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地上的两条线 -- 第二篇 该隐和亚伯─「得」和「虚空」

(2006-07-27 08:43:13) 下一个

  



神在祂的創造裡,為我們描繪出一幅兩種生活方式的圖畫,這兩種生活方式是由伊甸園裡的兩棵樹所預表的,其中一棵樹是令人愉悅的生命樹,另外一棵樹則是在邏輯的範圍裡。人常以為第二棵樹是個「惡」樹,其實它是一棵知識樹,告訴我們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如果我们不照着生命而活,很自然就会照着我们所以为的善恶知识而活。我很担心你们听了我说,不要在知识线上来聚会,或是去叁加训练,因此就觉得,「哈利路亚,我自由了。我不必去聚会,也不必去全时间训练了」。弟兄姊妹,这样一来,你们就是从一个知识进到另一个知识里,从前起码还是在善的知识里,现在却进到恶的知识里。有时,我实在害怕听到人说「我自由了」,因为这样的自由并没有启示,一个健康的基督徒必须生活在启示的控制和影响之下。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可能来自於文化的影响,可能来自父母的教导,甚至於来自圣经的道理。无论这样的逻辑合不合理,值不值得尊重,它们都是知识。只要你照着你所以为的善、恶活着,就是活在逻辑里,不是走在生命的道路上。

两条路线之间的竞争

  神造人之後,人不断的堕落到善恶知识线上,神也不断的呼召人从知识线出来,进到生命线中。亚当因着吃了知识树的果子,把整个人类带到知识线上。神渴慕得着祂所失去的,盼望把人带回到生命线上,因此在亚当的後裔当中,就有了亚伯和塞特这条线。

  从塞特到挪亚这条谱系是在生命线上,挪亚之後人堕落得更深,至终神呼召亚伯拉罕回到生命线上。亚伯拉罕的子孙又产生了两条线,一条是以实玛利预表的知识线,一条是以撒预表的生命线,这两个兄弟彼此不断的争竞。同样的,以撒的後裔也出现了两条线 ── 雅各的生命线和以扫的知识线,这两个兄弟同样也彼此相争。

  整个人类的历史就是这两条路线之间的竞争。神总是把这两条线摆在你面前,你是选择生命线呢?还是选择知识善恶线?你若是在生命线上,就是照着神的心意而活。如果你想要行你所以为的「善」,那么你就会落到以下三种情形里,第一是宗教,第二是己,第三就是罪。我们都必须在这两种生活方式中作抉择。

知识线的起始 ──「得」

  知识线和生命线上的头一个人,分别是该隐和亚伯。「该隐」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得」。人堕落之後,神应许女人的後裔要伤撒但的头(创三 15),亚当和夏娃生下该隐之後,可能以为这个孩子就是神所应许要伤蛇头的後裔,因此就给他起名叫该隐,意思是「我得到了」,他们相信该隐就是神应许的答案。

  你要知道,亚当和夏娃对蛇的憎恨是远超过我们想像的。虽然圣经没有清楚的记载,但是我深信因着人的堕落,这个物质的世界起了巨大的改变。我们不知道神原先所造的世界是多么美好,但是亚当和夏娃知道。本来阳光是宜人的,现在却叫人汗流满面;本来天气是温和的,现今却有了酷暑和寒冬;本来动物是不伤人的,现在狮子和老虎却成为危险的野兽。因此他们真是恨那只狡猾的蛇,若不是蛇引诱了夏娃,就不会造成这些改变。

  所以该隐一生下来,他们一定非常喜乐,以为得到了要伤蛇头的後裔。可能他们还希望蛇的头被伤之後,地上的一切可以恢复到原先的光景:人不必再为着食物劳苦,狮子和老虎可以成为人的朋友,也不再有严冬和酷暑,咒诅结束了,所有的事物都恢复到堕落之前的情形。他们盼望该隐一长大,神的应许就能实现。

生命线的开始 ──「虚空」

  随着该隐的成长,他们逐渐明白该隐并没有什么特别,他一定令他们十分的失望,因此才会把第二个孩子取名为「亚伯」,意思是「虚空」。

  亚当和夏娃为亚伯起这个名字,好像是说,「一切都是虚空的,第一个孩子没有用,第二个也不会有用的,神不能藉这两个孩子来伤蛇的头,把大地恢复到起初的样子。一切都是没有盼望的。」

  如果他们的孩子不能伤蛇的头,那么神的应许怎么办呢?他们想要回到伊甸园的梦想又怎么办?(事实上,这个梦想必须到千年国的时代才会实现,那时世界就会恢复到伊甸园的情形)。亚当和夏娃眼看神所创造的美丽大地,只因着吃了一个小小的知识善恶果就惨遭破坏,他们是何等盼望有生之年再回到从前的光景。但是第一个儿子没有用,等到第二个儿子生下来,他们知道没有盼望了,因此就把他起名叫亚伯。

  第一个孩子是在兴奋的期待中出生的,第二个孩子则是在失望中生下来的;第一个孩子叫他们觉得「我得到了」,第二个孩子却是「一切都没有用」。弟兄姊妹,这两个名字是很有意义的,他们代表了两种生活的方式,该隐的线是开始於满了把握,亚伯的线是开始於虚空。

  你的生活是在哪一条线上?我怕你们这些年轻人都是在该隐的线上,对自己的前途满了把握,「我要四年拿大学学位,两年受训练,叫我有属灵的得着,然後再读四年医学院,成为一个医生」。你怎么知道神不会为你预备一位教授,总叫你不及格,根本毕不了业?年轻人都不会这么想,满脑子只有「得」,你们过於想在知识线上有所得着。即使你们叁加全时间的训练,这个训练也应该叫你看见「我是一无所有的」;如果这两年叫你觉得「我得着了」,你岂不是在该隐的线上吗?

  该隐和亚伯这两个名字太有意义了,一个是「我得着了」,另一个是「我什么也没有」;一个是「我有了」,另一个是「我是虚空的」。这两种生活方式就由这两个名字所表徵出来。

人堕落的历史

  在该隐和亚伯长大的过程里,他们一定常听父母说到从前的世界是多么美好,他们就会问,「那么世界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亚当就告诉他们,「有一天,你们的母亲听到美丽的音乐,她跑去一看,发现一只蛇在那里跳舞」。你们一定要这样来读经。蛇一定不是突然从树上跳出来说,「喂,夏娃,神岂是真说┅┅」,这样夏娃一定不理它。蛇一定是想办法先吸引夏娃的注意力,再和她聊天,两个人就成为朋友了。

  世界不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来攫取你,因为你会很清楚这是世界。世界会用一个伪装的面目,在你最没有防备的时候出现,让你不知不觉的被它牵着鼻子走。你们年轻的姊妹,如果有人来对你说,「你好漂亮哦,可是如果你再装扮一下,就会更漂亮」,这不就是蛇的声音吗?「你只要再带个耳环就会更漂亮」,「我看到一件你很合式的衣服,只要十二块」,「你如果不涂口红,就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你只要涂上一点,就跟上时代了」。人就是这样受到蛇的引诱。

  世界不会很凶暴的对你说,「爱我!」这样你一定会把它赶走。它会先成为你的朋友,劝诱你尝试一点。蛇就是这样引诱了夏娃,先吸引夏娃的目光,成为她的朋友,然後引诱她吃知识善恶树的果子。

该隐出产的生活和亚伯虚空的生活

  亚当告诉他们,人堕落之後,神咒诅人必须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从前遍地是食物,现在他们却必须为着食物来耕种。同时神也为人预备了皮衣,作为人的遮盖。

  该隐和亚伯都听到这个故事,但是两个人却有不同的理解,该隐的认识是,「神说我们要在地上劳苦,所以我就要在地上劳苦。」亚伯的认识却是「我的父母用树叶遮蔽自己,神并不满意,他们也害怕见神,直到神杀了羊羔,用皮子作成衣服给他们穿上之後,他们才不再害怕。这都是因着神为他们所预备的皮衣,人才能来到神面前。」该隐有一个合乎逻辑的理解,「我一定要照神的吩咐而活。」亚伯却有一个启示,「我必须照着神为我所预备的救恩而活。」

  该隐的生活是受到诫命规律的,因此他成为一个好农夫,将地里的出产献给神;亚伯的生活是受到异象的规律,所以他作为一个牧人,把头生的羊羔献给神。他们的生活都是受到规律的,惟一的不同是该隐可以看到他劳苦的果子,而亚伯的生活却是叫他感觉羞辱的。像他这样一个大男人,却要倚靠哥哥生活,没有任何的出产,他的生活是完全没有荣耀的,而该隐的生活却是成功的。

跟随主不会有属世的奖赏

  我们一生所作的每件事都会产生「果子」,如果我们喜爱文学,可以藉着努力成为作家;如果我们喜欢音乐,我们可以苦练成为音乐家。无论我们喜欢什么,都可以藉着努力有成果展示给人,但是只有爱主不会有什么成果。

  在我的书房里有一些我的孩子蠃得的奖杯、奖牌,这些奖赏是看得见的,但是你再爱主,也不会有人颁发奖牌给你的,反而你会常得到前面弟兄的责备,不会有什么奖赏。弟兄们,如果你要跟随主,从开头就要清楚,「我要来跟随主,这就是我的生活,没有人会了解我,没有人会称赞我,我的生活只能成为人的话题。」

  你们年轻人在学校里,可以听到大家自我炫耀,甚至夸耀自己不道德的生活,但是你却只能告诉人,你的时间都花在聚会上,或许旁人还会笑你是个耶稣迷。我刚到美国的第二天,我就读的学校办了一个欢迎会,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酒,别人问我要喝什么,我要开水,他以为我在开玩笑,他觉得我的生活实在没有意思,一点享受也没有。这就是亚伯的一生,也就是亚伯为什么名为「虚空」的原因。

坚持异象的一生

  亚伯的一生是启示的一生,如果你看见了异象,如果你看见了启示,你就会知道你的一生是不被人欣赏的,别人觉得你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亚伯知道他的名字是「虚空」,他的一生是「虚空」的,他只盼望得着神,只愿意跟随神。如果我们在亚伯的线上,我们就会有这样的领会,「我的名字不是该隐,我没有什么可得的。该隐可以有得着,我却不能。我的名字是亚伯,我的生活是虚空的,除了神以外,我一无所有。」

  记得我开始爱主,爱教会,第一次看见基督的异象时,我的家人就开始逼迫我。我的父亲责备我,打我,甚至把我赶出家门。虽然如此,我并不担心,因为知道父亲爱我。每次他把我赶出去,我就站在门口,等到晚餐的时候,弟弟就偷偷叫我回家吃饭,父亲就假装没看到我。为什么父母会这样生气?因为我成了耶稣迷了,他们为我的一生担心,为我的前途忧虑。的确,我没有将来,也没有前途,但是我有基督。

  因着我坚持所看见的异象:我是一个基督徒,在这世上我没有什么可得,我只愿意得着基督,我的家人就一个一个的得救了。先是我的母亲,然後是我的父亲,接下来,我的兄弟姊妹再加上我的一个表兄,一共八个人都得救了。好长一段时间,我的母亲早晨会坐在我的床边读经,每天我醒过来,就看见我的母亲。我问她为什么要在我旁边读圣经?她说,「我觉得在这里读圣经,主离我近一点」。因着我活在异象里,主就在我的家中有路。

亚伯的祭见证了基督

  我们要如何见到这样的异象?只要你摸着灵,异象就在那里,一个在灵里的人就是个有异象的人。我们摸着灵就能看见异象,就像亚伯从父亲的分享中看见了异象一样,他就能过一个被异象控制的生活。他的一生满了羞辱,满了误会,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为什么要倚靠哥哥接济,为什么不去种地,他所作的到底有什么意义,然而他知道,若是没有牺牲,没有牺牲的遮盖,我们就见不到神的面。

  这就是为什么神喜爱亚伯的祭物,却不看该隐的祭物,因为亚伯所献的是基督,他的祭见证出,「我知道我需要救主,我知道有人要为我而死,我才能够来到神的面前。因此我献上羊群中头生的,就是告诉神,我是生活在救恩之下的。」亚伯还不认识主耶稣,也不知道将来所要发生的事,但是他知道只有藉着流血,他才能到神的面前,这就是神为着他所预备的救恩。

该隐守诫命的结局是杀了他的兄弟

  该隐是照着神的诫命而活的,他认为,「神啊,我可以作一些事讨你的喜悦,我可以遵行你的诫命,我可以照着你的吩咐去作,我也会完成你的吩咐。」这就是为什么神看也不看他的祭物。他照着神的诫命生活的结果,是杀了他的兄弟,而且就发生在他照着神的诫命去劳苦的田地中间。我想当时他正拿着锄头在耕地,亚伯来向他要食物,他不愿意给,亚伯又不肯离开,该隐一气之下,举起手里的锄头,就把亚伯给杀了。

  人类历史上第一宗谋杀案并不是该隐预谋的,是因为亚伯叫他忍无可忍。如果亚伯能识相一点,知道他不能再靠哥哥的接济生活了,必须自己去种地,也作一个农夫,那么他还不至於死。可是他若这样作,就失去了立场,就不是只根据神为他所预备的救恩而活。因此,即使他走投无路,即使他蒙受羞辱,即使他无以度日,他也不愿意离开神为他所命定的路。这就是他被杀的原因。

塞特的被立预表了亚伯的复活

  亚伯被杀之後,神另外给亚当和夏娃一个儿子塞特,意思是「设立」,神设立了一个人来完成祂的经纶。没有亚伯的死就没有塞特的「设立」,这两个人实际上是一个人,亚伯就是塞特,塞特是亚伯的延续,这个人的前半部叫亚伯,後半部叫塞特,他们是在生命线上的同一个人。

  亚伯有一个为异象所控制的生活,他有坚定的立场,他根据神所预备的牺牲而活,照着救恩的异象而活,他为此过一个殉道的生活,也丧失了性命。但是神把他带到「复活」里,在复活中,他成了被「设立」的一位。

  我们跟随主不能离开这幅图画。我们不应该在该隐的线上,照着规定,照着命令而行;我们必须在启示里,告诉主,「主啊,我的存在是虚空的,我需要你,我必须有你,你是我的救主,你是我的救恩。我愿意照着你给我的异象而活。我的生活不是叫人理解的,我的生活只是叫神喜悦的。」

  这是何等的奉献。这个异象要带领我们过一个规范、有节制的生活,甚至领我们进到死地。一个有异象的人就照着异象而活,他为基督而活,也为基督而死,并且藉着死,他经历并享受了复活和设立。这是何等荣耀的生活!(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