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马太福音系列讲座-- 第十四讲 \'天国\'

(2006-06-06 09:11:02) 下一个

马 太 福 音
信息:维保罗Pastor Paul Viggiano
根据录音整理、翻译:王兆丰
(2004年3月14日)

第十四讲 "天国"
《马太福音》5:1-3

  我们从今天开始来讲<马太福音>第五至第七章“登山宝训”的系列。我先来读一下5:1-3:

  1耶稣看见这许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门徒到他跟前来。2他就开口教训他们,说:3“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1-3)

让我们一起祷告:

  父神啊,我们祷告,求您今早赐给我们智慧,使我们明白“天国”指的是什么。我们对耶稣不断宣讲的这个国度应当作出何种反应,我们从中应该学到什么东西。父啊,求您帮助我们来理解这一切。我们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施洗约翰和耶稣来,都宣讲了关于神国度的事。“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从第五章起,耶稣要宣讲的,可以说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篇道。这篇“登山宝训”中的“八福”都是以特定的声明开始和结束的;它们都是在描述基督国度的特徵和她真正子民的特征。有一点你是不能回避的:耶稣是在宣讲关于他的国度──神的国度。

  这个“国度”一直是个很有争议的题目。你读旧约、新约,“神的国度”到处都是。关于这个“国度”到底是指什么,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推测。既然<马太福音>强调的就是神的国,我想用整个一堂讲道的时间来专门讨论这个题目,这对我们是会很有益处的。在谈到“八福”之前,我要先来讲一讲“神的国度”──这个“国度”究竟是什么。当你想到“神的国”时,你脑子里出现的是什么?我们已经讲到了不少:“他来,宣讲神的国”、“天国近了”。当我们想到“天国”的时候,知不知道究竟什么是天国?

  让我们先来看一看这个国度的一些特征。

一、国度的特征

  “神的国”在旧约里就以种子子的形式存在于以色列国。这个概念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因为以色列的确是一个可见的国家;她有国王,例如大卫王、所罗门王、扫罗王等等。这实际上是一个种,或者对我们今天在新约里所说的“国度”而言是一个影子、一个预表。虽然它已经以种子的形式存在,但它真正的、全面的展现,是伴随着它的君王耶稣来到世上的。此国度的来临是盼望已久的事。对于忠信的人,它的到来一点也不令人惊奇;亚里马太的约瑟自己“也是等候神国的”(可15:43)。“神的国度”也是一个要转变的国度──要从以色列手中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太21:43)。

  我们看到,一方面亚里马太的约瑟在等候此国度,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一个转变将要发生: “神的国”要从旧约的以色列国手中夺去,赐给一个新的国──这是一个能够结出果子的国度。因此,“神的国”不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圣洁的国度、一所普世的教会;它将延伸到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延伸到全地。即使是在旧约里,神也已经赐下了这应许:全地的人都要因亚伯拉罕的后裔蒙福。

  我们看到,一开始是以色列一个国家。基督一来,“神的国”就变成了国际化而遍满全地。所以说,对那些正确阅读旧约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盼望已久的国度;它的到来不会让人感到惊讶;这也是一个(代表)转变的事件。

  从新约的角度看,这是一个马上就要到来的国度。我们已经多次读到“天国近了”──约翰宣讲过,耶稣教导过。“近了”就是说“马上就要开始了”。在<马太福音>十二章里耶稣赶出鬼之后,他对此作了清楚的说明:他的到来就是将神的国带来:

  28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太12:28)

  耶稣说得很清楚:他若靠的是神的灵赶鬼,神的国就临到他们了。他的确做(赶鬼)了,那么神的国度当然就已经在那里了。

  这里我顺便提一下:诸如<留在地上>LeftBehind;<已逝的伟大地球>The Late Great Planet Earth 这些书里建议说,“神的国度是将来的千禧年国度。”这种说法今天很流行,但就我们眼前这段经文来说,则是一种非常牵强的解释。有人相信,“神的国”、“基督的国”、“天国”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切祝福都要等到基督再来时才会开始。于是,我们今天所生活的时代就成了历史中的一段“括号里”的时代。这种观点与圣经中一再一再所说的“天国近了”即“马上就要开始了”是不符合的。耶稣没有说神国的某些事快要开始发生了,另外一些事你们就只好等着了。“神国”的到来和全面彰显是随着其君王的诞生而来的。请看<以赛亚书>9:6~7:

  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7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赛9:6-7)

  这国度是随着基督的出生、生活、受死、复活和升天而开始的。

  把“神国”与“天国”区分开来是没有意义的(有的人的确是这么做的)。耶稣在<马太福音>19:23~24里就交替地使用这两个名字。你若将<马太福音>13:11和<马可福音>4:10~11作一下比较的话,就知道“神国”与“天国”之间是没有差别的;圣经里这两个名称都用。

  从一个角度上说,“神的国”有一个地理位置上的、时间上的一面;它“邻近你们了”(路 10:9)。从另一个角度说,“神的国”是属灵的,它在人的“心里”(路17:21);那是“血肉之体不能承受的”(林前15:50)。因此,“神的国” 有物质的一面,也有灵性的一面。这是容易引起困惑的。耶稣讲得很清楚:这国度的祝福既是永恒的,也是在历史中的、真实的。

  29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神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30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路18:29-30)

  从这里看,此国度的祝福不仅是属灵的、永恒的,也是发生在历史之中的。今天我们坐在这里,可以自由地谈论神,不就是神国度的祝福吗?神国对现实世界的正面影响不应该叫我们感到惊讶;然而我们也知道,进入此国度要经历许多艰难(徒14: 22),因此这不但在历史中有许多祝福,也在历史中有许多试炼、磨难。

  “神的国”不是地上的政权。它没有国界,没有国旗,也没有军队。今天早上我们读到 <以赛亚书>二十六章那里说,神要扩展疆界。这就是说,神的国度是没有疆界的;它一直在增加,一直在增长。这个国度的发展方式也不像地上的各国。耶稣在<约翰福音>中说:

  36......“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

  但他没有说:“我的国不在这个世界里。”他说:“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他是在指出:“我的国度不会像罗马帝国、希腊、埃及、巴比伦那样发展。我的国是属灵的国度。”

  但在此同时,“神的国”必定会成长壮大──像芥菜种一样,一开始很小,然后越长越大,将来要遍满全地;像酵一样,对生活产生全面的影响。我们一般容易把芥菜种和面酵的比喻看作是相同的;事实上它们不同。芥菜种开始很小,后来长得很大;而面酵则是渗透、影响全团。所以,“神的国”会对生活中的每一个层面都产生影响。从圣经上可以看到,神的国度虽然与地上的国度不同,但最终必将赢得地上所有的国度。我们在<启示录>11:15读到:

  15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

  这是发生在历史中的事。世上的列国都要成为我们主的国,成为基督的国;也就是说,他是万王之王,他掌管地上所有的王。他们的国必成为我们主的国,成为基督的国;他必作王。

  虽然神使用人,但是这个国度的成功靠的是“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赛9:7)。尽管是靠神的“热心”完成的,但却绝非意味着神就不使用中间环节、人就从神成就他的作为中排除出去了;也不是说,我们就坐等其成吧。它意味的是:教会的努力、人的努力,因着神的恩典,因着神的灵、神的话,会在历史中起作用。

  国度的成功也是基督在整个历史中的任务。让我们读一读、看一看基督在历史中的任务吧:

  24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神。25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林前15:24-25)

  下面我们来谈一下人进入这个国度。“进入神的国”可能会是件令人感到不易理解的事;人如何进入神的国,可以在耶稣那段有名的声明里看到:它是“在人不能[的事]”(太19:26a)。我没有引这段经文的全部,就是那个富有的少年官问耶稣如何才能进天国的那段对话。耶稣说,富人进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使徒们站在那里问:那么谁能进天国呢?耶稣是怎么回答的?“在人不能”──你是不能进入的 (我们马上就会来讨论这一点)。天国看来对罪人特别优待。你读福音书就知道,耶稣好像对罪人特别关心:

  “......31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太21:31)

  税吏是什么样的人?是很坏的人。他这段话是对谁说的?是对那些以自己的义心安理得的人说的,是对那些认为自己还不错的人说的──“而那些坏人、妓女,他们倒要比你们先进入(天国)。”

  在此同时,那些铁了心要一直生活在罪里的人是不能承受、也一定会失去自己在神国里的产业的(参林前6:9-12)。保罗(警告我们)说,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亲男色的、偷窃的、醉酒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虽然神的国是专门为罪人设计的,但那些一心沉湎于罪中的人是不能承受的。

  乍听上去,好像有点难以理解,实际上却是很容易明白的。耶稣对那些因为自己的罪而心碎的人总是说:“走吧,不要再犯罪了!”耶稣教导说:“人进入天国必须有小孩子般的信心。”那些小孩子来到耶稣跟前,使徒们加以阻止:“你们小孩子不要来凑热闹。”耶稣宣布说:“你们若没有像小孩子那样的信心,就不能进入神的国。”这样的信心才是将你带进天国的信心;这种孩童般的信心包括相信和悔改(可1: 14)。

  耶稣已经教导说,人是不可能进神的国的!如果这就是结论,那么人就实在是没有希望了,不是吗?!我们就只好吃吃喝喝、娶亲结婚,大家回家算了!因为我们在神的面前什么都做不了了。但耶稣在这个声明之后,接着教导说:“在神凡事都能!”(太 19:26b)我们常常看到人们用这句经文来鼓励自己,就像足球运动员、商人或其他的人要想克服障碍、困难时拿来用的。但这种引用经文的问题是,“在神凡事都能”的前面一句话是什么?是“人进入神的国”──在人不能,在神却能。假如你想靠自己进入,那是不可能的;但“在神凡事都能”。耶稣常常用比喻来讲说神国的事,令人很难明白。有人说,耶稣之所以用比喻是因为他在和普通百姓说话,所以就用很容易理解的比喻。你们有没有读过这些比喻?它们很难理解的!连他的使徒们都不明白。他把他们叫到一边,向他们解释。他们问他:“你为什么用比喻来教导人呢?没有人能听懂啊?连我们都不懂。”

  11耶稣回答说:“因为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不叫他们知道。”(太13:11)

  因此,你对神国的知识和理解是神赐给你的。你若想要靠自己来得到,耶稣说过了,那是不可能的!有人说:“我知道你(天国)在哪里,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做敬虔人,并帮助人,向人传福音。我会靠自己跑到你这里来。”可是耶稣说,这是不可能的。你、我完全要靠神的恩典才能进入天国。

  人进入神国的信心本身都是神自己所赐的。这点,在耶稣告诉尼哥底母关于进入神国的必要条件时特别明显(你们都知道这段对话)。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领袖;他夜里来见耶稣,或许怕在白天被人看到他去找耶稣。他很谦卑地说:“我们知道你是从神那里来的。除非有神同在,否则没人能行那些神迹。”耶稣对他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耶稣是在宣告:“你不能进入,你也看不见,除非你蒙了重生。”

  “重生”是今天常用的一个词。许许多多基督徒称自己是“重生的基督徒。”有人也问过我:“你是不是一个重生的基督徒?”如果我对耶稣说的话没有理解错的话,我若未蒙重生,我就根本不是基督徒!“重生基督徒”的说法是一种重复。

  我发现有件事很奇怪:我们很多人把“重生”(或“从上头生的”)当作为可以通过我们的意志来获得的。但圣经说得这么清楚──在人这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尼哥底母,也完全不明白,他说:“我已经老了,怎么还能重生呢?”但不知怎么搞的,我们却以为我们知道了,搞清楚了。现代的神学家甚至还著书立论,教人“如何重生”。

  我每个星期二早上都在老人院带领一个查经班,已经持续十四年了;前后已经有三批老人参加,大部份都是妇女。大约十年前,有位老太太,她每次查经时都带着希腊原文的<新约>来。她是二战时期的宣教士,非常有智慧(和她一起查经对我也是一种祝福)。她常常说,我们对于自己的重生所能做的贡献,不会比我们从母腹中生出来时所做的多。你们中间大多数人可能都不记得自己出生时的情形,对吗?你当时起的作用,不过就是使你的母亲痛苦罢了;你一点贡献都没做。

  因此,那种说我们可以对自己的重生作贡献的观点,不仅与上述的例子不相符,也与耶稣说的“在人不能”的教导唱反调。我们知道,我们之所以能够进入神的国,甚至是见到神的国,都单单是因为神的旨意,而不是人的意志。

  或许,“神国”的最高概念是“天堂”(这样想是对的)。耶稣在<马太福音>25:34教导说:

  34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太25:34)

二、我们如果来理解“神的国”

  我们已经说过,“神的国”不仅仅限于以色列国或任何世界上的国家;但“神的国”却不是人类不可企及的。它不是那么不可见、那么非物质性的;我们不但听得到,甚至也能碰得到它。当我们领圣餐的时候,就是神在历史中触摸我们。你不是坐在家里、藏在暗室里,没有经过任何物质接触就成了基督徒。你必须听到、看到。神通过基督进入到这个世界,参与到人类中间。虽然耶稣离开了地上,但他为我们留下我们可以一直参与的东西(圣餐),让我们可以通过物质世界里的东西来与属灵世界沟通。这难道不是我们的经历吗?我们今天在坐的各位都是因为有人曾告诉我们,向我们传了福音。从时间和物质概念上说,“神的国”是与基督的教会,与地方教会联在一起的,因为普世教会由地方教会所组成;这些教会有牧师、长老和执事;不是人所设立的组织,而是圣经设立的。教会是宣讲“神的律法和福音”的机构。你走进一间教会,就应该看到像我这样的人(牧者)站在那里讲道,宣讲关于耶稣的事 ──他的律法、他的福音;施行圣礼;听到人赞美他的名字,宣告他的得胜。这里有我们都一起参与的信息。你们不仅仅是听众,更是参与者。一会儿你们就会参与主的晚餐;你们已经参与了唱赞美诗敬拜神,参与了宣告信仰。我们每次礼拜都会集体朗读<使徒信经>或“大使命”等等。你们是作为这个国度的公民来参与的;这是一种物质上的可见的参与。

  近年来,教会的重要性被大大地轻视了。人们热衷于谈论自己与耶稣的关系是如何重要;除此之外,别的就不那么重要了。他们常常说:“你做的如何不重要;你去什么教会也不重要”......,把教会放在了并不重要的位置。但历史上却不是这样的。教会的重要性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人忽视。当然,罗马天主教过份地强调了教会的重要性;但今天有相当多的基督徒认为教会不重要,觉得“我与神有个人关系;我可以去教会,也可以不去教会。我可以到海边去,到山上去。这是我与神的个人关系”(一会儿我还要来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要指出的是:历史上人们因着圣经给教会的特殊地位而对教会非常重视。十七世纪四十年代写成的<威敏斯特信仰告白>有下面这段令人吃惊的关于“教会”的教导。我第一次读到的时候吓了一大跳,误以为这是过份强调了。让我来读一下:

  可见教会,即福音之下的普世教会(不像是在律法之下,只限于以色列一国),由全世界一切公开承认真正信仰的人和他们的儿女所组成,是主耶稣基督的国度,是神的家与殿。一般情况下,在她之外,人不可能得救。(徒2:27;林前1:2,12: 12-13;诗2:8;启7:9;罗15:9-12;林前7:14;徒2:39;结16:20-21;罗11:16;创3:15,17:17;太13: 47;赛9:7;弗2:19,3:15)

  我从前听过那么多的“时代论”的教导,当我读到教会是“主耶稣基督的国度”时,真是大吃一惊,以为这是罗马天主教的东西呢!

  但基督明确地设立了地方教会;这是写明在<圣经>里的,不是吗?(提前第3 章;多第1章)。<新约>的使徒书信不都是写给地方教会的吗?如哥林多的教会、加拉太的教会、帖撒罗尼迦的教会等;耶稣在<启示录 >第二、第三章中的信就是写给以弗所的教会、士每拿的教会、别迦摩的教会等等的。这些有牧师、长老、执事,有圣礼,执行纪律的教会的责任是:传讲神拯救大能的福音信息。

  我的朋友们,今天你们坐在这里,手上拿着圣经。你要知道,若不是神保守他的教会,你手上是不可能有圣经的。你以为<圣经>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这是神通过教会保存下来的;这是他的话。神通过他的话保守了教会,也通过教会保存了他的话(希望你们好好思想这句话;一会儿主日学我们还可以来讨论)。

  当我们聚集在一起,讲到耶稣、唱诗赞美他的名字、施行他的圣礼时,我们是在一个物质的范畴里运作。正如基督所教导的,它是神国的大能在现实中的表现。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别的什么吗?假如教会不是物质上、现实中的神的国度,那么请你告诉我什么才是?我们对那些轻视、无视地方教会的人要有警觉;从一个角度上说,他们轻视、无视的是神的国。

  但这些时间上、地理位置上、外在的教会机构本身并不是神国度的全面体现。它们是器皿,是恩典的管道。我们在物质上,在现实中运作;但我的祷告、我们长老们的祷告──我也希望你们的祷告──是求神利用我们所做的这些事,在这些事里面做属灵的事。神通过这些器皿,将他的儿女带进他永恒的、属灵的国度,来喂养他们的灵魂。假如我们所做的只不过就是外在的形式,那么这些事不仅是无意义的,甚至也会成为审判我们的东西。一会儿我们参与圣餐的时候就知道,如果我们随随便便、不加思考地参与,那就不仅没有意义,也会变成审判。因此,轻视、无视教会就是把自己──也把别人──从神为了发展他国度所设立的方式上隔绝。假如我们与聚会、敬拜时所做的这些事隔绝,那么随这些事而来的祝福就与我们隔绝了。我们已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有些人身上──他们决定不再去教会,结果(背离神)越走越远。

  一个人若说他离开教会单独与神同行、在灵里成长,就犹如一个人完全不顾家里的一切需要但却说他是在履行作父亲的责任一样(荒唐)。他可能会说:“我自己祷告、读经”──就好像他在说“我给孩子打电话呀!”一样(孩子还是见不着父亲)。把这种做法说成是与神完全没有关系可能有点过火,但这种做法绝不是基督为了让人得培养所设计的方式。参与领圣餐是我们来与基督相遇、众圣徒交通的聚会,是一个圣洁的聚会。如果我们忽视、无视教会,基督所设立从教会流出的祝福最终都会渐渐失去。

  <圣经>也让我们觉得,当教会荣耀基督时,教会的会员也会在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盐和光。神的国必要影响我们的家庭,影响我们生活的社区和国家。我们在这里(教会里)听到神的话之后,难道不去行在家庭里、反映在(民主选举政府官员的)投票上吗?我们不会说:“在信仰上我有(基督教的)神,在政治上我有另外一个神。”

  既然圣经上应许说,基督的国度将会继续扩展,直到基督再来,那么我们就知道神对人、对社会的影响最终一定会赢得这个世界,地上各国都要成为我们主基督的国,所有其他与此相反的世界观最终都必消亡。但这并不意味着(神国的发展是)直线形的上升;它会有上、下起伏。从历史上看,今天的美国就处在一个下坡路上。然而我们必须坚信,“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一切。”人的不信绝不能动摇神的应许;他一定会在历史众完成他的旨意。

三、警惕

  我们应当警惕。从物质的角度上说,我们来教会是来在神的国度里。基督应许过我们,他在我们中间──当然我们知道神是无所不在的;但在特殊的、成圣的概念上,当他的百姓聚集在一起敬拜他的时候,他就在他们中间。但我们必须首先蒙重生才能从属灵上进入神的国;这就解释了从物质角度上看“神国”的事(即神的国在历史中所发生的可见的事)和从属灵角度上看“神国”的事(即那正在发生的、那将要来的不可见的、永恒中的事)。有了这样的概念之后,我们就能更正确地理解基督关于神国度的比喻了:

  47天国又好像网撒在海里,聚拢各样水族。48网既满了,人就拉上岸来;坐下,拣好的收在器具里,将不好的丢弃了。(太13:47-48)

  这张网拉上来的有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现在也可以左右看一看──谁已经被这张网给拉了进来──我们都是被神护理之工的网给带进来的。下礼拜开始讲的“登山宝训”会让我们来查验一下自己,看看我们仅仅是可见国度的成员呢,还是像耶稣所教导的,我们有“胜过法利赛人的义”。这是神在我们心里所造成、所流出的义,不是靠人败坏了的意志所产生的、仅仅是表面上的义。

  在<马太福音>22:1~14里,我们读到一个在神国度里的人,但他只是外表上的。耶稣用一个婚宴的例子告诉我们,父亲为儿子准备了筵席,去请人来赴宴。很多人不愿来;父亲很生气,命令仆人出去,到大街小巷各处去撒下拖网,把他们都拉进来,结果他们都来婚礼上赴宴。读到这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国度,看到人们被网了进来参加婚宴。但这个比喻并未就此结束,因为婚宴上有人没有穿上合适的衣服。你们熟读圣经就知道,给人“穿上衣服”这个表达方式从<创世记>神给亚当、夏娃用兽皮而不是无花果叶子(做衣服),一直到< 启示录>我们被基督遮盖,指的都是一件事。这个人进入了神的国,但却没有合适的衣服。父说:“把他赶出去!”耶稣教导说,这个人虽然进了神的国,但因为没有合适的衣服,就被扔进了漆黑的幽暗之中。

  这对参加教会的人是何等大的警告啊!

  请问:你仅仅是可见教会的成员而已呢,还是你因着神的恩典,求告基督的名,相信他是唯一的救主,将你从罪中救出了呢?如果是,你就会承认他在你生活中的主权。虽然我们每天都在犯罪,都达不到他的要求,但他是王,他配得我们的忠心。你是否单单相信他?你是否被“穿上了”基督?你有在他里面的信心吗?

  从下礼拜开始,我们就要来学习耶稣关于他的国度的那篇最有名的讲道。他会论到此国度的特征和它百姓的特性。到时候我们就可以来一起思考,看看我们是不是神国的公民。他会论到神国公民蒙圣灵所赐而具有的品格和他们所蒙的祝福。当我们学习“八福”的时候,会来讨论这些特殊的品格。

让我们一起祷告:

  父神啊,我们切切向您祷告。我们认识到神国的荣耀,我们知道您设立了教会作为向人类表明您恩典的器皿。父啊,愿我们不再忽视您满有恩典带给我们的、将我们吸引到您面前来的神的国度。父啊,您国度这可见的表彰必能完成她所要完成的任务,改变人心。父啊,愿您叫人从死里,从黑暗里活过来,求告主名而得救,进入荣耀的永恒国度,那是您从起初就为那些求告基督之名的人(预备和)提供的。

  我们祷告是奉基督的名,阿们!

[请执事和长老们上来,我们准备主的晚餐。]

  这饼与杯可以说是这个可见国度中最大的事;掰饼喝杯是主耶稣亲自设立的(圣礼),的的确确是你们作为神国成员所履行的公民义务。让我在这里再一次提出警告:圣经清清楚楚地教导说,人若以无缺乏信心、以随随便便的态度来参与这可见的圣礼,但却与神国其他可见的事有份,就说明你在属灵的事上有了问题。这是什么意思呢?

  你相信耶稣吗?你公开承认过自己的信仰没有?圣经明确地教导人应当相信、受洗。你若没有受洗表明这信心,就意味着你还不信,你还没有相信耶稣要求你做的事。因此,你就不应当参加此圣礼,因为洗礼在圣餐之前,是第一个圣礼。

  你是否远离地方教会?刚才我们已讨论过,地方教会是基督在地上可见的国度。

  以上的情况如果是你,那么你应当将这饼与杯传下去,不要碰。这是一个可见的表达方式,但我们知道它具有属灵的重要性。因此,你当相信耶稣,求告他的名,相信他是你的主、是你的救主。你也已受过洗,是基督教会的正常会员,没有受到教会的处份。孩子们,你们若已经懂事,已经在长老们面前说明你们能够思考这圣礼(的意义),知道耶稣为我们所做的,那么我邀请你们一起来吃这饼、喝这杯,接受由此而来的祝福。

让我们一起祷告:

  父神啊,我们切切祷告,求您使这饼与杯分别为圣。父啊,求您增加我们的信心,让我们好好地纪念耶稣的死──他的死使我们得活。我们祷告是奉他的名,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