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马丁•路德小传 (五)

(2006-10-05 17:29:26) 下一个





祂教导我的手能以争战,甚至我的膀臂能开铜弓(诗十八:34)

   路德安详的等候消息。八月七日接到教皇谕旨,传他赴罗马受审,而主审人就是他的仇敌麦曹利尼。他说:『当我正在等候祝福之时,我望见晴天霹雳。我是只羊羔 搅扰了豺狼的饮水。戴子尔逃逸,而我反被吞吃。』这个传唤惊动了威腾堡,路德无论采取何种行动都无法脱险。若去罗马,必落入仇敌手中。若是不去,必被判执 拗;也不能逃逸,因为教廷使节已经接获命令要尽力挑唆皇帝诸侯反对路德。他的朋友们非常惊愕。

   八日路德上书选帝侯的亲信教诲师史笔赖丁(Spalatin),请求在德国受审:『看哪!他们所布的是甚么陷阱,我简直被荆棘所围。但是基督活着而且统治 着,他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不改变。我的良心保证我,所传的是真理,纵然因着是我传说,显为更可厌。教害如同利百加的胎一般,孩子们必须相争,甚至危害母亲的 生命。其他,求主不让我在这试炼中太过兴奋。愿神不把这罪归给他们。』因着选帝侯和威腾堡大学的请求,教皇指令教廷使节田惟吾就地审问?

   在指令中教皇说:『接到指令后,当立刻传路德亲自出庭,检举并约束这个异端者,不得迟延。为此当借助于我们在基督里最可爱的儿子麦西密兰 (Maximilian--当时德国皇帝)的臂力,并争取德国诸侯和各地权贵的帮助。若能得着这人当小心看管,押送我们这里。若他归回本位,自动央求宽恕 大罪,你可收他归入圣母教会的怀抱里。假使他顽固不变,而你又无法得着他,我们授权给你,在德国各地夺去他法律上的保护,申斥革除一切不出力捕得路德和他 党徒的权贵、城镇、和学堂。当然皇帝在外。苟有权贵、城镇、和学堂,收容路德和他的党徒,公开或秘密支持他,我们将他们一概置于停止令下,直到路德逃离三 日后,才得行施圣职。任何平民不立刻顺服命令的,我们宣布他们丧失公权,不得享受任何法律权利,剥夺基督徒的葬礼,充公一切采地(即受封而得之地)。』这 就是人所安排给路德的命运。罗马教皇用尽方法来毁灭他。他的倾覆似已无法避免,他怎能逃脱这种巨大的阴谋呢?可是罗马失策了,这个运动是出于神的灵的,岂 受人的命令支配?罗马一面秘密的布置凶险,一面花言巧语的离间选帝侯和路德的关系,劝他自重,不要因恶修士丧失荣誉。

   最后命令到达,传路德赴奥司堡(Augsbug)受审。他的朋友都求他不可前往,各方面传来可怖的情报,有人预备半路谋杀他。史道笔劝他暂避一时说:『照 我看来,全世界都联合反抗真理,钉十字架的耶稣也曾这样被人恨恶。我觉得你无何希望,只有等候逼迫。不久人未得教皇许可,将不得查考圣经,从中学习耶稣基 督,正如耶稣基督所吩咐的。你只有少数知己,而且这些人恐将受仇敌威胁,不敢支持你。最智慧的办法,莫如离开威腾堡,到我这里来暂避一时,我们可以生死相 共。』

   然而一切都不能摇动他。他决意忠心站在神所安排的岗位上。真理是藉着传扬而前进的,他怎可远走呢?他所乐意事奉和爱之生命的主,岂非说过:『凡在人面前认 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必认他。』这句话不断在他心弦上弹着。在改教期内,他表示说:『我作了遍地相争相竞的人,如同耶利米一般。但是他们愈威吓,我愈喜 乐。他们早已损毁我的荣誉名声。现在只剩一件,就是我的残躯。他们可以杀我,这不过缩短我数小时的生命而已,可是他们不能灭绝我的灵魂。凡欲向世界传扬基 督话语的人,必须准备随时为主殉道。』

   他离别威腾堡,走上往奥司堡的路,准备站在罗马使节面前受审,手中并无安全证,恐怕他是去送死的。然而他的信心,不是外面的装作,乃是一个实际,因此他有 平安,毫无惧怕,奉万军之主的名,为福音作见证。沿途遇见不少朋友,有些鼓励他、有些劝阻他。在他的信札上,可以看见他当时的心情:『我遇见一些卑怯的 人,劝我不要去奥司堡,但是我已经决意前进。但愿主的旨意成全!即便在奥司堡,甚至在祂的仇敌中间,基督永远为王!但愿基督活着,让路德死去,也让一切罪 人都照着所记的死去!愿我救恩的神被高举!再会罢!坚持固守,因为人若非被神所弃,就会被人所弃。神是真实的!人是虚谎的。』

   十月七日黄昏,路德和他的两位朋友抵达奥司堡,憩息在奥古斯丁修院内。他觉得十分疲乏,但是很快就恢复了。无疑的,他的信心和活泼的心思,加速了身体的复原。

   路德开始受审,田惟吾宣布教皇旨意说:『奉我们圣父教皇利奥十世之命,垂示三款:一,你该熟思认错,撤回一切错误建议和讲章;二,应许从此不再播散意见; 三,平心自约,避免搅扰教会。』路德于是要求使节,指出他所犯的错误是什么。使节答说:『有二点你所提出的意见,必须当众撤回。第一,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受 苦和功德,并非赎罪券之根据;第二,接受圣礼的人必须先有信心。』这两点都给罗马买卖致命的打击。教皇若无权随私意分派救主的功德,人若不能购券得着无限 的义,则纸券顿时丧失价值,配投纸篓内。至于圣礼亦复如此。赎罪券乃是罗马的特种营业,圣礼乃主要买卖,它们所生的利并非少数。若说必须有信心,就一切都 得出于神,教皇无能为力。如此则罗马的投资和利润,都被剥削无存。

   田惟吾引用教皇革利免(Clement)的豪语,和烦琐学派的意见,斥责路德的主张。路德愤于使节把罗马教视作权威,驳覆:『在如此重要的事上,我不能接 受这些命令作为充分理由。因为它们曲解圣经,而且从不引经据典。』田惟吾答说:『教皇权柄高于一切。』路德速即答称:『圣经在外。』使节冷语:『圣经在 外!你不知道教皇超越众会议么?他最近尚定罪刑罚巴斯勒会议(Coumcil of Basle)呢。』博士宣称:『关于赎罪券只要指明我的错误何在,我极愿意接受改正。我们可以越过这事,而仍作好基督徒。但是在信心的条款上,我若稍微让 步,不啻否认耶稣基督。我不能!我绝不退让,靠神恩典,我永不屈服。』田惟吾大怒说:『不管愿意不愿意,你今日必须撤回这条,否则我就根据这点定罪你的道 理。』路德回答:『我无主意,只有主有旨意。愿祂随意待我。若我有四百个头,也愿全数斩去,胜如撤回所见证的信心。』田惟吾结论:『我来并非与你辩论。撤 回,不然准备受刑。』第一日的交锋,到此暂告段落。

   第二日情形并不好转,使节滔滔演说,十次路德想发表意见,都被阻止,只得要求书面复。十月十四日,路德重回使节面前,选帝侯的顾问们陪着。路德诵读所写, 坚持原议,申明:『教皇并不高过神的话!乃是低于神的话。』田惟吾设法强辩,结果不能自圆其说。最后傲怒之下,叱斥说:『撤回,否则不得回来』路德弯腰鞠 躬,退出大厅,回到修道院满心喜乐。他已尽了本分,神必负责其他。

   谣言四起,对他不利的消息频频传来,但是路德屹立不动。有些福音上的知己前来探望他,他想到可能永远离别,建议一同擘饼记念主。这一小组的人聚集,同领耶 稣基督的身体和宝血。当时他们里面的情绪何等难抑,这次可能末次与路德同领主晚餐。路德的心中却满了喜乐,因为世人正在厌弃他的时候, 他的主竟然这样慈悲的接受他。当时的交通何等严肃!当晚的光景何其圣洁!路德住在城内,静候使节的消息,等了数天未见音讯,乃留言而去。

  十月三十日路德重返威腾堡。他猜想终久必被逐出德国,就下笔作奥司堡会议的报告,留作他和罗马之间争执的证据。他遥 见暴风雨将至,然而他并不惧怕。他天天等候意大利颁布的咒诅,决定预先把一切准备就绪。他说:『我已经卷起长袍,束紧腰带,准备离开,如同亚伯拉罕一样, 不知何往;或该说,确知何往,因神是无所不在的。』

   一五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他在威腾堡的基督圣体节堂(Chapel of Corpus Christi)发表言论,要求全教会开大会公断这事,而非由教皇一人裁决。他知道暴雨在酝酿中将近袭击,只有神能消散这种阴谋,然而他只该尽他的本分。 他终必被逼离别威腾堡,可是他在事前应当提出严重抗议。因此地草拟了一篇抗议书,预备在罗马雷霆击打之时公布。不料承印人背约,私卖抗议书,以图厚利。路 德十分恼怒,但是事已如此,抗议书流传各地。在书内他重申无意攻击教廷权柄:『然而鉴于教皇如同常人一般,可能作错,犯罪并撒谎,同时认为只有诉诸大会, 方能脱离这无可抵御的不公,我才迫不得已采取这种步骤。』


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处安稳(诗十八:33)

   一个新的演员登台了。神安排这个威腾堡的修士,与当时最有权力的君王会面。祂拣选一个君王统治极大部分的旧大陆,甚至势力及至新大陆,简直可说,在他广大 的版图上从无日落。这人反对这个卑微的改教运动。旧帝麦西密兰已崩,查理五世(Charles V)登基。罗马决意在这时定罪这个教会自由的护卫人。路德非但攻击教皇的弊端,而且牵动了教皇本身的地位。在各方面怂恿之下,--伊克博士 (Dr.Erk)尤其活跃,因他恼恨莱普西辩论的失败,--在一五二○年六月十五日,圣学院(Sacred College)批准著名的训谕(Bull)。

   罗马教皇以神的代理人,和教会元首的资格宣布说:『哦!主啊!兴起,兴起宣判,记起这个疯子不断堆积在你身上的谤渎!哦!彼得兴起!记念你的圣洁罗马教 会,众教会之母,并信仰之后!哦!保罗兴起,注意一个新的旁非利(Plrphyry)攻击你的道,和圣教皇我们的前辈。最后你们圣人之会也兴起,神的圣洁 教会起来向全能的神说项。』随后教皇开始从路德的著作里,摘引四十一条恶毒的标题,其实这些都是福音的真理。例如:『新生命是至高的忏悔,』『焚烧异教徒 实违反圣灵的旨意』等等。

   教皇继续说:『训论公布后,诸主教当严格搜查马丁路德的著作,在修士面前公开严肃的付之于火。至于路德本人!我们已尽所能,仿效全能之神的恒久忍耐,仍旧 准备接受他回到教会的怀抱中,因此给他六十天宽限,用书面经两位主教副署,表示反悔;否则亲身来罗马,表示完全顺服。在这时期内,他必须停止讲道、教训、 和写作,并将他从前的著作全部付炬。假若在六十天期内不反悔,我们就此判定他和跟随他的人,为公开固执的异端者。』最后教会又宣布许多的革除、咒诅、和禁 令,对付路德和其他的同人,指令逮捕接送罗马。

   训谕已经公布,但数百年来罗马从未宣判。这是她失策的一件事。她的长臂随着判决,置人于死地。这个凶杀的信息,从七山之城迅速的传出,达到威腾堡修院内。 教皇选定这个时候,因为新皇有种种理由献媚教皇,博取他的友谊,所以必定乐于牺牲一个无名的修士。利奥十世,红衣主教,及全罗马,都预祝胜利,幻想仇敌已 在脚下。训谕传到德国,公然张贴各地,但并未产生期望的效果。众目注视威腾堡,路德并不踌躇,在同年十一月四日发表一篇『反对敌基督的训谕。』他说:『多 少错误、多少欺诈,都借教会之名,借教皇无谬之说,爬进了可怜的百姓中间。多少灵魂因此丧失!多少血流溢!多少命谋害!多少国荒废!我晓得如何分别技巧和 恶毒,我对于如此愚拙的恶毒无何好评。焚烧书籍!这件事孩童也能作,何况圣教父和他的博士们呢?他们应当表演一些更高的才能。同时任凭他们毁损我的著作 罢!我岂存更高希望?我所盼望的,乃是领人归回圣经,使他们以后可以放弃我的著作。至伟大的神啊!他们若得着圣经的知识,何用我的任何写作呢?靠着神的思 典,我是自由的,教皇的训谕既不安慰我,又不惊恐我。我的力量和安慰是储藏在人鬼所都不能达到的地方。』

  十二月十日在威腾堡大学校的墙上,贴着一张公告,邀请教授学生于早晨九时会集东门。许多博士和学生聚集,路德手执教皇训谕说:『你既激恼神的圣者,愿永火也激恼并消灭你。』于是他把训谕投入火内。从此宣布与罗马教皇和罗马教会脱离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