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神圣罗曼史--第三篇 凤仙花

(2006-04-25 12:45:26) 下一个




 

歌中之歌(一)-神圣罗曼史 

 

雅歌一章12节~17节: 


王正坐席的时候(一12 

 

  「王正坐祂席的时候,我的哪哒香膏发出香味。」(歌一12)在信徒第一段的经历中有两次题到王,第一次是在第四节,「王带我进了内 室」。我们因着爱祂的缘故,就让祂作王;因着让祂作王的缘故,祂就把我们带入一种深处的安息和满足里去,叫我们蒙光照,叫我们能尝祂的爱情。第二次就是在 此处,「王正坐席的时候」,是王作主,我成了陪衬。这个人经过了一点十字架的工作之後,他知道主如何为他编上金辫,如何给他镶上银钉,他也知道神要在他身 上有一些工作,为叫他认识众圣徒的丰富。现在他这一个人变了,他的中心有了一点转移,他不再是那么幼稚的说:王带我进了内室,我们要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 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这些不过是「我、我;我们、我们!」都是以我为中心。现在因着他在主面前有一点经历,有一点长进,有一些年日,他不再说「我和 主」坐席,或说王带着「我」坐席,他是说「王正坐席的时候」。在这里,「我」不见了,只有「王」正坐席的时候。赞美主,这是一个宝贝的转,从自己转到主那 里,从以「我」为中心转到以「王」为中心。 

 

  弟兄姊妹,你怎么知道王有没有坐席呢?你怎么知道你的中心转移了没有呢?这就要根据前面四个特点来衡量:一,你有没有跟随羊群的脚 踪?二,你有没有把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幕的旁边?三,你有没有让主为你编上金辫?四,你有没有让主为你镶上银钉?这四个都是王坐席的根据。当你厉害的从前 面弟兄那里得帮助的时候,你会有一种感觉:不是我得了满足,而是主得到满足;不是我得了享受,而是主得到享受。你里面的这一位主更多的被摆出来了,主在你 心里多有了地位,这一位主藉着你有了自由的出路。弟兄姊妹,正当你跟随羊群的脚踪,活在牧人帐棚的旁边,让十字架在你身上有工作,让基督的救赎在你身上来 成就的时候,你变了!这时,王就要开始在你的心里坐席,享受。 

 

  王坐席,席的内容是基督,席的丰富是基督,享受的食物是基督。只有基督自己才是真能满足神的。王坐席的时候,我们不过陪坐在那里,似 乎是不重要的。这里没有说「王坐席的时候有十六道菜」,也没有说「王坐席的时候满了珍馐美味」,这里只是说「王正坐席的时候,我的哪哒香膏发出香味」。在 这里,基督所作成的不是中心,你在神面前的工作成了中心。坐席的中心好像是主,却把我写出来了。哦,我的哪哒香膏发出了香味!我读到这里真喜乐,我们算什 么呢?前面是说「你名似膏香」,到了这儿,是「王坐席,我发香味!王坐席,我有香膏。」太好了! 

 

  前面题到「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说到我们的主不仅是丰富的主,也是经过了工作,经过了处理的主。祂成为人,受苦、流血、钉十字 架,经过死,经过复活。祂在十字架上一裂开,我们就从祂的工作里闻到香气,我们才能说,「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感谢主,今天我们也经过工作,经过一 点破碎。我们不再是原来的我,不再是发热心的我,也不再是仅仅为主摆上的我。在我的身上有了一点伤痕,有了一点主的工作,有了一点雕刻,而这一点的雕刻、 这一点的工作和这一点的伤痕,就把我们带到一种情形 ── 发出了香味。主所要欣赏的就是这个香味。若只单单为主摆上,为主拼命作工,这些都是不够的。要怎样才行?你要让主对付对付,好使你身上有破口,能让那美丽 的生命流出来。这时,你的哪哒香膏就发出了香味。这香味能叫众圣徒得满足,也能叫坐席的王得饱足。 

 

  不过你要注意,「王正坐席的时候,我的哪哒香膏发出香味」,这句话不是主说的。是这位信徒自己说的。初期学十字架功课的人,稍微被主 对付一下,就觉得不得了;稍微有一点经历,就觉得不错了;稍微为主受过一点折磨,立刻就说「我的哪哒香膏发出了香味」。是不是真的?是真的!的确是发出了 香味,不过香味很少,这个香味主闻到的有限。这一个香味虽是以王为中心,但你还没有忘记你自己,你还觉得你自己很宝贝,你自己很有价值,你还作见证说, 「我、我,我的哪哒香膏发出了香味!」你这个人还没有消失在主里面。 

 

我以良人为一袋没药(一13 

 

  「我以我的良人为一袋没药,过夜在我两胸之间。」(歌一13)你若经历过破碎,曾被主击打过,又经过十字架的工作,你就会觉得:虽然吃 这么多的苦,出了许多代价,但这在主面前是值得的!哦,主啊!我真是愿意和十字架亲嘴。当我们摸着主所量给的十字架时,香膏就出来了。主十字架的工作一 来,我就改变了,变得更属天。现在我的光景能叫神有一点满足,既是这样,主啊,求你更多的十字架作工在我身。我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你,仰望你的十字架天天作 工得更深。所以他在这里有一个见证,「我以我的良人为一袋没药,过夜在我两胸之间。」 

 

  「没药」是表徵死,现在他的眼中「死」更有价值。开头的时候,他是觉得爱最有价值 ──「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圣徒初期的经历完全是爱,主给人看见的是:主很可爱,主很美丽,主值得我们追求。慢慢的在 经历中,你就会发现只有主的死才能把主的爱实化在我们身上。不知道主死的人是不太懂得主的爱的。爱如何来给我经历呢?乃是藉着我的死。我死得越多,爱就给 我经历得越多;我死得越多,爱就被我经历得越丰富。我在死的里面就是在爱的里面,我不断活在主的死里面就是不断活在主的爱里面。他以良人为一袋没药,死成 了他与主之间的标帜。 

 

  「过夜」是什么意思?现在还没有天亮,现在是晚上。在我还没有到主那里去,在主还没有再来以前,这实在是漫漫的一段长夜。而我,我愿 以没药为中心。两胸之间是主的死。倪柝声弟兄把两胸解释作「信」和「爱」,实在也是生命成熟的表现。在我生命长大的过程里,我是不断的带着主的死,藉着信 和爱往前。我知道生命长大的宝贝是没药。我若有了没药,我的生命就能长大;我若有了没药,我就能成熟;我若是有了没药,我就能侍立在神面前。所以他起来 说,「主啊,我所需要的是你的死!主啊,更大的能力我不取,更深的死是我所需!」

 

  我们走在这一条路上,必须是和主完全同一心志,玩票的态度是一定走不上去的。一个不认识十字架的人,他会玩票,一兴奋就「哈利路亚, 阿们!」一回家,就又搞别的东西去了。真正跟随主的人,他的感觉是过夜,他只有一个盼望就是天明。正常的人都是喜欢天亮,晚上无可消遣。夜是万籁寂静的, 我在晚上也是无所要求的,我所盼望的就是快快天亮。今天我们的难处不是不肯要没药,难处是在你并不觉得你是在黑夜里。你觉得天还很亮,路还很宽,很多事还 叫你的心被搅扰。你好像也不宝贝主的同在,你很有把握,很有办法。我们很少有一个感觉是在过夜。只有过夜的人需要没药,只有过夜的人需要死。你一不过夜, 死就不能在你身上继续发动,十字架也不能在你身上有更深的工作。只有一种人,他惟一的盼望就是主再来,他惟一的目标是为主活着,这种人就是过夜的人。过夜 的人,他能有过夜的生活,他能胜过地的捆绑。 

 

  有一首诗歌写道,「我今每日举目细望,审判台前亮光,愿我所有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每一天他都有一个感觉:我这一 天的生活是为着主的,是为着天亮的,是为着主来的时候我能在祂面前站立得住的。他有这种心愿和这种态度,他自然能以良人为一袋没乐,过夜在两胸之间。 

 

我以良人为一棵凤仙花(一14 

 

  他又说,「我以我的良人为一棵凤仙花,在隐基底的葡萄园中。」(歌一14)凤仙花不是娇贵的花,但是显在一片翠绿的葡萄园中间就很特 别。「隐基底」是大卫逃难去的地方,是在旷野中,大卫在那里躲避扫罗。隐基底按字面的意思,倪弟兄解释成「羔羊的泉源」。一面,我的主是我等候的对象,祂 的死一直在我身上;另一面,祂就是我的避难所,祂也是我生命的泉源。今天在地上,我怎么生活呢?我的生活完全是在主里面,主是我的泉源,主是我生命的供 应。是主解决我一切的乾渴,应付我一切的需要。可是,主也是我的避难所。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信靠主,环境一来我就躲到祂里面去,不是我刚强,是我躲到我 的主里面。我以我的爱为一棵凤仙花,飘逸在我的心头,祂真是美丽,然後我就躲在祂的里面,经历祂是一切的泉源,祂是生命的供应。 

 

看啊,你是美丽的!(一15上) 

 

  在前面王曾回答书拉密女一次,「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歌一8)。就是说在许多蒙恩的人中,你是特殊显出来,你是相当不错的。这一次主 的回答是,「看哪,你是美丽的!」(歌一15)因着他有香膏,因着他肯接受死,因着他不断支取主作生命的供应,因着他隐藏在主的里面,所以主对他有一点称 赞。看哪,你是美丽的!我们的观念够不上主,十字架一临到,我们的感觉就是我又挨打了,是我不行主才来打我,是我不行主才来管教我,是我不行主才来剥夺 我,是我不行主才来破碎我,都是因为我不行,我不行!主却说,「你行、你行!你是美丽的。看哪,你是美丽的!」我们的感觉是我不行,我不配,我需要主。主 却回答说,「不要注意那些,我不看你的软弱,我不看你的失败,我也不看你有多少的污秽,我只看你支取我作生命的泉源,将我当作你隐藏的地方。你行,你行, 你是美丽的。」弟兄姊妹,何等宝贝!这一句话不仅是对书拉密女说的,也是对那些以良人为一袋没药的人说的。这一句话是对那些过夜的人讲的,也是对那些认识 凤仙花的美丽,活在隐基底葡萄园中的人讲的。这一句话更是对那些自认为自己是极软弱,只敢依靠在主的死里,只敢仰望主更深工作的人讲的。 

 

  弟兄姊妹,难得我们中间有一个人能叫主说,「看哪,你是美丽的!」我们总觉得自己很有生命的供应,但是我要问,主在你心中的份量有多 少,你向着主的心有多少?你是不是只在意工作,只在意别人对你的感觉,要知道不管你多劳苦,多热心,多拼命,主要向你说,「你是丑陋的,丑陋至极,再丑陋 没有了。」主要对你说,「你一天到晚不住在隐基底,一天到晚跑来跑去,从不过夜。」哦,求主在这一点上光照我们,让我们看到主的心意和祂的喜悦。 

 

你的眼是鸽子眼(一15下) 

 

  这时这个追求主的人身上有一个特点,他的眼睛好像鸽子眼。「鸽子眼」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天然的美丽;第二是有属灵的眼光,能看属灵的事 倩;第三是纯一,单单的注视在主身上。纯一的人就有属灵的眼光。有属灵眼光的人就容易纯一。你一不单纯,你就没有属灵的眼光。主对圣徒的第一个称赞是「你 的眼好像鸽子眼」。他经历许多的环境,他有许多山羊羔,他当然是忙碌的,但是他的眼睛却能单单的注视主自己。他的眼不是东张西望,一下子看主,一下子看工 作。跟随主作工都是根据一个属灵的眼光。谁有属灵的眼光,谁的事奉就好,他断事的时候是和主配起来的。没有属灵的眼光,他断事只有根据外面的情况。有些人 喜欢搞热闹的聚会,但事实上,你如果有属灵的眼光,你就知道一个好的福音聚会,和一个你所谓坏的福音聚会,它在主面前所成就的不一定不一样。我们今天要 问,我们在那里?我们不要说这个聚会搞得多活,我们要问对教会的供应怎么样?属灵的眼光会把我们带到另一个境界,注意生命的源头,而不拘限在你身边的环 境。一个人越注视主,越要主,越不会抓住属灵的事物。他越不盼望一个属灵的光景,越不要求一个属灵的情形,他越容易有真实属灵的判断力。 

 

  你单纯的只要主,你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属灵鉴别力。你有这样的属灵鉴别力,又是单纯的只要主,主就要说,「看哪,你是美丽的!」虽然不是全然美丽,虽然还有许多搀杂,虽然还有许多软弱,虽然还没有经历完全的破碎,但他摸着一个最好的诀窍 ── 鸽子眼。 

 

我的爱,你不只可悦(一16上) 

 

  这个女子回答主,「看哪!你是美丽的,我的爱,你不只可悦。」(歌一16)他的回答和主的不一样。主的感觉是绝对的,圣徒对主的感觉是 相对的。主看我们永远是绝对的,主的引导一定是绝对的,主的带领也一定是绝对的,主是说一不二的,除非你不要这个一。主来对你说:看哪,你是美丽的!我们 的感觉却是:主啊,更好一点!主啊,更多一点!主啊,更可爱一点!主啊,我原先觉得你是可悦的,现在我要对你的认识更高,我要对你的享受更完全,我要对你 的经历更丰富。 

 

我们的床榻是青的(一16下) 

 

  「我们的床榻是青的。」若翻作「我们以青草为床榻」,就重在「草」;翻作「我们的床榻是青的」,就比较能以「青」为中心。「青」说出活 在生命长进里的情景。前面他有一个奉献,「我以我的良人为一袋没乐,过夜在两胸之间」,他是有一个感觉他出了一个代价,等到他被称赞「你是美丽的,你是美 丽的」之後,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是这么好,我是这么甘甜,我是这么有供应。一下子所有生命中的供应、甘甜、丰富、享受全部涌出来了。你有没有这样的经 历?我们的床榻是青的!主要将你带往哪里去你不知道,但真是丰富,真是享受。这时你不仅是安息的,而且是满有生命的。你不仅安息在神的信实里,有神的竿、 神的杖的引导,你也安息在神丰盛的供应里。你不仅有客观的安息,你还有主观的安息。 

 

  我躺卧在青草地上。生命是我躺卧的根基。我凭什么安息?因为主的生命给我经历。我凭什么安息?因为主的生命供应我。我凭什么安息?因为我摸着生命的宝贝,因为我和主有一个生命的关系。所以我能起来说:我的床榻是青的。 

 

  弟兄姊妹,你知道我们的床榻常是黄的,但如果你是在正常爱的光景里,把自己真正的奉献给主,你会发现,你经常有这样的感谢:「主啊,谢 谢你,我的床榻是青的。」有人在主面前已经二十多年了,你没有听他作过一个见证「这二十年来,我的手中有多少工作,我的服事有多少果效,我有多少把握,我 能多老练」,反而你听他「主啊,怎么过了二十年,还像刚开始一样;经历了二十多年,再看看前面还有多得很!」不是走走就老衰了,不是讲讲就枯乾了,不是读 读主的话就没味了,而是还多得很。赞美主,我们的床榻是青的 ── 满了生命! 

 

栋梁是香柏木,以扁柏为椽子(一17 

 

  「我们房屋的栋梁是香柏木。」(歌一17上)「香柏木」是指主耶稣拨高完美的人性。所罗门盖造圣殿,所有的木料都是用香柏木。荣耀的教 会的显出都是藉着香柏木。这时候他有一个感觉,「我不但为主活,我也为别人活着。我今天不仅是在野地里行走,我是还要在教会中被建造。」这个建造是根据谁 呢?不是根据我,我并不重要,但又不能没有我!建造的根据,是藉着香柏木。主耶稣荣耀的人性要显在我身上。教会的建造不是实现在属灵的天使身上,乃是建造 在有完美人性的真正的人身上。不是一些会说方言的人建造教会,乃是一班人让主组织在他身上。哈利路亚!我们以香柏木为房屋的栋梁,当我们同被建造的时候, 主荣耀的人性就从我们得着了彰显。 

 

  「以扁柏为椽子。」(歌一17下)房子显在外面让人看到的不是栋梁,而是椽子;遮盖栋梁显在人前的是扁柏作的椽子。「扁柏」是什么? 扁柏是种在坟墓的树。以扁柏为椽子的人,给人闻到的完全是死味,是经历十字架的死,是肯让十字架工作在他身上的。因着这个人不断让十字架在他身上工作,所 以就有一种死的光景显出来。按外面看,这个人是死的,是让十字架杀死的,所以他立在那里能彰显耶稣那拨高完美的人性,他是一个结结实实的人。 

 

  弟兄姊妹,教会得着建造需要这三方面:第一,床榻要是青的。没有生命不要谈教会的建造;没有生命,教会不过是壳子。正常的教会,应该 让人摸着洋溢的生命。第二,是要藉着香柏木作支柱,有主耶稣组织到我们的人性里。我们不但与主有生命的关系,我们还是真正的人,道地的人。第三,以扁柏为 椽子。我们必须经过死。只有十字架的死能把我们联在一起。这三种情形说出这个女子在第一阶段的末了所摸着的感觉。 

 

 

「王正坐席的峙候,我的哪哒香膏发出香味。我以我的良人为一袋没乐,过夜在我两胸之间。我以我的良人为一棵凤仙花,在隐基底的葡萄园中。看哪!我 的爱,你是美丽的,你的眼好似鸽子眼:我的爱,你是美丽的,你不只可悦。我们的床榻是青的,我们以香柏树为房屋的栋梁;以扁柏为椽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