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神圣罗曼史--第四篇 筵宴所

(2006-05-04 11:43:42) 下一个



 

雅歌二章1~7节:

「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我的愛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我的至愛在男子中,好像拂手柑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祂的蔭下,嚐祂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祂把我帶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求你們給我葡萄乾餅,增補我力;給我拂手柑,暢快我心,因為我有愛病。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耶路撒冷的眾女兒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心所愛的,等他自發。」



沙仑的玫瑰花,谷中的百合花(二1)

  「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歌二1)当他看见了教会,经历生命的丰盛时,他就起来作见证。他说,「我的主真宝贝。我有逆境,我也有顺境;我有平原,我也有山谷。平顺时,我在主面前是一棵玫瑰花;艰难时,我在主面前是一棵百合花。」他的眼目非常的单纯,他对自己有认识,他对别人有认识,他对主有认识。他知道他是非常的平凡,他不再高举自己,他不再荣耀自己,他不再以为自己是特别有用的,是特别爱主的。他只感觉:我不过是在平原中最平凡、最卑贱的一种花,在我身上是没有什么可夸的,在我的身上是没有什么可以摆在人面前的,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我也是谷中的百合花,我是出污泥而不染的,我是被神持守看顾的。

  一个基督徒在他没有什么生命经历的时候,他对「我」不认识,他对「主」不认识,他对「人」也不认识。当他真正被主摸着了,真正知道如何活在生命里面,真正接受十字架在他身上不断的工作的时候,他总是会被带到这一句话的实际里去 ── 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我是谷中的百合花。这时,这个人开始对「我」有认识,对「人」有认识,对「主」有认识。特别是青年人刚蒙恩的时候,哪一个不觉得将来自己是「天将降大任於斯人也」?我们总是盼望自己不平凡,我们盼望能够在教会中有相当特殊的显明,我们是不甘於平凡的。如果有一个弟兄带你信主、爱主的时候,他就告诉你,「你将来是没有盼望的」,我不相信你还肯追求。你一定是想:那我何必出这个代价呢?那我何必这么摆上呢?若是你真这样想,就证明你的心不是在主上面,你的心是在你自己上面。你不过是从外面的世界转到宗教的世界。一直到今天,若要问你这个人有多老练?就要问你到底是不是沙仑的玫瑰花?我们能否说,「主啊,我爱你!我的确是愿意把一切都给你。主啊,谢谢你!还有好多人也是爱你,也是愿意把一切都给你。我谢谢你,使我在你面前有领受;我也感谢你,好多人也都有领受,我不过是众爱者中的一个。」在沙仑,这种玫瑰花多得很;在教会里,像我这样的人多得很!在跟随主的人中,像我这样的人多得很!

  今天我们是沙仑的玫瑰花呢?还是吊在墙上的兰花?我们过教会生活,叁加特会训练,也许几年後,我们在生命上的确有长进,我们在真理上也得到相当平衡,可是我们却都变成一盆吊兰,需要年长的弟兄姊妹来浇水。他们一不浇水了,我们就枯萎了。若是这样,你就不是沙仑的玫瑰花。沙仑的玫瑰花是不争的。你不要想,我比别人高一点,我比别人深一点,我比别人要有更特别的照顾、带领、供应、成全。不,你要起来承认一件事,「主啊,我没有什么了不起,众圣徒可以蒙恩,我照样蒙恩就是了。」今天主需要得着许多沙仑的玫瑰花,主不需要得着一两盆特别贵的兰花挂在墙上。教会的建造一定不是藉着兰花,乃是藉着许多人都觉得自己是平凡的玫瑰花。我不一定有特别的功用,我是为着爱主而爱主。虽然我已经看见,以香柏木为栋梁、以扁柏为椽子的房屋,但我仍觉得,我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年轻人最不甘心的就是作沙仑的玫瑰花。如果今天有人告诉你,你是沙仑的玫瑰花,你就会反问,「那你是什么?」弟兄姊妹,我们不过是在神的怜悯里过生活的人。是神的爱吸引我们,我们才追求的;是主把我们带到内室里去,是主给我们看见十字架,是主作工在我们身上,是主供应给我们生命,除此我们有什么可夸的?我不过是沙仑的玫瑰花。当主在你身上有工作时,你就会看见你是那么的平凡。也许你的确在神面前接受一点托付,也许你的确有一个职事,你所以能够有一份,所以能够给人有一点帮助,你都必须在你深处里有一个感觉:完全是主的怜悯。

  我也是谷中的百合花。直到今天,我们的眼睛还没有学到一个功课,就是完全的注视主。是主自己照顾我们,是主自己带领我们,是主自己负我们的责任,我是谷中的百合花!谁看顾我?神来看顾我!谁来负我的责任?神负我的责任!谁带我往前去?神带我往前去!谁带领教会的复兴?神带领教会的复兴!我们要看见:一面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我是平凡到极处;另一面,我对主有一个信托,我知道主能照顾我。虽然我有许多山谷的经历,虽然我有许多争战的经历,虽然我有许多可夸的经历,但是这些经历在我们身上经过的时候,我们都要学习,把人从我们身边带开去。谢谢主,你是那照顾谷中百合花的神!弟兄姊妹,谁是你的主?主是你的主!你是谁?你是谷中的百合花!你是沙仑的玫瑰花!你没有什么了不起,却是神所看顾的;你没有什么了不起,神却是要负你的责任的;你没有什么了不起,神却是要藉着你来作祂的工作的。你不是给人在盆子里端着,是主自己在托着你,见证你是谷中的百合花。

  我们一定要把这一节圣经,深深的记在心里面,「主啊,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我是谷中的百合花。」无论到哪一个地方教会去,我们不觉得自己是了不起的,我们的态度是:主啊,我们不过是蒙你的怜悯,在你的照顾之下。将来怎样往前去,我们不清楚,但是,我们从里面认定 ── 我们是谷中的百合花,没有一件事是值得害怕的。无论你带我们到哪里去,无论你给我们怎样的安排,或是艰难,或是平顺,或是合乎我们喜欢的,或是不合乎我们喜欢的,我们都从里面谢谢你。我们是谷中的百合花,我们不是装在某一种情形的盆子里,我们是活在山谷中的!我们是在山谷中来经历主的眷顾,来经历主的保守。若是这一节圣经能在我们身上成为我们的实际,我们到教会中绝不会成为难处。我们回到教会生活里,无论是小地方,或是大地方,我们都能合适的把我们那一份摆出来。我们能很简单的说,「主啊,谢谢你!无论你怎样带领,我们都能说谢谢你,因为我们是谷中的百合花。照顾我们的不是某人,照顾我们的不是一个情形,照顾我们的不是一个工作,照顾我们的乃是主的自己。我们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们同在。」

百合花在荆棘内(二2)

  当我们认识自己只不过是沙仑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单靠神的怜悯和眷顾来过生活时,神就要带我们往前去,给我们有更深的看见和经历。主要来对你说,「我的爱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当你学习信靠主走前面道路的时候,你就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你会有许多不平顺的旅程,你要经历一个走在荆棘上面的道路。

  荆棘是从咒诅出来的。人堕落以後,地要生出荆棘和蒺藜来。你可以是圣洁的,是信靠神的,但是当你走路的时候,你是行走在堕落的人群中间,甚至连你周围的人,许多时候也就像荆棘一样。(你也无需高抬自己,许多时候你也正是别人的荆棘。)凡是出於肉体的,凡是出於堕落人性里的,凡不是从神出来的,都是荆棘,都要经过火的烧。

  当你单纯为着主,为着教会,你也注意生命,注意供应时,你就发觉日子不像你所想的那么平顺、简单,道路也不像你所想的那么平坦、宽广。原来这日子、这道路像行走在野地一样,前後荆棘,左右蒺藜,许多的事是刺你的,许多的事是伤你的,许多的事是叫你痛的,许多的事是叫你走不动的,许多的事是叫你在主面前哀哭的。但是你不要怕,这些情形反而使你长得更好,因为百合花是主所看顾的。主必保守你的脚踪,主永远不会错。我们若真把自己完全交给主,作一个真实爱主的人,刺会不断的来,然而这些刺不过叫我们长得更茁壮、更结实。

我的至爱在男子中(二3)

  这时他起来说,「我的至爱在男子中,好像拂手柑在树林中,我就欢欢喜喜坐在他的荫下,尝他果子的滋味觉得甘甜,他把我带入酒家,以爱为旗在我以上。」然後他又祷告,「求你给我葡萄乾饼,增补我力,给我拂手柑,畅快我心,因为我有爱病。」

  他现在所需要的、所经历的是以爱作起头,也是以爱作终结。这一段经历的末了,就是享受的扩大。他说:我的至爱在男子中。「男子」是泛指一切夺人心的事物。在许多叫人觉得可爱、吸引人的事物中间,我的至爱是第一个。祂好像是拂手柑在树林中。拂手柑的叶子永远是青的,说出生命是不尽的。我的主,祂的叶子是常青的;我的主,祂的生命是不尽的;现在这一个生命要扩大!我的主不仅把我带入内室,祂也把我带入无限的生命里。现在我的床榻不仅是青的,我也不仅是在房子里,现在我更是在一个极其欢乐的里面,享受无限的生命。他能够见证:我的主的生命太丰富了,我的主实在是一位超凡的主,我的主好像是拂手柑在树林中一样。

  弟兄姊妹,当你起来跟随主,你起先所望见的,不过是里面的那一点儿感觉:主给了你一点话,给了你一些引导,给了你一些光照。在这情形里,你所享受的生命还是受了相当限制。等到有一天,因着十字架的工作,因着教会的帮助,你才真正的自由了。这时你在那里呢?你是躺在青草的床榻上面,你觉得那不尽的生命托着你,你能告诉人,「我们的栋梁是香柏木,我们的椽子是扁柏。」不再是我和基督,基督和我,也不再是今天主又对我说了一句话,哦,现在是海阔天空!现在他活在生命供应的里面,他能起来厉害的为着教会。在这里的生命是更长大的。

  本来是在内室里,然後是躺卧在青的上面,现在是一棵很大的树,而且是成林的,整个生命都作了我的遮蔽,我就坐在祂的荫下,祂的生命成为我的遮蔽,祂的生命成为我的能力,我在祂的生命里欢欢喜喜。(但倪弟兄在这里说是被提。)因着这样丰盛生命的感觉,我欢乐,我摸着生命的丰盛,我又好像被提一样,我在地如同在天!这种光景好极了,好到不能再好。我们要逐渐认识,光是进入内室是不够的。在内室的你人还不够洒脱,在内室的你还拘谨得很,一天到晚抓住主,总没有一种超越的感觉,必须等到有一天,你躺卧在青草的床榻上面,那时你才知道,主的生命能供应你一切的需要,并且成为你的能力。你欢欢喜喜坐在祂的荫下。你的上面、你的下面完全都是生命,你完全是活在丰盛的、超越的生命里面。

  这里不仅有遮盖你的生命,还有吃的生命。「欢欢喜喜坐在祂的荫下,尝祂果子的滋味,觉得甘甜。」一个人若是有了躺卧在青草地上的经历,有了坐在荫下的经历,他就不大会知道他的失败。若是你发了一顿脾气,你就不能祷告,证明你还在内室的过程中,还没有往前去。什么时候这一个人超越感觉了,进入丰盛的生命里了,就会有一种光景从他身上显出来。他在软弱中,但他能喜乐,因为生命叫他喜乐,丰盛的供应叫他喜乐。他的失败不过叫他更到主面前去,他的软弱不过叫他更支取主,他身上的捆绑不过叫他在主面前得着释放。这时他摸着了一点属天的实际,主就要再带他往前去。主要带他到筵宴所。

祂带我到筵宴所(二4上)

  前面是主带我进入内室,内室是一个人的;现在是主带我进入筵宴所,筵宴所是众人的。筵宴所是和众人在一起享受欢乐的事。在个人,他经历丰盛的生命;在团体,他经历教会丰盛的生命。就我个人来说,我是坐在拂手柑的树下,尝祂果子的滋味觉得甘甜,我有如被提一样,上下里外都是生命。就团体来说,主把我带到筵宴所去了,我在那里和主有一个尽情的享受,不只是我一个,而是和弟兄姊妹一同来享受主,一同来经历主的丰盛。在这里弟兄姊妹欢乐,我也欢乐。这一个人的灵是被带到至高之处。弟兄姊妹,教会是什么?一个正常的教会就是一个筵宴所,是一个叫人满足,叫人沈醉,叫人释放,叫人觉得没有拘束,却是有主同在、也是弟兄姊妹所宝贝的所在。在这里没有劳苦、叹息,在这里只有享受与安息。在这样美好的光景里,他说,「主啊,筵宴所真好!拂手柑真好!坐在荫下真好!但是,主啊,我没有度量了!」所以他向他所认识弟兄姊妹说,「求你们给我葡萄乾饼,增补我力;给我拂手柑,畅快我心。」

以爱为旗在我以上(二4下)

  祂带我到筵宴所,以爱为旗在我以上(歌二4)。第一段(一章二节至二章七节)的中心是爱,从起头就是爱。「你的爱情比酒更美」,「带我进入内室」,「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这些经历在我们身上只是一个感觉,还不能说出实际来,但是因着这个人有一个简单的奉献,有一点十字架的工作,他被带到内室享受丰盛的生命,他被带到教会中享受众弟兄姊妹的丰富,这时他就能够说,「主啊,你以爱为旗在我以上。」现在我知道,我这一生能享受的爱情是享受不尽的;现在我有一个遮盖,我穿着一个东西,就是爱。我有一个旗号 ── 我的旗号就是爱。哦,主啊!你真是爱我,从起头你就是爱我,到今天你还是爱我。主啊,你的爱是何等深厚,你的爱是何等满足我的心,使我积极的跟随你走前面的道路。主啊,你是以爱为旗在我以上。

  到了这时候,一切都不成问题了,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信心呢?因为不相信主的爱。为什么不能走路呢?因为不相信主的爱。为什么和主争执呢?因为不相信主的爱。我们今天的难处,都是对主的爱打了问号。我们不会不相信主,但是我们不相信主所量给我们的乃是在祂的爱里所量的。我们总觉得我们还能作得更好。但是这里有一个圣徒,因着神的工作,慢慢的长到有把握了,他能说,「主啊,你是以爱为旗在我以上,我知道我身上的旗帜,完全是你的爱。我也许会受苦,是你的爱;我也许会为难,是你的爱;我也许受打击,是你的爱。因为你爱我,你带我整个人活在你自己的面前。」弟兄姊妹,以爱为旗在他身上的人,他会有许多安息,他在神面前会有许多的泪 ── 欢喜的泪,他会在神面前积极的走路,一点不畏缩,一点不惧怕,因为知道爱就是他的能力。

求你们给我葡萄乾饼(二5)

  第一段的经历还没有长到主那里去,还是注重在主的爱上,所以第一段的末了,结束在这句话上,「以爱为旗在我以上。」他经历了主,他也经历了教会,主的丰富、教会的丰富,都把他带到主的爱里面去。他知道他的身上有一个旗帜了,他是属谁的呢?他是属爱的。爱在他的一生中是不会离开的。他说,「求你们给我葡萄乾饼增补我力,给我拂手柑畅快我心,因为我有爱病」,这是他的见证,这见证比起「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我是谷中的百合花」是老练多了,因为他的见证已经不再仅仅对主说了,而是开始对弟兄姊妹说了。连享受主也要力量,连经历主的丰富也要力量,这个力量是从教会来的。个人享受的限度非常小,联於教会、活在教会中间的度量才是大的,这时弟兄姊妹的度量成为你的度量。所以在这里,他才能有一个呼求,「求你们给我葡萄乾饼,增补我力,给我拂手柑畅快我心。」

  「葡萄乾饼」是个饼。「给我葡萄乾饼」是说我现在需要生命。这生命是醡过的生命,是十字架破碎过的生命,是在神面前成熟的生命。弟兄姊妹,谁能够真正帮助我们?是那些在主面前多年经历过主工作的人,是那些在主面前有葡萄乾饼的人。他们是经历过主的工作,所产生出来的一个结果。他们能扩大我们的度量,他们能成为我们度量的扩大。教会往前去的时候,永远不能少那一些有葡萄乾饼的人。这种人越多,我们的度量越被扩大;这种人越多,我们增补的力量越多。感谢赞美主,主的工作在这时能实际的藉着前面弟兄们给我们有帮助,同时也给我们「拂手柑,畅快我心」。

  主就是拂手柑。他说「给我拂手柑」,就是说,请你们把你们的基督给我。主啊,我需要在你面前更多被你扩大。主和弟兄姊妹,我都需要,因为我失魂落魄,我简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现在有许多事都过不去。我早晨起来守晨更过不去,我晚上禁食祷告也过不去,我和弟兄姊妹聚会也过不去,主啊,还能再多一点吗?还能再多一点吗?主啊,我有了爱病!弟兄姊妹,我爱主爱得生病了,请你们快快来帮助我吧!主啊,求你吸引我更多来爱你,我总是觉得爱你不来,我还愿意更多摆在你面前。这个人在神面前,实在是失魂落魄,他的依靠是主,他得的帮助是从弟兄姊妹来的。

  正常的圣徒得救了一年,就该有个转。这个转是一个循环。一年的时间内,你应该知道什么叫作十字架,什么叫作破碎;你应该知道如何在教会中守住地位,如何经历生命度量的扩大;你应该知道怎样一种滋味,叫作爱主爱到失魂落魄,爱主爱到生病了。像这样的循环在我们一生中是一直会有的,不过是一次一次在经历上更加深。

祂的左手在我头下(二6)

  到这时候,这位圣徒的经历就有一个满足的结果,「他的左手在我头下,他的右手将我抱住」。这个结果是叫我们在祂里面有一个完全的安息。这个人躺在那里,头朝上,自然他的眼目只有单单的看着主,他的身体被主抱住,自然他就能经历主是他的能力,主是他的供应,主是他的安息。这是一幅非常美妙的图画。这个人经过了多少次的「愿」,经过了「内室」,经过了葡萄园,经过了流离失所,经过了主的称赞,有了金辫和银钉;他活在主的爱里面,经历了丰盛的生命,经历了丰盛的教会,经历了一生就在主的爱里面,最後结束在他和主之间有一个联合。虽然这联合还没有到达最高峰,但他的确觉得:主啊,你现在是我的旗帜,我是安息在你里面,我在你里面是稳固的,我的眼目所注视的是你。外面的情形好似过去了一般,我安息到主里面去了,但这一位主又是一个与你面对面的主,又是一个向你有保证的主,又是一个让你能注视、能得享受的主。

不要惊动,等他自发(二7)

  这时候,主起来说,「耶路撒冷的众女儿啊,我指着羚羊和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心所爱的,等他自发。」主这样说,是因为基督徒通常都有一个停顿期。基督徒在这段时期天天享受主,天天觉得主真好,可是成长却是停顿的。别人看见他都是不大服气,好像在那里说,他只会关着房门祷告。所以主就对他们说,不要多管闲事。羚羊和田野的母鹿都是非常容易受惊的,稍微有点声音就叫它们脱跑。现在主要他们小心,不要惊动他,不要惊扰他,不要吵闹他,他现在很安息,他现在很有主的同在,他现在很享受主同在的甜美,不要嫌他老活在内室里,也不要去叫醒他,要等他自发。他属灵了吗?他还没有!他成熟了吗?他还没有!他长大了吗?他还没有!他是需要更多的往前去。但这个更多的往前去,在於年日;这个更多的往前去,不是讲道讲出来的,不是劝出来的,不是骂出来的;这个更多的往前去,乃是主和他有了一个特殊的关系,有一天主自己会来,主会来叫醒他。

  弟兄姊妹,到了这时候,他有一种生命的长成,他摸着许多的东西了:

主的爱

  他对主的爱有认识。开头他说,「愿你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这是个爱的经历。「众童女都爱你」,又是个爱的经历。他对主的爱的确有摸着。当他与主进了内室时,他也能站起来说: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他对主的爱的确有经历。一个对主的爱没有经历的人,他在神面前是算不得有经历的,光聚会光祷告是不行的,总有一天他要被主的爱所浸透,他才算是有经历的。他活在地上时,就好像活在爱里一样,他全人是在爱的里面。这样在爱里面的人,才是一个能往前去的人。

主的交通

  他和主是有交通的,他懂得怎么和主说话,怎么见主的面。他有内室的交通。

主的十字架

  他有主的十字架的工作,懂得什么叫作编上金辫,也懂得什么叫作镶上银钉。他懂得他需要十字架在他身上不断的工作。

主权的转移

  在他身上主权已经有一个转移了,他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主,他让主居首位。

他有生命的经历

  他认识生命的丰富和宝贝,他认识床榻,他认识拂手柑,他认识生命才是支持他往前去的力量。

他对教会有认识

  从「众童女」都爱你,他就开始对教会有了认识。「王带我进了内室」的结果,是「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他每一段的经历都是和教会联起来的。主对他的吸引,归结於教会;主带他有内室的交通,归结於教会;连他的见证,「耶路撒冷的众女儿啊,不要看我,因日头把我看了」,还是联於教会。「青草为床榻,香柏木为房屋的栋梁,扁柏为椽子」,是说他认识教会的建造。到後来「他把我带入筵宴所」,有至高的享受,又求「你们」给我葡萄乾饼增补我力,他这个人对教会的确是有感觉了。

他对自己也有了认识

  他不再是像起头那样自命不凡,孤芳自赏了。因着主恩典的工作,他能谦卑的承认:我是沙仑的致瑰花。我不过是在教会中一位极平凡的弟兄罢了,我不过因着神的怜悯,与众圣徒一同往前就是了。他也发现自己是谷中的百合花,因着看见主的信实和眷爱,就放下了自己的悬念、疑惧、挣扎和妄动,而安息在主大能的膀臂里,凭信向前。不仅如此,他也发现自己经历主的度量极其有限,愿意放下自已窄小的天地,与众肢体一同享受基督的阔长深高。他不只直接从元首支取生命,他也学习从身体中接受供应,「求你们给我葡萄乾饼,增补我力;给我拂手柑,畅快我心。」就外面来说,他更谦卑了;就里面来说,他更宽广了。哈利路亚!(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