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怎样研究神学

(2006-09-29 12:01:53) 下一个




马丁•路德


我 要向你指出研究神学的一种正确方法,因为我也用这种方法。如果你坚持使用,你将会成为如此有学问的人,自己也可以(如果真的有必要的话)写出和教父和大公 会议所写一样好的书。这是那圣洁的大卫王在诗篇119篇所教导的方法 (毫无疑问这也是一切先祖和先知所用的方法)。在诗篇119篇你要看到三个原则,在整篇中得到充分说明:祷告 (oratio), 默想 (meditatio), 和试验 (tentatio)。

祷告 -- oratio

第 一,你当知道圣经是这么一本书,它把所有其他书的智慧变为愚昧,因为出了唯一这本书以外,没有其他的书教导永生的事情。因此你当直截了当,不寄希望于你的 理智和理解。使用它们你将不会得到永生,而相反,你的自以为是将要把你和其他人从天上摔下来,掉进地狱(正如堕落的天使长)。而是要在你的房间里跪下,用 真正的谦卑和热心(就像大卫那样)向神祈求,求他籍着他的爱子把他的圣灵赐给你,圣灵将要启示你,带领你,给你明白。

默想 -- meditatio

第 二,你不仅要在心里默想,还要有外在的默想,就是真正重复和比较出自圣经上口说和文字表达的话语,看了再看,极其认真地留意和思考,使你可以看到圣灵籍着 它们所讲的意思。小心不要变得疲倦,或者以为你看了,听了,或说了一两次就足够了,就完全理解了。如果你这样做,你就永远不会成为一位特别优秀的神学家, 因为你就好像那只是成熟了一半就落在地上的未到时候的果实。不用外在的话语,神是不会赐给你他的灵的。

试验 — tentatio

第三,要试验。这是试金石,教导你不仅仅知道,明白,还要经历神的话语是何等正确,何等真实,何等甜美,何等可爱,何等大有能力,何等安慰 —  是超乎一切智慧的智慧。

大 卫在诗篇119篇里常常抱怨说,因为他在默想,就是说,因为他用一切的方法全身投入到神的话语里去,所以他要忍受各样的仇敌,傲慢的王子,暴君,虚假的 灵,纷争。只要神的话语一在你里头生根成长,魔鬼就要骚扰你,要使你变为一位真正的神学家,因为通过他的攻击,他要教导你去寻求神的话语,去爱神的话语。 我自己要深深感激我的批评者,籍着魔鬼的怒气,他们是如此大大地击打,压制和干扰我。就是说,他们使我成为一位相当不错的神学家,否则我是不会成为这样 的。我要因着他们使我成为这样而真心把他们赢得的东西(荣誉,得胜,胜利)回报给他们,这原是他们想要的。

向大卫学习 …

如 果你已经掌握了大卫的原则,如果你按照他的榜样努力学习,那你也要和他一样歌唱,夸口, “你口中的律法,与我有益,胜于千万的金银” (诗 119:72)。你就要经历到,教父的书籍与之相比是多么无味和让人生厌。你不仅要蔑视敌人所写的书,而且你写书,教导的时间越久,你就要对自己越不满 意。当你到达这一点的时候,就可以大胆希望自己开始成为一位真正的神学家,不仅可以教导年幼,不完全的基督徒,还可以  教导成熟,完全的基督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