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簡單之美

(2006-08-14 10:26:57) 下一个




不可少的,只有一樣。(路十42)

「簡單」有一種純樸之美。
如果用一個句子可以完整表達語意,切忌用第二句。倘若事情今天可以辦完,千萬別留到第二天。五分鐘可以講完的話,請勿伸展成虐待聽眾的五刻鍾。

從家裏開車到火車站,誰不走最短的捷徑?
馬格麗特·米契爾(Margaret Mitchell)知道簡單就是美。在一次世界性的文藝大會裏,這位其貌不揚的作家旁邊坐著一位匈牙利的男性文人,問她:
「小姐,你也是作家嗎?」
「是的,先生。」
「你寫些甚麼?」
「我只寫小說。」
哦,我曾出版三十幾本小說……」他得意地數計自己的作品,又問:
「請問你寫過多少小說?」
「對不起,我只寫過一本。」她很禮貌地回答。
「書名叫做甚麼?」他有點鄙視地問。
「飄(Gone With the Wind)。」
馬格麗特知道一本書就夠了。想說的已經說完,即使許多熱情的讀者來信婉求寫續集,馬格麗特拒絕畫蛇添足。

請看:
‧主祷文僅五十三字。
‧林肯總統名垂千古的蓋茲堡演說僅二百二十六字。
‧摩西十誡僅三百二十三字。
‧美國獨立宣言僅三百字。

簡單就是用最經濟的辭彙,生動地表達豐富的思想,留給讀者弦外之音的震撼;用最少的線條去述說畫家的胸懷,讓觀眾去感受美善的意境;用最樸素的傢俱來裝飾家居,展現主人的氣質。

艾森豪總統深知簡單可以獲得民心。有一次他應邀參加演說,在他之前已經有五位講員發表了冗長的演講,聽眾昏昏沈沈。輪到艾森豪時已經午夜。艾森豪只精要的說了幾句:「每篇文章都應該有標點符號,就讓我做一個結束的句點吧!」
他贏得滿堂喝采。

有人問威爾遜總統:「準備一份十分鐘的演講稿要多少時間?」他回答:「兩星期。」「一小時的演講呢?」「一星期。」「兩小時的演講呢?」他說:「我現在就可以講。」

所羅門晚年把一生的智慧濃縮成書,結尾很簡單的用兩句話勾勒出來:「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十二12)
但願天下女人都聽所羅門的勸勉,著書立說,請勿短話長說,這兒加水那兒加醋,沒完沒了。
但願天下學子從所羅門學到智慧,要讀書就選那最有價值的書讀,濫竽充數的讀法是無底坑,身體容易疲倦。因為文章不在乎長短,在乎內容;生命不在乎年月,在乎意義。

許多作妻子的以為話多可以爭取丈夫的注意,而天下丈夫最怕的就是嘮叨的太太,「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箴二十一9)

祷告貴在精簡,連父神都怕「長氣」的疲勞轟炸呢!「你們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的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六7)

主耶穌基督欣賞「簡單」之美。祂說舊約萬千條律法,其精髓可濃縮成簡單的一條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可十二30-31)

最後,頂重要的一項簡單,簡單到大人小孩、老弱婦孺、智愚賢惡,個個能懂,人人夠格:
「救恩的得著,簡單的法門,只要信」雖然救恩的設立,是一道複雜的過程,但神費盡心思,把救恩的得著,簡化成一個「信」字。

你還能發明一個比「信」更簡單的得救門路嗎?
我不敢畫蛇添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