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歌中的雅歌-黄迦勒解经欣赏-第五章 (推荐)

(2006-05-24 09:28:31) 下一个






壹、内容纲要

【爱的试炼】
一、爱的享受 ── 所罗门王 ── 接受她的奉献 (1 节 )
二、爱的涟漪:
1. 书拉密女 ── 良人夜访,未立即开门迎接 (2~5 节 )
2. 书拉密女 ── 良人转离,遍寻不见 (6~8 节 )
三、爱的回味:
1.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 ── 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 (9 节 )
2. 书拉密女 ── 我的良人超乎万人之上 (10~16 节 )

贰⒅鸾谙杲?

【歌五 1 】「我妹子,我新妇,我进了我的园中,采了我的没药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的朋友们,请吃!我所亲爱的,请喝!且多多的喝!」

﹝文意批注﹞本节描写良人接纳新妇的献身,当做『他自己』的园子,享受她的万般柔情,以她的一切为乐趣。
「进 ... 采 ... 吃 ... 喝」表示对园之享受达于完全和满足。
「我的朋友们,请吃!我所亲爱的,请喝!且多多的喝!」指在朋友们面前见证他们的爱情。
﹝灵意批注﹞「我妹子,我新妇,我进了我的园中,采了我的没药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主成全她的心愿,接纳她的奉献,尽情享受她所有的一切。
「我的朋友们,请吃!我所亲爱的,请喝!且多多的喝!」『朋友们』和『我所亲爱的』,是指三一神。父、子、灵一同在此有所享受。
﹝话中之光﹞ ( 一 ) 人若有愿作的心,必蒙悦纳 ( 林后八 12) ;主是何等乐意接受我们的奉献。
( 二 ) 任何事物,一经奉献给主,便是完全属于「主的」了;我们的奉献,是否真的把主权交在主的手里呢?

【歌五 2 】「我身睡卧,我心却醒;这是我良人的声音;他敲门,说,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文意批注﹞二至八节这首歌描写二人间情感上的涟漪。
「我身睡卧,我心却醒,」坚贞的爱情,使新妇虽在睡梦中,爱念仍不止息。
「完全人,」完美无瑕的人。
﹝灵意批注﹞「身,」指外面的人;「心,」指里面的人;每一个重生的信徒,都有此双重的生命 ( 林后四 16) 。这里是说她『外面的人』停下了活动、作为,而她『里面的人』却是清醒、满有敏锐的知觉的,因此能听到主的呼召。
「他敲门,说,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主在叩她的心门;凡立刻开门的,就有福了 ( 启三 20 ;路十二 36) 。『妹子』 指她与主有相同的生命;『佳偶』指她与主有相同的爱好;『鸽子』指她与主有相同的性情;『完全人』指她与主有相同的存心 ( 参创十七 1) 。
「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这是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受煎熬的一幅图画,象征祂十字架的受苦。主在此呼召她效法祂受苦的模样 ( 罗八 29 ;彼前二 21) ,以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 西一 24) 。
﹝话中之光﹞ ( 一 ) 信徒常以与主联合为荣,特别是欢喜有分于祂的生命、性情;但究竟有多少信徒,乐意和祂一同受苦呢?
( 二 ) 十字架最高、最深的功课,乃是被神击打,被人厌弃;我们曾否经历过这个,而仍能欢然无怨呢?

【歌五 3 】「我回答说,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脚,怎能再玷污呢?」

﹝文意批注﹞在爱的语言来不及表露之前,直觉的反应带出了愚昧的埋怨。
﹝灵意批注﹞「我回答说,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衣裳』象征旧人和旧人的行为 ( 西三 9) 。此处她的意思是说,我既已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若再去接受十字架的羞辱和苦难 ( 来十二 2) ,岂不要让别人误以为我又穿上了所已经脱下的衣裳么?
「我洗了脚,怎能再玷污呢?」『脚』是一个人和地接触的部分;信徒在地上奔走天路,难免不与世界有所接触,多少会受玷污,故需时常用生命的水『洗脚』 ( 约十三 10) 。这里她误以为十字架的道路是会玷污人的。
﹝话中之光﹞ ( 一 ) 「先入为主」的观念,常常拦阻信徒接受从主来的「新」的启示。
( 二 ) 贪图灵性的安逸,常成为我们追求更高属灵境界的拦阻。

【歌五 4 】「我的良人,从门孔里伸进手来,我便因他动了心。」

﹝原文字义﹞「心」心肠,指里面最深的感觉。
﹝文意批注﹞新妇为良人真情所感,怦然心动。
﹝灵意批注﹞这手乃是有钉痕的手 ( 约二十 25 , 27) 。门孔里的伸手,意即主局部的启示祂自己。她因主爱的启示而受感动。
﹝话中之光﹞ ( 一 ) 真正看见主的人,就不能不被感动。
( 二 ) 人往往会被道理或见证所感动,但真实而有价值的感动,必须是从道理或见证中,看见主的自己。

【歌五 5 】「我起来,要给我良人开门;我的两手滴下没药,我的指头有没药汁滴在门闩上。」

﹝文意批注﹞新妇开门迎纳新郎的两手,彷佛厚厚地涂上了没药汁似的,不知不觉地发出香味。
﹝灵意批注﹞「没药,」是殉葬用的香料,象征主死的香气 ( 约十九 39~40) 。
「开门,」象征顺服。
本节意即她一有顺服的决志,立刻就发出主死的香气来 ( 林后二 14~16) 。
﹝话中之光﹞ ( 一 ) 我们心门的门闩,无论是多么的固执,或有多大的成见,只要一被主十字架的大爱摸着,就都被除掉了。
( 二 ) 无论基督徒长进到甚么阶段,主仍旧是用祂舍命的爱来感动我们;凡是对主的大爱麻木不仁的,恐怕已经偏离了正路。

【歌五 6 】「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

﹝文意批注﹞「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或作『我心渴望听到他的话语』。
﹝灵意批注﹞「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从前当她不肯顺服主的呼召时,主立即以隐藏的同在来管教她 ( 歌三 1~3) ,使她学习顺服的功课。但对于一个有学习的人,主的管教往往发生在顺服之后,叫他觉得那不顺服是何等可恶。
「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她回想到当主向她呼召并说话的时候,她的心灵早已愿意 ( 太廿六 41) ,向往主而去了,却因迟疑而受管教,为此觉得悔恨。
「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她祷告主 ( 太七 7) ,要再得到主的同在,但这时的祷告好象无用似的。
﹝话中之光﹞ ( 一 ) 我们的难处常在于心灵固然愿意 ( 「神不守舍」 ) ,肉体却软弱了 ( 太廿六 41) ;求主刚强我们里面的人,叫我们能里外一致。
( 二 ) 一个越爱主的人,越难忍受那种失去主的同在的痛苦。

【歌五 7 】「城中巡逻看守的人遇见我,打了我,伤了我;看守城墙的人夺去我的披肩。」

﹝文意批注﹞「披肩,」或指御寒的『斗蓬』。
﹝灵意批注﹞「城中巡逻看守的人遇见我,打了我,伤了我,」教会中被神托付,看守信徒灵魂的人 ( 歌三 3 ;来十三 17) ,他们责备她不该不立即顺从主的呼召,他们的言语令她受伤 ( 诗六十九 26) 。
「看守城墙的人夺去我的披肩,」『披肩』原文是『帕子』。教会中代祷守望的人 ( 赛六十二 6) ,不肯帮她遮掩过错 ( 箴十 12 ;彼前四 8) ,反而在人面前揭露她的羞耻。
﹝话中之光﹞ ( 一 ) 在神的家中负责守望的人,有时不但不能给我们帮助,反而落井下石,叫我们受到伤害。
( 二 ) 主常藉教会中的负责弟兄来对付我们,使我们学习属灵的功课。

【歌五 8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嘱咐你们,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他,我因思爱成病。」

﹝灵意批注﹞她求助于一般的信徒,请求他们为她代祷。就在这种情形之下,她对主的爱仍然深信不疑 ( 罗八 35~39) ,因为主必不永远丢弃人 ( 哀三 31) 。
﹝话中之光﹞ ( 一 ) 信徒常会有属灵的骄傲,看别人不如自己,以为自己比众人更爱主。但当被主管教到一个地步,就会谦卑下来,开始看别人比自己强 ( 腓二 3) ,而求助于原来看为不如自己的人。
( 二 ) 当年轻的西拉和提摩太从马其顿到哥林多的时候,就激发年长的保罗为道迫切 ( 徒十八 5) 。信徒的属灵年日无论是长是短,彼此之间仍能发挥代祷和激励的功用。

【歌五 9 】「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就这样嘱咐我们?」

﹝灵意批注﹞「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她因着已经有与主同活并同升天的经历 ( 歌三至四章 ) ,所以在其它信徒的眼前,显出不凡的内在美 ( 彼前三 3~4) 。
「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就这样嘱咐我们?」意即你所经历的基督,和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有甚么不同,竟值得你这样的追求。
﹝话中之光﹞ ( 一 ) 一个有属灵美丽的信徒,不但主知道他,别人也能看得出来。
( 二 ) 一个落在苦难试炼中的信徒,若仍忠心爱主、寻求主,定会激发别人寻求主的心。

【歌五 10 】「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

﹝原文字义﹞「白」光明照耀的那种白;「超」撑旗者,举起的旗。
﹝文意批注﹞「白而且红,」白里透红,指他俊美且健康。
﹝灵意批注﹞「白,」是说祂圣洁无污 ( 来七 26) 。
「红,」是说祂满有生命与能力。
「超乎万人之上,」祂远超过一切 ( 弗一 21) ,是千万人中的第一人,是众望所归者。
﹝话中之光﹞ ( 一 ) 新妇的软弱竟使她有机会向众人作见证,将众人引向基督。是的,祂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生存的意义。
( 二 ) 无论我们如何将祂思想,总叫我们有满足的喜乐。

【歌五 11 】「他的头像至精的金子;他的头发厚密累垂,黑如乌鸦。」

﹝文意批注﹞「至精的金子,」言其尊贵的气质。
﹝灵意批注﹞「他的头像至精的金子,」『头』代表一个人的心思和性情;『精金』指完全属神的。本句一面说祂完全以父神的事为念 ( 路二 49) ,一面也是说神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祂里面 ( 西二 9) 。
「他的头发厚密累垂,黑如乌鸦,」『头发』代表一个人的能力 ( 士十六 17) 。主的发多且黑,是指祂的能力极大,而且永不衰残 ( 来一 12 ;十三 8) 。

【歌五 12 】「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鸽子眼,用奶洗净,安得合式。」

﹝文意批注﹞「溪水旁,」形容眼眸闪亮。
「用奶洗净,」形容黑白分明。
「安得合式,」或作『安卧在盈溢的池旁』。
全节指眼睛炯炯有神气。
﹝灵意批注﹞眼睛代表一个人的眼光和见识。主的眼光和见识,因为常时得着神生命活水的滋润 ( 「溪水旁」 ) ,所以是纯一的 ( 「鸽子眼」 ) ,洁白脱尘 ( 「用奶洗净」 ) ,且正确得当 ( 「安得合式」 ) 。

【歌五 13 】「他的两腮如香花畦,如香草台;他的嘴唇像百合花,且滴下没药汁。」

﹝文意批注﹞「香花畦」和「香草台」喻她对他的脸面的感受。
「香草台,」或作「溢出芬芳」。
巴勒斯坦的「百合花」,一般为红色;指他唇红齿白。
「滴下没药汁,」指他的嘴唇发出令人怡悦的香味。
﹝灵意批注﹞「他的两腮如香花畦,如香草台,」『两腮』代表一个人所表显的美德 ( 人之美丑在于两腮 ) 。主耶稣卑微中 ( 「畦」 ) 显出高贵 ( 「台」 ) ;外貌虽平庸 ( 赛五十三 2) ,却叫人觉得美丽如花似草;受尽人的凌辱 ( 赛五十 6) ,却发放馨香之气。
「他的嘴唇像百合花,且滴下没药汁。」『嘴唇』代表一个人的话语。主口中的言语,像『百合花』一样的清洁纯净 ( 诗十二 6) ,又如『没药汁』般的苦,叫听见的人觉得扎心 ( 徒二 37) 。

【歌五 14 】「他的两手好象金管,镶嵌水苍玉;他的身体如同雕刻的象牙,周围镶嵌蓝宝石。」

﹝原文字义﹞「管」折叠;「身体」心肠;「雕刻」光泽。
﹝文意批注﹞「两手,」指双臂。
「金管,」和「水苍玉,」言其良人稳重坚定。
身体如「象牙,」和「蓝宝石,」指良人的清秀高贵。
﹝灵意批注﹞「他的两手好象金管,镶嵌水苍玉,」『两手』代表一个人的作为。主所有的作为都是出于神的 ( 「金」 ) ,是坚定不移的 ( 「管」的原文是『折叠』,具稳定之功用 ) ,并且是支配着一切的 ( 「镶嵌水苍玉」,参结一 16) 。
「他的身体如同雕刻的象牙,周围镶嵌蓝宝石,」『心肠』 ( 原文 ) 指一个人的感情。主对我们的感情,因着祂自己曾经受苦受死 ( 「象牙」 ) ,故是精细的 ( 「雕 刻」 ) ,能体贴入微 ( 来二 18 ;四 15) ,并且祂这感情是深的,是受天的支配的 ( 「周围镶嵌蓝宝石」,参出廿四 10) 。

【歌五 15 】「他的腿好象白玉石柱,安在精金座上;他的形状如利巴嫩,且佳美如香柏树。」

﹝文意批注﹞此处比喻新郎的两腿,强壮有力。利巴嫩山终年积雪,香柏树丛生。
「形状如利巴嫩,」庄严雄伟。
「如香柏树,」姿态挺拔。
﹝灵意批注﹞「他的腿好象白玉石柱,安在精金座上,」『腿』代表一个人的立场和道路。主的站立和脚步,乃是根据神的公义 ( 「白玉石」 ) ,和神的性情 ( 「精金」 ) ,并且是合乎神的旨意的 ( 「安在 ... 座上」 ) ,因此站立得稳,且步履坚定 ( 「柱子」,参启三 12) 。
「他的形状如利巴嫩,且佳美如香柏树,」『形状』代表一个人所给人的观感。主的为人真是属天、高超 ( 「利巴嫩」 ) ,并且复活、荣耀 ( 「香柏树」 ) 。

【歌五 16 】「他的口极其甘甜;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

﹝原文字义﹞「口」上颚,口味。
﹝文意批注﹞「口,」指良人的亲吻和甘甜的话语。
﹝灵意批注﹞「他的口极其甘甜,」『口』指口味 ( 歌二 3) ,代表一个人给人接触经历后的感觉。我们尝过主的滋味,便觉极其甘甜 ( 诗卅四 8) 。
「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这是她对主的总括见证,祂无一处不可爱;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然可爱。

参、灵训要义

【与主同升天】

( 接续第四章 )
二、同主升天所显出的光景:
3. 她奉献的心愿得着成全:
(3) 主在此接纳她的奉献,成全她的心愿,尽情享受她所有的一切 ── 「我妹子,我新妇,我进了我的园中,采了我的没药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 (1 节上 )
(4) 圣父、圣子、圣灵一同享受她 ── 「我的朋友们,请吃,我所亲爱的,请喝,且多多的喝。」 (1 节下 )

【更深的功课与认识】

一、更深的功课:
1. 主更深一层的呼召:
(1) 她外面的人停下了活动,而她里面的人却是清醒的,因此能听到主的呼召 ── 「我身睡卧,我心却醒;这是我良人的声音;」 (2 节上 )
(2) 主叩她的心门 ── 「他敲门,说,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 (2 节中 )
(3) 主呼召她效法祂受苦的模样,以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 ── 「因我的头满了露水,我的头发被夜露滴湿。」 (2 节下 )
2. 迟疑的推诿:
(1) 她认为既已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就不用再去接受十字架的羞辱和苦难 ── 「我回答说,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 (3 节上 )
(2) 她误以为奔走十字架的道路是会玷污人的 ── 「我洗了脚,怎能再玷污呢?」 (3 节下 )
3. 因主的启示而顺服:
(1) 她因主爱的启示而受感动 ── 「我的良人从门孔里伸进手来,我便因他动了心。」 (4 节 )
(2) 她一有顺服的决志,立刻就发出主死的香气来 ── 「我起来,要给我良人开门;我的两手滴下没药,我的指头有没药汁滴在门闩上。」 (5 节 )
4. 受到主隐去的管教:
(1) 主将祂的同在隐藏起来,以管教她 ── 「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 (6 节上 )
(2) 她为此觉得悔恨 ── 「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 (6 节中 )
(3) 她求主同在的祷告好象无用似的 ── 「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 (6 节下 )
(4) 教会中被神托付看守信徒灵魂的人,他们的责备令她受伤 ── 「城中巡逻看守的人遇见我,打了我,伤了我;」 (7 节上 )
(5) 教会中代祷守望的人,不肯帮她遮掩过错 ── 「看守城墙的人夺去我的披肩。」 (7 节下 )
(6) 她求助于一般的信徒,请求他们为她代祷 ── 「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我嘱咐你们,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他,我因思爱成病。」 (8 节 )

二、更深的认识:
1. 圣徒彼此谈论主的事:
(1) 她在信徒的眼前,显出不凡的内在美 ── 「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 (9 节上 )
(2) 一般信徒问她为何这样热心追求主 ── 「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就这样嘱咐我们。」 (9 节下 )
2. 见证她所认识并经历的主:
(1) 说祂满有生命与能力,是千万人中的第一人 ── 「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 (10 节 )
(2) 说祂里面满有神性一切的丰盛 ── 「他的头像至精的金子;」 (11 节上 )
(3) 说祂的能力极大,而且永不衰残 ── 「他的头发厚密累垂,黑如乌鸦。」 (11 节下 )
(4) 说祂的眼光超凡 ── 「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鸽子眼,用奶洗净,安得合式。」 (12 节 )
(5) 说祂的外貌在平庸中显出美丽 ── 「他的两腮如香花畦,如香草台;」 (13 节上 )
(6) 说祂口中的言语,纯净而又叫听见的人觉得扎心 ── 「他的嘴唇像百合花,且滴下没药汁。」 (13 节下 )
(7) 说祂所有的作为都是出于神的,是坚定而有力的 ── 「他的两手好象金管,镶嵌水苍玉;」 (14 节上 )
(8) 说祂的感情是深的,是受天的支配的 ── 「他的身体如同雕刻的象牙,周围镶嵌蓝宝石。」 (14 节下 )
(9) 说祂的立场稳固、步履坚定,是因根据神的公义和性情、且合乎神的旨意的缘故 ── 「他的腿好象白玉石柱,安在精金座上;」 (15 节上 )
(10) 说祂的为人属天、高超,并且满了复活、荣耀 ── 「他的形状如利巴嫩,且佳美如香柏树。」 (15 节下 )
(11) 说尝过祂的滋味的人,便觉甘甜 ── 「他的口极其甘甜;」 (16 节上 )
(12) 说祂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然可爱 ── 「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 (16 节下 )

( 下接第六章 )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