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葡萄树的秘密--2.神要的是什么? (推荐)

(2006-02-13 12:01:16) 下一个
 
 

 


  你有没有注意,耶稣那天晚上在葡萄园里,并没有提及一般人认为重要的事情。

  他没有谈到金钱。

  他没有讨论如何制作一张让天军攻占耶路撒冷的地图。

  他没有向所有人解释,他过去3 年所做的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

  耶稣只想到葡萄。他拿了一根已结果子的葡萄枝子,说: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约 15:1~2、5、8)

  在你脑海中有没有浮现这样一幅图画?你能感受到粗糙的树皮、弯曲的蔓藤及毛绒绒的新叶吗?你有没有嗅到葡萄扑鼻的香气?

  耶稣一向喜欢以简单的生活实例来传达最深奥的道理。在他的临别信息中,他希望你我能彻底了解:我们在世上的唯一目的是与结果子有关的。



葡萄树的新思维

  在葡萄园的比喻中,耶稣以一幅图画来帮助我们领悟自己在为神结果子的事上扮演的角色。

  一、耶稣是葡萄树。如果你不是在酿酒的国家长大, 很可能会以为葡萄树是沿着棚架蔓生乱爬的细长枝条。事实上,长出地面的乃是它的主干。传统看管葡萄园的人,会把葡萄树修剪至高及人腰部的高度(36~42 英寸)。葡萄树的根部有一个很大的节,枝子由此沿着棚架向四面生长。

  二、天父是栽培的人。栽培葡萄树的人就是看守它的人,不是园主就是园丁。栽培的工作很简单,就是要使葡萄尽量长得又多又大又好。一个生长健康、修剪得宜的葡萄园,意味着更高的生产利润。

  三、你我是枝子。在葡萄园中,栽培者努力的重点就在枝子上,因为枝子能结果子。枝子会攀附在木条上,或被绑在棚架上,使空气流通,阳光充足,让葡萄树得到最完善的照顾。栽培的人细心培育每一根枝子,为的是让它能结出最多的果子。

  从园艺的观点来看,这些都很有趣;但是,当耶稣在世只剩下几小时,而他的好朋友又正值失望之际,他为什么还那么仔细地谈论栽培葡萄的事呢?

  显然,耶稣深知那正是让门徒学习从新视野看待事情的大好良机。他希望他们能以属天的观点来看自己的未来,而不是希望他们在世上狐疑纳闷:神到底在我身上有什么计划?为何事情发展总不如我的期望?



什么是果子?

  多年来,我总把这段经文解释为呼召基督徒去领人归主,但没有什么理由显示,耶稣认为结果子的意义只局限于拯救灵魂。我遍查圣经中有关"果子"及"善行 "的经文,发现这两个词语经常互换使用。以提多书中这段经文为例:"并且我们的人要学习正经事业(或作"要学习行善",预备所需用的,免得不结果子。") (
多 3:14)

  门徒也没有把耶稣的话只解释为传福音或宣教布道而已。就如任何亲近大自然、喜爱与大自然为伍的人所了解的,果子象征人生最好的结果或最甜美的奖赏。

  他们可能都记得这句熟悉的经文:
"( 义人)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
诗 1:3) 以实用性的字眼来说,果子代表善行--神看为宝贵的一种思想、心态或行为,因为那能荣耀他。从你生命中所结出的果子,就是神能在世上得着当得之荣耀。因此,耶稣说: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约 15:8)

    当你让神在你里面培育属基督的新特质时,你就能结出内在的果子: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 5:22)

  当你让神透过你工作,使他得着荣耀时,你就结出了外在的果子,那当然包括与人分享你的信仰。使徒把生命的每个层面都视为结果子的机会。保罗写道:"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
林后 9:8)无论你是帮助一个寡妇劈柴、照顾一个生病的邻居,或一生埋名在丛林中当宣教士,只要你的动机是归荣耀给神,那么外在的果子就会显出来。

  如此说来,结果子到底有多重要、多宝贵呢?耶稣说: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约 15:16)果子是你唯一能永远存入天堂的积蓄,也是你在地上得拯救、蒙保守的主要原因。保罗对基督徒说:"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弗 2:10)

  耶稣把我们带到葡萄园里,并不只是要使我们梦想成真。我们的梦想和门徒的一样,往往都太小了。我们在世上乃是要完成神的梦想,要借着活出丰盛的生命来荣耀主。那也是我们个人从现在到永远,能获得最大成就的方式。
 

    你或许以为那些关乎神计划的重要事情,会自动在我们的生命中发生,这是大错特错的。因为葡萄园若真的要有出产,枝子就必须对栽培者的照顾作出回应,但并非所有枝子都有同样的回应。其实葡萄园中的每一根枝子都是独特的,当收成的日子来到,每根枝子的产量都不尽相同。

  不妨让我们一起在葡萄园漫步,看看有哪四种不同层次的永恒收成。你会对于自己的生命能为神成就什么有更明确的蓝图。



四种果篮

  在栽种葡萄的乡间里,某个收成季节的清晨,你在户外享受着新鲜空气,不经意经过位于山坡旁的葡萄园。你在一排排的葡萄树间发现每根枝子底下都有一个篮子,从篮子放置的方式,你揣测栽培的人可能为了验收果子,在天刚破晓时就来过了。不出所料,栽培者很想在把收成运到城里之前,先知道产量如何,所以他真的来过了。

  你拿起第一个篮子,往里头一看,竟看不见任何果子。这可不太妙-- 有些枝子居然连一颗葡萄也没结出。耶稣就是想到这种枝子才说:
"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约 15:2)

  你越过一排,再往第二个篮里瞧。好险!你看见篮底有几串葡萄,可见有些枝子还算争气。你若努力仔细去找,就可看到枝子上有葡萄。耶稣形容这种枝子就是"结果子"的(2 节)。不过,这似乎也没什么值得兴奋的。你开始怀疑栽培者的技术,以及这片山坡出产作物的潜力。

  幸好下一排的篮子让你安心不少。你看见篮中至少装了一半以上甜美多汁的葡萄。当你把这篮葡萄带出葡萄园时,一定会挺胸昂首、引以为傲。在耶稣的比喻中,这枝子乃是"结果子更多"的(2节)。

  还可能有比这更好的收成吗?有的!且看最后一排的篮子, 你必定大开眼界,啧啧称奇。

  在这里,你一眼就注意到葡萄的大小及数量都非比寻常。第四篮中装满了你生平所见最大、最令人垂涎的葡萄,你从不知道一根枝子竟能结出这么多果子!耶稣描述这种枝子是"多结果子"的(5节)。

  在你回到家之前,必会更全面地了解耶稣在葡萄园中所说的那番话:

  一、我们每个人都是枝子,都能结出某种丰盛程度的果子(以下我用果篮来代表):

  ◇ 第一篮:不结果子(no fruit)
  ◇ 第二篮:结果子(fruit)
  ◇ 第三篮:结果子更多(more fruit)
  ◇ 第四篮:多结果子(much fruit)

  二、天父很希望我们能多结果子,所以积极照管我们的生命,让我们能从不结果子的枝子变为多结果子,从空空如也变为满满的一篮。

  我们绝对可以多结果子,为什么?因为我们受造就是为了结果子,而且要结得多而又多!

  想想看,你目前的生命中有多少果子?



人受造为要活出丰盛

  我曾巡回世界各地,问过无数听众:你会怎样描述现今基督徒结果子的情况?他们的答案都很一致:几乎一半基督徒是不结果子或少结果子的,三分之一基督徒会多结果子,而只有5%左右的人会结很多果子。

  试观察和你一起上教会的人,这个比率让你大吃一惊吗?你自己属于哪一类呢?如果这种对神子民的描述是真实的,你就会立刻明白,葡萄园的教导很重要。结果子不是某一类基督徒的专利,而是每个信徒奉命要做的。

  如果耶稣拣选我们是要活出丰盛的生命,而他也在我们里面造了一颗渴慕丰盛的心,那么我们怎可能从空空的篮子中得到满足呢?

  不可能,我们也不必如此。

  在以下6 章里,你会发现葡萄园里三项改变生命的秘密。这三大原则虽鲜为人知、常遭误解,却能让你的生命得到释放,并为神多结果子。我称之为秘密,并不是指只有我一人能窥其堂奥,而是因为这些解决问题的关键秘诀。不过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说,若你不知道也不应用耶稣有关葡萄园的教导,你将永远经历不到你所渴望的丰盛生命。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你若怀疑自己的枝子不结果子,以下两章就是特别为你预备的。我们将看到第一个空篮子和它旁边不结果子的枝子,也将明白为什么一些善良的基督徒会多年陷入不安、痛苦及缺乏中,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我敢保证,一旦你意识到神那看不见的手正在你身上动工,而你也积极回应,你将会很快兴旺起来,并且纳闷自己为何长久以来竟能容忍那么少的果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