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葡萄树的秘密--7.更多与神同在 (推荐)

(2006-03-20 12:11:41) 下一个
 


  一个晴朗的早晨,我在乔治亚州的公路上,正开车赶着上班。突然,一辆黑色跑车驶到我旁边,车子外型超凡脱俗,烤漆也闪闪发亮。开车的人戴着一副名牌太阳眼镜,神色很酷,信心满满的样子。不到几秒,那辆跑车就呼啸而过,消失在下一个坡道之后了。

  就在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失去了某些东西。当然,我身上的皮夹及衣服还在,我的工作也还在,待做的事项还有长长一串。我家里的妻儿也还在,但我的心,却似乎随着那辆跑车疾驶而去。

  等我走进办公室,一场蓄势待发的危机引爆了--我打算辞职不干,也许会去停车场找份工作。昨天我还视为十分重要的事工,今天竟索然无味。

  那天晚上,我回家和内人详谈。最后我们觉得问题出于我心力交瘁。连月来,我工作的时间加长了,也更卖力地做,但似乎事倍功半,成效不彰。在就寝之前,我们得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结论:曾几何时,我过去服侍神的那股热忱已经下滑了。那辆黑色跑车其实跟我陷入的困境毫不相干,它只是把我认为"一切皆美好"的幻想偷走罢了。



找出情绪低潮的症结

  我没有辞职,反而开始好好祷告。一连好几天,我求神指示我该怎么办。神似乎提醒我要打电话给我一位10 多年前认识的人。乔治是美国西岸一位备受敬重的导师级领袖兼学者。当电话接通时,我真不知该如何用言语将自己的问题表达出来。

  乔治问:"肯生,你的财务出了问题吗?"我说没有。

  "是跟性扯上关系吗?"我也说没有,完全不是那回事。

  在我挂上电话前,他邀请我飞到加州去见他。

  "我知道你为何来这里……"

  几天之后,乔治和我分坐在两张红色大皮椅上。窗外,尤加利树在微风中婆娑摇曳。他说:"把你人生的所有经历都告诉我,不必急。"

  我至少说了1 个小时,而当我提到两年前的事时,乔启突然打断我说:"让我来帮你说完你的人生故事吧!"

  我问:"怎么可能呢?你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他说:" 但我知道你为什么来这里。"他起身去为我倒咖啡, 然后又说下去:"我已经研究过500 多位基督徒领袖的生平,有圣经的例子、历史人物及当代人物,其中有些人是你认识的。而肯生,你也在名单之列。"

  我问:"在什么名单之列?"乔治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举起双手站在我面前,手心正对着我说:" 你的成就感来自两方面。我的右手代表你与神的关系,左手代表你在事奉上的能力。当你刚开始服事神时,你们的关系单纯、清新,充满活力。那是必然的,因为当时你的能力还很弱。"他把右手举起,远远高过左手。

  他继续说:"但过了一段时间后,你的能力增加了。" 同时把两手举到一样的高度。

  "在这个阶段,你由能力上所得到的成就感,几乎和你从神得到的满足感一样多。"

  乔治再把左手往上举,超过了右手。"过了不久,你的能力已是众所周知了。你从未像现在这么有能力为主效力,但你与主同行的生活却开始受影响,你的满足感也直往下滑。"他停顿一下,说:"肯生,你现在的情形就是这样。"

  他说大多数人处于我目前的阶段时,就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希望重拾先前的成就感,但这样做却维持不了多久。许多人被卷入婚外情或金钱纠纷中,以致离开事奉,也违背了他们一生的承诺。他说:"肯生,主现在对你说的话就是:把你与我的关系放在第一位!现在该是更换手势的时候了,若你这么做,就会找到你所失去的喜乐,并且多而又多。"

  不到两小时,乔治就切中我情绪低潮的问题症结-- 我与神之间的关系。对我而言,这真是当头棒喝,一针见血,但也是很难受的一刻。

  我的情形是否也正是你的写照呢?如今回顾过往,我可以把乔治的这番话带入葡萄园的教导中:

  你结了好些果子,虽然没有遭到"扶起"及"修剪"的管教,却觉得陷入一种矛盾的心情中-- 一方面更想结出更多的果子, 另一方面却对已结的果子觉得越来越没有成就感。

  你现在即将达成第四篮充满肥美多汁葡萄的目标了,但你却觉得沮丧、灰心,处于将要失去毕生成果的危机中。你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等我从乔治的皮椅站起来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一个简单却令人震惊的真理:神不要我去为他做更多的事,而是要我更多与他同在! 我已经准备好领受葡萄树的最后一个秘密了。



葡萄树的第三个秘密

  当你看到神透过管教和修剪方式来熬炼你的生命后,你可能会认为自己现在是从事某项完美计划的最佳人选,那也许是促使自己成长及使信主人数加倍的一项新策略。毕竟,果子若是等于善行,那么"多结果子"就等于有更多的善行了。

  但耶稣在葡萄园的最后谈话中,却把门徒的注意力从活动上完全引开。我想像在那个春天的傍晚,耶稣在灯火形成的光圈中倾身向前,手沿一棵老葡萄树的卷曲树身抚摸着,指尖就在大树干分成枝子的地方停了下来。

  
他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约 15:4)

  接着,他把门徒的注意力引到那根枝子上。那枝子已经被修剪干净,沿着棚架蔓延,人人都可预见未来大丰收的景象。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 15:4)

  耶稣的朋友了解他在说什么吗?他们有没有留心听呢?耶稣用目光扫过围着他的这群人。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 15:5)

  在门徒因着管教而除去罪恶,因着修剪而改变了生命中各样事情之优先顺序的关键时刻,耶稣提到了未来将要发生的事-- 就是"要住在我里面……"

  古老的树干和生气蓬勃的枝子相接之处,就是"同住"的所在,也就是树液中的养分流向果子的交接口。树液流至果子那里的唯一关卡,就在枝子和葡萄树的交接处。那意味着交接的范围越大,便越少障碍物作梗,就能越多的"同住", 将来也愈能有最大的收成。

  这幅景象把我们带入了葡萄树的第三个秘密,也就是使果子丰收的秘诀。

  
葡萄树的第三个秘密:

若你的生命结出了许多果子,那么神就会邀请 你更深地与他同住。


  他的目的不是要你为他做更多的事,而是希望你选择与他更多在一起。只有与主同住,你才能享受到神人关系中最棒的友谊,并且经历为主而活那种最丰盛的生命。

  " 同住"意指留在那里,保持密切的关系,而且是长期维系的那种关系。耶稣主要是在告诉门徒,与他持续、紧密地连结的关系,将直接决定神在他们的生命中运行的属天能力有多少。

  在约翰福音第15 章的6 节经文中,耶稣就有10 次提到
"住在我里面"。可想而知,他的情辞是多么迫切!耶稣知道他快要离开这些朋友了,但他说:"我们一定要常在一起。"他知道在未来的日子中,这些灰心丧胆的人将蒙召去结出奇迹般的大量果子, 而这些果子足以扭转整个世界。

  同时,耶稣也晓得,若他们没有做那件最容易令人忘记的事--更多与主同在,就无法完成那深具永恒影响力的大事。



同在的秘密

  耶稣说"住在我里面", 你不可轻忽这道命命。同在是一个命令,而非建议或请求。你不必命令一个孩子去吃点心。你命令人去做某些事,一定是因为那事绝不会自然而然就完成。

  在修剪和管教期间,栽培葡萄的主人(父神)是主动出击者,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作出回应。但在"同在"的阶段里,我们看到了180 度的大转变:要结最多果子,要与主同住,就必须由我们自己采取行动。

  "同住"虽然不是指做更多工作,但你若想经历它,就必须做一些事,而且不是轻易就能得到成果的。要不要与主同住,完全看我们的行动。

  然而请注意:光凭我们自己是无法结出更多果子的。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4~ 5)试想一根葡萄树的枝子跟树干分开,垂落到泥土中的样子。若要那分离的枝子长出新叶、开花、结果,是绝不可能的。

  耶稣继续说:
"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约 15:6)

  这些话听起来很悲惨,但耶稣并不是在吓唬人,说不结果子就会下地狱。葡萄树和橄榄树大不相同,橄榄树枝自古以来就有多种用适,但葡萄树枝却细小易断。以西结写道:"
(葡萄树枝)其上可以取木料作什么功用?可以取来作钉子挂什么器皿吗?看哪,已经抛在火中当作柴烧。"(结15:3~4) 耶稣在讲一个很戏剧化的重点:若我们不常与主同住,就会枯萎死去,毫无半点属灵的用途。

  最后,请注意他要赐给那常在他里面的枝子什么样的指望。若你持续与主连结,从他汲取属灵的养分,能让他的大能透过你涌流,就没有任何事物拦阻你得到那最丰盛的生命了。



到底哪儿出了问题?

  那天当我准备启程返家时,乔治对我说:"下一步全看你了!" 但他也给了我一个警告:除非我将与神的关系列为生命中的第一位,否则我永远不能活出基督徒或领袖真正的生命。

  他说:" 你会觉得神长久以来一直在用力拉扯你,使你面临不快乐的危机,其实这很重要。若你现在不力求突破,就可能永远也无法突破了。

  这些信息很严肃。我内心觉得一生所作的工作已不再带给我满足感,但我不应再在这问题上纠缠,反而需要把一切暂且搁置一旁,专注在另一件事上,而那件事对我来说可能更困难,也更想闪躲回避。

  你也许奇怪:为什么一位圣经教师兼一个大型基督教机构的领袖,竟会容许自己与神的关系下滑到次要的位置呢?老实说, 我也大惑不解。要我把与神的亲密关系视为我生命中的第一位? 我不是已经恒常读经和祷告了吗?到底在哪里出了乱子?

  我决定自己找出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