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基督徒的灵修生活

(2006-03-13 17:01:21) 下一个



葛卢  
 

纯爱是不混有“私爱”地爱神。我们有时发信、望、爱三德,默想神的美善,激发感恩的心,只要没有被私爱所侵入,我们的爱便是纯粹的。但我们自己却不知道,只有神才明白我们是否纯粹朴实地爱他,为什么呢?是为了我们的好处,神要我们能够常常谦逊,常常依靠他。   

私爱是纯爱的仇敌,这两种爱情如水火不相容,二者不能同时并存。什么叫做私爱呢?私爱便是爱自己,把自己当作中心,不把神当作最后的目的。在灵修方面,也有私爱,那便是我们爱修德,爱神的圣宠,爱慕神的圣德,只是为了自己,为了获得属灵享受,为了自己的利益:就是把自己作为爱情和事物的中心。   

在神身上的爱,才是纯粹无比的,因为那爱情便是神自己。天使和圣人们,等级虽有差别,他们的爱情却完全是纯粹的。自私的爱一定不能进入天国,在此生我们的罪恶必须涤净了,才能进入天国。   

一般说来,在灵修途中,常把属灵安慰及喜乐来吸引我们;故初走神修道路的人常杂着自私的爱,神并不因此不乐,因这是我们贫乏的必然结果。神还利用了私爱使我们轻视世物,爱天上的属灵安慰及喜乐;并使我们因此而做了不少克己牺牲,要不是如此,我们决不会做这么多的牺牲的。当然,是爱神的爱情使我们轻离世物,多做牺牲克苦,多行祈祷,但是,神如果不把属灵安慰和喜乐作了引饵,我们便不会喜爱属灵的工作,不肯度灵修生活了。

所以才开始走灵修道路的人,他的爱情并不是纯粹的,一般而论也是不会有纯爱的。神渐渐濯清他的爱情,并教他如何濯清自己的爱情。神有时取去他的属灵安慰;于是在祈祷的时候,他便感到枯乾,感到分心,热情降低了,祈祷时间也大大缩短了。他感到孤独,想神弃绝了他,竟想放弃一切。如果他真的放弃了一切,这就证明他在热心的事上,不过是一种交易而已,只是寻找自己的利益。如果他心灵乾枯的时候,仍旧非常忠心,毫不气馁,神要求他什么,他仍旧非常慷慨,那么他已有了真纯的爱情,不是为了神的圣宠而爱神。这是濯清爱情的第二阶段。   

这时神断断续续地,有时给他属灵的安慰,有时使他心灵枯乾;如果他依然忠心,神便把他能感觉的情感,完全拿去,很难得再给他一尝此种爱情,即使尝到,也只是一瞬之间,已成过去。这样,他的爱情便更纯粹质朴。他的灵魂不再觉得爱与被爱,且也不会去注意或思索这一点;但是,他仍旧爱着,而且爱得更为深切;他不再想到自己,自私的爱已失去它的依傍。一切都消逝了,只留着神在我们的心中。此时我们不再是断续的操练信、望、爱三德行,而是融和地静静的热爱着神。为了证明爱情并不在感情上,而是在忘却自己,他不再频频回顾察看自己内心的究竟,也不再因着自己的进展而自满;他总是把私爱渐渐推远,使自己消失在神的身上。   

但这还不能称是最大的濯清工作。最大的濯清工作如下:   

一、诱惑来了,它好像把我们一切的德行都歼灭了,实际上却是使我们的德行更为巩固,更为完美。那些违反洁德,违反信望爱三德行的诱惑都来了;但这一切只是飘在灵魂的表面上,内部并没有变动。我们自己却不知道,自以为已经同意那些诱惑了;别人安慰我们,我们总还是惶惶不安。我们被自己的贫乏所包围,所煎迫。我们看见自己的污点和溃烂,便不再溺爱自己,看重自己了;我们轻视自己,恨自己,把自己当作卑贱的人。这时,私爱在灵魂上不起丝毫作用。这一切怎会变得这么快呢?是因着我们的爱主之情─最纯粹的爱─产生了这个效果。只因我们的属灵眼睛看到,自己背逆神,满身是罪,才会如此痛恨自己。我们远远躲避罪恶,我们宁愿到地狱里去,也不愿犯罪了。本身的贫乏使我们相信自己是满染罪污。神使他如此,是为了使他对于自己有一种圣善的痛恨,这种痛恨是出自罪恶的厌恶。这种憎恨是多么好,在神面前,是多么美妙呀!它不但使我们忏悔了犯过的罪,也使我们忏悔以前那可能犯的罪!   

二、凌辱也帮助我们濯清那私爱。不久以前,整个村子,整个城市把我当作圣人看待的,忽然都讥笑谩骂我起来。人们以前对我有着好的批评,现在没有了,反把我看作假善人;我的质朴的言语被人视为怀着恶意;我的最圣善的行为被人断为罪行;别人弃绝我,躲避我,甚至我的朋友,我的最亲信的人也攻击我了;我的长上也斥责我。但我保持着缄默,任凭他人去判断。我的良心呢,也认为自己是有罪的,我看见别人那样对待我,便越信自己罪大恶极了。我总不对他们发生反感或仇恨。别人诬告我,我非特不加怨恨,反认为自己是罪有应得。在这种情况下,私爱变得如何呢?它在人良心和舆论上再不能找到什么依恃了。外面、里面的一切都打击它;神的爱在我的灵魂上更为纯粹,它角逐私爱,使它没有逗留的余地。   

三、爱情的末一次的濯清,便是神的远弃。私爱受了种种追迫,似乎还有神可以作为依恃,现在这一点也被取去了。灵魂感到似乎满载罪恶的痛苦和别人的轻视以外,更发觉神似乎也在严厉的对待他。神的正义,给他当头一棒,他感到自己的灵魂必定丧亡,已经无可挽救,这是怎样的一种景况呀!这对那自私的爱是多么恐怖,简直是使它绝望了。它便拼命抵御,想守住这末一条阵线。但结果,它退让了;神更为坚强呀!这末一次的牺牲即甘心接受这种考验,却仍依赖神,敬畏神─那完全是“最纯粹的爱”的成绩便把他灵魂上那私爱连根拔尽了。做了这个牺牲以后,神的爱排除了他的敌人,独自占据了心灵的领域。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神的爱怎样完成了他濯清工作。我们如果说当我们受试探的时候,我们不能同时有望德,那是完全错误的。我们该知道,就是在失望的诱惑最厉害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失去这个德行。神和魔鬼对于他们在人灵上所实施的工作都很明白:魔鬼总是先使人骄傲,结果使人随从肉体。神则先攻人的本性邪情,结果是祛除他的骄傲,并且有时利用情欲的诱惑,攻克人性的骄傲。在纯爱的濯清工作中,说失了盼望之德,那是不可能的,谁坚持这种说法,便是异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