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异象与使命] 神人摩西看见的异象:火烧荆棘中神荣耀的显现

(2006-06-14 09:24:12) 下一个









读经:出3: 1-6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

感谢赞美主,我们又聚集在一起,虽然有外面环境的压迫,但主的爱没有改变,但愿我们对主的爱也没有改变。今年交通的主题是异象与使命。异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无异象的人只能认识神的恩典,一个有异象的人才能认识神的旨意。如果我们有异象,那么我们的一生与神永远的旨意就连在一起了,我们的一生就有价值。

今天我们要来分享神人摩西看见的第一个异象:火烧荆棘中神荣耀的显现。异象的出现是有它的背景的,神将他的异象显现也是有他的预定的时间与特定的目的。摩西是在什么的背景下看见异象的呢?

一、看见异象的背景

摩西在米甸的旷野,牧养他岳父的羊群。有一天他领羊群到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突然看见了异象,这个异象就是火在荆棘中烧,但是荆棘却没有烧毁。本来在旷野里火烧荆棘的情况是经常出现的,可以说是常见的现象,但是今天看到的却不一样,火在荆棘中烧,荆棘却没有烧毁。这个现象非常特别,所以摩西要过去看看,这时神在荆棘中显现,呼召摩西。

我们知道摩西一生的年日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头四十年,在埃及的王宫;中间四十年,在米甸的旷野;后四十年,带领以色列百姓离开埃及为奴之地,走旷野的道路。而今天他看见异象的时间,正是第二个四十年满了的时候。在第一个阶段,摩西生长在埃及的王宫里,摩西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7:22),摩西是继承法老王位的最佳人选。但是,摩西的身上充满了血气,在这时神不能用他。他认为自己有才干、有学问、有才能,可以干一番事业。他认为我行、我能、我有本领。哪知道出去一试验,竟一败涂地。一天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摩西力气实在太大了,虽然为着自己的同胞,然而靠拳头的厉害只能适得其反,结果一拳就把那个埃及人打死了,闯祸了。他把埃及人埋藏在沙土里,装作若无其事地离开,毕竟这是杀人的事,表面无所谓,内心却害怕。第二天他出去,看见两个希伯来人争斗,他想再也不能用拳头来打了,况且都是同胞兄弟。我不是满有口才吗?于是就摆出一副政治家的姿态,用劝导的口吻向他们宣传,结果这两个人不领他的情。他有勇气,但是勇气的结局是打死人;他有口才,但讲出的话语却不能调解人的矛盾。满腹的口才毫无作用,反而被人误会与揭露。“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埃及人吗?”这样一个重大的挫折与失败,让摩西实在受不了。自己的同胞不领情不用说,反而引来法老的追杀。于是他就逃亡了,住在米甸旷野。

在米甸旷野干什么呢?在牧羊!四十年牧羊的生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茫茫旷野,孤单一人,与羊为伴。漫长的牧羊年日,有什么出息呢?何时是出头之日?一切的雄心壮志全败亡!所有的理想抱负全抛弃!他的知识、学问、口才、能力有什么用呢?你与羊讲学问,它一点都不懂得;你向羊发脾气,它一点都不理睬。羊随己意乱走,你又不能责打,否则羊就会受伤,担当不起,无法向自己的恩人,也就是自己的岳父交代。羊走迷了,你还要耐着性子将他找回,看见狼来了,你又要奋不顾身地保护它。不能发脾气,不能顺性子,实在让人难受!我相信在牧羊的前一段时间,摩西肯定经历这样的痛苦的挣扎。今天在教会里,许多神的儿女也是这样。讲轻一点,他没有反应;讲重一点,他担当不起。失迷了,你要把他找回;受伤了,你要将他包裹;狼来了,你要保护他。

感谢赞美主,在这样的环境中,神默默地操练摩西,雕刻摩西,塑造摩西,成就摩西。你要完全地被接纳,你就要完全地被拒绝。经历了受苦与顺服,学习了忍耐与谦卑。四十年啊!人生有几个四十年呢?转眼间已经八十岁了,到了衰老的日子,还能有什么作为呢?怪不得他在叹息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耶和华啊,我们要等到几时呢?”(诗篇90:10,12)在这漫长的等待中,他学习了宝贵的功课。他认识了神,他认识了自己,他成为一个最谦卑温柔的人(民12:3),他成为一个最忠心的人(来12:5),成为神合用的器皿,成为神重用的仆人。

神看时间到了,神让摩西看见异象。时间到了有三层含义:第一,神的子民受苦的时间够了;第二,摩西受造就的时间够了;第三,神成就他拯救计划的时间到了。在日期满足的时候,神在荆棘火焰中彰显他自己的荣耀,呼召摩西,成全神的计划与旨意。

二、异象的内容

有一天,摩西在牧羊,到了何烈山,看见火烧荆棘。本来在旷野中,火烧荆棘是很常见的现象,没有什么大惊小怪。但是今天看到的异象却有点特别,火在荆棘中烧,荆棘却没有烧毁。所以摩西特意去看,这时神的使者向摩西呼叫说:摩西!摩西!

这个异象有什么意义呢?看见火烧荆棘让他看见三个方面:

1、 看见了火烧荆棘,就是看见了罪人的本相与最终结局
荆棘从哪里来呢?当亚当犯罪后,因着地受了咒诅,所以地里长出荆棘与蒺藜(创3:17-18)。换句话说,荆棘是人犯罪之后的本相。

荆棘的特点是什么呢?
第一:荆棘多刺伤害人。荆棘有许多刺,易于伤害人。只要你一碰它,它就毫不客气地刺你、扎你。在人败坏的肉体中,嫉恨、苦毒、阴毒、骄傲、纷争、结党-----无不像荆棘一样会刺人,会扎人,会伤害人。

第二:荆棘卑贱无价值。荆棘只能匍匐在地,是丛生的,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它只能向地面发展,不能向天空发展。它不像黎巴嫩的香柏木扎根在地,向天生长,发出香气,供人享受。

第三:荆棘无能要做王。在《士师记》第九章记载了荆棘做王的故事。有一时树木要膏一树为王,管理他们。…….众树对荆棘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 荆棘回答说:“你们若诚诚实实地膏我为王,就要投在我的荫下。不然,愿火从荆棘里出来,烧灭黎巴嫩的香柏树。”何等猖狂的口气,何等高傲的性情!荆棘有什么才能,这么骄傲,这么高抬自己,这么不自量力?无能者偏偏要作王,不仅要作王,还要提出无理要求,要人诚诚实实地膏他为王。并且以威胁的口气,若不让我作王,我就愿火从荆棘中出来,烧灭你们!

荆棘就是人的肉体,旧造的生命,败坏的性情,高傲的老我。败坏的性情容易伤害人。卑贱的肉体毫无价值,出于尘土归于尘土。堕落的肉体喜欢掌权,坐高位。肉体之中没良善,我的所有是黑暗。我今已认识自己,实在没有一点力,我的性情真丑怪,我的生命全败坏,我心诡诈不可靠,我人软弱不能保。现今如果有盼望,都在耶稣我的王。

荆棘的结局只能是焚烧。罪人的结局只能是硫磺火湖,到虫不死、火不灭的地方。但是感谢赞美主,虽然火在荆棘中焚烧,但是荆棘却没有烧毁。神是满有怜悯,满有恩典的神,他是住在荆棘中的上主(申33:16),“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1:14),他愿意在罪人中彰显自己的荣耀。

2、 看见了火烧荆棘,就是看见了以色列民的目前的环境
摩西看见了火烧的荆棘,想到了以色列民、神的子民。他们住在埃及,当奴隶,做奴工,做苦工。他们在水深火热之中,在火炼的环境中。埃及人在欺压他们,用巧计待他们,派督工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以色列民的苦情神看见了,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神的面前。神让摩西想到自己的同胞,想到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

弟兄姊妹,我们今天在世界上,不就是做苦工,做奴工吗?埃及预表这个劳苦的世界,在这劳苦的世界上我们都是打工仔,忙忙碌碌,从早到晚,从岁首到年终,得不到片刻喘息的机会。世界在压迫我们,越发辖制我们。感谢赞美主,神听见了我们的哀声,神看到了我们的苦情,神要来拯救我们!

3、看见了火烧荆棘,就是看见了自己真实的状况与光景
摩西看到火烧荆棘,就想到自己的光景。以前他看自己是黎巴嫩的香柏木,但是现在看自己是荆棘。以前以为自己什么都能,样样都行。但是现在看自己什么都不能,样样都不行。以前满有知识口才,现在是拙口笨舌。在年轻的时候,有雄心壮志,有满腹经纶,有理想抱负,但是现在人已衰老,四十年牧羊还有什么出息呢?人生还有什么作为呢?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诗篇90:9)。今天看到火烧荆棘,就是看见自己过去的人生,看见自己的状况与光景。火是审判的表记,自己时刻活在神的审判之下。

人血气的生命到了尽头的时候,神使用的时间就到了。什么时候我们认识自己的无能,什么时候神看我们能了;什么时候我们看自己能,什么时候神看我们是无能。求主怜悯我们,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在四顾茫然,前途无路之际,神就开始他自己的工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三、摩西的使命

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摩西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3:7-12)

神让摩西看见异象的目的,就是要呼召他,使他能接受神的使命。但是在摩西接受使命之前,神要让摩西建立正确的认识,纠正以前错误的看法,以便更好地完成神的使命。

1、神让摩西认识神是圣洁的神
当摩西看见异象之后,神就呼召摩西。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出3:4-6)神让摩西认识到神是圣洁的神。你所站之地是圣地,是神分别为圣的地方。所以你要把脚上的鞋脱下来。人在世界走路,鞋与地面相接触,难免沾染地上的灰尘与污秽。但是在圣地,必须把所有的污秽除掉。脱鞋就是表明要拒绝世界的污秽,要完全圣洁归向神。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神,得以成圣。(林后7:1)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5 -16)

有神显现的地方,有神同在的地方,就是圣洁的地方,这块地是圣洁的,这个人也要是圣洁的。我们这个人本来是污秽不堪的,因着神拣选的缘故,分别为圣归给他。

神还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3:6)就是让摩西认识到神是与他同在的神。当时以色列民已经忘记了神,他们有哀声,但是他们并没有求告神。神说我是你父亲的神,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叫他们仰望这位没有离开他们的神。神还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亚伯拉罕代表信心,以撒代表顺服,雅各代表对付。从信心开始,走顺服的道路,经过十字架的对付,到达荣耀的道路。这就是摩西所认识的神,也知道与我们同在的就是这样一位神,这是我们今天能够走十架窄路的力量来源与根本保证。

2、神让摩西明白神的救赎旨意
神说:“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出3:10)这是神的旨意。出埃及是手续,进迦南是目的。这块地是神赐给神子民的,也就是应许给亚伯拉罕子孙的。神是信实守约的神,他要坚定与选民所立的约。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并且他们所要服事的那国,我要惩罚,后来他们必带着许多财物从那里出来。(创15:13-14)神让以色列民备尝埃及地的痛苦,才会珍惜在迦南地的享受。当四百年的时间满了以后,神就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为奴之地,进入神的应许之地。

3、神让摩西知道神的工作法则
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出3:10)。

神说:“我必与你同在------”(出3:12)

摩西以为是自己独自承担责任,但是神说是他打发摩西去,并且使你可以将神的百姓从埃及领出来。这个“使”字很重要,说明摩西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神,是神藉着摩西做神自己的工作。神对摩西讲了许多话,其中有一句最要紧,就是“我必与你同在”。不是你(摩西)一个人去做,是我(神)与同作。是我(神)在策划,是你(摩西)在执行,你(摩西)执行我(神)所策划的。一切的工作都是出于神,人与神同工,人参与神的工作。

神让摩西明白神的工作法则,一切的行动都是出于神,人只不过是神手中使用的一个器皿。藉着人达到神的目的,按照神的法则完成神的旨意。

神让摩西看见异象,神也让摩西肩负起神托付的使命,摩西的使命是什么呢?就是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为奴之地!这样一个重大的使命要交托给摩西,摩西如何承担得了呢?摩西说:“神啊,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民从埃及领出来呢?”换句话说,“我如今是一个旷野中的牧养人。四十年默默无闻,我的口才没有了,我的才能没有了,我的学问没有了,甚至我的身体也衰老了。以色列民有200多万,埃及法老又是那样的凶残,这一切如何能作到呢?我一人独自担当不起。神啊,你还是差派其他人吧!”。

感谢赞美主,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摩西担当不起神知道,但是神让摩西明白这一切并不是他独自一人在做,神与他同工。神藉着合用的器皿完成神的计划,成全神的旨意。

弟兄姊妹,我们是否也看见了这个火烧荆棘的异象,我们是否能肩负起神托付给我们的使命。神的百姓在埃及为奴之地当奴隶、做苦工,今天许多神的儿女在这个劳苦的世界里也是当奴隶、做苦工,谁把他们带领出来呢?谁使他们脱离世界的王的辖制呢?谁使他们进入迦南美地-------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只有像摩西一样的人,经过四十年旷野的严格的试炼,经过十字架无情的剥夺,没有了血气的生命,成为神合用的器皿,才能担当这样的重任,愿主怜悯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