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行道的人有福了

(2006-09-21 16:46:36) 下一个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2-25)

道为满足、为快乐,而不去,这是何等可怕的欺瞒!然而到处都有基督徒经常十分热衷于神的道,却不去遵行。如果一个做仆人的只而不去做,定规很快被解雇。无奈基督徒们却始终不明白自己所过的生活并不像是个好基督徒,这真是欺哄到家了。为什么我们会陷入这样的迷惑中呢?

一则人们误以为听道之乐乃基督教敬拜的实质:清楚阐明的真理令心智愉快,例证使想像力得着满足,应用则激动人的情绪。知识带给心智爱活动的人乐趣。这就好像一个人研究某种科学——比方电学,在所得的知识上陶然自乐,却一点也没有意思要去实际应用。因此人们去教会,听讲道觉得很享受,却不去实行神所要求的。未悔改信主者和悔改信主者一样以继续不断地认罪为满足,却仍旧去做他们不应当做的事。

另一个陷入迷惑的原因是基于一项被扭曲的教训,以为我们没有能力行善。很少人相信基督的恩典能够使我们顺服、不犯罪、成为圣洁,人们似乎以为犯罪是无可避免的。他们觉得神不能期待人百分之百的顺服,因为他知道人做不到。这种谬论把一个人定意遵行一切神话语的决心,给连根拔除了,使人不再热切地相信,并渴望去经验一切藉神的恩典所能成就在我们身上的事,使人虽身陷罪中却自满自足。故听道而不行道是何等可怕的自欺!

听道而不行道的第三个原因是特别关乎人的读经。人们视听道或读经为一项职责、必须覆行的宗教仪文。每天早上花五至十分钟的时间读经,细细地读、专心地读,努力吸收所读的话,如此忠心地覆行一项职责,良心就平安了,并带来满足的快感。我们几乎一点也不知道除非在生活中全心、全然照着神的话所指示我们的去行,否则覆行一项职责或获取一些知识是无益的(更有甚者,反叫人心刚硬)。太可怕的欺哄!“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

在内室晨更时,我们必须与这种欺哄争战,并克服之。也许这样做会打断我们日常读经的进度,使得进度落后。其实不致如此。但即使如此,也不要使这根本问题悬疑未决,因一切事皆本乎此。我们的主耶酥说:“人若立志遵着他的旨意行,就必晓得这教训或是出于神……。”惟有以神的律例为乐并定意遵行的心,才会得着属天的开启。这灵里的启示之光,使基督的教训在其属天的源头与能力里被解明了。若无遵行的意愿,知识于我们无益,不过是头脑的知识罢了!

无论在生活、科学、艺术或商业上,唯一能真知道的方法就是去行。如果一个人不能做某件事,他不会完全明嘹此事。唯一能够认识神、尝他甘甜滋味的方法,就是去遵行他的旨意。由此也可以证明究竟我的神是我自己的情感与想象所认可的一位神,或是那位统管一切并藉着万有作工的真活神。只有藉着遵行来与神的旨意相连结,天下人间不可能有其他与神联合的道路。就在内室的静寂里,个人在灵里读经,并下定决心要完全解决这问题——不管神说什么,我都要遵行,则听道而不行道的可怕自欺必被打破。

为了让读者明白起见,我们不妨以一小段神的话为例,看看如何面对这段话。

比方登山宝训中,我开始读第一个福:“虚心的人有福了。”我就自问道:这是什么意思?我是否正在遵行命令?我是否至少天天十分认真地维持这种态度?既然知道自己那骄傲自满的天性与此有天渊之别,我是否那么乐意等候神,向基督恳求,相信他可以成就在我里面?我是否要去实行这条命令——虚心?或者我又要作一个听者而非实行者?

我用这方法读完八福,并读了整篇登山宝训中有关温柔、怜悯、爱、公义、一切为父而做也依靠他而做之教训。当我想到要遵行神的旨意、顺服基督的话时,我逐节地问自己:我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是否每天活在其中?我正在遵行这命令吗?我是否正如他所说的那样?答案来了,就像以前常有的情形:恐怕我不是那样,我觉得无法那样生活,他所说的我无法实行。于是我发现需要完全改正自己的信念与行动。我扪心自问道:在我的读经与生活中,我所许的愿——不管他说什么我都要遵行——是否占有他所要求的地位?

在不知不觉的当儿,此种扪心自问的工夫开始制作一种前所未有的虚心在我里面,并带领我进入一个全新的启示里,看见自己何等需要一位把他的生命吹入我里面的基督,并照着他所说的一切作工在我里面。因着信,我能以放胆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在圣经中,不管他说什么,我都要遵行。

 

慕安得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