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主啊,帮助我能饶恕人

(2006-08-10 09:43:44) 下一个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母亲虽然虐待我,父亲却没有。当我成为基督徒后,原谅母亲很明显是我该做的。可是原谅父亲却是在多年之后,当神让我看见内心对他的不谅解时才发生。那时,我请了一位基督徒辅导来帮助我面对心里的不安和挫折感。这位辅导问找,我对父亲是否有什么不能饶恕的地方,我回答他:"没有。"我怎么会恨父亲呢?虐待我的又不是他。可是当辅导要我祷告,求神让我看清真相时,我一生的愤怒、伤害、泪水,以及无法饶恕的感觉就这样淹没了我。在内心深处,我发现父亲从来没有伸手搭救过我,他从来没有救我脱离精神错乱的母亲。当母亲把我锁在她常用来关我的衣柜时,父亲也从来没有把衣柜打开放我出来。父亲明知母亲精神严重失常,却允许她那样残酷的虐待我。对他这样的行为,我不知道我的责怪竟然那么深。但是那一天,当我原谅他时,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平安。

  许多时候,我们无法看出自己内心有无法饶恕人的罪。我们以为自己可以原谅人,事实上我们不能。如果我们不求神让我们看见那样的罪,就永远无法脱离它那使人动弹不得的捆绑。要确定我们在神面前是否正直清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我们能不能原谅人。除非我们能原谅人,否则我们将永远无法进入神预备的一切。


  绝佳选择

  "恨"或"厌恶"是很强烈的字眼。我们讨厌用"恨"来描述我们的感觉。当然,我们对别人若真的心怀恨意,我们也不喜欢。"无法饶恕"正是如此,它是恨的根源。当我们内心有不能饶恕人的想法时,那些想法在我们里头就会变成恨。耶稣坚信这一点,所以他说:"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杀人的;你们晓得凡杀人的,没有永生存在他里面。"(约一 3:15)他也说:"你们站着祷告的时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们,就当饶恕他,好叫你们在天上的父也饶恕你们的过犯。"(可 11:25)

  我要把这一点再强调一次:当我们不原谅人时,我们就像杀人犯一样,没有永生的盼望。除非我们愿意饶恕人,否则就不能期望得到神的饶恕。若要在"饶恕" 与"不饶恕"中选一个,前者似乎是比较好的选择。当我们选择恨时,便行在黑暗里(参约翰一书2:9-11)。因为我们看不清楚,所以就会在迷惑中跌跌撞撞。这使我们失去判断的能力,开始犯错。我们开始变得软弱,充满病痛和苦毒。那些无法饶恕人的人,别人都看得出来,因为他们的言行、举止和表情全都充满恨。即使别人无法明确讲出你到底在恨什么,他们还是看得出来,而那样的感觉会让人很不舒服。当我们选择饶恕时,受益的不只是我们,还有我们周遭的人。


  家庭第一

  要我们不去原谅家人很容易,因为他们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最久,最了解我们,也可以伤我们最深。因为这样,当我们无法饶恕他们当中的任一人时,我们的生命也会受到最大的损害。这也是为什么饶恕一定要从家里开始。

  首先,你要确定你已经原谅你的父母。这很重要,因为圣经对这一点讲得非常清楚。十诫中有一诫就说道:"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 20:12) 我之所以决定要原谅母亲,是希望靠着对神的顺服,我能进入他为我预备的一切。我想我的决定是对的,要不然我也无法活到这把年纪。但是原谅母亲一次并不代表我永远不须再为原谅她的事烦恼,那些一层、一层不能饶恕的罪是我在那么多年里累积起来的,因此,每当有一层那样的罪出现时,我就得再饶恕她一次。事实上,我每次看到她,就得原谅她一次,因为随着时日的增加,她是每况愈下。只因我们今天承认自己有无法饶恕人的罪,并不表示这个罪明天就不存在我们心里,这也是为什么"饶恕"是我们每一天要做的选择。不管愿不愿意,我们都要选择饶恕;那是一个决定,不是一种感觉。若我们要等到心情好才去原谅人,那可能要等一辈子。如果我们心中充满苦毒、不能饶恕,那么紧抓这些罪不放将永远是我们的错。我们的责任是要向神认清所有的罪,并求他赐我们饶恕的能力,然后继续过接下来的日子。


  当你无法饶恕时

  饶恕人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候,当我们想到自己所受的痛苦有多么悲惨时,要我们原谅根本不可能。如果你很难饶恕别人,你要求神帮助你。我就是因为求神帮助我原谅母亲,所以在她过世前,我对她一点恨意都没有。如果你觉得要饶恕某个人很难,你要求神在你心里放下对那个人的原谅,并要用尽各种可能想到的方法为他祷告。当我们为别人祷告时,很奇妙的,神就会软化我们的心。我们的愤怒、憎恨和伤害也全都会变成爱。然而,你不要担心我们的原谅会表示对方是对的,或是有理由可以伤害我们。当我们原谅人时,我们是在将他们释放给神,让神来处理。饶恕是最好的报仇,因为它不仅能使我们得到自由,不再受伤害我们的人捆绑,同时也能释放我们,让我们得以进入神所预备的一切。我们并不需要等到对方认错或道歉才原谅,因为若要对方无认错,我们才原谅,那么大部分的人都无法饶恕人。不管对方怎么样,我们都应该原谅他们。

  有时候,因为发生的事情破坏性不是很大,所以可能过了好几年,我们都还不了解那件事在我们内心囤积了多少苦毒。有时候,我们也会因某些事发生而无法原谅自己,以致我们一辈子都在为做了或没做什么而不停地惩罚自己。有时候,我们也会为发生的事责怪神。如果你有这些问题,就要求神让你看出来,千万不要让那不能饶恕人的罪,限制了神要在你生命里成就的事。


  不管多少次

  490次!那是我们得饶恕人的次数。彼得问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马太福音18:21-22)你或许可以想到有某个人,是你一天得原谅490次的。然而,神的重点是,我们需要原谅多少次,就原谅多少次;他要我们做一个能饶恕人的人。

  耶稣提到有个仆人欠主人很多钱,但主人却免了他的债。这名仆人在转身后,却让他的同伴因欠他一笔小钱而被关到监狱里。当主人听到这件事时,便对这名仆人说:"'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件,像我怜恤你吗?'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马太福音18:32-35)这是很严重的。我们这些接受耶稣的人已经被免了很多的债,因此我们没有权利不饶恕人。圣经记着说:"(你们)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 4:32)若我们不能原谅,我们的恨将会监禁我们,我们的苦毒也会折磨我们。

  生命中具有永恒价值的事都与以下两者有关:爱神与爱人。爱神比爱人容易,但神认为这两者是一样的。最能表达爱的方法之一,就是原谅。要原谅那些伤害、冒犯或错待我们的人很难,可是神要我们连我们的仇敌都爱,因为在饶恕的过程中,他会使我们完全(参马太福音5:48)。要找出那些我们不能原谅的人、事、物太容易了,我们一定要停止寻找的动作才行。

  神希望你能进入他为你预备的一切。可是你若不能原谅,就会卡在原地动弹不得,也会拦阻他要在你生命里成就的事。饶恕能开通你的心怀意念,使圣灵在你里面能自由做工,而且饶恕能释放你,使你更爱神,也能更深感受到他的爱。没有爱,生命就没有任何价值可言。


  ◇我向神的祷告

  主啊,帮助我做一个能够饶恕人的人。若我有不能饶恕人的罪,请让我看见。求你显明我心灵最深之处,使我不被无法饶恕的罪禁锢,因而危害到我的将来。若我有任何自己不知道的愤怒、苦毒、憎恨,及不能原谅人的罪,请你向我显明,我也要向你认罪。我特别要请你帮助我完全原谅_______(某个你需要原谅的人)。

  求你让我了解你对我的饶恕有多深,好使我也能因此饶恕人、我知道我原谅对方并不代表他是对的,但我的原谅会让我得到自由。我也知道你是惟一知道真相的,你也会施行你的公义。

  求你帮助我原谅自己的失败。如果我为发生的事情责怪你,请你让我知道,我才能向你认罪。也求你赐我能力,遵行你的话语去爱我的仇敌,并求你教导我如何爱那些诅咒或逼迫我的人(参马太福音5:44-45)。提醒我为那些伤害或冒犯我的人祷告,使我对他们有怜恤的心。我不要因为自己不能原谅人而变得尖酸刻薄。

  主啊,使我成为一个容易原谅人的人。若我因父母做了或没做什么而不能饶恕他们,请你让我看见。

  我不要因为对父母不孝,犯了你的诫命以致缩短自己的生命、若我与其他亲人之间因朽不能原谅的罪而疏远,也求你拆毁耶道隔离我们的墙。我需要饶恕时,请你帮助我饶恕。我若能成为器皿,帮助失和的亲友重修旧好,也请你赐我能力行那样的事。

  主啊,我不希望我们之间有任何障碍存在,我也不希望我的祷告因内心的罪而遭到拦阻。今天,我要选择原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我要得到自由,远离不能饶恕人的罪所带来的死亡。若有人不能饶恕我,求你软化他们的心来原谅我,也求你帮助我知道,我能做什么来化解我们之间的纷争。我知道我若一直行走在黑暗和无法饶恕人的罪里,就无法成为别人的光。我选择行在光明里,因为你行在光明里,且是洁净无罪的(参约翰一书1:7)。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神对我的应许

  "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路 6:37)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 19:11)

  "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马太福音5:44-45)

  "惟独恨弟兄的,是在黑暗里,且在黑暗里行,也不知道往哪里去,因为黑暗叫他们眼睛瞎了。"(约一 2:11)

  "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6:14-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