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基督徒灵命无法成长的原因

(2006-07-28 08:45:41) 下一个




Gordon MacDonald著 李瑞鎂譯


二十五年前,我們鄰居送給我太太一枝發芽的小樹枝,是他們從自己樹上剪下的,因我們非常喜愛鄰居院中那棵大樹,特別是春天花朵盛開的時候。

當時,這小樹枝只有二十五吋長,鄰居把它用濕紙巾和塑膠袋包了拿來。坦白說,那真是一份不怎麼起眼的禮物。

我們的鄰居還特別叮嚀,應當如何照料它。我們只是聽聽,心中卻不抱太大的希望。頭一、兩年,有好幾次,這份小禮物差點就在我的割草機下喪生。

但幾年過後,這枝子變成一棵小樹苗,然後又慢慢地長成一棵小樹。有一年春天來時,它竟然開起花來,與鄰居園中的那棵樹一模一樣,我們頗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

說到成長,無論是樹或是基督徒,都不是「自然發生」的事。多年來,我們學到不少有關基督徒如何成長的道理,我們經常談成長的方法,也從講章、書籍與雜誌上學習,但單是談論,絕對無法促使靈命的成長,因此,我們也必須思考一下:為何有些人在靈裏從來無法成長呢?

聖經中有好些人是從來不成長的,諸如:該隱、羅得、掃羅王、猶大、行邪術的西門和底馬等。另有一些人,他們起步得早,抵達屬靈高峰的時間也早,但結局卻不理想,諸如:挪亞、所羅門及希西家等。在我們所認得的基督徒當中,這類的例子也不少。我有時甚至會擔心,自己是否有可能變得和他們一樣。

我們家這棵二十五年的花樹,如果當年無人保護、澆灌、施肥和除蟲害的話,不可能長成今天的地步。同樣的,對那些信主之後即顯示屬靈潛力,但日後不一定長得很好,甚至可能不幸跌倒,不再爬起;或走上岔路,而不肯回轉的人來說,毛病究竟出在哪裏呢?

   家庭關係的綑綁   

當一個人被家庭關係綑綁時,他屬靈的成長便會受到攔阻。「家庭錄音帶」是現代心理學的一個名詞,它是指成人反覆用的一些刺耳判語,將令人癱瘓的觀念,灌入年輕人心中,造成無法磨滅的傷害。連基督徒父母也不例外,許多判語極易脫口而出:「你老是做錯事!」「你怎麼比不上你爸爸(或媽媽)?」或「我們怎能信得過你!」等。

這些「家庭錄音帶」成了一個人靈魂的「限制者」,若非藉著神超然的大能,實在很難從心靈中洗掉。基督徒應當深入自己的內心,看看是否有不好的錄音帶信息仍在我們心靈深處播放,綑綁著我們。

   交友不慎   

一個人對朋友的選擇,也會影響我們靈命的成長。有時我們交的朋友只在乎吃喝玩樂,並不關心彼此靈命的成長。甚至當我們小團體中有人想進一步追求時,我們不是勸阻他,就是嘲笑他,或遠離他。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幫助我靈命長進最多的,不是同輩的朋友,而是屬靈的長輩,他們的個人經歷和鼓勵,使我勇於更上一層樓。但不幸的是,許多時候,我們避免與這些人接觸,因覺得有威脅感,或覺得他們帶給我們罪惡感。其實這些都不過是藉口罷了。

   不肯動腦筋   

如果任何簡單的答案都能讓你滿意的話,你靈命成長的可能性就很少了。有些基督徒圈子不喜歡信徒多發問,但這樣的團體也就比較不容易長進。

在我自己追求長進的過程中,我喜歡思考那些需要我動腦筋想,及向我們靈魂挑戰的問題,我也喜歡結交有思想的朋友,因為基督徒信的是個注重思考的宗教信仰。聖經曾誇獎庇哩亞的猶太人說:「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出,這些人很積極地探討,發掘保羅所傳的道,一旦明白就熱情地接受。他們這種飢渴慕義的心,值得我們學習。

   未能從錯誤中學功課   

如果我們拒絕從錯誤或我們所犯的罪中學功課,我們的靈性就不易有長進。能夠不犯罪當然很好,但也要記得:沒有一個失敗的經驗需要被浪費,從每個錯誤當中,我們都能吸取更深一層的真理。該隱未能從錯誤中學習,當他的惡行帶出後果時,他只知發牢騷,以致靈性無法有突破。

一個否認真相、內心自傲,且不肯接受責備的人,靈性很難有突破,西門彼得卻使我們看到,他是個因從錯誤中學習,以致靈命能茁壯成長的人。他雖魯莽和愚拙,但他也是可教之材,因此能成為十二使徒的領袖。

   生活懶散   

如果我們心志懶散,缺乏好奇心,對自己靈命的成長和踏入屬靈新境界無興趣,我們就很難成長。這樣的人喜歡隨波逐流,只肯吃屬靈的「甜點」,睡得晚,成天坐在電視前,與人只作膚湹慕徽劇Wx經時不求新亮光,生活中不期望新經歷,也不期待在復活的主前有任何的新視界。他們不反省自己的動機,也不按聖靈的果子來檢討自己的生活品質,更不視愛人為生活行為的準則,結果靈性必然變得十分膚湣?o用。

保羅曾對哥林多教會中這樣的人感到不耐,他說:「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3:1-2)他曾盼望歌羅西的信徒,「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並在各樣的事上忍耐、寬容。」(西1:10-11)這是保羅為信徒追求長進的目標所列之清單。另外,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對一些基督徒很憂慮,他說:「我們有好些話……你們聽不進去……本該作師傅……誰知……成了那必須吃奶……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來5:11-13)

總而言之:基督徒應當快快成長!

   苦毒的禍根   

我們的心態不對時,我們的靈命就很難成長。基督徒內心經常需要清理,因我們都有不肯饒恕的人和不肯道歉的對象。

依我看來,怨恨和惱怒是基督徒成長的致命傷。我見過許多人,因為在人生旅途的某點遭人傷害、背叛及羞辱,從此就停在那裏,他們以不斷的控告來證明自己是對的。結果呢?靈性不是遭摧毀,就是變得發育遲緩。

另一個攔阻是妒忌心的作祟,當我們看到自己所怨恨的人發達時,我們會妒忌。掃羅王就是最好的寫照,我們也看到他在開始忌恨大衛時,他與神的關係也就逐漸疏遠了。

   不專一的危險   

忙碌和對神不專一也是屬靈成長的致命傷。手提電話、呼叫器、電子通訊、永遠參加不完的好節目、有太多認識重要人物的機會、尋求太多的人生經驗,凡此種種,結果弄得我們無空追求靈命的長進。

一個信徒要想成長,只需了解一件事:真正屬靈的成長是有意安排出來的。它必須在我們的行事曆上佔優先次序。當別人追逐五花八門的節目時,我們追求安靜;當別人用活動充滿主日時,我們追求安息;當別人沈溺在聲色犬馬的娛樂中時,我們學習陡妗⑸蛩己脱凶x神的話。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娛樂或參加任何活動,但這些不能造就我們。

如何從忙碌的生活中抽身默想?如何在獨處中遇見神?這都是我們當學的功課。有那位傳道人會比摩西更忙?有那位信徒領袖的工作壓力會比但以理更大?但以理卻能每天三次親近神。讓我們想想,耶穌為何需要天未亮就到曠野去陡妫勘A_為何提到他不時會花一段長時間,為自己和他所服事的信徒陡妫恳驗橹挥锌蠈⑿南蛱煅鐾?娜瞬拍芙洑v屬靈的成長。也只有專一向神的人,才不會像種子落在荊棘裏的,「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路8:14)

   正確的成長   

最後,要切記的是,單以成長為目標的人,並不見得會成長。那不過有如為了要炫燿自己的肌肉而去練身體一樣,免不了給人自我陶醉的感覺。

成長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神,如果我們開始盼望從神的角度來看實體;如果我們開始了解到,我們之所以需要成長﹐是為了可以變成自己這個世代的好神僕;如果我們懂得用保羅的話為追求成長的目標,追求「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能分別是非,作諏崯o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1:9-11)那麼這樣的追求才有意義。

我們院中的那棵花樹已有二十五年老了,它是我們園景的一個重點,但以前並不是這樣,我還記得它當初只是一根很不起眼的小枝子,但成長使得一切都改變了,我也很慶幸當年沒有很輕易地阻礙了它的成長。

如今年事漸長,我已略知神為我安排的屬靈成長道路,但我也常以章伯斯(Oswald Chambers)的話提醒自己:仍要努力,因昨日成長的我,並不保證明日的我必然成長!

(譯自Discipleship Journal, issue 118, July/Aug. 2000, pp 45-5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