疑主慈爱怜悯?
        一生随主我无忧;
        凭信长住在救主里,
        满享慰籍与平安,
        因我深知,任逢何事,
        凡主所作俱妥善。
        我一路有救主引领,
        安慰勉励遇坎坷;
        当遇艰辛,更显洪恩,
        日将生命粮赐我;
        虽我脚步劳顿、倾跌,
        我心灵每觉干渴,
        磐石活泉滔滔不绝,
        涌出喜乐如江河。
        我一路有救主引领,
        祂慈爱何等丰盛!
        更应许我在父家中,
        将共享完全安宁;
        当我披戴不朽光荣,
        从此飞升到光明,
        还要歌唱直到永恒——
        我一路蒙主引领。


        (一八七四年作,万民颂扬第490首)
        
  
  芬妮说:「假若你花时间去读书,你可避免令人生厌的生活;虽然整日疲倦,你也不渴望夜色来临;你也不觉得自己是重担,在你所处的社会中别人不会不支持你。」

  「我一生对学校的生活很感兴趣,无论是学校、老师们以及教书。一个老师极容易感化学生,也容易使学生沮丧和失望。当我还作学生时,一些老师不了解我,所以无法将我所需要的给我。」一个夏日的黄昏,芬妮拜访了坐落在我们镇上麦士康乃克岸边,成立已有五十年历史的神学院,当她回来时,就谈到她受教育的年日。她说:「我母亲、祖母,及一位年老的贵格会朋友,都是我启蒙的师长,我渴望受教育,每天向神祷告,求祂打开一条路,让我与那些在高深的学问上能够教导我的人在一起。当母亲说可以让我进入纽约盲人学院时,我高兴地拍手说:『谢谢天父,祂答应我的祷告。』虽然我爱我的家及母亲,然而我仍愿意离家去受教育。在一八三五年五月三日我到了柳瓦克的车站(Norwalk),其后乘船到纽约,有几天与朋友们相处在一起,然后他们带我到了学院。那晚我带着一颗沉重的心情上床,翌日早餐时,校长罗斯先生来找我,用圣经上的话以及读一些诗句,使我体会到他用最慈爱的方法,鼓励我沮丧的心情。」

  「不久我就感到像是在自己的家中,非常高兴,非常喜欢听老师们读那些著名的诗章。在学校中有男女同学,但是有些老师不大信任学生。有一天,我曾对一个像守夜犬(Watchdog)的老师说:『你要相信这些男孩和女孩,他们不会欺骗你的,所有的学生厌恶饶舌的老师。』」
  
  芬妮的求学阶段

  有许多门功课我都非常喜欢,好像整个人缠在功课中。但是我讨厌数学,我对它没有天资,没有能力,老师们也原谅我了,他们很聪明,知道若在算术上加压力于我身上,是一点用处都没有的!有次一位老师刺伤了我的心,但也帮助了我,他要我到办公室去见他,我很高兴,以为他要我做什么工作,但是令我惊讶,他非常坦然地谈到许多人奉承我所写的诗,而且警告我说:「一张谄媚奉承的嘴带来毁灭。」我当时想我实在是一个真正的诗人,但这人却说我的诗词是虚弱而无价值,我的心虽被刺伤,但我仍得帮助。当我谢谢他后,我说:「你像父亲对待我一样。」由这次教训,我学会了与同学接触的最好方法:若是我为同学的好处着想,那就是永不要当着别人在场时教训他们。
  
  为人师长
  我共花了廿三年的时光在这学校中当一名学生,以及担任教师。在音乐、艺术、文学方面我接受了最好的教导。当我开始教书时,我已很清楚下定决心不作那些不应该作的事,所以学生们都非常喜爱我,我仔细考虑他们的天资才分,总想让他们发挥最大的潜能。九十三年以来,我一直与整个国家学校的制度,学生校园的生活一同生长进步。对于教书与教师,我个人有许多意见,我的看法是今日大多数公立学校的作法太初浅,学生们的要求往往超过很多,而许多学校却无法胜任地去做好其中任何一件事。不久以前,有个黄昏,一位青年人来找我,他是位中学生,我要他读齐卜林(Kipling)的退隐(Recessional),当他读到下列字句时,他完全迷糊了:
  
  
外部异教徒的心思是寄托在
  气味难堪难看的破铜烂铁上。

  
  我们中学生至少应该能读的正确,当我还是女孩子时,我们能完全精通每一题目,我能背诵英文文法,从头至尾分毫不差。我感觉现今最大的需要是训练教师们不仅仅赚很多的钱,也不仅每年排满了许多课,而是全力地去培养启发美国的青年人。
  
  令人敬佩的海伦凯勒

  「你曾读过海伦凯勒的生平吗?」我说曾读过,并且我曾与她共处了一小时,读过所有她的书,曾与她的老师谈论过。芬妮听了,竟愿整晚留下听我与海伦凯勒相处的经过。我将海伦凯勒所写的书都给了她,放在她的膝上,她一本本地拿起来,有《我的故事》、《我的生活世界》、《出黑暗》,并有一小册子是《乐天主义》。芬妮说:「有这许多缺陷的人能完成这么多著作吗?我们面对海伦真觉惭愧,海伦的老师真是一位典型勤勉的人呀!」

  神学院的晚锺敲了十二下,我正读着《乐天主义》中的小品文,当我读到:「我是世界的公民,我看见一更光明的属灵纪元……在那里没有英格兰,没有法兰西,没有日耳曼,没有美利坚,只有一个家庭——人类;一种法律——和平;一种需要——和谐;一种财产——劳力;一位监督——神。」芬妮由座位上跳了起来,拍着手说:「令人佩服的远见,她是一位底波拉(注一)。」

  「我第一次遇见她是在几年前,并且今年秋天我们约好在纽约城见面,当我安静思想时,总感觉到她教导的精神给我极大的影响,她是这时代最伟大的天赋才能,有许多人生的道路显然是不可能达到的,但是在她身上竟然完成了,这是令人难以想像的。关闭在黑暗的世界里;与所有美丽的事物隔绝了,这正是世上其他的人过美满愉快生活所倚靠的最重要因素,然而海伦不但继续保持快乐的生活,更能在生活中流露荣光给周围与她接触的人,并以特别而动人的方法把祝福带给别人,她生命的经历是克服逆境与灿烂的胜利——灵性的凯旋。」

  那晚,芬妮带了四册海伦凯勒的书回寝室,第二天早晨背诵了下列诗句给我听:
  
        
有一条链,将我的灵魂与你连在一起,
        我不能将你温柔的手握在我手中,
        然而在思念中我们彼此早已相遇,
        让这天花费在纯真甘甜的交谈中。
        我曾有一次遇见你,已是好几年前了,
        然而它的记忆却像泉源涌流,
        我听见你的声音,好像我听到它的音调,
        发现爱情依附在每句上。
        神依然保守你在他大能看顾之下,
        在你路上,散布着嫩芽及稀少花朵,
        当别人诚心带着礼物给你时,
        啊!我能问是否我所献的也被接纳。



       注:  —、参阅圣经士师记四章四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