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主啊,赐我智慧 做出正确的决定

(2006-11-13 15:49:42) 下一个





  当我坐在前一章提到的海滩大楼阳台上时,我对楼下的水面有很不平常的看见:我可以清楚知道哪里是浅水区,哪里是海洋板面突然下降的深水区。有些人因为游进了水面高度不及膝盖的浅水区,而被迫必须站立起来。他们在水中的沙地上行走,有时也会突然掉进沙地边缘外的深水区。那样的景象总是让我越看越觉得有趣。

  我突然想到,要是我和那些泳者能用防水的手机或对讲机互相联络,在他们靠近深水边缘时,我就可以警告他们。只可惜我和他们之间并没有联络,他们也不知道要打电话给我。因此,我也无法把我看见的告诉他们。

  我们和神之间也是一样。神什么都看得见,因为他居于万有之上。要是我们能定期与他联络,并说:"主啊,指引我,好使我不致跌倒。"他就可以引导我们脱离危险的边缘。然而,许多时候我们与神都没有那样的连结,以致我们不向他呼求,也不寻求他的指引,更不会向他求智慧,也不考虑他看事情的观点。因为这样,我们常常不明不白地陷入困境。

  亚伯拉罕的侄子罗得因选择住在一块他觉得很好的土地上,而终究被仇敌掳获(参创世记13:10-11);他不知道自己所选的,是一块有许多恶者环绕的地(参创世记13:13)。罗得选择了他认为是最好的,而不是神认为最好的。有多少人因为选择了自认是最好的,以致脱离神的保护伞而丧失神最好的预备?他们没有向神求智慧,也没有向神要引导。

  神的事只能用灵辨明,可是一般人并不了解。"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
林前 2:14)你是否观察过,没有智慧的人常常会行错误的事和做愚蠢的决定?就你看来,他们的后果就像水晶一样透彻易见,可是他们自己却一点都看不到。看见别人的愚昧要比看见自己的愚昧容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每天向神求智慧的原因。

  有智慧表示你有清楚的理解力和洞察力,也知道如何将真埋应用到实际情况。有智慧表示你能明辨是非,展现出好的判断力,有智慧表示当你离深水区边缘太近时,你能马上察觉;有智慧表示你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或决定,而只有神知道那个选择或决定是什么。"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地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约 16:13)在过去,我们不知道有多少次是因那样简单的智慧而保住性命,不致受害。在将来,也会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没有智慧,我们就活不下去,而需要求神将智慧赐给我们的原因。我们需要祷告说:"主啊,在我所行的每件事上,求你都赐我智慧,也帮助我每天行在智慧里。"


  
10个帮助你行在智慧里的好方法

  
一、要浸润在神的话语:"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箴言2:1-2、5)

  二、要祷告求智慧:"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
雅 1:5)

  
三、要凡事认定神:"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 3:6)

  
四、要时时敬畏神:"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 9:10)

  
五、要聆听智慧人的言语:"你须侧耳听受智慧人的言语,留心领会我的知识。"(箴 22:17)

  
六、要重视智慧如最珍之宝:"要得智慧,要得聪明,不可忘记,也不可偏离我口中的言语。不可离弃智慧,智慧就护卫你;要爱它,它就保守你。"(箴言4:5-6)

  
七、要行在顺服中:
"他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作盾牌。"(箴 2:7)

  
八、要做谦虚之人:"骄傲来,羞耻也来;谦逊人却有智慧。"(箴 11:2)

  
九、要爱邻舍:"藐视邻舍的,毫无智慧;明哲人却静默不言。"(箴 11:12)

  
十、你要寻求来自神、而非来自世界的智慧:"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 1:30)"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哥林多前书1:20-21)


  
10个向神求智慧的好理由

  
一、使我们得享长寿、富贵:"他右手有长寿,左手有富贵。"(箴 3:16)

  
二、使我们生活安乐:"他的道是安乐,他的路全是平安。"(箴 3:17)

  
三、使我们得到生命与祝福:"他与持守他的作生命树;持定他的俱各有福。"(箴 3:18)

  
四、使我们受到稳妥的保护:"你就坦然行路,不至碰脚。"(箴 3:23)

  
五、使我们获得安息,重新得力:"你躺下,必不惧怕;你躺卧,睡得香甜。"(箴 3:24)

  
六、使我们得着信心:"因为耶和华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脚不陷入网罗。"(箴 3:26)

  
七、使我们认识平安:"不可离弃智慧,智慧就护卫你;要爱它,它就保守你……你行走,脚步必不至狭窄;你奔跑,也不至跌倒。"(箴言4:6、12)

  
八、使我们高升:
"高举智慧,它就使你高升;怀抱智慧,它就使你尊荣。"(箴 4:8)

  
九、使我们得蒙保守:"智慧必入你心,你的灵要以知识为美。谋略必护卫你,聪明必保守你,要救你脱离恶道,脱离说乖谬话的人。"(箴言2:10-12)

  
十、向神求智慧可以使我们得着聪明:
"使智慧人听见,增长学问;使聪明人得着智谋。"(箴 1:5)


  寻求神的意见

  在你寻求人的意见之前,一定要先寻求神的意见。我不是说那些未信主的医生或律师给的忠告,你都不要听。我是说,在你去找那些人之前,要先问神该去见哪一个,然后求他帮助那人,把来自他的智慧和知识传授给你。要求神告诉你,你所得到的建议或引导,是否有什么地方不是出于他的。任何不属于他的意见,你都要请神带领你远离,并引导你踏上公义和智慧的道路。那天在海滩边的旅馆,我因着好奇心的驱使之下,决定下楼到其中一个我观察到的浅滩去。我在水中的沙地上走着,想要看看从那么近的距离到底可以测出水有多深。由于我知道沙地哪一边是陡降的,所以就很有信心地向着边缘走去。但突然间,整个边缘却瘫陷了下去,而我也像先前看到的泳者一样,落进深水区。我自以为聪明的骄傲被泼了冷水,我也只好转身回到岸上。我了解到,即使在我们自以为知道什么的时候,还是不能太骄傲。我们仍旧得在每一件事上向神求智慧和意见,因为只有他知道全部的真相。


  
◇我向神的祷告

  主啊,求你在一切事上赐我智慧与聪明。我知道"得智慧胜似得金子;选聪明强如选银子"(箴 16:16)。因此,我要求你将丰富的智慧与聪明赐给我。谢谢你,因你"将智慧赐与智慧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但 2:21)。求你增加我的智慧和知识,好使我在每个情况里,都能看见你的真理。在我做必须要做的决定时,也求你赐我分辨的能力。主啊,帮助我永远都会寻求属于你的意见,而不是向这世界或不敬虔的人要答案。主啊,谢谢你,因你总会赐我所需要的意见和教导,即使在我睡觉时也一样。也谢谢你将生命的道路指教我(参诗篇 16:7-11)。

  我喜悦你的律法和话语。求你帮助我昼夜思想、考虑、讲述、牢记那些话语,并将它们放在心里。主啊,我知道"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凭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
箴 28:6)。我要相信的不是我自己的心,而是你的话语和教导。这样,我便可以行在智慧里,永不做出无知又愚昧的事。求你帮助我成为有智慧的人。

  你在圣经上说,你要"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作盾牌"(
箴 2:7)。主啊,帮助我有公义正直的行为,并顺服你的命令。愿我永不自以为有智慧,也愿我对你时时存敬畏的心。保守我远离恶事,好使我能向你领取你应许我的健康与力量(参箴言3:7-8)。求你将智慧、知识与聪明赐给我,指引我的道路,让我有分辨的能力,能够安然行走,不至失脚(箴言2:10-13)。主啊,我知道 "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都在你里面藏着(参歌罗西书2:3)。求你帮助我,将那些宝藏全部挖掘出来。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神对我的应许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你借着我,日子必增多,年岁也必加添。"(箴言9:10-11)

  "义人的口谈论智慧,他的舌头讲说公平。神的律法在他心里,他的脚总不滑跌。"(诗篇37:30-31)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聪明立稳;其中因知识充满各样美好宝贵的财物。"(箴言24:3-4)

  "你求告我,我就应允你,并将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难的事指示你。"(
耶 33:3)

  "(你要)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寻找它,如寻找银子,搜求它,如搜求隐藏的珍宝,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知识和聪明都由他口而出。"(箴言2: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