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地上的两条线--第三篇 该隐及其後裔

(2006-08-03 12:15:33) 下一个


两条线和两个范围

  创世记五章四节说,「亚当┅┅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换句话说,该隐和亚伯不是亚当和夏娃唯一的後裔,他们是在亚当的後裔当中特别突出的。该隐名字的意思是「我得到了」,亚伯则是「一切都是虚空的」,这两个人就预表了两种生活方式。

  该隐因着父亲的教导听到了诫命,亚伯因着皮衣看见了异象;该隐根据他所听到的而活,亚伯则是根据他的看见生活。弟兄们,你们所听到的一切,若不在灵里有看见,那还不是你的异象,不是你的启示。我们的生活不能只受耳中听到的事物的影响,必须受灵里所见之事的控制,我们若是照着灵中所见的生活,就是活在生命线中。

  这两条线产生了两个范围,一个是撒但的国度,一个是神圣奥秘的范围,这两个范围总是彼此竞争,彼此争战。有趣的是,先生的是该隐,後生的是亚伯;换句话说,无论神想作什么,撒但总是抢先一步。我们可能会觉得很惊讶,神岂不应当是所有事物的发起者吗?为什么撒但总是抢先,然後神跟在後面呢?这就是神的智慧。撒但可以为所欲为,生命线却是撒但不能摸的,神总是保守着生命线这个神圣奥秘的范围。

该隐被逐离开神的面

  在创世记四、五章中,我们先看到知识线的记载。

  该隐杀了亚伯之後,神问他,「你兄弟亚伯在那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创四9)这个一直根据神的诫命而行的该隐,竟然变得这样残酷,这样邪恶。神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10~11节)连地都同情亚伯,因此神审判该隐,加强对地的咒诅,并且赶逐他离开自己的面,「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12节)

  该隐回答说,「我的刑罚太重,过於我所能当的。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13~14节)这节经节也可以翻为,「我的罪过太大,过於我所能被赦免的」,换句话说,该隐仍然盼望得到赦免。该隐是一个标准的人,只要是人,都是很复杂的。我们也是如此,我们里面有一部分爱神,另外一些部分却没有神。因为我们是这么复杂,因此神对我们满了同情。

  该隐就是这样,一方面爱神,另一面又是杀人的。他一生出来,父亲就教导他该怎么作,他也照着神的吩咐去作了。现在神要他成为一个流离飘荡的人,他回答,「我怎么能再见到你?如果我没有你的同在,我就活不下去。如果没有你的保守,人就要杀我。」这实在是个可怜的祷告,说出人实在不简单。

  该隐害怕失去神的面和祂的保护而被杀,神就给他立一个记号作为保护。「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创四15)於是该隐离开了耶和华的面。

该隐流荡在挪得之地

  根据传说,神在该隐身上所立的记号,是叫他的面目变得和野兽一样丑陋,他被逐离开之後,就开始了流荡的生活。「於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创四16)「挪得」的意思就是「飘荡」,该隐离开神的面之後,就开始飘荡,无论他到什么地方,都是个飘荡的人。

  我们也是一样,我们一离开神的面,就只能流荡。只要我们远离了主,即使是在读博士,神也会说,「你在流荡」;我们去努力赚钱,神会说,「你在流荡」;我们成了家,买了房子,神也会说,「你在流荡」。没有神,不论我们作什么都是在流荡。

知识线的学习是快速多产的

  第十七节,「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做以诺。」该隐儿子叫以诺,和生命线上与神同行的以诺同名,以诺的意思是「学习」。要在生命线上学习属灵的事是很难的,但是在知识线上学习非属灵的事就容易得多。生命线上的以诺,是塞特经过一代又一代,不知过了多少年才生下的,但是该隐所生的第一个孩子就叫以诺,也就是说「我学到了」。

  弟兄们,你们有人计画大学毕业之後,叁加两年全时间训练,再读一年的医学院,就能成为一个又属灵、又有成就的人。让我告诉你,任何在知识线上的东西,你很快就能学到,然而生命线上的东西,却要花很长时间才学得到。属世的事物是很快就能得着的,属灵的事物却需要多年的追求才能得着。

  我们当中有一些全时间的弟兄们,服事主已经很长时间了,如果让他们去读博士,恐怕都已经拿到好几个学位了,可是你问他们是不是真懂圣经,真知道如何传福音,知道如何牧养圣徒,如何建造教会?恐怕他们都要说,「我还在学」。

  如果有一些事是你们很快明白的,那很可能不是出乎主的。如果你很快就决定好一生的道路,你很可能是在该隐的线上,只有知识线上的东西是容易学习的。

  知识线上所学的也是多产的。该隐按着他儿子的名,将所建的城叫做以诺。藉着知识线上的学习,一座城产生出来了。神渴慕的也是一座城,祂最终的心意就是圣城新耶路撒冷,但是圣经里的第一座城却不是神的百姓建造的,而是由被神赶逐出去的该隐所建的。

  该隐的线是多产的,所有在该隐线上的事物都是快速来去的。我们可以从以诺的儿子的名字上看到这一点,他的名字是「以拿」,意思是「快速」。该隐是「得」,以诺是「学得」,以拿是「快速」。所有在世界线上的东西的取得和学习,都是快速的。

米户雅利 ── 神在争战

  接下来,以拿生了米户雅利,意思是「神在争战」,这个名字说出神还在和知识线上的人争战,提醒他们不要这么快。神似乎是说,「你们学得太快,你们的速度太快了。」

  这正是这个时代的写照。前几天我读新闻,说到电脑的价格跌得很厉害,因为每隔三个月就有新产品推出,因此旧商品的价格就下跌。今天一切的事物都快速的变化,实在叫人害怕。因此神来和人争战,提醒人「不要这么快,慢下来。如果你们再这样下去,你们会受到伤害,会毁了自己。」

  许多时候,我们会落在宗教情操里,变得极为热心,学得太快,也跑得太快。我们可能以为只要对某件事热心起来,就能有实际的得着,但这就是知识线的原则,生命线的事物绝不是轻易能得到的。当我们跑得太快时,神就要来争战,叫我们离开知识线,要回到生命线上。

玛土撒利 ──「神人」

  从神的争战里,米户雅利生了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的意思是「神人」。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在该隐的线上会生出一个神人?我用人的良心来说明,人虽然堕落了,良心还是有作用。当罪开始要进到你的生活中时,你的良心还是会有感觉,里面会有一个很强的声音说「不」,这就是神在争战。在这样的争战中,你若顺服良心的感觉,就会有某种健康的情形出现,产生「神人」的光景。

  神争战的目的不是要人行善,是要人转向生命树,得到真正的拯救。如果人不转向神,仍旧留在知识善恶的「善」里面,他的堕落就更深了。就像主所说的,「污灵从人里面出来,在无水之地荡来荡去,寻找安歇之处,却寻不着。便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我的屋里去。到了,就见里面空着,打扫乾净,装饰好了。於是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灵来,一同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後的景况,就比先前更坏了」(太十二43~45)。

  我相信主所描述的就是这里的情形。神的确在争战,也似乎产生了神人,然而该隐的子孙一直没有离开知识线,一直没有离开世界之王的范围,撒但仍旧掌控着这条线,因此神人玛土撒利生下了拉麦,一个夸口的凶手。

拉麦 ──「有能力的」和「推翻的」

  拉麦的意思是「有能力的」,「推翻的」。拉麦的一个儿子叫雅八,意思是「移动」,他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拉麦第二个儿子犹八,意思是「弹奏」,「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拉麦的另一个妻子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创四19~22)

  古时传说,有一天土八该隐拿着武器和父亲拉麦在一起,看见了一只野兽,就对拉麦说,「有野兽来了」。拉麦将这只兽杀了之後,才发现他所杀的不是野兽,而是他们的祖先该隐。因着土八该隐告诉他有野兽,他转过身来,把土八该隐也杀了。圣经记载,「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23~24节)

  根据神的咒诅,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拉麦竟然说,「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这是何等粗野邪恶的人!他杀了自己的祖先,又杀了自己的儿子,岂不应该跪下来求神的饶恕,求神的怜悯,他竟然还引以为傲,夸耀自己的凶杀。我们很难相信一个想遵行神律法之人的後裔,至终会落到这样可怕的地步。

知识线上的善成了恶

  一个只有字句,没有实际的人就是这样。他知道的很多,听到的也很多,可是经过了一代又一代,堕落再堕落,结局就是这样可怕。你要知道迫害主工作最厉害的人,就是那些宗教徒。在教会历史中,杀害最多为主工作之人的,就是那些守律法却没有生命的人,最让基督徒受苦的就是这班宗教徒。知识线中的善,竟然产生出这样的恶。

  不要把善和恶当作是相对的。所有知识线上的「善」,至终都会变成「恶」。譬如说,收音机的发明是件好事,但是现今收音机上的节目却是这样邪恶。因此,你要学习不向知识线妥协,要告诉主,「主啊,怜悯我。我一生有各样的软弱,但是有一件事求你帮助我,让我坚持活在生命线上。我不愿走到知识线上,不要活在人以为合理的事物里。离了你,任何善的事物都要成为恶的,只有你能拯救我,保守我在生命线上。」

拉麦的儿子产生了人类的文化和社会

  创世记第四章,该隐的线结束於拉麦和他三个儿子身上,人类的文明完全由拉麦的後裔发展出来。拉麦的三个儿子中,雅八预表了谋生,犹八预表了娱乐,土八该隐预表了自我的防卫以及对外的攻击,这三件事涵盖了这个世界的所是。无论我们在世界上作什么,都是在这三条线当中的一条;无论我们在学校主修什么,至终都会把我们带到这三条线上。谋生,娱乐,和自我防卫成为三个控制人类生存的要素。

  在这三条线当中,神最痛恨的就是武器,因此土八该隐为拉麦所杀。然而神的管教让拉麦更刚硬,他说,「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从七倍,七十七倍,到七百七十七倍,没有神的族类就是杀人的族类,至终战争控制了这个世界,国与国、人与人都满了战争,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杀戮史。无论是在大学里,在商业界,在各种职业当中,人都是满了竞争,总要争个你死我活,这就是人类的文化。

撒但藉着该隐的线控制了人类社会

  人类的社会和文化已经完全被撒但所败坏,没有一个人能够逃脱。我们不是谋生,就是在享受娱乐,或是自我防卫或攻击。我们一生无论作什么,撒但都把我们逼到这三件事当中,每个人都明白,「我需要谋生,我需要娱乐,我需要自我的防卫」。这三件掌控了整个世界,整个人类的文化的事物被握在撒但的手中,透过该隐的线和拉麦的三个儿子,恶者控制了每一个神所造的人。

神对知识线的使用

  人类文明惟一积极的一面,就是神也会使用人类的发明,接收知识线上的产物。例如新的交通工具或是电脑科技,神都能够拿来为着自己使用。

  在大事上也是如此,圣经里的第一座城是该隐建造的以诺,然而圣经中最後一座城却是新耶路撒冷。首先,堕落的人造了一座城,今天神就在人所建造,撒但所控制的城市中兴起祂的见证,建立祂的教会,至终教会就要成为神最终的心意 ── 新耶路撒冷。我们要赞美神的智慧,虽然撒但把人逼到死角,但是神总是有路,在生命线上的人能使用知识线上的产物,来完成神的目的。

回到生命线上

  在第四章的末了,我们看见另外一条线的记载。尽管撒但控制了整个人类,尽管它的国度似乎十分兴旺,神却同时在生命这条线上有祂隐藏的工作。二十五、二十六节,「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

  以挪士的意思是「必死的」,换句话说,塞特对生命有不同的看见,虽然他是被设立的一位,他也领悟到人是必死的。我们可能以为我们若被「设立」,我们的儿子就要叫做「荣耀」,经历了神设立的结果,必定是得着荣耀。然而我们若是真正在主里有成长,就会明白自己不过是软弱必死的,我们知道自己的年日是短少的,我们是这样的受限制,是这样的微小,一个被设立的人知道自己是必死的。

  二十六节接着说,「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以挪士是第一位呼求主名的人。我们明白自己的必死,就会寻求主的帮助;我们看见自己的软弱,就会呼求主的名。虽然我们在生命线上,有了复活的生命,我们仍旧是必死的,因此我们需要呼求主。

  在善恶知识线上,该隐好意的要遵守神的诫命,结果他的子孙拉麦成了堕落人类邪恶天性的集大成。在生命线上,亚伯看见了异象,照着这个异象而活,至终到了以挪士,他知道自己是必死的,就开始求告耶和华的名。

  我们看见了异象,根据异象而活,就会明白自己的必死和软弱,也就会呼求,「哦,主耶稣」。我们越知道自己的软弱,越会呼求主名;我们越呼求主名,就越经历主,越有主的同在。这就是生命线上从亚伯成长到以挪士的经历。(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