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瞎眼的看见神 —— 2、童 年

(2006-10-10 08:41:03) 下一个




                     亲爱的耶稣,我来就祢,
        祢曾说我可以来;
        告诉我生命的前途为何,
        除去我众罪;
        亲爱的耶稣,我认识祢,
        在你的圣言中;
        我所看见的每个应许,
        我可称它是我的。
        亲爱的耶稣,我渴想祢,
        久想知晓祢的平安;
        赐给我纯净的喜乐,
        是世界所不能给的;
        亲爱的耶稣,我依靠祢,
        当我心忧伤时;
        祢会仁慈地与我谈心,
        祢会使我快乐。
        亲爱的耶稣,我信靠祢,
        信靠祢温柔的慈爱;
        有一快乐地方为我预备,
        与圣徒们在一处;
        耶稣,我愿到祢面前来,
        祢曾说我可以来;
        告诉我生命的前途为何,
        除去我众罪。
        
  
一八九五年,芬妮首次来到我家,也从此开始了我们的友谊,像一条爱的金练围绕着我们的生命,将彼此紧紧地圈在一起,使我们能感觉到它吸引我们的心向往更好更高的境地与事物;如今她已经进入蒙福的天国。
  

十年的交往中,我觉得与芬妮姑母谈话是那样的活泼不受约束。她渴望到我家,就宛如我们期待春天或秋天一般。犹记在一个五月天,于黄昏的灿烂光辉中,我们坐在一起,那是一个迷人的日落,我尽力将景致形容给她听,她拍掌说:[啊!多美丽呀!]
  

我说:「芬妮姑妈,从童年开始,我就读了许多关于您的书籍,您说,您希望活到一百零三岁。我真希望能亲耳聆听您诉说您的故事。以后每次您来访时,我们该选取一些特别的题目来谈论。」
  

我们一同坐在夕阳下,火堆中的桦木正烧得炽旺,我把椅子挪近她的身边,她把手中的编织放在裙子上说:「亲爱的,你问我的问题,我想了一下。我愿意像百灵鸟一样,高兴地诉说你最感兴趣、最重要,又能够帮助别人走这条崎岖道路的事情。我的经验告诉我,经历常能使信心更加成熟,将芥菜种的信心变成像大山一样的信心。经历带给我盼望,有一天我将进入一个称为『美丽』的房间;经历像钻石般不变的爱,也装饰了我人生的路程,因此在我年老的时候,我愿意去爱每个人。」
  

以下就是芬妮姑妈娓娓道述的生平事迹
 
 
  心中的宝石

  

一八二○年三月廿四日我生于纽约卜南郡南东镇,当时,我们住的是一栋平房;我的母亲是位勇敢勤勉的人,像许多美国初期的开拓者––典型的新英格兰人。我的父亲名约翰·克罗斯比,我对他毫无印象,因为在我未满一岁时,他就离开这世界了。如果追溯克罗斯比家族至一六三五年,那时他们居住在查理斯河的那一边,是哈佛学院的创设者之一,所以你就明白我是出身名门;我们家族也以长寿著称。我母亲活了九十一岁,曾祖母活到将近一百零三岁,我希望能活得更长一些。
  

当我六星期大的时候,生了一场病,视力开始变弱,替我敷药的人,因为缺乏知识,又无技术,就使我从此失明了。当我长大后,他们告诉我将会永远无法看见朋友们的面孔,无法欣赏田野的花朵和蓝色的晴空,且永远不能看见星星的灿烂光辉。
  

我亲爱的母亲知道我将无法欣赏整个美丽的世界时,她告诉我世界上有两位很有名的诗人,都是盲眼的;而且有时候神剥夺了人身体的机能,为的是要让人灵里的见识得到更完全的觉醒。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她用丰富恳切的表情读了弥尔顿因盲眼而写的十四行诗:
  
        
当我思量,我的光何等昏暗!
        在我早年的生命中,在这个黑暗而宽广的世界里;
        赐给我的才能,似死了一般被隐藏起来,
        白白的交付了我––虽然我也曾一再愿意
        以此事奉我的创造主,并且献上我的所有
        免得祂怒气发作;
        是否神要求我们每日劳役,不见光明呢?
        我总爱这样问,但是耐心等候,不要抱怨,
        很快就要得到回答,神既不需要人的工作。
        也不在乎人自己的恩赐,唯有那
        最努力于背负祂轻省之轭的,最能完全事奉祂;
        祂的国是堂皇的王国;成千的天使飞驰传扬的命令,
        越过陆地,飞过海洋,不事休息,
        而就是他们,也服事那些站立而等候在神面前的人。

        
  

「不久我就学会了其他孩子的一切,同时我下定决心,要贮藏一颗宝石在心中,我称之为『满足』,这成为我一生中的一大安慰。当我八岁时,我写了几行诗:
  
        
我是多么快乐啊!
        虽然我不能看见;
        我已经决定,在这世界上,
        无论如何我会感到满足。
        我要享受许多的祝福,
        那是别人所不能得着的;
        要我因瞎眼而流泪叹息,
        我不能,也不愿意。
        
  

我是个感情丰富的孩子,也非常喜爱小动物。一天傍晚,母亲带回一只没有妈妈的小绵羊,我说:「妈,我愿作这只小绵羊的小母亲,我要称它为芬妮的小绵羊。」母亲就叫我坐下,讲「马利亚的小绵羊」的故事给我听,我永不会忘记那故事。在我心灵的眼睛中,彷佛看见马利亚与小羊一同去上学;因此我下定决心要好好爱我的小绵羊,同它玩耍,无论到哪里去总要带着它,小绵羊与我一同长大,我们在田野徘徊,爬上小山岗,漫游小溪旁,常常在老橡树下快乐地进入梦乡。但有一天,我的心碎了,因为母亲把我所爱的绵羊卖给了屠夫,因此我悄悄拭泪。他们从未告诉我如何对待我的朋友,晚上,当我上床之前,我总是跪在床前,哭着求神祝福「芬妮的小绵羊」。
  
 
 我的活百科
  

我祖母对我的帮助与安慰是言语、笔墨所难以表达的,当她晓得她的小孙女一生都将在黑暗中度日时,她就来到我家,像是要补偿我的失明,她把我抱在怀中摇荡,告诉我美丽太阳,日出时的灿烂光辉,日落时的红霞满天,她还告诉我,中午的太阳是何等光辉;又把月夜形容得令我难以忘怀,对于星星的闪烁也详加描绘,以至到现在,我对天文学仍有一分特别的爱好。云彩的形状和颜色对我好像是真实的。一天下午,暴风雨和闪电过后,祖母带我到一小山头,告诉我跨越克罗唐河上空的虹桥,我记得她说:『哦!芬妮,天空有好美丽的彩虹,有七种颜色,我真希望你能够看到,这是神向人类所订怜悯之约的记号。』她用生动的辞句形容那虹彩,对我是何等的真实呀!
  

她又告诉我许多鸟类的故事,我认识了红头啄木鸟、红翼的画眉鸟、白颚的模仿鸟及蓝羽毛的鸟。有一天,我听到草地上有一种陌生的声音,原来是美洲怪鸱。祖母告诉我,这种鸟会发出奇怪的声音,又形容了它那带斑点的羽翼,红棕色的胸部,有硬毛的嘴,和白色而竖起的尾巴。所以以后只要听到怪鸱的叫声,我就知道它的颜色及形状。从祖母那里我还认识了野百灵鸟、布谷鸟、麻雀。金翅雀、黄啭鸟,鹪鹩和知更鸟。我渐渐能由鸟叫声来分辨那是什么鸟。有一天我为鸟写了下列几行诗:
  
       
 啊!你们是多么快乐,我的小鸟们!
        你们的歌声是何等明晰,
        知更鸟、鹪鹩、蓝知更鸟,
        飞来飞去,让人听见转舌歌唱!
        
在花卉方面,祖母也是我的老师。对我而言,花朵总有一种魅力,我喜欢抚摸花朵,也非常喜爱花朵的芳香,她告诉我苹果的花朵、樱花、桃花,也形容了三色堇、牡丹、香畹豆花、红罂粟、樱草花,及粉红、红、白和黄色的玫瑰。我们常常走到小溪旁去采许多紫罗兰、它幽雅而芬芳,是我最喜爱的花朵。有一首诗,是我为寻采紫罗兰而写的,这是诗中的一部分:
        
        
在青翠的草地上徘徊竟日,
        为寻找紫罗兰,它是我的王后,
        你把它们藏在何处?
        深深在你心吗?
        你为何羞红满面?
        你为何起程出发寻找紫罗兰?
        它们何时长成?
        你想在夏天可以找到它们吗?
        不,不,
        不要有这种思想进入你心中,
        也没有真实在你所说的话中。
        
秋天,祖母常带我到小山上去散步,穿过小径,将许多树木,绿叶瓣的故事都告诉我,我认识各种树木,都是用触觉来分辨它们的香味,用手触摸,用记忆去了解各种叶子。我常收集许多秋天的落叶,并把玩它们,几年后,我曾写了几行诗,用「仅是一片树叶」作题日:
  
        
这仅是一片树叶,一片枯叶,
        但它的故事充满了痛苦,
        是一位远离的朋友所赠的礼物,
        这位挚友永远不再回来!
        
  
  安稳在神的话语中
  

是祖母把圣经介绍给我,也领我进入圣经的真理,圣经中许多故事都从她口中说出,进入我心,并且深深扎根。当傍晚的阴影渐深,祖母拥抱我坐在那张老椅子上,告诉我慈爱的天父,他们差遣祂独生爱子来到世上,成为人类的救主与朋友;她又教导我跪下祷告,而我却常常闭上盲目的小眼,低下疲倦的头,伏在祖母的膝盖上睡着了。
  

几年前,我题了几行诗,为的是怀念祖母拥抱我坐在椅子上,每当我有机会在公众场合说话,我总喜欢背这段小诗给大家听:
  
        
我在想像一间小茅屋,
        坐落在安谧乡下的小谷中,
        一条小溪由屋旁流过,
        我将多么喜爱它呀!
        静坐数小时,一面聆听,
        潺潺流水在我脚旁响起,
        在这世界上,
        我想没有其他的音乐,能有一半甘甜。

        
说到这里,芬妮说:「你能否找一本圣经来,我希望你读申命记卅二、卅三章。」当我读后,她脸上像有神的光辉闪现出来,拍着手说:「在旧约圣经中这两章是我最珍爱的,其他的文学作品中,岂能找到表达得如此美丽而赋有气魄的文章?圣经养育了我的早期生命,当我作女孩时,可以背诵摩西五经,大部分的新约,及许多诗篇,所罗门箴言,路得记,及散文最伟大的作品所罗门的雅歌;我许多早期的诗品,主题都是由圣经中摘取的,像:『亚伯拉罕信心的试炼』,『雅各与约瑟的会面』,『参孙与非利士人』;新约圣经也给予我在写诗方面许多极有价值的主题。经过了试炼及磨炼,我比以前更喜爱这本圣经。『主的律法是正确的』我已经得到证明,多少年来在我的生命中,圣经总是对的,总是阿们的。你知道像我这样的人,被遮住而无法享受视觉的福气,神的话语对我而言更显得加倍的珍贵。许多年来,我歇息在神的话语中觉得非常安适,现在我在圣经中也获得安慰,不论还有多少年活在世上,我将会永远安稳在神的话语中,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不久以前,我曾写了一首小诗送给山奇先生,提及我对圣经的喜爱:
        
        
哦!圣经,我以虔诚心来承受,
        我阅读每一页都有无限喜乐!
        哦!圣经,是我孩提时所信仰的,
        更胜宝石,更显珍贵于我!
        
在壁炉火堆中的桦木,此刻已成残灰,微弱的炭块照亮白石,散放出银色的灼光,芬妮与我道晚安时已是深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