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日常生活

(2006-02-20 09:43:04) 下一个






范学德


  什么是我的基督徒生活?它就是我的日常生活:穿衣吃饭,工作学习,接人待物,养儿育女,八小时内外。

  信仰基督具有平常性,它是一个实在的信仰,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历到它,感受到它,把它可以表现出来。一个信基督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必然能经历基督、必然能感受到基督、必然会把基督表现出来。对上帝的信仰只有当它落实在、表现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它才是超越的。只有在日常生活的基础上实现的超越,才是实在的、有内容的超越。

  我只有一个生活,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我的基督徒生活只能表现在这一生活之中。我只有一个生命,这就是现在我,我的基督徒生命只能表现在我现在的生命中。与我的日常生活相分离的基督徒生活,那只不过是宗教活动而已。如果我的生活能分裂为世俗生活和信仰生活两半,如果我在世俗生活与信仰生活可以实行两套截然不同的原则,如果我的信仰生活完全不需要或者完全没有办法浸透到我的世俗生活中,那么,我的生命、我的人格就是分裂的、就连我的心也是分裂的。

  日常生活和信仰生活的分裂,就是人心的分裂。一颗分裂的心不可能奉献给上帝,上帝要的是一颗完整的心,上帝要的是整个的一颗心。

  不错,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必须读经,祈祷,奉献,崇拜。但我的基督徒生活若仅止于此,那么它恰恰不是基督徒生活,而是宗教徒的例行公事。我的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终止于读经,祈祷,奉献和崇拜,而是起始于、开始于读经,祈祷,奉献和崇拜。我是否在读经中听到了上帝的话,表现在我合上圣经后是否遵循上帝的旨意而行;祈祷的功效体现在我的事奉上,敬拜的秘密在于它使我敬畏上帝,由上帝作我日常生活中的主。主日是一个礼拜的第一天,我在这一天的崇拜,是一个礼拜内敬拜上帝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八小时之内,在工作中我怎样工作;八小时之外,在家庭生活中,业余生活中我怎样对待我的家人、我的父母、我的妻子和孩子、我的朋友,我怎样应付油盐柴米酱醋茶,这一切,处处是展开我的基督徒生活的大好契机,时时考验着我信仰的真伪。

  我怎样展开我的日常生活,就表明我实际上所相信的到底是什么。我若在俗世的生活中无法和神圣的上帝一起活着,那么,现在活着的就是我,而不是基督。

  生活就是生活,本身并没有什么世俗与神圣之分,使之分别的是人的心。一念神圣了,是为了荣耀主,即使在他人眼中看来我从事的是最卑微的活动,它也是神圣的;一念俗了,是为了荣耀自己,谋一己之私,即使我从事着世人所谓的最神圣的活动,那也是俗的,因为我的心是俗的。一切取决于我的心向往的是什么。

  耶稣命令我 天天背起十字架, 若不是在日常生活里有十字架,

  我不需要天天去背它。只要我敢于有信仰地生活在世界中,我就会在生活中发现十字架,这个十字架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破除世俗生活与信仰生活的分离,在世俗生活中活出对基督的信仰。

  对基督的信仰只有与我的日常生活打成一片,它才是真实的信仰。我的日常生活只有为对基督的信仰所浸透,它才是人的真正生活。

  像基督一样地生活,天天和基督生活在一起,这就是我向往的基督徒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