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圣灵的象征--4.水

(2006-07-28 09:05:34) 下一个




以「十字架」比拟舍己(太十六24),以「杖」比拟权柄(出四17、20;民廿四17)等,都是象征的描写法。这象征所表示的意义,往往比用文字所形容的还透彻,所以说它是最经济的文学手段并不是过言;或许为此,神才选取了这方式来表明那奥秘的事物,使我们藉以领悟因语文穷乏而难于明白的真理吧?在圣经上,神用以表明圣灵的各种品格和功用之象征的,一共有十四种。

兹分述如下:


鸽子,甘露,雨,,江河,油,印,质,火,云柱火柱,光,剑,风,七眼



第四节 水







「 我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将河浇灌干旱之地;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的后裔,将我的福浇灌你的子孙。」(赛四十四 3)。

「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四 13~14)。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祂之人,要受圣灵说的; ……」(约七37~39)。

圣经中以水为圣灵的象征的最多,就如露或雨等,其实都莫不是水的变态物。上列三段有关赐圣灵的应许的经文,就是借着水来象征圣灵的最明显的记载。

当以色列人在利非订安营的时候,因为没有水喝,就与摩西争闹。神命令摩西击打盘石,使活水从盘石里滚滚的涌流出来,以解决以色列人的干渴(出十七 1~6)。这是以水象征圣灵的最早的记载。保罗解释这段史迹的灵意说:「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盘石;那盘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当日那从盘石里流出来的水,如何赐给以色列人生气,使他们舒畅;今日基督所赐与的圣灵,也要赐给人生气,使人舒畅。

水具有洁净污秽的效能(来十 22),大凡器皿的污秽,都可用水洗净(利十一32);因此,旧约时代的洁净礼,大多是用水(出廿九4;民八7)。圣灵也能洗净罪的尘埃,祂住在人的心里,就是为要感动人成圣,以至于完成得救的工夫(罗十五16;帖后二13)。

水是世界的原动力,尤其是在电化的今日,水更是不可少的动力之源。圣灵是从上头来的能力之源(路廿四 49),基督徒的生命能否更新,是否丰盛,全赖乎祂感化和助力的功能(多三5;徒一8;约十10)。

水能产生动力,动力能发电,电能发光和热量。当圣灵充满了人的心的时候,也能像电那样激动人发起热心,进而为主发光,归荣耀于父神(太五 16;彼前二12)。

老子说:「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道德经第六十六章)。水性原是往下流,当水流过之后,必发现越低洼之地积水越多。圣灵也乐于充满一个谦卑的人的心地,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五 5)。

水性柔和,任何形状和大小的器皿,都可以容纳;圣灵不分国境、种族、阶级等不同的器皿,一律给与盈满的快乐(徒十一 15~18)。器皿越大,所能容纳的水量越多;圣灵乐于充满一个具有宽宏大量的品格的基督徒。

水能维持动植物的生命。圣灵能维持基督徒的生命,基督徒若被圣灵充满,其生命必更丰盛;既能战胜罪的律,又能结出圣灵的果子来(启廿二 1~2、17;约十10;罗八2;加五22~23);并且虽然处身于患难中,也必盈满着圣灵所赐的喜乐(罗十四17;帖前一6),及活泼的盼望(罗十五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