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信仰的實際

(2006-06-05 13:10:11) 下一个


作者:溫言

讀經:《約翰福音》十一章1~7節,14~15節,17~40節


引言

當我們在生活中遭遇苦難或挫折時,我們的信仰會面臨一個考驗。苦難常常能讓我們看到信仰是否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實際的作用,或者說我們能否活出所信的信仰。今天,我要從剛才讀過的經文和大家一起來探討一個問題:甚麽是信仰的實際。

馬大和馬利亞所遭遇的困難

《約翰福音》十一章記載的事情是我們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馬大和馬利亞的兄弟拉撒路得了重病,她姐妹兩個就打發人去告訴耶穌。從3節和5節我們看到,耶穌和這一家人的關係是很親密的。耶穌素來愛他們,他們也深知道耶穌愛他們。姐妹兩個叫人告訴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卻沒有馬上趕去她們那裏,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才和門徒一起來到她們的村莊。他們到的時候,拉撒路已經在墳墓裏四天了。

馬大和馬利亞的親兄弟死了,她們當然很悲傷。除了失喪親人的悲痛之外,她們心中還有一個很大的困惑。我們看21節和32節, 馬大和馬利亞見到耶穌時說的第一句話都是:“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雖然耶穌即使沒有耽擱了兩天,也不能在拉撒路死之前趕到,因為他到的時 候,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了。但馬大和馬利亞不約而同地說了這同樣的一句話,除了表達出她們很遺憾拉撒路病危的時候主耶穌不在之外,也表達出她們不明白自己 所信賴的、素來愛她們的耶穌為甚麽在她們面臨急難的時候沒有馬上趕來幫助她們。她們這樣地信賴耶穌,以致於打發人去向耶穌報病訊的時候,並沒有提出任何求 助的要求。

馬大和馬利亞見到耶穌時的不同表現

馬大見到耶穌後除了第一句話之外,還講了不少的話。21、22、24、27、39節 都是她向耶穌講的話。從她所講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她有很完全的信仰。她相信無論耶穌向神求甚麽,神必賜給他;她相信在末日的時候她的兄弟必復活;她相信復 活在耶穌,生命也在耶穌;她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而且儘管剛剛經歷了親人的失喪,儘管心中存著疑問,她的信仰並沒有改變,她 的信仰可以說是經得起考驗的。但是,我們發現她所表白的信仰對於她正面臨的生活中的困難並沒有甚麽幫助。在39節,當耶穌叫人把擋著拉撒路墳墓的石頭挪開時,她提出了異議。她不相信人已經死了四天,屍體都臭了,耶穌還能做些甚麽。她也不覺得耶穌能寬慰她心中的悲傷,從21到27節她不斷地在表示“我知道”、“我知道”、“我信”,卻沒有接受耶穌對她的安慰。耶穌在23節對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她回應說這我知道啊,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這就像有時我們安慰一個在難處中的人,苦口婆心地勸說了半天,若最後她/他說一句:“你講的我都知道”,我們就知道我們所講的話並沒有安慰到她/他。

主耶穌在40節 對馬大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剛剛聽過馬大準確的信仰告白,主耶穌這時卻說她不信。馬大沒有活出她所信的信仰的信心。她信 無論耶穌向神求甚麽,神必賜給他;卻不信耶穌可以向神求讓拉撒路復活。她信復活在耶穌,生命也在耶穌;卻不信耶穌現在能夠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她信耶穌是 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卻不信耶穌現在可以幫助她。雖然耶穌在她面前,但她以為耶穌對她兄弟死了這件事無能為力了。

我們再來看看馬利亞,請看十一章29~32節。她聽見耶穌叫她,就急忙起來,出了村,到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只說了一句話:“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33節,耶穌看見她哭了。她心中與馬大有同樣一個問題:“主啊,你為甚麽不早一點來呢?”,她心中也與馬大一樣有失喪親人的悲傷。但她見到耶穌時,卻與馬大有不同的表現。她向耶穌俯伏,而且是俯伏在耶穌的腳前,她對耶穌的態度是降服,卻又親近。她哭了,而且是放聲大哭。33節中“耶穌看見她哭”的哭字在原文是“大聲地哭以表達心中悲痛”的意思。馬利亞仍舊信賴她的主,她盡情地向主耶穌表達出她心中的悲痛。
35節說耶穌也哭了。他哭不是為著拉撒路的死,因為他馬上就要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了。他哭是同情人的悲苦,動了惻隱之心。馬利亞看見她所敬愛的主也哭了,心中一定很受安慰。她沒有再說甚麽,只是安靜地觀看主耶穌的作為。


信仰的實際

今天有不少的基督徒也像馬大一樣,當遭遇到生活中的苦難或挫折時,雖然並不否認他們的信仰,甚至可能繼續在教會裏服事,不停地與人講論信仰的內容,但信仰對他們的處境完全起不了甚麽作用,他們根本不相信神能夠幫助他們。

在 今年的年初,一個我以前教會的姐妹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的情形很不好。我和她交談一陣之後就發覺她的狀況非常嚴重,她人很疲倦,思想很混亂,情緒很低落, 我覺得她的精神到了要崩潰的邊緣。她說已經有兩、三個禮拜不能休息了,無論白天、晚上精神都很緊張,而且常常聽到很多聲音對她說話。我把她接到家裏,陪她 說話,讓她安靜下來。從她的講話,我知道這兩年來她在屬靈上很追求,積極地參加各種聚會,花很多時間靈修,甚至長時間地禁食陡妗5?撬?男郧閰s變得越來 越孤僻,與人的關係出了很多問題,並且不能勝過生活環境中的試探。最近,因為情感上的挫折她一下子垮了,不能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緒了。她說:“我的信仰追 求與實際生活是完全分裂的,信仰在我的實際生活中並沒有起到甚麽作用”。這就是她出問題的原因,她沒有把信仰追求的得著應用在生活中,她的信仰是不實際 的。一個信仰和生活分家的“屬靈人”是經不起打擊的。

那麼信仰的實際是甚麽呢?從馬利亞的身上我們看到:

第一,信仰的實際是對主有不會被任何事情影響的降服。

當我們像馬利亞一樣心中有無法解答的問題,無法克制的痛苦時,我們要像馬利亞一樣仍然向主俯伏。主耶穌永遠是我們的主人,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我 們的主從來不會誤事,永遠不會做錯事,只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他按著自己的意思行做萬事。耶穌耽擱了兩天才往伯大尼去,結果到的時候拉撒路在墳墓裏 已經四天了。按猶太人盛行的觀點看來,超過三天的死亡狀態是生命的徹底死亡,因為他們相信在屍體附近徘徊的靈魂已經離去了。耶穌為甚麽要這樣做呢?從十一 章我們至少看到有三個原因:(1)叫神的兒子得榮耀(4節)。(2)叫他的門徒的信心可以增長(15節)。(3)叫馬大、馬利亞的信心可以增長(40節)。 耶穌的門徒和馬大、馬利亞都不是對耶穌完全沒有信心的人,但當他們看見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死裏復活時,他們的信心會有一個新的提升。在絕境中經歷神的作 為,會使我們和旁觀者的信心增長,這就是我們經歷苦難和挫折得到最大的益處。在經歷的過程中,我們也許不能明白神在其中的美意,但我們要降服在神的主權之 下,相信神的意思總是好的。若我們對主耶穌沒有真實的降服,他就並不是我們的主,我們的信仰便是空洞的。

第二,信仰的實際是與主有不會被任何事情破壞的親密關係。

聖經記載了有關馬利亞的三件事,每一次她出現,不管是在聽道的時候,在悲痛的時候,還是在有機會傾其所有服事主的時候,她總是在耶穌的腳前。沒有甚麽事情能夠破壞她與主耶穌之間親密的關係。

我 們也要像馬利亞一樣,常常親近主。即使在我們最沮喪、最失望、最痛苦、最軟弱的時候,仍要來到主的面前親近他。其實這些時候正是我們最需要親近主的時候, 因為我們像馬利亞一樣需要主的安慰。我們的主不單能幫助我們解決困難,他還瞭解我們的感受,體恤我們的軟弱,安慰我們的心靈。我們也可以像馬利亞一樣在主 的腳前哭,甚至大哭,讓主來擦幹我們的眼淚。來自人的安慰很有限,唯有主能夠真正使我們的心靈得安慰。但若是我們習慣於尋求人的安慰,不肯來到主的面前, 我們就無法體驗到主的憐恤。

我們所信的是一位活的主。我們信仰的中心應該是一個關係,而不是一些教義。如果我們與主之間沒有一個真實的親密關係,我們的信仰是很空泛的。在神學院繁忙的學業中,我們千萬不要忽略了與主親近。若是忽略了與主之間的關係,我們的用功可能是捨本求末了。

第三,信仰的實際是向主有不會被任何事情摧毀的信靠。

馬利亞急忙來到耶穌的腳前放聲大哭,也表現出她在哀傷中對耶穌的信靠。雖然她不知道主耶穌要做甚麽,但她相信她的主能夠幫助、安慰她。我們所信的主,是有復 活大能的主。他能夠叫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在他還有甚麽更難成的事呢?只有對主有充足的信心,才會對主有堅定的依靠。耶穌說:“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如果我們對主有充足的信心,就能夠在每一個困境中看見神的榮耀,因為他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的主。

真實的信心使信仰的內容在我們的生命中成為實際。有一天,我在CURTNER路上開車,停在FREEWAY87之前的紅綠燈前等紅燈。忽然,我想起了《彼得前書》一章8節“你 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我的眼淚流了下來,神賜的信心何等奇妙:雖然從來沒有見過主, 但因信卻是真實地愛他;雖然環境中常會有不太如意的事,但因信他,卻有說不出來真實的喜樂。信心的生活就是《哥林多後書》五章7節所講的“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救恩若成為我們生命的實際,不只是頭腦的認知,我們一定會愛主,一定會喜樂。我們的信心需要不斷地增長,讓我們牢記主耶穌的話:“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

結語

我 們放下了已經擁有的或者是垂手可得的世界上的名利來到神學院,因為我們都覺得在世上追逐名利是虛空的。但如果我們所信的信仰不能成為我們生命、生活中的實 際;如果我們不是走信心的道路,卻還是按世界的方式行事為人,我們也許是離開了屬世的虛幻,卻走進了屬靈的虛幻;我們的事奉也只會是宗教知識的傳遞,很難 帶來別人生命的改變。這樣太可惜,也太可悲了!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信仰的實際中,不是象馬大一樣自以為甚麽都知道,卻沒有活出信仰的真信心;而是象馬 利亞一樣,對主有不會被任何事情影響的降服,與主有不會被任何事情破壞的親密關係,向主有不會被任何事情摧毀的信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